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山本无忧,因雪白头——2019年元旦武功山跨年记忆

七、冰雪结界

Day 2:2019年1月1日,武发客栈->绝望坡->吊马桩(->金顶)->景区大门,徒步(下山可坐索道);景区大门->萍乡北站,汽车;萍乡北站->广州南站,高铁。

武发客栈->绝望坡->吊马桩->金顶->景区大门->兆福山庄,徒步里程约13.6公里,累计爬升约940米,累计下降约1947米,最高点海拔1921米(金顶海拔1918.3米,爬到石碑上,腰部会比平地高出约2米,记录还是蛮准的),耗时约7小时13分。天气:阴天,间或有小雨。

行程记录(误差基本上在5分钟之内;我个人的时间,队员之间时间会有差异):

06:05,起床。
06:15,洗漱。
06:30,吃早餐。
06:45,早餐结束。
07:20,出发,开始徒步。
07:45,抵达赤脚坳(绝望坡起点)。
10:00,抵达吊马桩。吃路餐。
10:10,出发,继续徒步。
11:20,抵达金顶。吃路餐。
11:40,出发,继续徒步。
12:05,抵达金顶索道上站。吃午餐。
12:20,出发,继续徒步。
13:15,抵达紫极宫(中庵索道上站)。
13:20,中庵索道上站厕所蹲坑。
13:30,出发,继续徒步。
14:10,抵达山脚景区检票处。
14:20,抵达山脚索道站。
14:25,抵达景区大门。
14:33,抵达兆福山庄,徒步结束。

今天的太阳受到了魔法攻击,导致我们一整天都处于冰雪结界中。

早上快6点钟时,发电机就轰隆隆响起来。又过了几分钟就起床了。被子有点潮,所以我是穿着抓绒衣和速干裤睡的,同屋小伙伴也有穿着羽绒服睡的。醒来时我发现被子里面已经被人体散发出的热量给烘干了,被子外层还是有点潮。

日出时间是7点15分,由此推算大概到6点40分时天就会开始变亮。这么早起床,其实不是为了看日出,而是因为领队给的计划出发时间是7点。按照我们当时的起床时间,来得及出去看日出。但考虑到昨晚临睡前看的天气,并结合天气预报的情况,我估计云层不会给我们看日出的机会。何况出门看日出还得找个山头爬5~10分钟才能有不错的视角。此外,我觉得日出和日落看起来差不多,昨天已经看到了日落,今天反正机会不大,就不折腾了,于是我起床后压根就没有出门,而是洗漱之后收拾好物品就去餐厅等着吃早餐了。

早餐是面条,不限量,每人还有1个煮鸡蛋。依然是先凑齐一桌就开一桌。吃完早餐后回房间歇息了会。7点钟时,已经有队伍在清点人数准备出发,但我们队还没有集合。等我从房间背包出来时,据说前队已经在领队Robin带领下走了。于是跟收队阿蒙说了声,没等阿蒙集合完剩下的队员,我也走了,由他记住已经走掉的人数就行。

我出发时是7点20分。出门右拐,上到一片平缓路段,往前走几分钟后就是一段挺长的下坡。我前面刚好有一个商业队的大团,都穿着雨衣呢。出发前我在厅里就听到有人说要穿雨衣,据说是他们队伍的领队,搞得我还以为下雨了。出去一看,外面没下雨也没下雨,只是雾气很大。这种情况,我个人不建议穿雨衣,因为雨衣不透气,穿着很闷。

一路下行,有的地方是崖边小道,有的地方则是比较宽的山坡,超车比较方便。能见度不算高,但能看到远处的一些山峰,有一种朦胧之美。山峰上覆盖了霜雪,正所谓山本无忧,因雪白头。

太阳公公在魔法攻击下挣扎了下,但没有成功。很快它就被云雾给封禁回去了。

路面虽然有一定的坡度,但早上气温低,是干硬的冻土,走起来并不滑。下图中这段下坡走完后就到了绝望坡的起点:赤脚坳。

赤脚坳是个鞍部,它是从发云界到金顶的路段中最低的地方,海拔约1395米。这里有个客栈,名字叫绝望坡驿站。在此之前还经过了个客栈,名字叫鹏程客栈。西面有条小路通往山下,经过黄狗冲可到达东江村。去金顶则是继续往前走。这里是绝望坡的起点,立了根石柱。

我下到赤脚坳这片平地就看到了领队Robin,此时他带领的前队还有数人在我后面不远处。于是我随着大家在这里休息了几分钟,等前队所有人到齐。然后Robin给大家拍了张合影。

很多山都有所谓的绝望坡和好汉坡,前者一般是指一段相对陡且长的坡,后者通常也相对较陡,一般是指登顶前最后的爬坡。至于说是不是真让人感到绝望,那主要得看个人的体能状况。对此我是一笑置之,不过是个名字罢了,但这个绝望坡还是给我留下了一定印象,它应该算是从发云界到吊马桩路段最长的坡了。当时没注意看那个石柱,回来后看照片才发现下面有行小字:海拔1360-1710. 由此来看,高差就有350米,累计爬升肯定至少有350米喽。

绝望坡分为几段,刚开始一段有点陡,没走多久后就碰到石头路面,覆盖有薄冰,稍微有点滑,所以我在文中一再强调想看白武请务必带上冰爪。

继续爬坡。有些比较陡的地方安装有铁栏杆,可用于扶手借力(那里我没有拍照,不喜欢看到山上有这种钢铁设施)。扶栏杆时要戴着手套哦。

一路上经过了好几个客栈,依次为:汇景山庄、望日山庄、日升山庄。沿途有些小山头并不需要翻到顶,可以横切过去,路迹非常明显。今天这种天气,能见度太差,所以能横切时我都横切了,省点力气。如果天气好,翻上山顶的视野应该会好一些,每个山头翻上顶大概比横切多爬升10~20米吧。绝望坡那根石柱上说坡顶海拔是1710米,我回来看轨迹却没有走到这么高海拔的地方:最高点海拔是1690米,所以我应该是没有去到绝望坡顶,而是横切绕过了。

好几处横切的地方都有小岔路,路迹都很明显,大方向一致,怎么走都行,都是从不同的地方绕一下就汇合到一处。其中有个地方,如果是走右边的小路,会通往观音宕中心地带,走到观音宕中心地带后再去吊马桩会比在岔路口走左边那条小路要绕一些,后者会经过观音宕的东南边缘处。观音宕是片开阔的平地,海拔约1600米,武功山每年的帐篷节就是在那里举办,景区官方把观音宕那里称为草甸星空户外营地。观音宕中心地带有家客栈名叫白云客栈,算是开得比较早的客栈了。观音宕离吊马桩约1.5公里。在去观音宕的岔路口往左走约800米,大约要花15分钟就会到另一处分岔口,此时如果往右拐走约100米就是观音宕的中心地带。

之后就有了经过人工修整过的简易栈道,这一段的扶手是竹子做的,个人感觉不是太稳固。从这个地方开始应该算是(萍乡)武功山景区的范围了。

碰到有游客体力不支,被她的队友在两边架着在走。问了下,说是20分钟前刚喝完一罐红牛,看来再打鸡血也没用了。所以说,山野穿越需谨慎,请认真评估自己的体能状况,出发前一段时间要提前锻炼身体,做好体能储备。若是上山半途中体能透支,上也上不去,下也下不来,那就麻烦了。好在武功山穿越线路上客栈分布够多够广,实在不行就多休整。

观音宕和吊马桩之间有个山头,从地图上看海拔约为1800米,山路是从其东侧横切绕过,途经最高点海拔约为1690米。之后就是一个较长的下坡,到达吊马桩,海拔约1610米。我好像是队伍里面第一个抵达吊马桩的,时间是10点整。因为能见度太差,不用花费大把时间来拍延时。但也不宜和领队及队友们距离太远,所以我是走一段就找地方坐着休息会,听会歌(带了个小音箱),等前队队友超过我一段距离后,再起身追上。

吊马桩有一块大平地,那里有个景区修建的豪华厕所(在山上算是相当豪华了),不过当时停水了。相比沿途经过的那些客栈,吊马桩客栈看起来也更高级。平地边缘还安置有景区的垃圾桶。

吊马桩修有一条往北延伸的木栈道,位置是在徒步路线的西面不远处。栈道入口的左右两侧各竖有一块牌子,左侧的牌子上告知大家前面有高空玻璃栈道,右侧牌子上写了这个栈道的通告事项,比如开放时间段和禁止事项等。最关键的是它写了星空栈道(玻璃栈道)要凭景区当日门票才能通行。从左边那块牌子上的照片及栈道延伸的方向来看,它应该是通往观音宕。

时间还早,但因为牌子上说了去栈道需要景区门票,所以咱就不去了。在这里吃点东西后再去金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