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再往前骑行,路边开始有建筑物了,右侧有便道斜插河谷滩涂,据说有近路可到措勤县城,因不好辨认去向,未敢贸然前往。仅走几步路过公安检查站,停车登记身份证信息,简短寒暄一番再次启程。前方路过村庄,果然有几条藏狗蠢蠢欲动,我提前把擀面杖攥在手心,来回不断挥舞震慑,只要它胆敢靠近,等待它的即是皮肉之苦。说来也怪,几条藏狗叫了几声便偃旗息鼓一哄而散。

趁着落日前最后霞光,远远的再看一眼充满生机的措勤藏布江河谷,以及近在咫尺的措勤县城,给自己留存几张剪影,在骑行中品读有关时间的故事。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越过一道弯儿,再翻过一段坡道,遇有路牌标示,左转通往阿里狮泉河,直走直接进城,心中一阵喜悦,终于在晚上八点抵达措勤城区,此刻,天边还能看到红彤彤的太阳。

先期抵达措勤的断雨兄弟白天已短信告之住宿地址,按照他给的宾馆定位很快找到,原来去年我曾在此短暂逗留,皆因当时行程有变,临时取消住宿,当晚搭车返回拉萨,于是,才有了铩羽而归。今番故地重游,心潮波澜起伏,宾馆的老板还是去年的老板,问之是否记得去年那个骑车人,他竟然不知所云。

断雨兄弟的病情仍没有丝毫缓解,他已决定退出此次“一错再错”骑行,当天晚上十点将搭车返回拉萨。当我把行李驮包及自行车搬进房间,收拾妥当之后,还在路上骑行的队友韦虹同学发来短信说即将到达措勤,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看来一切回归正常!

时间已过晚上九点,天色终于暗淡下来,韦虹同学终于满面风尘赶到。当得知宾馆无法洗热水澡,她坚持另找一家酒店,我只好把个人行李驮包及自行车重新挪至楼下,然后,在大街上与断雨兄弟告别,彼此踏上不同路径。

不管是否情愿,生活总在催促我们向前。我们整装、启程、跋涉、落脚,或是选择退出,停在哪里,哪里就会燃起希望的火种。从个体的启程到松散的三人行,遇见即是一种缘份,哪怕只是擦肩而过也是一种难得的际遇。

在大街上找了几家宾馆,大多人满为患没有房间,好容易找到措勤大酒店,原本房间被人集体预定,经过我们一番软磨硬泡,酒店前台终于松口,当看到我们骑自行车过来旅行,房价还给予一定优惠,这或是最好的结果。

措勤大酒店应是措勤县城条件最好的酒店,房间不仅干净整洁,更与内地酒店装饰布置无异,我们果断预定两晚,计划次日休整一天,在此养精蓄锐,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面对未来一周砾石搓板烂路的折磨与极端挑战。

行李驮包与自行车安置好以后,赶紧找到酒店餐厅点菜吃晚饭。酒店餐厅外包给其他人经营,菜品虽然价格不菲,两菜一汤那是必须的。两个人一顿胡吃海喝,只为了填饱肚子,唯有食物是留给自己最好的安慰。

骑行三天以来,一路翻山越岭,风尘仆仆,难得在遥远的藏北第一次洗热水澡,下一次在大北线尼玛县城洗热水澡,已是一周后的事了。

第三天骑行结束

待续...

D4  寻味措勤

时间:2018年6月5日

地点:措勤县城

海拔:4672米

今日休整一天。

一觉睡到自然醒,醒来已是八九点。上午,将过去几天穿过的衣物手洗干净,连同鸭绒睡袋一起拿到酒店玻璃房晾晒。由于藏北风沙大,通常酒店单独辟出一间玻璃房专门用于晾晒,这里气候寒冷干燥再加上日照充沛,晒干衣服只需两三个小时。待一切收拾妥当,我和队友穿上防晒衣、戴着遮阳帽和骑行墨镜,套着遮阳头巾,一副神采奕奕的模样,外出寻找餐厅解决温饱。

时间临近中午,刺眼的阳光照得人后背发烫,紫外线异常强烈,务必做足防紫外线措施。早餐午餐简单合并,决心吃顿好的,从措勤到尼玛之间,恐怕想“腐败”都没机会了。其实整个措勤县城并没有多少餐馆可供选择,依稀记得去年途经这里曾到过一家兰州蒸汽牛肉拉面美食城吃过一碗面,甚觉不错,因此,带着队友从酒店出来直奔这家餐馆而去。

好吃不过饺子,我这个北方人对饺子的钟爱不言而喻,每逢过年过节或是家有喜事,总要吃一顿饺子才作罢。骑车长途奔波,付出的体力如果不能及时获取营养能量补充,身体一天天消瘦,则是自然而然的事了,不过,对于我真是求之不得。

一碗饺子,一碟熟牛肉,一盘菠菜,这些虽不是山珍海味,但在物质匮乏的藏北已属奢侈,是骑行路上先啃一口干粮再喝一口凉水无法媲美的。越是弥足珍贵,越带来味蕾上的满足,那种异样的幸福,你懂的。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吃饱喝足之后,到街上寻找一间修钟表的地方,皆因码表一颗微小螺丝松动,无法固定在车把,致使许多信息不能随时掌握。跑了好一段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间电信门市找到微型螺丝刀,很快将螺丝拧紧,一切迎刃而解。

趁着大好时光,为未来几日的路上准备干粮补给。泡面、饼干、火腿、零食、功能性饮料,几间士多店逛下来,每人负重又额外增加几斤,两个人方才心满意足满载而归。

六月的措勤,依然看不到雨季踪影。虽然地处荒蛮的高原,但是城区到处是一片繁忙景象。措勤县城就像一个大工地,主要两条街道被挖地数米,以备铺设各种管道,两侧有木板铁皮围挡,仅留出人行道供人车混合通行,每逢越野车经过,常常被弄得尘土飞扬,不知是因为生意惨淡,还是受道路施工影响,许多临街商铺大门紧闭,相对去年光景,今年措勤街面冷清极了。

街上少人行,空气中弥漫着闲适的气氛,那是太阳下特有的气息。不禁环视一周,发现天空真的好篮,天空中居然没有一朵闲云,难道这就是天空之城?!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上午洗干净的衣物已经晒干,禁不住闻了又闻,一股淡淡的清香伴着太阳焦灼的味道,那是经过自然晾晒之后,衣物才有的模样。和衣服相比,鸭绒睡袋不敢长时间暴晒,给潮气异味适量时间挥发,见好就收,睡袋完美恢复之前蓬松状态。

相伴一路除了队友,还有忠诚于自己的自行车。只有用心呵护保养,自行车才能顺利伴你骑行。先检查前后外胎,将那些危及爆胎的细铁丝、小石子一一剔除。然后用牙签清除链条上的泥沙灰尘,给链条添加最好的润滑油,将溢出多余的润滑油用纸巾拭去,不给粘灰机会。最后检查刹车系统,自拉萨以来,我和队友都被刹车问题困扰,前后刹已坏其一,剩其一勉强继续使用,这是安身立命之所在。藏北的阿里、那曲一路走来,真正能修理自行车故障的店铺几乎没有,有的骑行者只因为断了一根辐条,或是坏了一根花鼓塔基,不得不遗憾的半途而归。这日下午,我们在措勤一家摩托车维修店门口,遇到第一位自行车逆骑朋友,因断了一根辐条胡乱投医,又无备用辐条,那一刻的黯然神伤永远令人铭记。

慵懒的午后,在酒店房间翻看一段朋友圈,忽觉睡意袭来,干净洁白的被褥睡个踏实安稳觉已相当奢侈。人,就应该活在当下,享受当下,珍惜当下。也就是迷糊的那一刻,才觉得人生满足。

小睡怡神,醒来已是傍晚。这一天的休整,其实是过着猪一般的生活,睡醒了吃,吃后再睡,懒虫作祟,长此以往不敢想象。果然,我们相约晚餐再去中午那家兰州穆斯林餐馆,决心吃顿更好的。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还记得在路上队友指着一群羊说我要吃羊肉,那就来一斤白条。白条即羊排,是羊身最美味的部位,在措勤餐馆制作,百元一斤也在所不惜。美食是借口,也是犒赏自己的由头,更是一段路同甘共苦的味觉记忆。

经过时间打磨的滋味,岂止是诱人,由于羊肉热量极大,半斤白条下肚,热血沸腾,脸像在发烧,腆着肚子昏沉沉回到酒店。

夜晚,室外已然十分寒冷,酒店里早已打开暖气。一夜辗转反侧,被半斤白条热量一直折腾到很晚才睡着。

待续......

crldesign 发表于 2019-5-10 12:51

路况是极好的,继续缓上坡,没人知道何时才 ...

偶遇巫大师

D5  扎日南木错

时间:2018年6月6日

地点:措勤县城-紫绒山羊原种场

海拔:4672米-4655米

里程:骑行56公里

骑行难度:1级

2017-2018一错再错藏北阿里中线骑行 (完整版)

早上七点多醒,洗漱之后收拾驮包行李装车,然后到酒店前台办理退房取押金,骑上自行车离开措勤大酒店。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除了远行的骑车人,还有越野e族准备出发,我们俩很快找到昨日吃过两餐的兰州蒸汽牛肉拉面美食城。三顾饭馆,不是因为它烹饪技艺如何之高超,而是实在没有多少选择,有一千双手,就有一千种味道,难得还有一种口味适合我们。

面,通常是中国西北地区最主要的主食,同样是面食,兰州拉面或更为精致,一双巧手,让日复一日的骑行时光不再乏味。每人吃过一碗兰州拉面,亦将开启新的一天旅程,然而,下一顿热的饭食却遥遥无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