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51轻松骑游丹布勒

D121-4,农历十一月廿九,星期五,多云,19-25度(达姆布勒)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这个应该是茄子吧

52游丹布勒

D131-5,农历十一月三十(小寒),星期六,多云,18-29度(丹布勒)

今天的任务是游丹布勒。

昨天在路上看大卡车一车车拉运椰子壳,也看到当地人在将青色椰子的外壳与内核分离。内核的肉是可以加工成食品的,原想外壳干了可以当柴烧,没想到还可加工利用,具体做什么搞不清楚,看到杂货店的绳索,猜想椰子外壳的纤维是不是做这用了。

在斯里兰卡走了10多天,昨天在公路边(约2公里范围)看到用大小陶罐制作销售酸奶的。买了最小罐子的品尝。吃法不同,酸奶加蜂蜜,味道还不错。

骑行中同伴都是自带路餐,其实一路补给方便,没必要吃路餐,当然各有自己的习惯。进店用餐的好处是:可以充电,补水,选择食物 方便休息。昨天中餐是自助餐,有3个荤菜(油炸罗非鱼,鸡腿,炒鸡)6个素菜,开始不知道,点了米饭和菜,问清价格,结果老板递给我碟子,示意自己打。后面来人也是自己打饭菜,吃完又添,收费230卢比。非常实惠,这是在斯里兰卡第一次吃这种自助餐。

出门前考虑参观游览需要一天时间,还得在这里住一晚,查网上报价,准备要老板再给优惠。这家酒店叫星球公寓酒店(HOTEL PLAMET) 结果分别是304045美元,这个价比昨天收费贵多了。出门时还是向店家提出了降价要求,老板爽快答应,降价200卢比。

住处到狮子岩19公里,准备骑车,查天气,有雨。出门看天,见西南方向有厚厚的乌云。放弃骑行,改乘公交。虽然语言不通,但找车非常顺利,打开旅行书籍,指着图片问大巴司机,非常顺利上车,标准票价39卢比,一般不会找零,单程40卢比。资料介绍:狮子岩门票4200卢比,昨天骑友去时已经涨价,5200卢比。在科伦坡遇到福建小青年,他们介绍去狮子岩对面的山头看狮子岩更好。告诉了路线和门票价格。狮子岩多数外国人必去的景点。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生在此山中。是的,真正走在狮子岩山中,很难看到它真正的面容。按福建小伙的指引决定去Pidurangala(皮杜兰加拉寺庙与巨石),狮子岩以北1500米左右。距子岩公交站约2.6公里。下车后有TUTU揽客,告诉清楚地址后,开价3000卢比。去,你真是狮子大开口啊,我有的体力,走路!走出约200米,又上来TUTU司机揽客,开价1300 ,最后2300,送到目的地。

这里明确告知,脱鞋,不准穿短裤背心入内,实际穿过寺庙就可以了。这里有正规的门票点,500卢比/人。下面有阶梯但不是标准游道,上面没梯子,需要攀爬。个山体似乎是一块完整的岩石,与狮子岩相对是一块独立巨石,好像是搁在山体上一块活动石头。在这里可以观察到子岩全貌,及游客的活动。来这里游览的多是白人和斯里兰卡人。

山不算高,和狮子一样都是平地突起山包,相对高程不到90米(山顶海拔336.6米,山下249.7米),真正要爬上去还是要费劲,出汗的。悬崖下有一尊巨大的卧佛,年久失修,佛体上半身裸露真容,红砖构建。在悬崖下还看支撑一些木棍树枝,这一现象(习俗)和中国一些地方相同。山顶凉风习习,汗透的全身一会就干了。到达顶部,感觉舒服。放眼四望,周边美景尽收眼底。

下午3:00多回到住处,没有休息,取车骑往黄金寺和石窟。地图搜索规划路线,出现差错,在路口已经看到金色大佛,规划路线指引向东,只有2-300米,找到目的地,结果没有。不用重新查了,直接过去便是。黄金寺(Golden Temple of Dambulia)是日本出资修建具有现代风格的寺庙。佛高30多米,金碧辉煌。佛像下方是一个张开血盆大口的狮子头。免费游览。

从黄金寺左侧循道上山,行约500米便是丹布勒石窟(Dambulla Rock Temple),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文化遗产标志。建于公元前1世纪,座落在石山的斜坡上,是典型的石窟寺庙,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保存完好。资料介绍是免门票,实际现在是要收取门票哟,1500卢比/人。脱鞋脱帽入内。没走重复路线返回,下到山底,再翻过哑口,到达金庙南侧,进入A9公路。这带古树多,草地多。还有一个寺庙,傍晚正有大批佛教信徒在做佛事。

明天计划到达阿努拉德普勒。

2019-1-5

2019-4-20整理

52游丹布勒

悬崖下的卧佛,可惜自身难保
印度、斯里兰卡骑游随笔

据说这个可以让你腰不痛,腰板硬
对面就是狮子岩

狮子岩

黄金寺

53丹布勒--阿努拉德普勒

D141-6,农历腊月初一,星期日,晴,24-31度(阿努拉德普勒)

今天任务是到阿努拉德普勒,并游览部分景点。

7:25离店,沿A9A13线行进,行64公里到达目的地。沿途地形:山少平原多,上坡少下坡多,路面好,湖泊湿地多,农作水稻多。多云天气,凉爽宜人。沿途古树多,民居漂亮,整洁干净。

这里的西瓜个小,不甜,但味道纯正,100卢比1公斤。椰子6-70卢比1个,喝了水,习惯性的想吃椰子肉,不巧没有。摊主把老椰子敲开,给我们尝了椰肉的味道。口感很好,香,有嚼劲。

路过一培训基地,院内停了一架退役的飞机。有不少军人在门口搞活动。我停车在围网外拍照,同伴推车径直到飞机下,还进了机仓。军人没有阻止 友好地打招呼。之后一起拍照留念,还送了西瓜。之后我立正的姿势吸引一个军官过来,一个标准的军礼,他很快明白我的意思。那些军人看上去松松垮垮,军姿不敢恭维。我们的队列教员是从仪仗队挑选过来,在同一地区军队院校中,列队是最好。地方大学生军训基本都是聘请我院的战士当教练,得瑟一下。

进阿努拉德普勒之前,查了房价,找店时相差较大。今天住处环境好,不当街,客人少。就三个骑车的。从餐厅和厨房及厨房设施看,这个地方曾经辉煌过。只看到两个员工,有WIFI,搞不清密码,给老板打了几次电话,还是不能解决问题。还一个来自德国,从缅甸到印度,再斯里兰卡,旅行车,一路骑行。看到我们的小折叠,直说不行。

安顿之后,骑车往西北4.8公里的地方游览了圣菩提树和黄铜宫殿。黄金宫殿只能围观,不能入内。圣菩提树虽然不收门票,但寄存鞋帽是要捐钱的,多多益善这。来这里理佛的不少,鲜花,油灯,还有其他礼物,除个人外,还有组织的群体,他们一起席地而坐,朗诵经文。

明天继续游览,主要是古城,门票不低,资料介绍3200,今天在通往鲁凡维利萨亚舍利塔路口的值守告诉我们4600卢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