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生一贡嘎,一世一守候!

这一抹清晨温暖的阳光给雪山带来了圣洁的光芒,让洁白的雪峰充满了神圣感。

同样的山峰与山谷,云层瞬息万变。不同的角度,看到的风景绝不雷同。用窒息、震撼这些形容词也无法形容它的美。

每当停下构图拍照,就影响行进的速度,又被队友超越,甩在了最后。只能加快步伐追赶,这是在屡犯高海拔徒步的大忌啊。幸亏我的细胞携氧能力不错,没有感觉到明显的高反症状😂

攀登垭口前的陡坡时,因为休息不好和能量补充不足,感觉小腿酸软无力,走三五步就得缓一缓,气息根本调不匀,只能靠意志坚持再坚持,缓慢向上行走。
    终于追上寡走大哥,共同休息抽上两根烟解解乏,用尼古丁让身体注入点动力。

坚持并不是为了感动谁,也不是为了证明给谁看,而是行走永远比原地踏步强。👍

贡嘎转山的最大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沟里,远处的雪山,在湛蓝的天空下尤为壮观。翻越垭口的成就感,伴随着远远近近的雪山迎面而来,感觉到的是前所未有的震撼。

终于到达垭口,这一刻激动得语无伦次。波澜壮阔的景色激动人心,感觉天空就在眼前,五彩经幡环绕的马尼堆让目标显得更清晰更明确。一切的辛苦付出都得到了丰厚的回报。
    顺时针环绕玛尼堆转三圈,为家人和朋友祈福,祝愿行程圆满顺利。

小心翼翼的拿出叠好的国旗和8264队旗。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在祖国的大好河山,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两个老烟民来张合影。缘分啊!

神仙侠侣又强制给大家撒了一波狗粮。

梁子的小驴终于有男朋友了,可我的小驴还没有找到女朋友。

垭口拍照略做修整后,沿前行队友的脚印沿山坡横切。此时已到中午,气温升高致使雪面冻层融化松软。这一段十几米长的山坡雪窝已齐腰深,便让队友们改用四驱模式逐一安全通过。
    户外走线多年,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条件下,能通过自已分享的经验帮助到队友,是一种非常有成就感的快乐。

陷在雪窝里腿抽不出来,不顾安全提醒,非得让我给拍照。没办法,谁让是美女呢。😀

爬过雪窝,经过泥泞的草甸路段,下到玉龙西沟底。高原局部小天气特征尽显本色,这时天空又下起了小雨,无暇拍照,只能抓紧时间赶路。

玉龙西沟的青草还略微泛黄,行进的简易土路宽大硬实,两边山上都是挖虫草的藏民,路边随处可见他们停靠的摩托车。

相对于前期所见高山峡谷的绝美风光,玉龙西沟的风景略显一般,但也不妨碍拍张照片留个纪念。

宽大的简易土路让人走的索然无趣,大约离营地还有1公里的时候,天空又下起了鹅毛大雪。用对讲机呼叫后面的惠农队友,确定他们安全后,加快步伐顶着风雪往营地继续前进。

到达营地,队友们已经住满了彩钢牛棚。我们三人只能住在这个藏民的小石屋里,结果却发现屋内居然有炉子,赶紧生火烧水取暖。
    发烧音乐社因轻微感冒和高反,有轻度失温症状。赶紧拿出事先备好的姜茶,冲泡以后让他喝下,看他沉沉睡去,才放下心来。
    煮了两包方便面,我和妮儿狼吞虎咽的吃完,这种速食食品在高原也变得如此美味。

大雪毫无征兆的又停歇了。趁着到河边打水的空闲,又拍了几张田园牧歌的照片。

晚上围城和两位向导马夫和我们同住在小石屋内。围着火炉喝点藏式砖茶聊聊天,然后铺上睡垫,钻进睡袋,伴着房顶彩钢瓦片哗啦哗啦的声响,墙缝钻进来的冷风再一次进入假睡模式。

贡嘎转山第4天。剧情紧接第2集。
D4.2019年4月30日
顿巴西牧场-玉龙西村(21km)-上木居村(15km)-里索海-上木居村。

早晨6:00在营地又痛苦万分的起来,起床气还未消散的时候,感觉到浑身倦怠疲乏。所幸昨晚与傲骨沟通,得知今天无爬坡路段,基本都在大道上行走,晚上还能入住藏家,告别扎营生活,顿感信心倍增。

把睡袋和充气垫打包,匆忙又吃了点牛奶泡炒米后,穿上雨衣从小石屋出来开始出发。

纷飞的大雪,又把屋外的草原和大地染成了纯洁的白色。

帮马夫和藏族老阿爸把需要驮运的行李抬到堆放行李处,然后朝着前行队友的足迹追了过去。

由于道路宽大可通车辆,中间部分已被过往车辆碾压的泥泞不堪。快速行走在白雪未消融的路边,让清晰的脚印带走我一身的疲惫。

前面终于看到寡走大哥的身影,赶紧加速追过去递根烟。

两个老烟民再次抽根烟提提神。此刻香烟是行走的动力,友谊的纽带。

路上偶遇川藏队行摄的商业队客户,下车蹲在路边,拿起长枪短炮对我们一顿猛拍。大概也认为行走的我们是群山环抱中最美的一道风景。郁闷的是到现在也没有要到照片,也不知道给哥拍的帅不帅?

到达此处就告别了手机没有信号的烦恼,暂别秘境回归人间。赶紧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诉说行程中的苦与乐。
    转经筒又称“嘛呢”经筒、转经桶等,与八字真言和六字真言(六字大明咒)有关,藏传佛教认为,持颂真言越多,越表对佛的虔诚,可得脱轮回之苦。因此人们除口诵外,还制作“嘛呢”经筒,把“六字大明咒”经卷装于经筒内,用手摇转,藏族人民把经文放在转经筒里,每转动一次就相当于念颂经文一次,表示反复念诵着成百倍千倍的“六字大明咒”。有的还用水力、灯火热能,制作了水转嘛呢筒、灯转嘛呢筒,代人念诵“六字大明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