19926

华中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2019年元旦武功山跨年记忆

一路走来都没发现金顶索道的下站,直到紫极宫,下边一点就是中庵索道的上站。后来我看了地图,才知道原来金顶索道下站的位置是在徒步栈道的西南边,徒步下山通常并不会经过金顶索道下站。其间还经过了几个景点,比如许愿石,那里拐过去一条小路,有座吊桥,名为许愿桥,本文前面贴过的2012年五一去武功山时那两张照片中后一张就摄于许愿桥。

紫极宫又名中庵,是个道教建筑。通往山脚的索道因此而得名为中庵索道。它之所以叫中庵,据说是因为武功山有三大庙宇,分别位于山脚、山腰和山顶,相应被称为脚庵、中庵、顶庵。

紫极宫下一段楼梯后就到了中庵索道上站,海拔约为1355米。我在此处的景区豪华厕所蹲了次坑,解决了存货后就继续前行。吊马桩下山走栈道可以到达中庵索道上站,然后坐索道下山。如果是从吊马桩全程徒步下山,前边有个岔路口往右走就行,不必转到中庵索道上站,如果是往左则是走向中庵索道上站,那就绕远了。

栈道是从山谷里面延伸到山脚,沿途时不时会有些小瀑布,现在已经成了冰瀑。

下图这个亭子是飚水瀑布的观景亭。

既然有正式名称,那就应该是武功山景区里面比较大的瀑布,标牌上说落差有100余米呢。不过眼下大部分跌水段都已经结冰了。就算不结冰,估计也不大壮观,因为现在是枯水期。

过了飚水瀑布后,再走10几分钟就到了景区检票处。这里有个闸机门,出去没人管,进去要查票。

再走不到10分钟就到了山脚索道站,也就是中庵索道下站。

之后就到了景区大门口,海拔约615米。沿着公路再走几分钟,到了兆福山庄,徒步结束,时间是1433分,海拔约605米。

最后,我整理一下本次行程,把依次经过的客栈和景区的景点按照顺序添加上去,方便后来人(客栈有部分遗漏,不记得了)。各客栈的电话,大家搜索客栈名字加上关键词“武功山”都能查到,我就不贴了。

龙山村停车场->龙山村龙发山庄->羊角尖云雾餐馆->发云界观景楼客栈->发云界客栈群(白鹤楼客栈等)->发云界之巅驴友驿站->风车口龙门客栈->千丈岩顺达客栈->千丈岩平安驿站->千丈岩兄弟客栈->千丈岩顶峰客栈->高老庄客栈->云中客栈->武发客栈->鹏程客栈->绝望坡驿站(赤脚坳)->汇景山庄->望日山庄->日升山庄->吊马桩客栈(吊马桩)->巨猿啸天观景点->双乳峰观景点->息心亭->万宝柜观景点->金顶万宝柜客栈->武功金顶->金顶索道上站->福星亭->紫极宫(中庵索道上站)->飚水瀑布->山脚景区检票处->山脚索道站->景区大门->兆福山庄。

关于观景和摄影点,我觉得有3个位置很好。其一是千丈岩山顶,在顶峰客栈附近最高的山头,对应的是连绵的草坡和云海。其二是高老庄客栈往发云界方向走几分钟的坡地,对应着佛光,时间是下午。其三是云中客栈往发云界方向走几分钟的山头,对应的是云瀑,如果是在日落那段时间会形成金色的云瀑。至于能不能如愿看到,那还得看天气情况,但我们起码可以在地点上做好功课,位置不会移动嘛。此外还有两点,但我因为天气等客观原因没有实证过,只能算猜测。一是我认为在金顶古祭坛附近拍星空会比较好,因为可以把祭坛作为地景,应该比单纯拍草坡或客栈作为地景要强吧。二是我估计在绝望坡顶-吊马桩-金顶这一段应该还有比较好的观云海和草坡的位置,海拔1700米以上的山头上都会有不错的视角。

八、各回各家,各找各妈

行程记录(误差基本上在5分钟之内;我个人的时间,队员之间时间会有差异):

15:20,上车出发,前往萍乡北站。
16:40,抵达萍乡北站。
17:22,过检票口。
17:32,上火车(G2335)。
17:33,火车开出。
18:05,抵达长沙南站。
18:20,过检票口(出站后又进站到候车室)。
18:30,上火车(G835)。
18:33,火车开出。
21:17,抵达广州南站。
21:22,出站,地铁口排队。
21:35,上地铁。
22:25,下地铁。
22:35,到家。

等我到了兆福山庄时,大部分队友已经到了,只有少数几人还没到。后者都属于上了金顶的那少部分人。没上金顶,从吊马桩直接下山坐了索道的人在12点多就到山下了,而上了金顶后坐了1段或2段索道的人大多在下午2点前就到了。

兆福山庄的大厅里已经挤满了人,基本上都是来从武功山上下来的队伍。大家都准备集合之后就回程,因为今天是元旦假期的最后一天了。

我整理了下衣物,主要是把冰爪、雪套、防水袜脱下来分别用袋子装起来,收进背包。然后洗手、洗脸。之后就等着最后几名队友以及接我们去高铁站的汽车前来。

上车之后,领队把火车票分发给大家。票务没有给大家买到萍乡北直达广州南的高铁票,绝大部分人都是要从长沙南站中转,两趟车的车次分别为G1331和G9697,在长沙南站有约半小时用于中转。不大好的是,G1331从萍乡北站发车时间是18:58,而我们在16:40就到了萍乡北站,在候车厅要等2个小时。G9697是22:46抵达广州南站,到家就蛮晚了。

他们的安排可以理解:这种大队伍必须留有一定的机动时间,萍乡的发车时间安排在下午6点左右比较好;到达广州南站必须安排在晚上11点前,方便大家坐地铁回家(好在节日期间地铁收班会晚半小时到1小时)。

有一趟直达车的时间蛮合适,车次为G1407,18:11从萍乡北站发出,21:42抵达广州南站。这趟车之前,最晚一趟是15:37从萍乡北站发出,我们赶不上。这趟车之后,还有一趟是20:00从萍乡北站发出,23:38抵达广州南站。也就是说,直达车只能买G1407这趟车的车票。但这个元旦假期,从珠三角来武功山的队伍太多了,还有不少人是从珠三角的工作地回江西或湖南的家乡,眼下是假期最后一天,大家都要返程,所以回程票不好买。

拿到火车票后,我就打开手机12306 app,查了到长沙南的高铁票。那时候在我们那趟车之前的几趟车只剩部分车次的商务座还有票。到萍乡北站下了汽车后,我直奔售票处,想碰碰运气看能不能改签到早一点的票。排队排了5分钟,还真有,但最早那趟车只比我手上的票早出发7分钟,于是我就放弃了。

想早点回家,只有发大招了。萍乡北到长沙南的车次很多,我溜上了一趟最近的车,G2335, 17:33从萍乡北站开出。到长沙南站后,出站又进站,溜上了一趟最近的车,G835, 18:33从长沙南站开出,21:17抵达广州南站。这样折腾后,提前了1个半小时到家。机(鸡)智(贼)如我,把动车高铁当随到随走的城铁坐了。运气还不错,前一段找了个空着的座位坐了,后一段没找着空位,但在吧台边找了个小座位坐着了。当然,实在没有空位那就坐在背包上喽。之前出的票都是有座位的二等座,折腾一把后算是无座的站票。相比这点差别,我觉得还是能早点回家更好一些。实际上我发现在萍乡北站上G2335那趟车的人中有好几个人是跟我类似的情况,而在长沙南站走G835的检票口时有个哥们是晚上快9点才发车的车票就被检票员给揪出去了,哈哈。最后,小小的吐槽一把,萍乡北那个高铁站的候车厅居然没暖气,有点不习惯,还是广州南站好啊。

----------- the end. ----------------
自带佛光了哈
发自8264小程序
楼主的游记写的好详细好认真呀,敬佩
帽子真心好看
  • Roburite 哈哈,比较出彩。防风保暖效果也可以。不过我觉得如果是两侧加长能够把脸部护住就更好了,冬季会更实用。 2019-1-25 21:46
虫子 发表于 2019-1-18 17:31 楼主的游记写的好详细好认真呀,敬佩

记录详细点方便以后回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