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33乌代布尔游城市宫殿

D3212-17,农历十一月十一,星期一,霾,6-21度(乌代布尔)

8:00出门,目标城市宫殿,徒步前往。地方熟悉,昨天到了门口。无须查路线,凭记忆,按方位,准确到达。时间还早,没有售票,不得入内。内急急人,还好男性方便。

清晨出来,行人稀少,街道干净,没有喧闹,少些拥挤,大步流星。更适合慢行,穿行大街小巷,察看市井生活,品味陌生之城,别有一番风味。昨晚看到一只羊穿衣,还是那地方,今天是几只羊穿有衣服。小巷深处,不只是零星几头牛活动,而是的牛在活动。数了处都是11头着,有时牛群羊群一起活动。在国内肯定认这垃圾羊是不干净的,是不能吃的。其实没事,它们吃的都新鲜食物,豆荚,菜叶,并无腐烂之物,即使有它们也不会不吃。这些牛羊实际在做清洁工作,减少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量,节约社会成本(生活垃圾的转运处理)。此前说过印度的牛在城市生活是有人投食的,今天看牛在“吃”塑料袋,仔细观察,非也,它才不吃塑料袋呢,吃塑料袋里面东西或舔里面的味道,之后吐出塑料袋。有意思的是牛并不喜欢吃烤饼。一头躺在地上的牛,地面两个烤饼理都不理,开始以为是吃了。见旁边一头在舔塑料袋,我好奇地捡起一块烤饼,送到那牛嘴边。它也领了我的好意,似乎给足了面子,吃了一点点,剩下的吐在地上,继续在垃圾堆放点寻觅它可口的喜欢的食物。

小概率事件有可能被你碰上,那就是运气,如同彩票中奖,总有人碰上。在一条小街上我们前方2-3米处一棵树掉下一块长约40CM宽约20CM不规则的枯树皮脱落坠下,看上去皮厚,还有点质量。万幸万幸,没有碰上,一旦砸中,不堪设想。不过这种小概率事件还是有发生的可能。一旦中彩,那只能用倒霉释怀。

城市宫殿(Udaipur City Palace)建于17-18世纪,由花岗岩与大理石建成,其中包含了许多宫殿、博物馆和花园。宫殿建筑在地势较高在山头,只看不到山而已,都是民房。在城市宫殿的顶层向东看,整个乌代布尔市区尽收眼底,向西看,可俯瞰丘皮拉全景,水上宫殿一览无余。这里作为乌代布尔旅游的首推景点,我们自然作为游览首选。9:00开门,门票300卢比/人,有语音解说器。验票进门,简单安检。第一部分在宫殿内进门右手边的墙上,用人物图象和文字介绍了从15371984年的23个人,应该是这里的最高行政长官。与其他看的城堡相比,规模较小,更谈不精美。里面陈列物较少,多是空洞的房间,只有少量实物陈列,有印度的民族乐器,马车,炊具。在二楼的平台上长着几棵高大的乔木,树龄看上去不短。

与城市宫殿相连的是哈飞立博物馆和公园,过去应该是城市宫殿的一部分,现在辟有博物馆。这两个地方都要另外购票。就在近处,且有时间,何不游览!不懂鸟语,

云南团在外等借助工具,拍照翻译,不很准确,知其大意。购票100。没有验票,进入园内,游了一程,想先看了博物馆再出来游园。被指示对面去,这里是租用解说器的,搞清了没有中文解说,进博物馆的票价是700,解说器不另收费。由此推知城市宫殿的解说器也可能没有中文,如果租用解说器票价可能也是700

在公园碰到湖南衡阳小伙,今年初到印度经商做磁砖生意,他们是在当地生意伙伴的陪同下,于昨天行400多公里驱车10多小时到这里,明天离开。看过了他们的票,最终没问明白100的票能游哪里。实际只能在公园内和城市宫殿外面转。他说印度发展快,年初来还是3G通信,现在有4G了。他的同伴带了个专用语音翻译机,好像效果蛮好,基本能和印度陪同对话。我看准确率值得怀疑或是对方说的不标准或是不知道。因为我要问的去湖之宫的门票和船票,都没能得到明确回答

晚上9:0019667次)的火车往孟买。可以12:00退房,行李寄存酒店。这样可省银子,但生活不方便。最后折中,留一间房,收费半天。这样既方便又省银。18:00离店,推车前往车站。

行李托运,被杀一刀。我们车票的终点站没有行李房,行李必须托运到另一车站(相距15公里),要我们另外一张那个车站的基本车票(750),自行车260卢比一辆。而且自行车要比我们晚一天到达。没办法只能接受。

出门一月有余,得找印度师傅处理头上之事。方法不同,最后理了个光头。刮胡子的水平高,100卢比,处理得干干净净。

这两天天气变冷,一件单衣已经抵挡不住,不过中午还是有热的感觉。

早上骑友告诉我,皮丘拉湖边宾馆酒店名片,都有临湖房间,价格也实惠。谢谢提醒。其实我昨天下午已经观察到了。很多酒店旅馆非常漂亮,看上去很干净。

网上对这个城市评价很高,当然也有人说景点一般,而且性价比不高。我感觉这座城市有山有水,在拉贾斯坦邦这个沙漠之邦算得上漂亮的有特色的。可以来看看,一天时间即可。

2018-12-17

2019-4-11整理

街上的牛羊

石家庄头镂空的窗格

博物馆里的民族乐器

理发大师

34日夜兼程到孟买

D3312-18,农历十一月十二,星期二

一觉醒来7:00整,太阳初升,温暖的阳光撒在广阔的平原,地面一层轻轻的薄雾,是升腾的水蒸气。平原上有耕地,有湿地,还有草地。耕地上满眼农作 有棉花,绿色的枝叶上挂满了洁白的棉果;大片的甘蔗、香蕉等,这些是主要作物,还有豆类和蓖麻,有些辨认不清。偶尔见到人工水渠,地图显示巴鲁奇县。

乘车无事,想到昨天在乌代布尔城市宫殿见到的一幕,很有感触。云南旅游团队中的一员,年纪不大,看上去50多岁,没有上楼参观,在下面等候。应该是身体原因。费力花钱,跑那么远坐在这休息,真是花钱买罪受,不值。可以想象得到她不是不想看,而是无力年。有旅游的情趣,有时间,有米米,就是少点点力量。所以,趁自己身体还行的时候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等动不了的时候,再去后悔,带着无尽的遗憾离开这个世界。刚退休的朋友们,趁着身体好,走得动,有激情,生活没压力,做自己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

13:00正点到达瓦赛,不应出站,转乘城际列车到达churchgate站。行76公里,票价15卢比/人。再打的到孟买中央火车站(Mambai Central2公里100卢比)。

想到昨天托运行李还要凭车票 感觉这一点没有国内方便。中铁无须车票 随你托运。

找住处不太顺利,的士送到中央火车站向南约300米(加收50)下车找住处,转了1小时看了三家,条件一般 价格还贵,最后以2000一晚入住Hotel Lmperial Palace。应该是没找对地方,火车站附近一般是宾馆酒店比较集中的之处,可这里不是

入住后,游队说附近有市场,在他的带领下4人一起外出采购食材。我没搜索也没看他手机上的地图,只是跟着走。找了20分钟左右没有找,游队决定放弃了。我心有不甘,继续找,还是没找到市场,不过零卖的小摊还是有一个。刚摆开摊子,我们是第一个顾客。当然也只有小菜,这就行了,可以解决问题了。

初到孟买,第一感觉是回到夏天,下车感觉热浪袭人,实时气温达30度。孟买是现代化大都市,到处高楼林立,还好密度不大。街头不少欧式建筑,看上去古老,有些年头。到了孟买似乎不是在印度,这里的街头看到不狗,看不到牛、羊。

孟买是印度西部的一个滨海城市,是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面积603平方公里,人口2104万,是重要的贸易中心和港口城市。原来是印度第一大城市,只是近几十才被首都新德里超过。所以这里显得特别繁华。

明天的主要任务不是游览,而是要去印度航空公司的售票点,咨询和办理金奈到科伦坡的行李票。经济航班没有免费的行李票,航空公司就是以低价票为诱饵,行李上赚钱。还要购去金奈的火车票等,下午还要取自行车。

2018-12-18

2019-4-12整理

34日夜兼程到孟买

D3312-18,农历十一月十二,星期二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孟买住处名片

孟买街景

35游孟买

印度之行接近尾声,入印度已经30多天,游的兴趣也没那么高了。心里老惦记着要尽快落实好从金奈到科伦坡行李的事。这个列为今天的首要任务。早餐后准备和游队一去香料航空售票处咨询和购买行李票。因为提前买和到机场临时买票价格差别大,托运费可能远多于行李的价钱。酒店前台的小伙也帮忙在网上查,之后又电话与航空公司联系,确认有30公斤的免费行李(托运不超过20公斤,随带不超过10公斤),游队同时也通过国内的高手查询,结果相同。这些信息使我们感觉轻松了许多。因为订票时是没有免费行李的,所以还是不放心,决定提前一天到机场去确认或购行李票。我是打算把单车处理尽早处理,带着成累赘。如果托运费和车子的价格差不多,宁肯丢弃。

酒店前台小伙子花了近2小时在为我们处理这行李票的事,最终也算有了结果,无须再去航空公司售票点了。之后开始了今天的游览。先去印度门,住处南边3.4公里,4人的士前往。孟买与印度其他地方不同,这里的城市交通的士和公共汽车以及城际列车为主市区再也看不到TUTU和人力三轮车。今天的士收费合理,3.4公里收费50卢比。昨天2.3公里(从Churchgate"车站到中央火车站东边)收费150卢比。

印度门免票,分男女两队进行安全检查,除了过安全门之外,还要开包检查。广场上树立着马拉塔人民的英雄西瓦吉的塑像。印度门是1911年为纪念英王兼印度皇帝乔治五世和玛丽皇后访问印度而建造的。用玄武岩建成,高26米,建筑式样融合了印度和波斯文化特色,既巍峨壮观,又富丽堂皇。正面为三拱门,侧面一个拱门,上面石雕和四座小塔。凡是英国驻印度总督等贵宾乘船到达,就在此门举行欢迎仪式。印度独立后,此门的任务也随之结束。

随后到威尔士王子博物馆,门票300,没有中文解说器,也就免进。在外围转了半圈,打卡拍照走人。游队等去汇丰银行的ATM机取款,感觉还是这个方便,有中文界面,如同国内取款一般。随后到达西边滨海景观大道。太阳大,树荫少,游客不多。堤岸下堆积和抗海浪冲击的水泥构筑物,有人爬上爬下,拍留念。往西北望去,开阔,场景大。

下午的任务是取托运行李----自行车。3:00出发步行到中央火车站,边走边问,从北到南走到端点,告知回走。最后指示不在此站,要到距离15公里的Bandra Terminus站取货。看天气预报显示的地点是孟买郊区县。城际列车,3人分别排队购票,10卢比,感觉这列车经济(昨天从Vasai Road站到Churchgate"车站75公里才15卢比/人)、快捷 速度快,间隔时间短,线路多,还有女性专属车箱和行李车箱,这一点比国内好。可能是我们提前一站下车了、、、,结果又走了16-8分钟才到达。找到行包房,要我们自己去5号站台推车(工作人员偷懒),到门口停车,办好手续再放行。

提车出来天色已晚,骑行返回不安全。在这里排队购票,结果不行,这里没有城际列车还是要骑车返回下车的那个站,再乘城际列车回中央火车站。距离虽短,但骑行困难,尤其是要横穿马路,过天桥,进入站台这段,正值下班高峰,人流车流特大。

印度人真的很热情,即使不问他们,当知道我们的意思时会主动过来帮助你。首先是要找准站台 ,到达后又有两人主动告诉我们在哪边上。有个身材高大的中年男子告诉我们7:22有趟始发的,在中部上行李车,行李车箱不算大,两边只有6个座位,进去的时候有一堆货物,我们的车推进去还是很宽松的。行李车箱坐不下,我去另一车箱,到终点站,他们不见我下车把他们急了。还好有电话联系,及时下车。肚子饿了,在吃东西。按说终点站全部下完,结果有坐回头车的,因为这个把我误导了。

印度的列车:进站上车,下车出站都没有人管,全凭自觉。如果在国内,结果如何,不敢设想。

在车上看到铁路沿线的垃圾遍地,不堪入目,到处都是塑料袋。

明天继续游览,看千人浴场等。准备在取行李的车站购往金奈的车票,结果没成,还是准备由酒店小伙网上代购。

2018-12-19

2019-4-12整理

35游孟买

D3412-19,农历十一月十三,星期三,晴,20-29度(孟买)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