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一生一贡嘎,一世一守候!

售票处也因为是淡季,暂时无人值守。偶遇川藏队攀登那玛峰的商业团队,在此略作休整,继续前行。

用了一个半小时,终于到达贡嘎老寺。
    老贡嘎寺位于海拔7556米的贡嘎雪山主峰脚下,始建于公元十三世纪中叶,由第二世噶玛巴·噶玛巴希的亲传弟子扎白拔(第一世贡噶活佛)所建,至今已有六百余年历史,为历代贡噶活佛之修行闭关圣地。

从后山沿寺庙外墙转行一圈,积福消灾。

老贡嘎寺占地面积不大,约两亩多地,寺庙内就像一座四合院,现在在此修行的喇嘛很少,成为了过往登山徒步探险者落脚休整的地方。

满墙的户外锦旗象征着每一个曾经到此朝拜的团队,曾经拥有的难忘转山记忆。

庄严肃穆的贡嘎古寺,矗立在群山环抱之中,云层之上,宛如神仙佛国之境。

随风飘扬的五彩经幡,在纯净的蓝天和雪峰前更显绚丽无比,这也是藏区重要的人文景观,凡是海拨高的地方,都会有藏人挂的经幡,在风吹动经幡的同时,也在为家人祈福,风吹动经幡一次,就祈福一次,所以经幡都是挂在风很大的地方。

老贡嘎寺距离贡嘎雪山主峰很近,天气好的时候可以从这里看到贡嘎雪峰,往雪峰方向走小路进入河谷,再攀上层层石堆,大约1.5小时之后,便可以到达一般旅行者所能接近贡嘎山最近的山脚。        拿出鲜艳的五星红旗,队友们在刻有贡嘎山字样的巨石前合照,纪念我们此次的贡嘎徒步转山之旅。

此处需要通过百度科普一下:
    一直不明白,白喇嘛塔为什么要建八座?其实,它是为了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从出生到涅盘的八个阶段。这八座塔,每一座塔都有一个塔名。

第一座叫净饭王宫生处塔。它是说的什么呢?说释迦摩尼29岁时,痛感人生,感受到了生老病死的各种烦恼,所以他舍弃了王族生活,出家修道。

第二座塔叫做菩提树下成佛塔。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豁然开悟如人醒的彻悟境界,由此成道。

第三座塔叫做鹿野苑中法轮塔,这个是纪念释迦牟尼在鹿野苑中,开始传教这么一个阶段。

第四座叫给孤园中名称塔,这是释迦摩尼说法的地方。

第五座叫做曲女城边宝积塔。将曲女城列为释迦牟尼,一生中的一个阶段。是因为那个地方,佛教非常的繁盛。

第六座是耆堵崛山般若塔,代表着释迦摩尼传的佛法无所不在。

第七座是庵罗卫林维摩塔,记载大乘教理的这个词的记录。

最后一座叫婆罗林中圆寂塔。婆罗树也叫八叶树,这个树被称为圣树。释迦摩尼80岁的时候,在娑罗双树下涅槃。

下山时顺路接一瓶圣水,也不知喝了能不能永葆青春。😃

下山途中偶遇第1天在格西草原共同扎营的两位外地山友。得知他俩结伴重装翻越日乌且垭口时遭遇暴风雪,虽经历生死考验,得贡嘎神山眷顾,现已平安与我们相遇。为他们的勇气与毅力点赞!
    不敢想象如果我们23人也走日乌且线,因为此次穿越团队相对于AA结伴走线而过于庞大,队员之间的经验与装备,以及应变能力的差异,会遭遇怎样的风险?

户外走线虽提倡探索与勇往直前的探险精神,但快乐行山、平安归来何尝不是旅行中最大的收获呢?如何在探险与安全之间寻找平衡点,我想强大自已的体能与经验,探险而不冒险,才是户外走线的真谛吧。

坐在桥上来个合影,脑回路总是回想会不会出现网络视频中那种突然桥断的现象啊!

安全回到上子梅村客栈,因为明天的行程不再扎营做饭,大家把旅途准备的食材都贡献出来,五星大厨再次掌勺为我们带来高山美味。

D6.2019年5月2日
       上子梅村-中子梅村-下子梅村-巴王海-接待站(20km)-界碑石-草科乡

今天是转山旅途的最后一天,得知今天全员轻装上阵,心中轻松许多。快速吃完早饭,即刻出发。

未知的旅程令人兴奋,沿途的风景令人迷醉,一不小心就闯入犹如神仙居住的世外桃源。

一路下坡,行走不多时就到达了中子梅村。昨天与向导攀谈得知子梅村一共有9户藏家,上中下子梅村各有三户。在国家富农政策和旅游业大发展的条件下,都居家开了客栈,招待四方四面八方前来的游客,在世外桃源中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驴花们永远是行走途中最美丽的一道风景。

奔腾的田湾河水顺着弯曲的河谷顺流而下,带着贡嘎群山融化的高原雪水,最终流向巴王海。

在梁子的撮合下,4只小毛驴终于都找到玩伴了。😀

7个葫芦娃终于拍了我们本次旅途中唯一的一次合影。风吹雨打,都不怕,啦啦啦啦……😜

贡嘎群山的环绕下,邂逅了恍若遗世桃源的下子梅村。在这里,我仿佛回到了久违的西藏林芝,行走藏地的许多记忆又一一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沿途无论是山坡或路边,都开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花。除了一些高山杜鹃外,我基本叫不出名字。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这里见到了这种长得就像玻璃工艺品般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