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35游孟买

D3412-19,农历十一月十三,星期三,晴,20-29度(孟买)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中央火车站内结构
铁路沿线垃圾

36千人洗衣场

D3512-20,农历十一月十四,星期四,霾,21-29度(孟买)

昨天相约一起去千人洗衣场,今早游队说先去车站购票。来,酒店给我们订票价格要多出好几百。也是,哪能让别人白费力气,适当收费可以,太高就难接受,毕竟是穷游,还得省花。所以要省事就多花钱,要少花钱就得多出力。

购票又遇到问题,去金奈相的车票有些紧张,最后分乘两趟到达目的地。

千人洗衣场是孟买排名第三的旅游景点,慕名而去。其实是一个洗衣服工场,也没什么门票点,有多个通道进入,通过通道可以窥见里面的情况,就是大洗衣机洗衣服的工场。工人搬进待洗的衣服,搬出洗好的衣服。在通道口看看没人管,要进去就有人收钱,价格150/人。没什么可参观的。然后转到桥上,看到的是工棚上面密集地晒着洗好的衣服。在印度有很的洗衣场,唯这家名气大。有100多年历史。不只是历史长久,且规模大。据说当时是由政府主办,目的就是安置更多人就业。虽然现在现代程度高了,但印度很多行业还是不用机器取代劳动力,所以城市公共交通还用大量的三轮车、没有大型超市也就不难理解了。并不是落后,而是为了人们的就业、社会的稳定。印度的IT在世界有名,核技术、导弹、卫星什么都有,真正要用现代机器设备也是不成问题的。

洗衣场旁边有水产市场,主要经营鸡和鱼。鸡是拔皮的,这些鸡一般长大,也不愿意吃。一个养鸡的熟人介绍,从鸡蛋孵出小鸡到端上餐桌只有4-50天时间。这里的鱼品种多,价格也便宜,海鱼(不知名)120卢比/公斤。这里买鱼和我们不同,我们是整条地卖,按重量计价;这里按重量,一条不到1公斤,给补足1公斤;整条有1公斤有多,可以砍下来。几天没沾荤了,来1公斤。鱼煮火锅,配青菜、萝卜等,简直是美味。

在孟买市区看不到TUTU,到昨天取行李的地方只见TUTU不见出租车。

孟买排名第一的景点是中央火车站。虽然去过几次,但没有仔细观看。傍晚特地又去了趟,反正近,方便,步行几分钟到达。印度地图册上是中央火车站,这应该是中国对其称谓。原名是多利亚火车站 1996年,印度政府把“维多利亚终点站”的名称更改为“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火车站建于1878年,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的,由英国建筑师威廉姆·史蒂芬设计,是一座宏伟的哥特式建筑,并且融合了印度的传统风格。整个建筑布满了精美的石雕,从建成至今一直是印度最繁忙的火车站,20047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外部部分正在进行维修施工,人太多,真正很难拍到一理想的照片。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的确值得细细口味

推荐的景点还有一个贫民窟,距住处13公里,还在千人洗衣场以北。资料介绍:印度达哈维贫民窟,是世界第二、亚洲最大的贫民窟。 这里的面积仅1.75平方公里,居民人数达百万。到此为此 看与不看差不多。

在孟买街头可随处看到露宿街头的人,而且不分时段。有的旁边还堆放了一些东西,像是长驻。

晚上游队告诉我们,酒店老板说还加收税金2000多 哪有这样的事?入住为什么不明确告知?明显不诚信经营。而且上午9:00就得退房。

明天下午11041次,2:00出发往印度之行的最后一站----金奈。正点到达时间是2216:20。朋友说,从孟买到金奈飞机3小时。是啊,飞机快。可我们是穷游,还有自行车啊!

2018-12-20

2019-4-12整理

露宿街头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这是一种药材,切开后粘性很大,大概是i治疗关节的

俯瞰千人洗衣场

37孟买逛市场,乘车往金奈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下午乘火车往金奈。

游队昨晚告知:酒店的退房时间是9:00这个时间点退房的真是闻所未闻,第一次见,感觉新鲜)5:40起床,除了早餐,还要准备路餐。忙乎近3小时,于8:54下楼。按时退房,昨晚已经结账,行李寄存旅馆,分头外出游览。游队还说,老板说要加收2000多卢比税金。这一情况第一次见。一般酒店报价都是房费和税金一起多少钱一天。住了两天不说要另外交税,退房了突然提出这个问题。这显然不合理。游队还说不交可能扣行李。正因为怕节外生枝,找麻烦。所以,特别注意了按规定时间退房。另外结账时不要求交税,结了帐再提这些更是不可思议。我说店家此种做法无道理。游队要我跟他讲。我口音语不行,但通过翻译软件基本意思还是能表达的。最后,我说,如果硬是要交就先交,但必须出据正式票据,保全证据。并告诉店家我们将保留投诉的权利。

昨天晚餐后,散步逛市场,全是服装。还有几小时,还有需要准备的。前两天在住处附近没有看到菜市,而且第一天入住后4人一起外出找市场无果,最后在小街看到一个正在铺摊的菜贩,我们是第一个顾客。感觉生活不方便,心想周边这么多市场就没农贸市场?肯定是找错方向,错过了地方。昨晚逛市场(离住处900米)回来的路上,在高架桥闻到了腥味,这里应该是农贸市场。上午出门准备路餐,原来这是一大市场,水果,蔬菜,干果,日用,还是一个规模不小的活禽宰杀场。尤其是菜市,规模大,品种多,菜品鲜。

在干果市场,一老板向我们推荐一种豆荚皮。他自己先往口里塞了一块,然后给我们品尝,酸!这是一种豆角皮一样东西,粘粘的。100g25卢比。就冲这特别酸味我们买了100G。回到酒店问小伙子,这东西的英文名(Tamarind),再去翻译。终于搞清楚了叫什么。这东西叫罗望子,酸角,网络上叫酸豆。这也是第一次认识和品尝的一种食物,感觉也是一大收获。

街边看到理发的很有特色。师傅和顾客面对面,席地而座,一条布巾搭在两人的腿上,剪发,刮须,一气呵成。

11:50装车离开住处,店主热情相送。游队来电,他们去象岛了,13:00直接到车站送我们。上午出门时游队说12:00回住处送站,我们表示感谢,并诚恳地说不要送,不要影响你们的游程。13:00游队再次来电,说他们正在赶往火车站。13:50我们在发车站台和相应的车箱位见面。印度车站的站台上有小的电子显示屏显示车箱号,这一点比国内好,更方便旅客找到自己的车箱。当得知他们象岛没游完还没午餐时,心存感动。第二天就会合了,真的没必要送。我们坐的不是一趟车,也不是在一个地方上车。昨天购票时这趟车其实还有4张票,只是车票等次不同。

今天没有托运自行车,倒不是为了节省米米,而是办托运和取行李,对不懂鸟语的人来说确是麻烦之事,能想办法克服的,省去麻烦岂不更好。进站时大概是工作人员 说车上不带自行车,告诉他:我们会将折叠起来,打包塞到座位下的。他再没言语了,转身走人。我们也做好了应对准备,将车折叠装袋,捆绑牢固。争取最先上车安放好自行车。但愿一切顺利。进站时特别注意电子显示屏上的信息,就是没看到我们乘座的车次,同伴去找人咨询,我继续察看屏幕信息,后在墙上的固定告示上看到是15站台。同伴回来,说是怎么走具体哪个站台不确。我指给墙上的告示牌给他看,确定无误,推车前往。在站台上,我们又问了一年轻女子,她的示意是1415站台。后来她的朋友确定15站台。那女孩特热情,告诉我们小电子显示屏上会显示车箱位,主动帮助搬行李到相应车箱位(谢绝了),还特意过来,通过翻译软件告诉我们不要离开自己的行李,当心别人提走。谢谢善意提醒,这一点平常我很大意,总认为没人要。由此可见,这里的小偷确实有人在,积极防没错。

14:05发车,出孟买,一马平川。行车2小时30分,进入山区。不时穿越隧道,车似乎行驶在山巅之上,时见两边都是深深的沟壑或山坡,植被茂密。对面的山顶看上是平台。车过那浦 重回平原。沿途农作只见甘蔗。

上车时感觉闷热 开车就好多了,傍晚时分,天气渐凉,当地人都纷纷添加衣服,虽是卧铺,但没卧具。坐过几次车,有的虽不配卧具,但需要时可以找列车员索取。

列车上虽然无事,但看书写字多有不便,勉强完成作业。

2018-12-21

2019-4-13整理

37孟买逛市场,乘车往金奈

D3612-21,农历十一月十五,星期五,霾,21-31(孟买)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