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57游科伦坡

58结束境外游,乘兴返程归

今天的任务是:收拾行装往机场,办理手续把家归。任务轻松,心情愉悦,结束近两个的流浪生活,终于要回家了解。外面再好,也是匆匆过客,人在外,心已归。2个月少有荤腥,滴酒未进,调理身体,大有益处。

11:50退房离店,往机场。除午餐外,还要准备自行车打包材料--胶带和纸箱。找胶带纸很顺利,到商店打开胶带的图片即可,无须多语。在一小店解决问题,60卢比一卷,质量一般,数量也少。后在超市看到好的170卢比一卷,这个可靠。好在原来准备了捆绑用绳索。箱在废品回收店解决。人家是做生意的,不能白要,给了50卢比。

进机场,开始一人要我们拆了车入内。行!往前走,到空地方再打包。结果另一入口的值守,主动引导入内,示意到里面拆。事实就看你碰什么样的,同样事有不同的处理。拆车装包打包,紧张有序进。在办登机牌,我算是顺利,也没要交大件,和其他行李箱一样。同伴另一柜台办理,小遇刁难,先是说包装不行,进一步询包内何物,折叠自行车。说:自行车不能带。告诉她从中国到印度,从印度到这里都上是这样带的。那人问了另一个同事,算是同意,最后要交大件处。

东航行李可托运20公斤,随带10公斤。在大厅有电子称,打包前最好过称。包装前我过称,还好一次分包成功。过两次安检,不过比国内简单。先是过机检查,之后办登机。进登机口再检一次,脱鞋,手机充电器等连包检查也无须开包。办好登机牌过海关,看大家都在填写离境卡,我也填了,有中国小伙在旁边,方便多了,他告诉我哪一行什么内容,很顺利填写完毕。自己来得慢,求助他人是必须的。感谢小伙帮助。于是有疑问,出发前做功课,得知斯里兰卡无须填写离境卡,怎么还要填写?办理手续时没有递交离境卡,海关边检人员也没索要。到此确信,无须填写离境卡。

在进入登机口前把剩余的斯里兰卡货币全部用完,这里的特产是红茶,带了4斤。最好是将卢比换成美元。机场的东西自然是贵多了,甚至是翻倍,但总比带废纸回去要好。不要心痛。

再见,科伦坡,再见斯里兰卡!这里气候温和,风景优美,还在东海岸没去,我还会再来的!

东航MU232当地时间20:20准时起飞,航程6小时15分钟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结束印度和斯里兰卡之行。此行算是平安顺利,开心愉快,收获满满。感谢同行骑友的帮助,感谢各位的关注关心,支持鼓励。由于时间和精力的原因,每天的记录简单而粗糙,存在不少错漏,担误大家时间,还请大家海涵。记录到此结束,最后整理个简单小结。再把之前的记录进行修改,补充完善。

骑行11公里,累计1191公里。

2019-1-11

2019-4-23整理

58结束境外游,乘兴返程归

D191-11,农历腊月初六,星期五,晴,23-32度(内贡博)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59结束

骑游随笔记录前写了开篇,当然也应该有个结束篇。没有结尾似乎有点虎头蛇尾,有点过不去。从斯里兰卡回来一月有余,本应及时完成的回顾小结一直拖到今天才完成。本篇对此次骑游的结,希望能为出游两地的朋友提供一点参考。由于实践的局限和观察记录的原因,有些东西不一定准确,还请各位谅解。

一、行程路线

11-16从昆明出境,17凌晨抵达印度的加尔各答,1-11由科伦坡起飞,1-12到达早上上海,历时58天。路线:昆明--加尔各答--瓦拉纳西--克久拉霍--阿格拉--德里--斋普尔--阿杰梅尔--焦特布尔--乌代布尔--孟买--金奈(印度)尼甘布(斯里兰卡)--科伦坡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埃勒科伦坡加勒科伦坡---库鲁内格勒--丹布勒---阿努拉德普勒--奇洛尼甘布上海。

原计划在印度的点还有:菩提加耶,坎普尔,占西,果阿、迈素尔、班加罗尔,因多种原因取消。斯里兰卡境内因季风的影响和随带自行车不方便等原因行程路线和出游方式做了大的调整取消了东海岸的行程。

说是骑游,实际骑行不多,总骑行距离才1190多公里。用“蛙跳”方式前进,主要交通是火车。其实印度和斯里兰卡都适合骑行,印度大部分是平原地带和台地缓丘。斯里兰卡中部是山,与贵州相比要容易。

出行建议:全程骑行或是全程公共交通。带自行车乘火车托运麻烦,折叠车可打包随带,但不方便,体积大,不好安放;重量不轻,搬动困难,特别是上下车人多的情况下更是困难。斯里兰卡的大巴带不了自行车。

二、行前准备

主要准备的事项有:攻略、签证、购飞机票、行装、保险。

出行时间:为了让自己的出行更舒适,选择出行时间很重要。印度全年可分三个季节:暑季、雨季和凉季。4-6月暑季,太阳直射,气温高达40度以上;7-9月雨季;10月到来年3月为凉季,气温20度左右,但孟买和加尔各答白天气温也有30度左右。斯里兰卡的季节就是雨季和旱季4月全岛进入旱季,5-8月是雨季,也是最热的时候;11月到来年2月东北地区为旱季,西南地区为雨季,全岛年平均气温28度。我们去的时候,东北季风强劲,如果由西南往东北骑行那可是费力。

两个国家都是电子签证,简单、方便、快捷我们是在携程网上办的。护照最好复印几份,主要是印度的,住宿需要,就怕碰到入住旅馆没有复印机或复印不能工作的情况。

购机票要注意是:看免费行李的重量。一般30公斤就够用了。国际航班超出部分价格很贵。我们在同程网上办的。

意外保险,但愿花钱买个心理安慰,买个放心,一旦出现状况还是有作用的。国内我每年买一次,出国每次都买。

行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季节进行准备,如:服装、修理工具、自行车零配件、药品等。不论是国内还是出国我从未带过任何药品,但安全防护一定要带全,尤其是头盔手套。

三、出入境

出境:

从昆明出境,这里进海关前卡得严,把我们来回折腾几次。办理登机手续托运时不给任何提示,进海关时,看我们大包不顺眼,一个个包都给过称,4个包都超重(可随带10公斤),只得临时调整,再办托运。修理工具没托运,最后组合扳手,补胎胶都留给了机场。其实组合扳手体量很小。

印度出境比较好,办登机牌时,托运件和随带件都要求过称,随带7公斤,多余的可当即调整办理托运,总重量不超过30公斤。这就避免临时调整。

斯里兰卡出境也很方便,机场有电子称,称量之后再分包。当然首先要清楚随带的和托运的重量。无须填写出境卡。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航空公司对随带物品重量有不同要求。

入境:填写入境卡是必须的,印度入境比较麻烦,要拍照要录指纹。本来很简单,就是费时间,也许机器不行,一次不行再来一次,反反复复,一个人要搞几分钟才能通过。感觉效率很低。斯里兰卡入境感觉很好,服务周到,当你为填写入境卡为难时,有工作人员帮忙,他会根据你的护照和机票帮你填写。如果给点小费他会很高兴的。回国入境最方便,自助通过。

四、换汇和办通信卡

进入异国他乡,最重要的事应该有钱花,能联系,这就需要换币和办通信卡,当然这两个在国内也可办好。穷游一般都是就地解决,尤其通信卡国内办不靠谱。

机场有换汇的,只是价位高点,用人民币直接兑换。在ATM机上一般可用银联卡直接当地币,一次最好多取点。也可以到网点用人民币或美元兑换,做外汇生意的很多。我总觉得用美元换印度或斯里兰卡币多了个环节,到底怎么换,最好是比较一下再确定。

办通信卡的地方多,手机专卖店就可以办,虽然方便,但不太靠谱,价格高。最好是去电信公司的门店去办。wodafon电讯公司印度老大,40天。每天1.4G流量,境内通话无限572卢比。和国内一样:实名制,凭护照及签证页办理。他们保留复印件(工作人员会复印)。

斯里兰卡有4家通信公司:DialogMobitelAritelEtisalatDialog覆盖最大,信号最好。Aritel的费用相对较低。各家公司都有不同的套餐服务,可任意选择。我们在机场办的,选择了airtel公司的一种。700卢比或5美元,3.0GB20分钟国内通话,可以充值。这家公司的信号覆盖一般,个别地方没信号或信号很弱,晚上发游记都很困难,费时间,很烦心。凌晨和早上信号较好。总体来讲印斯两国的网络信号比国内有较大差距。

五、见闻感受

印度近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承载了近13亿人口,无论是城市还是集镇,所到之处都是人满为患,非常拥挤。第一站加尔各答,在小商品批发市场走路都迈不开脚,只能是一点点移动,就这样还照样有汽车三轮车通行。虽然同是黄种人,但其肤色更接近非洲黑人,唯在航班上看到几个空姐是黄种人的肤色。个子普遍不高,但很壮实。成年男子多留胡须,而且修剪得很漂亮,有造型,有些男子包头巾。妇女体态多胖,服饰特点明显,而且所到之处几乎都是一样,基本没有变化,上身着短衣,露脐露肩背,下身裙子长,长及脚背,一条披纱与长裙相连,经胸前披到后背及腰际,露出一边臂膀,这种服饰大概就是叫纱丽;眉宇间点红;一些女人耳、手、脚佩戴饰物,光脚或趿拖鞋。男女老少,头上功夫了得,不见肩挑背背,全是头顶货物,就连泥土砂石都是头顶,短距离搬运。

斯里兰卡是岛国,个头肤色体形服饰以及餐饮和印度差不多,看不出差异。只是地盘小人口少,只有6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2000多万人口。

印度和斯里兰卡人基本是全民信教,宗教文化盛行,到处是庙宇、教堂、清真寺。有规模宏大、豪华的,也有很多很小的简陋的。一天到晚都有人在进行各种宗教活动。在加尔各答还随处可见一些用彩色绸布和木框架搭建的临时佛堂,没与当地人交流,据自己观察判断这些佛堂可能是有红白喜事的人家搭建的。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公元前2500年至1500年之间创造了印度河文明但印度的历史文化似乎出现断层,而我国是一直传承至今。公元前1500年左右,原居住在中亚的雅利安人中的一支进入南亚次大陆,征服当地土著,建立了一些奴隶制小国,确立了种姓制度,婆罗门教兴起。公元前4世纪崛起的孔雀王朝统一印度,中世纪小国林立,印度教兴起。葡萄牙和荷兰先后在印度部分地方建立过殖民地。1600年英国侵入,建立东印度公司。1757年沦为英殖民地。1947年8月15日,印巴分治,印度独立。1950年1月26日,印度共和国成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印度是个古老、美丽而神秘的国度,悠久的历史留下很多古迹,有不少名胜古迹被列为世界遗产,成为今天印度丰富的旅游资源。如泰姬陵、胡马雍陵、红堡、城市皇宫、琥珀堡、德里等,还有克久拉霍的性神庙群,不说独一无二,至少是世界罕见。印度30多天,走马观花,看到的多是人文景观,皇宫、皇陵、寺庙,没看很美的自然风光,不能不说有点遗憾。

印度人给人的感觉热情朴实,当你找他们帮忙时会尽最大努力为你解难,自己解决不了的会找别人帮你解决,有点像现在政府机关推行的首问制。年轻人特别喜欢邀请外国人拍照,有时真像明星一样,这几个拍了,那几个又来了,男女都有。开始不好意思拒绝,后来只好赶快走人。在一些旅游区当然也有个别歹徒,当心上当。

印度和斯里兰卡的街道多数不像我们一样宽而直,因为他们的土地私有,征收拆迁难度大。在印度的一些城市虽然看上去有些脏乱,但生态环境显得和谐,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牛、羊,猴子、松鼠。卫生状况也在向好的方面发展,当你清晨走上街头,看到的都干净的市容。整体来讲斯里兰卡城乡卫生状况比较好。说真的我特别喜欢新德里,不见林立高楼,到处绿树成荫。透郁郁葱葱的树林,依稀看到精致多层建筑,里面整齐干净,环境优雅。

印度的贫富差别很大,好多就是长期在茅棚,塑料中生活,拥挤不堪,还有露缩街头的,亲眼所见的实在太多,离开加尔各答那天清晨,骑车经过胡格利河东岸,第一次看到依铁路线围墙数百米搭建的棚户,一家几口吃住全部在里面,有些惊讶。也感觉他们幸福安详。如果在我们这里,城管早把你撵走了,让你东藏西躲。印度虽然贫富差别大,但看上去社会和谐安定。这大概与全民的宗教信仰有关。认命,修来世界。

所到之处,看到中小学生校服的颜色和款式一致,从这点分析校服应该是免费的。这一点觉得比我们好,我们的校服别说全国统一,一省一市一县(区)都不统一,各校不同。他们的初等(1-8年级)教育也是免费义务教育。我们虽然是9 年制义务教育,而实际费用有目共睹。其实印度的医疗不错,公立医院是免费诊疗,主要受益者是贫困和弱势群体。教会医院收费也很便宜,同伴骑友因摔车去教会医院就诊,体验了一次。私立医院的情况不清楚,有钱的人一般是不会去公立医院就诊住院的。

住宿:对游客来说住宿可谓是多元化,各种档次的宾馆酒店旅馆民宿都有,价位从几百到几千上万卢比不等,能满足不同层次客人的需求。骑行的多数习惯穷游,一般是中低档旅馆或青旅,这些住处基本只提供床位,拖鞋、卫生纸都没有。特别是有喝茶习惯的人要注意,大概是当地人习惯喝凉水,我们住过的地方很少有提供开水或烧水壶的,只能自己烧水解决喝茶的问题。感觉还是住民宿比较好,价位不一定便宜,但做饭烧水很方便。

餐饮:印度主食以大米和面食为主。面食是主要烤饼、煎饼,没看到面条、包子、馒头之类的做法。米饭的吃法独特,土豆泥,其他菜也是粉碎,做成菜糊,汤汁以及用豌豆、绿豆等各类豆制品熬成的豆汤,以咖喱调味,用手抓饭。把土豆泥、其他菜用手和把和把,直接塞到嘴里,无须刀、叉、勺、筷。印度很少荤菜,大多数人吃素。印度人不吃牛肉,信佛是原因之一,牛在印度被奉作神,真正的神牛。信伊斯兰教的不吃猪肉。所以很难买到荤菜,牛肉更难看到,当然还是有买的,只是少。印度人认为生水是最好的饮料,餐桌一般都有一壶凉水。多数从印度回来的人都说:印度的饭难吃!我也许是穷日子过惯了,填饱肚子即可,开始吃了几天印度餐,也还习惯。不过同伴有拉肚子的。到瓦拉纳西的第二天我们开始自己做饭,不过还是尽量避开店主的好。印度地域广阔,餐饮肯定有差别,对这个我没有太多体验,感觉都差不多。在我看来斯里兰卡的餐饮与印度也没什么区别,也是手抓咖喱饭。印度的牛奶便宜2-3块钱1斤,而且质量好。在印度街头路边榨果汁的不少,甘蔗汁、橙汁,2-4块钱一杯,石榴汁贵点,50卢比(5元)一杯。

交通:印度和斯里兰卡出行,长途火车方便、市内TUTU(机动三轮车)。火车停靠站点多,价格便宜。从加尔各答到瓦拉纳西800多公里,票价560卢比(合人民币约56元)。不过就是速度慢,时间长,比如从斯里兰卡的尼甘布到科伦坡40公里的路程用时差不多2小时。印度人守规矩,三等车的旅客不会钻到二等车箱车去。上车不检票,下车不验车,全凭自觉。在我国如果上车不检票出站不验票,会是什么样的情形,不敢想象。当然有的列车也会查票。在印度也是实名制购票,购票要填表,托运行李要填单子,还要护照、入境印章和车票复印件。斯里兰卡购票简单,不要护照也不要填单子,进站检票出站验票。不过不严格,走个形式,在科伦坡碰到有逃票的,还告诉我们逃票的方法。当然我们怎么也不会做这出格的事。在印度对女性还有特别保护的,有专门的女性候车室,女性车箱,有的车女性票要价低些。前几天看到新闻:国内坐高铁的持二等车票的赖在一等车箱,劝都劝不走,还振振有词,还有霸座的,本来不是自己的座位就是霸着不动,与印度人相比,真是差别太大。想想:我们也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新中国成立之后,一度学雷锋,做好事,主动让座已成风气,短短2-30年怎么变成这样?!值得反思。市内出租车少,人力三轮车、动力三轮车到处都是,方便快捷,价格便宜。当然也有宰客的。

2019-3-9

2019-2-23整理

印度好玩吗?
小哆啦 发表于 2019-9-27 09:47 印度好玩吗?

印度文明古国,值得一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