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其他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如果天要是继续下雨,我应当在文明镇住下来。但我看天气预报说马上天就要放晴。而且刚刚骑行了不到48公里。时间刚刚11:00,也比较早。所以应当继续前进。
   本来已到中午,应当在文明镇吃饭。可我因为上午休息时吃了一些东西,现在还不太饿。可如果继续往前走,我怕没地方找饭辙。看文明镇卖食品的店铺很多。我就花17元钱买了一只小烧鸡。又花5元钱买了10个小肉包。这下妥了,午饭有了。
   12:15,骑行了55公里,进入宜章县境内。
   关于宜章县发生的故事,我们明天再说。这里也是个很有故事的地方。

出了文明镇,10公里外就是里田乡。如果在这里住下,仅仅走了60公里。路程实在是太近。出发三天,每天骑行的距离,都没到百公里。本来我原来想,如果今天的路好走,有可能的话,我应当争取今天骑行103公里,到达宜章县城。现在看来是办不到了。不过里田乡实在太近。我看一下地图。在文明镇和宜章县中间有一个甘棠镇,骑到那里大约72公里。我觉得路程正合适。
   可是下午2:00,当我到达甘塘镇时。发现这里仅仅是一个村落,不是乡政府的所在地,所以除了一家小饭店之外,没有住宿的地方。这就很狼狈了,看来只有到12公里以外的白石渡镇才能找到旅店。没办法,继续往前走吧。
   这时候我已经是强弩之末。无论骑行还是推行,效率都非常低。这一段的路,虽然以下坡为主,但是还是有许多上坡的地方需要推行。
   路程很艰苦,但路边山坡上开放的杜鹃花却给了我意外的惊喜。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因为已经到了下午2:30多,我先找了一个候车亭,把午饭吃了。烧鸡和包子,都吃了一部分。借着烧鸡也喝了几口白酒,舒舒筋,活活血,缓缓乏。

吃完饭,继续上路。一直到下午四点多钟才到达白石渡镇。赶紧找一个小旅店安排住下,今天的骑行终于结束了。
   简单擦洗了一下,就开始整理游记。

白石渡镇地处湘粤边境,离宜章县城只有10公里。来到这里,就讲一讲,在白石渡发生的两件事。
   第1件事是毛 泽 东和周恩来的秘密会晤。据说在长征时,红军到达白石渡镇之后,三人团中的周恩来,曾经秘密的去看望了被排斥在决策层之外的毛 泽 东。二人做了怎样的交流,至今不得而知。但对后来在遵义会议时,周恩来支持毛 泽 东主持军事工作,这次白石渡会见肯定是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2件事是在这里的一位村夫,用一个土方子治好了毛 泽 东的疟疾。
   大家都知道,毛 泽 东走上长征路的时候,一直在发病打摆子。把他折磨得很厉害。可是就在这里,在白石渡镇,一个叫谢梅花的村民,用一个土方子,把毛 泽 东的打摆子给治好了。
   那是2011年,有记者重走长征路时,无意中遇到了谢梅花的儿子邝广祥。老人拿出一个竹篮子。意外地讲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故事。他对记者说:红军长征的时候。路过白石渡镇。镇里住满了红军。隔壁邝金楚家也住了红军。烧饭的小伙子叫刘德胜。有一天,刘德胜过来问他妈妈谢梅花:“大嫂,这里有没有人晓得如何治疗打摆子?”谢梅花说:“这个很简单啦。我有一个小土方子,就是用酸简桄(药名虎杖),大绣花针,黄继叶脑壳三种煮水呷。”刘德胜就托我妈妈帮他去挖这三种药,我妈妈把药挖回来后,就帮刘德胜把药熬好,每次用家里的竹篮子把药送过去。
   几天以后,有一天晚上下着小雨,刘德胜带着一个头发蛮长,穿着破烂棉衣裤的高个子来,对我妈妈说,他是我们的毛 主 席。高个子笑眯眯的带着外地口音对我妈妈讲,谢谢你老治好了我的病,日后有机会我会来报答你老的。我妈妈讲,你不要讲什么礼啰,我就是一个土方子,平常地方上有人得了这样的病,我也会去寻这个药给他们呷的,算了算了,你不要把这点小事挂在心上了。
   解放后。我妈妈知道他治好的人就是北京的毛 主 席,她就让我把这个篮子放在仓库里,说,到时候你们可以把这个篮子拿出来。
   这个竹篮子至今还在邝家保存着。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时间很晚了,啰哩啰嗦,又写了这么多。希望大家看的不烦,时间也太晚了。今天就到这里吧。

4月23曰 星期二 第8天 从白石渡镇到临武县 骑行76公里 总行程459公里

昨天晚上整理完游记,已经8:30。这几天第1次搞得这么晚,简单洗漱一下,睡觉休息。
   一夜好睡,因为昨天骑车比较艰苦,有点太疲劳了。2:00多醒了一次,又接着睡,再次醒来,已经是4:30。这下子休息好了,起床,收拾东西。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的天气是阵雨,南风三级气温20度到29度。不过看分时天气预报,似乎白天没有雨。至少从云图上看,两三个小时之内周边没有积雨云层。不管了,问题不大,不过,这样倒好,因为肯定是阴天,不会太热。
   出发之前,先吃点东西。因为买的食品太多,得消灭一些,早饭就不到外面去吃了。我冲了一杯咖啡,还有昨天剩的几个肉包子,还有火勺,小面包。又顺便扯了点烧鸡吃了。吃饱了,推车出发。
   走出旅馆是5:20。出门就开始爬山。看看导航线路图上高低起伏,锯齿般的高程图。就知道今天的道路不会太轻松。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从白石渡镇去林武县城,要走346省道。从镇里出发,为了爬山,346省道要绕一个大圈。可还有一条近道直接上山。坡度会更陡一些。我出门直奔近道,推车上山。
   这条路应当是一条县路,很破很窄,似乎也很少有车走。虽然早上天气很凉爽。但推车攀登陡峭的山峰,还是一走一身汗。我不得不频频的停下来,拿出毛巾擦汗,拿水壶喝水,缓解疲劳。
   在陡峭的近路推车上山,推了1.9公里,与绕大圈儿的346省道会合。回到省道以后,还需要继续爬坡。不过坡度比那条近路要平缓多了。我推了一会儿,试着上车骑行,发现竟然能够骑动,而且时速可以达到10公里以上。这让我大为兴奋。因为前几天像这样的坡度,我只能推着来。看来经过几天连续爬山,我的腿力有相当程度的增强,相信再过10天半个月,我就会练出一副铁腿杆。
   当年红军正是不断的行进在这崎岖山路上,长年累月下来,竟然一个个练成了飞毛腿,健步如飞。把那些追赶的国民党兵拖得是苦不堪言。

6:04,推行了40多分钟,我终于来到了山顶,前面是一段长达5公里,下降170多米的一段大下坡,一直要下到宜章县城。在经过了极其艰苦的推车爬山之后,我终于可以爽一把,享受一把放坡的乐趣。尽管这种放松,也不是完全没有代价。下这一大段陡坡固然很爽,可过了宜章县城之后,这次轻松下降的高度还得辛辛苦苦的推着自行车一点点爬回来。所以短暂的快乐往往要伴随着更巨大的辛苦代价。但是管不了那许多了。俗话说,阎王爷操小鬼儿,舒服一会儿是一会儿。
   不好意思,我这里发了一句粗话。不过我相信大家也可以理解。人在宣泄极端情绪时往往要借助于粗话。无论是表达何种极端感情,是极端愤怒还是极端快乐,往往只有那些粗话才让人觉得赶劲儿,才能使这类极端的情绪得以释放和宣泄。
   今天在我汗流浃背,气喘如牛,狼狈不堪的推车攀爬上100多米高的山顶之后,能有一个连续5公里的放坡机会,让身体和灵魂随风飞扬。这是对我付出的辛苦的最好的补偿。这种愉悦,这种期盼,这时的心情,也只能用一句粗话来宣泄。此时此刻,我要迫不及待的抓住眼前的享受,哪还顾得上什么以后的爬坡和辛苦。
   更何况进宜章县城的道路刚刚修过,宽阔的柏油马路正好放坡。于是,我跨上自行车,把稳车把,开始以四十几公里的时速飞速下坡。真爽!身轻如燕,飘洒犹飞。连续下坡了5公里,一直飞进了宜章县城。

宜章县建设的很漂亮。遗憾的是当年古老的城墙城门都已不见踪影。
   我想在东门外给宜章县城照一张照片,可却发现我的相机快门失灵了。肯定是这两天下雨受潮了,真是闹心。不知道能不能修好。如果无法使用,我这次旅行,拍照就会大受影响。
   虽然可以用手机拍照,但照片尺寸太大,占用内存太多,而且效果也不如相机拍出的。
   算了,暂时顾不上它了。我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照片。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来到宜章,不能不讲讲宜章的故事。
   宜章,是革命先驱邓中夏的家乡。这里是具有革命传统的地方。1919年,邓中夏从北京回宜章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成立“宜章青年励进会”;1924年,中国共产党宜章地方组织正式诞生;1925年,毛泽东来宜章考察和推动农民运动,毛科文被毛泽东称为搞农民运动的行家里手,并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会第一位农民委员;1926年7月,北伐军挺进湘南,宜章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百里迎送北伐军”活动;1928年1月12日,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以此为指挥部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拉开了湘南起义序幕。1928年2月6日建立了宜章县苏维埃政府,开展打土豪斗争,人民群众积极参加工农革命军和农军,革命武装一度迅速扩大。所以,这里的群众对共产党和红军非常熟悉,非常支持。

宜章地处“楚尾粤头”,古有“三湘倚为屏障,百粤扼为喉襟”之称。作为“楚粤之孔道”,它历来为兵家所争。红军长征时,就在这里突破了国民党的第3道封锁线。
   说起来,红军攻占宜章县城颇具戏剧性。
   当时在宜章县城(城关镇)守城的湘军一个营是军阀何键收编的一股土匪,大约有五百多人。担负攻城任务的是红三军团六师十六团(团长李寿轩,政委于端祥)再加强军团山炮营。
   红军首先抢占了宜章城北门外一处制高点,采取先炮击、再冲锋的战术,仅发射了两发炮弹就把中心碉堡轰塌了半边,守敌头目当时吓得丧魂落魄,浑身不能动弹,叫人抬着,仓皇逃命。接着,各营根据各自的任务开始攻击县城外围的那些碉堡,结果山炮一响,还没派出爆破组,碉堡里就空无一人了。
   外围清扫得很快,下面就是攻城了。红十六团开始做战斗准备,这时,他们发现当地的百姓在他们周围越聚越多。突然,不知哪个一声呼叫,百姓们蜂拥向红军跑来,加入了战斗准备的行列。他们为红军推炮、挖工事、搬运弹药,还有一群百姓弄来了木头为红军制作攀登城墙的云梯。最后来了一群手拿工具的民众,一问,原来是在这里修建粤汉铁路的工人,他们的到来引起正在忙活儿的红军官兵的热烈欢呼。这个场面令走了上千里路的红军骤然想起了在苏区的日子,想起了苏区的兄弟姐妹和父老乡亲,他们的眼睛湿润了,一个劲儿地说“谢谢大家!谢谢同志们!”
   一个小时后,指挥部下达了攻击宜章县城的命令。红军官兵劝说百姓们躲远点,免得伤了,但是百姓们不但不走还要往前冲,这一幕使得宜章城门外竟不像是大战在即而像是即将联欢。攻城的第一枪打响了,红十六团的队伍刚刚向城墙冲去,眼前的情景又令他们大吃一惊:宜章城门突然大开,百姓从城内汹涌而出,他们大声喊着:“红军进来吧!红军进来吧!白狗子已经跑啦!”
   原来,守敌看到我红三军团已经突破外围防线,加之民间传说红军是天兵天将下凡,锐不可挡,因此,当攻城的枪声一响,他们急忙打开南门逃命去了,红三军团迅速占领了宜章城。宜章城成为中央红军长征以来占领的第一个县城。红军随后在宜章成立了第一个县级的苏维埃政府,成立了赤卫队。占领宜章城,标志着中央红军胜利突破了蒋介石的第三道封锁线。
   红军入城时,宜章县城内数以千计的老百姓站在道路的两旁欢迎。在地方党组织和游击队的协助下,红军砸开监狱,释放了全部在押的革命者和无辜的群众,并召开了有三千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宣传党的政策。同时,镇压反革命分子、土豪劣绅,收缴他们的财物分给劳苦大众。翌日,成群结队的铁路民工和青壮年要求报名参加红军,在宜章县城掀起了“扩红”的热潮。

在宜章县城(城关镇)里,还有湘南起义策源地、宜章年关暴动指挥部旧址,在路边一处小广场上,立着湘南起义领导者朱德和陈毅的雕像,基座上镌刻“湘南起义策源地”。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湘南起义,那是另一段传奇故事:
   1928年的1月12日,朱德、陈毅率南昌起义余部以此为指挥部发动宜章年关暴动,拉开了湘南起义序幕。
   南昌起义军在海陆丰地区解散后,1928年初的隆冬时节,朱德到达了宜章县,与大地主家出身的共产党员胡少海取得了联系。
   胡少海兄弟七人,他排行第五,大家都叫他五少爷。他早年随长兄赴武汉,在汉口读中学,后又考入广东乐昌中学,接触到了进步思想。
   1921年,胡少海进入嘉禾民军,在征讨湘南北洋军阀所部和当地土匪的战斗中,屡立战功,先后任连长、独立营长。1927年,“四一二”后,胡少海不满蒋介石残杀工农的行径,毅然脱离旧军队,在湘粤边界拉起一支队伍。并加入了共产党,他所领导的队伍经过整编,成为活跃在白色恐怖中的一支红色武装力量。
   1928年1月,得知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队伍转战到粤北,他立即赴乳源杨家寨子与朱、陈会面,随即又转移到宜章莽山洞休整。在这里他们决定进行宜章年关暴动,并制定了一个巧妙智取宜章县城的计划。
   1月12日,身穿灰军装的胡少海骑着高头大马,带着几个随从进入了宜章县城,直奔县政府。县长杨孝斌早闻“胡大少”之名,此时闻知其戎装来访,立即出来迎接,一问方知这位离家已久的宜章名人此时已是“国民革命军第十六军第一四○团副团长”。两人寒暄后,胡少海告诉县长他此行是到县城来打前站,“团长王楷”(即朱德化名)所率领的大部队随后就到。
   下午,朱德率领全团部队进了城,按计划在各要道布置岗哨,控制了国民党县警务局、挨户团和保安队。当时眼见每个官兵的军帽上还戴着青天白日徽,队伍前头还打着国民革命军的军旗,宜章县的士绅们没有丝毫的怀疑,反而个个喜笑颜开。当天晚间,胡少海以“酬谢桑梓父老”之名在县参议会二楼摆上“鱼翅席”,“款待”县政府头目和有名的士绅。此刻,宜章县委书记胡世俭也秘密潜入城内,布置起义的事项。
   在一片喧嚣又悠扬的乐声中,县长杨孝斌带着宜章各界名流鱼贯入席。几番推杯问盏后,大厅进来一个“跑堂”,高喊着起义准备完毕的信号——“鱼来了!”。朱德闻声掷杯于地,一旁的卫士们得了信号,纷纷如猛虎扑羊般扑向敌哨兵,将其缴械。一队战士冲进大厅,端枪齐呼:“不许动!”战士们在朱德示意下一拥而上,将杨孝斌等官绅结结实实地捆了起来。
   与此同时,按照约定的信号,城内也是一声炮响。起义部队向县团防局的所在地养生书院发起进攻,经过短暂的战斗,迅速解除了团防局的武装,将300多名警察、保安队员都缴了械,只有城外一部分民团闻讯跑掉。随后,起义队伍在朱德指示下打开监狱,放出被关押的革命分子和受难农民,并把粮仓打开分给城内居民。
   稍后起义部队进行改编,“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正式成立,朱德任师长,陈毅任党代表。参加暴动的宜章县农军则暂编为赤卫队,由胡少海负责指挥。
   胡少海在家乡造反,伤透了他父亲胡泮藻的心,他至死也没有原谅这个叛逆儿子。1928年7月15日,胡泮藻在《湖南国民日报》刊登了一则“悬赏缉暴子”的启事:“孽子占鳌,客岁与共匪朱德等窜入宜城,屠士绅,焚民屋……转呈各处上峰通缉在案,如获占鳌一名,自愿出花小洋五百圆。”500元在当时不是个小数目,花巨资悬赏捉拿亲子,这在古今中外也是少见。
   后来,红军的队伍不断扩大。1930年,胡少海任新组建的红21军军长,邓子恢任政治委员。同年8月5日,胡少海率领21军攻打福建永福圩溪边炮楼时,不幸中弹,在抬往龙岩抢救中,因伤势过重而牺牲,时年32岁。

胡少海牺牲留下了三个亲生女儿。胡少海与妻子跟随朱德、陈毅上井冈山时,把三个女儿寄养给他人,结果三女儿秀英早夭。而生于1918年的大女儿胡蝶英,却在解放初去世。二女儿胡慈英,生有五个子女,久居桂林市,一直低调做人,她在“榕湖饭店”洗衣房、餐厅服务工作多年,拿着一份仅能糊口的微薄工资。
   没人知道她是烈士后代。
   1963年的一天,慈英得到了陈毅来饭店的消息,想去见见。一个宾馆洗衣工要见元帅,警卫当然不同意。胡慈英说那给我递个纸条进去吧。陈毅见了字条马上起身,把胡慈英接了进去。
   看到胡少海的女儿,陈毅想起了湘南起义、井冈山和闽西与胡少海的战斗岁月,眼含泪水。之后不久,朱德总司令与夫人康克清也到了桂林“榕湖饭店”,在小游园中接见了慈英,朱老总拉住慈英左瞧右看,高兴得不得了,说:“胡少海还有后代啊?像,你像你父亲。”朱老总眼里有些湿润,当场问她:“生活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需要组织帮助?”慈英回答说:“我们家生活很好,没有什么困难。”
   可实际上,她五个儿女读书一开学杂费就是60多元,都是向单位借的,每学期放假2个大女儿都要去打临工挣学费。可是,这些烈士的后代,却一直生活在社会底层,没有人关注。那些享受了革命成果的人们面对这样的先烈后代,应当感到羞愧。

离开宜章县城,我骑车继续前行。在出县城的一个候车亭,我休息了一会儿,吃了一点东西。
   9:27,骑行了32公里,到达了梅田镇。梅田镇是一个很大很繁华的镇子。看得出来湘南的宜章县很富庶。各个城镇建设的都很不错。
   今天上午是晴天。8:00太阳就出来了。虽然有些晒,可是我觉得晒晒也挺好。因为出发这些天来,一直是阴天下雨。我觉得人和物品都有些发霉。太阳晒一晒,正好去去潮气。
   快11:00的时候,在暖洋洋的太阳下晒了三个小时。驮包和衣物看起来都变得干爽。我拿出相机试了试,竟然可以拍照了。真是很不错。看来不是快门开关接触不良。是里面电路受潮某个地方短路了。看来只要晚上我用带来电吹风吹一吹,就能彻底修好,这让我心情豁然开朗。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11:40,骑行了49公里,终于来到了今天最后一个高山顶。从这开始,一直到24公里外的临武县城,基本上都是一路缓下坡了。终于可以放松一点儿了,用不着在太阳底下辛苦爬坡了。看来如果中间不耽误,下午1:00多就能够到达临武县城。就是中午吃午饭,下午2:00也差不多了。
   中午12:00到达迎春镇,我在一家超市买了一听青岛啤酒产的山水啤酒和一听哇哈哈八宝粥。因为我随身还带着很多食品,所以中午就不去饭店吃饭了。
   骑车来到镇外的一个候车亭,我停下来吃午饭。今天的午饭也算是很丰盛,有啤酒,大半只烧鸡,生菜蘸酱,还有前天买的两张紫芋馅饼和刚刚买的八宝粥。就着烧鸡生菜喝了啤酒,吃了馅饼和八宝粥,吃的挺饱。这些天剩余的食品也都通通消灭了。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午餐结束,我骑车上路,直奔临武县城。骑行不远,天阴了下来。不一会儿,竟然打起雷,下起雨来。
   眼看雨越下越大,我连忙跑到路边的一个房子下面躲起雨来。
   南方的房子都很好,可能是为了适应多雨的气候,每家的2楼都多出一块,给1楼留出了一个很宽的房檐。过往的人们可以在房檐下躲雨。而我们北方的房子就缺少这个东西。有时骑车在外,遇到下雨真无处可躲。
   因为下的是阵雨,躲了一会儿,很快雨就过去了。我骑车继续上路。三点多钟终于到了临武县城。
   临武县城很大很漂亮。我来到汽车总站,发现这是一个新建的汽车站,周围并没有旅馆。向旁边的警察打听老汽车站的位置。他知道我要找旅馆,就详细的告诉我,老汽车站在北门,不过现在已经拆了,那里的旅馆很多。然后在我手机上的百度地图上指出了准确的位置。
   我骑车按照百度地图找到了北门,在这里找了一个旅店安排住下。简单洗了把脸,然后就开始整理游记。

今天有些不顺。就在我辛辛苦苦整理出了一大半游记后,回头查找资料,不知怎么搞的,整理出来的一大段游记竟然没有存上。一个多小时的辛苦白白的付之东流。不得不重新从头整理。发生这样的事情,真让人欲哭无泪。
   费了很大劲,又重新整理了一遍。弄到现在,已经快8:00了,终于完成了。赶快上传。
   今天的内容实在有点多,大家慢慢看吧。

4月24曰 星期三 第9天 从临武县宁到远县 骑行89公里 总行程548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昨天晚上整理完游记,已经8点多。又一次搞得这么晚,洗漱后,赶紧睡觉休息。
   十二点醒了一次。又睡了一会儿。不知道隔壁新来的客人怎么回事,吵吵闹闹说话闹了半天,后来消停了。我又眯了一会儿,睁开眼已经快四点了。
   看看天气预报。今天小雨转中雨,气温21度到31度。西北风一级,湿度94%。不过我看分时天气预报根本就没有雨,而且还有可能出太阳。不管了,上路再说。
   磨蹭一会,起床收拾。4:50,从旅馆出来,出发上路。

今天主要任务是爬两个大高坡,好在上山和下山,坡度都比较缓。大部分情况下估计都可以骑车。但是因为上坡的时候,线路比较长,连续蹬车上坡也不轻松。
   一出临武县城就开始爬坡。海拔高度不断提升。第1个大坡爬升高度就达到140米。不过距离也挺长,可能也得十四五公里。所以平均算下来,也就是10/1000的坡度。当然有时候缓一些,有时候陡一些,有时候上坡的过程中还有下坡,而下坡的过程中也有上坡。所以超过10/1000的坡度的地方也不少。
   早晨6:30,骑行了14公里,来到了楚江镇。这里路边有一些小饭店,做早餐。主要是供应上学的孩子们,很多孩子们在这里买快餐吃,我也凑过去,买了两个鸡蛋卷和两个烤豆沙包。又买了一碗豆浆。可是拿过来的时候一下子掉到地下,我也不愿意再去买。就就着热水吃了两个鸡蛋卷和两个烤豆沙包,也吃饱了,挺可口。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吃完又买了两个鸡蛋饼带着,继续上路。
   过了楚江镇不远,就是下莲塘。这里是我今天所爬的第一个大坡的顶部,也是今天要骑行的最高点。
   过了下莲塘,就是一路下坡。
   7:40,来到新圩镇。这里有一个乡村诊所,很多老年人在里面候诊,一个老中医正给大家看病,旁边的一面墙上,排列着一排中药匣子。看来,这个乡下老医生还是以中医为主。而且中医在当地似乎很有市场,尤其在老年人中间。只是这些宝贵的东西缺少传承,现在很多学中医的研究生,博士生,自己都不信中医,所以,中国的中医遗产,岌岌可危。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过了新圩镇以后,去宁远县要离开省道,走一条050县道。这些天一直骑国道省道,不知道县道的质量如何,心里不太有底。不过骑进去以后,感觉还不错,都是水泥路面,基本上没有破损。
   而且这条线前半段基本上是一路下坡,后半段是缓上坡,也没有剧烈的高岗下坡,所以骑起来也还轻松。
   骑车路过一个叫詹家坊的村落,这里好像有泉水,从村子中间涌出。村子中间有和丽江那边一样的三眼井。利用地下喷涌出的泉水源,依照地势高差修建成三级水潭。第一潭为泉水源头,清冽洁净,为饮用之水;水从第一潭溢出后流入第二潭,第二潭水质洁净,为洗菜、洗涮炊具之用;水从第二潭溢出后流入第三潭,第三潭为漂洗衣物专用,最后水从第三潭排入排水沟中。这样,三潭相串,各司其职。这是一种非常科学的用水方式,体现了劳动人民的智慧。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进入县道以后,很长时间都是一路下坡。一直骑到9:04,骑行了42公里,到达了两个山坡之间的最低处。继续前行就开始爬坡了,有大约14公里的上坡路,不过坡度也不是太陡,大部分地方可以骑行。
   在湘南乡村中的县道上骑行,很安静,基本没有车。到处是一派江南田园风光。犹如几十公里深度乡村游,感觉很舒服。

早晨天一直是阴天,所以很凉爽。7:30以后太阳出来了。虽然不是很热,但是还是有些晒。尤其10:00以后,阳光开始越来越强烈。
   中午11:10,骑完了30来公里的县道,到达楠市镇。在这里我准备吃午饭。走了几家饭店,没看到有太可口的东西。我想吃一点米饭,有一家有米饭,但还没做熟。后来来到一家叫香永衡的小饭店,他家有水饺。正好汤汤水水吃点这个不错。我问老板娘水饺怎么卖?她说5元钱一份,我说一份是多少,她说13个饺子,我进去看了一下,饺子不太大,比馄饨略大一点,我说一份不够,她说,那就煮两份?我说你给我下三份吧。我要老板娘先煮着饺子。然后去对面的大超市买了一瓶哈尔滨鲜啤。
   等我从超市转出来,饺子也煮好了。湘南的饺子和我们北方不一样,他们是像煮混沌一样连汤带水,弄了一小盆儿。
   我打开啤酒瓶盖儿,倒出一杯啤酒,然后一边吃饺子,一边喝啤酒。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虽然早晨吃的很热乎很饱,但是骑过了近60公里山路,此时我又感觉饿了。香喷喷的白菜猪肉馅儿饺子,就着鲜啤酒,使我胃口大开。不一会儿一小盆饺子,和一瓶啤酒全部吃完。跟老板娘结完帐,骑车上路。
   这时候从屋里走出一个小伙子,和我唠了几句。他问我这次骑行的方向和目的地,他说他也喜欢旅游,以前没开店的时候,也曾出去走过,但是没骑车骑过长途。交流几句以后,我骑车上路,刚走不远,他又从后边撵上来。他要加我的微信,说以后有问题向我请教。于是我停下来,打开微信,让他扫了二维码,加上了他。于是又认识了一位同道中人。
   小伙汁叫杨波,他的微信名就叫永州杨波。我这才注意到:楠市镇这个地方属于永州地区。这让我联想起我们中学时学过的那篇课文《捕蛇者说》。那个故事发生的地方就是永州。
   《捕蛇者说》,很多朋友可能还有印象,是唐代文学家柳宗元的散文名篇。他抓住蛇毒与苛政之毒的联系,巧用对比,通过捕蛇者与毒蛇之毒来衬托赋税之毒,突出了社会的黑暗。文章笔锋犀利,文情并茂,堪称散文中的杰作。千百年来一直广为传颂。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找来看一看,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

岀了楠市镇,离我今天的目的地宁远县城还有30公里。骑行6公里以后就到了第2个坡的坡顶,然后基本上就是一路下坡了。
   今天一天的路都走的比较顺畅。就是因为大晴天儿,天儿有点热,早晨8:00之前还好,8:30以后,基本上就热不可当。
   我不断用毛巾擦汗,还把毛巾浸湿了,蒙在头上降温,一会就风干了。
   由于天热,虽然后边的路基本上是下坡,仍然骑的很疲惫,我不得不时不时的停下来歇一歇,喝水,喝果汁,吃水果。缓解疲劳。这耽误了很多时间。本来如果天儿不这么热,后半截路二十几公里基本下坡,一个小时多一点就能到。可我却足足用了二个半小时。下午3:00多钟,我才进入到宁远县城。主要是休息占用了太多的时间,因为到后来,我看车筐上的温度表显示已经是40多度。
   一进县城,我迫不及待的找到一家小超市,买了一瓶冰镇雪碧,一口气喝完,才使自己浑身的暑气消减了一部分。
   有了精神,开始到车站附近找旅店。找了一家小旅店安排住下,打了一桶水,简单擦洗了身子,去去暑气,又稍稍休息一下,然后才开始写游记。

今天来到宁远县,先来讲一段儿与宁远有关的红军故事。

在宁远县城旁边有一个天堂镇,原来叫天堂圩。
   当年红军长征突破第3道封锁线时,耿飚和杨成武的四团打完九峰山阻击战——这是粤军与红军的最后一战——完成了掩护任务之后,抄小路赶到主力部队的前面,重新回到了整个红军的前卫位置。由于四团官兵中生病的人太多,耿飚在天堂圩的宿营地请来个老中医给大家看病。这位老中医专门为四团官兵熬了一大锅中药,还给很多人做了针灸治疗。治好了许多战士的病。
   耿飚出发前一直患疟疾,因为要频繁的参与战斗,他问老中医能不能治好他反复发作的疟疾。老中医沉吟了很久说:有一个祖传的秘方,但毒性很大,平时不敢轻易使用,因为病人服后会大把地掉头发。老人担心面前这个年轻的小伙子如果变成个秃子,将来就可能找不到“堂客”了――江西、湖南一带的人管“老婆”叫“堂客”。耿飚大笑道:“不怕!只要能继续干革命,不要堂客也行!”耿飚要了老中医的秘方,走了好久之后,才在贵州境内的一个县城里配齐了药,一剂喝下去,头发掉了很多但没掉成秃子,手脚麻了些日子但无大碍,最重要的是疟疾治好了!这让耿飚大为高兴。他把这个秘方像珍宝一样保存起来,一直带到了延安。
   不知道这个秘方和前天介绍的谢梅花给毛 泽 东治疟疾的方子是不是一个。

讲完了耿飚在宁远县治疟疾的故事。再来讲一讲宁远县的著名景点九嶷山,以及与其相关的舜帝和他的两个女人娥皇女英的故事。
   舜帝是中华始祖,是中华古代最优秀的领导人,其凭优良品德,为尧帝看重并将娥皇,女英二女许配虞舜为妻,后又禅位于舜,舜进入老年后又提前退休,禅位于禹。舜帝做为中华始祖,历朝历代都倍受敬仰,他开创的道德文化和仁孝精神,以及他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品质,影响了上下4000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古称其时代为"尧天舜日",至今都毫无争议。
   据《史记》记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即九嶷山是始祖虞舜的藏精之所。而九嶷山风景区就在宁远县境内。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网上介绍:九嶷山又名苍梧山,因九座相似的山峰让人不胜疑惑,故名之九疑,群山以二妃及舜帝名臣命名,山峰以奇、秀、神、古著称,其中心主峰舜源峰,更是挺拔,奇秀无比。舜帝归葬入内,庙宇祭祀于前,远眺群山连绵数十里,山峰均倾斜向九嶷,故民间有天下万山朝拜之说。帝陵前方为娥皇峰,左侧为女英峰相依相偎,脉脉含情。相传舜帝每五年例行巡狩,娥皇女英二妃一直相伴左右服伺起居,舜帝两处逢源雨露均衡,帝妃恩爱无比。当行至洞庭湖时,天气奇热,固滞留君山。这天女英梦舜帝自称己逝,不久果然噩耗传来帝死苍梧,二妃终日痛哭其泪化雨落于君山竹子之上形成斑状,二妃终因思念过度一齐投入洞庭湖,后人将二妃葬于君山,立湘女庙祭祀,君山竹名之斑竹。还有另一传说,二妃知帝死苍梧千里寻夫至九嶷,悲痛而亡,二妃化作两峰与舜帝陵所葬舜源峰终日相随。传说不一,但都表达二妃对舜帝忠诚,对爱情坚衷,留给人间一个痴情,凄美,贞烈的爱情故事。都说湘女多情,美艳、聪慧她们或多或少接受二妃的影响,感染于二妃传奇。

宁远街头的舜帝雕像

毛 泽 东作为一代豪杰,其诗作中充满了王者之气,有“欲与天公试比高”的王者霸气,“唤起工农千百万”的踌躇满志,“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英雄气概,“横扫千军如卷席”的雄才伟略,“寥廓江天万里霜”的博大胸襟。在他的世界中,很少出现柔情似水、忧患如山、黯然泣下的另一面。他曾经说过,他喜欢读苏东坡、辛弃疾,不太喜欢读杜甫、白居易,甚至说过“杜甫的诗哭哭啼啼的”,但毛 泽 东作品中却有一首风格独特,柔肠百结的诗词。这首诗我一直很喜欢。这就是他的《七律 . 答友人》。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

我欲因之梦寥廓,芙蓉国里尽朝晖。

这首写于上世纪60年代初的诗,其来由据说是这样的:
  毛 泽 东的老朋友乐天宇的家乡在湖南的九嶷山下,故毛 泽 东称他为“九嶷山人”。他在60年代初带领一个科研小组去九嶷山考察斑竹、香杉等情况。后与李达、周世钊聚会,于是决定送几件九嶷山的纪念品给毛 泽 东,其中有斑竹、斑竹管毛笔等。乐天宇还署名“九嶷山人”写了一首七言诗《九嶷山颂》“赠呈毛 泽 东主 席案右”。毛 泽 东收到老朋友们的礼物,分外高兴,欣然提笔写了这首诗相答,所以诗人这首诗的主题是写友谊与爱情,以及对故乡的无尽眷念。
   此诗起首二句就为我们幻化出一个仙女下山的浪漫飘渺的图像。神话传说中舜帝的两名妃子娥皇与女英正依傍了清风在飘飘降临。而九嶷山正是葬舜之处。这二行诗也自然让人想到《楚辞》里屈原的《九歌·湘夫人》中的二行诗句:“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今天二位仙子又从青山白云之间乘风而下了,她们为何而来?为情而来,为舜帝而来。接着的二句写仙女的音容面貌,天上人间神人合一。斑竹上凝结了万千晶亮的泪珠,而红霞片片是仙女的衣裙。犹如唐代刘禹锡《潇湘神》一诗的“斑竹枝、斑竹枝,泪痕点点寄相思”。娥皇女英,对舜帝刻骨铭心的相思,正形象地通过斑竹露珠般的泪花渐渐浸透出来。
   这首诗整个场景都属湖南,自然所写之情景也立足于湖南。诗人的怀念之情通过最初的四行之后又来到了一个新的画面,这画面不仅令诗人高兴,同时也可以告慰诗人的朋友以及过逝的亲人。新中国阵阵汹涌的建设**的热浪在洞庭湖畔、橘子洲头翻卷一曲感动天地的颂歌响彻湘江大地。诗人从忆念之情转入对欣欣向荣的祖国的感奋之情。接着最后二行诗人再度缅怀故乡,并激励故乡儿女再织锦绣,再创黎明般的辉煌。其中“我欲因之梦寥廓”化用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中“我欲因之梦吴越”句,以“寥廓”代“吴越”境界更为扩大,随着这寥廓苍茫的晨景,诗人似乎真的梦回到他芙蓉盛开,朝霞满天的家乡。
   这首诗意境很美,值得反复玩味。
   我的朋友圈中能人甚多,作为一个理科生,我就不在这里班门弄斧了。

今天的游记就到这里吧。

4月25曰 星期四 第10天 从宁远县到仙子脚镇 骑行74公里 总行程622公里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昨天晚上整理完游记,又是晚8:00,今天因为有些疲劳,所以什么也不想干,赶紧睡觉休息。
   一夜好睡。早上醒来,三点多钟,睡了不到8个小时,但是也觉得休息够了,于是起床,洗脸整理东西。

夜里可能下了些雨,现在雨已经停了,看今天的天气预报,今天是阵雨转多云,气温20度到28度。西风二级,空气湿度95%。分时天气预报显示,下午不会下雨,甚至可能是晴天,大概还得准备挨晒。所以尽量早点出发,可以,太阳没出来之前多赶些路。

4:50从旅馆出来。外面是个大晴天,明晃晃的月亮挂在天上,四周星光闪烁,没有一丝云彩。看来今天会是个大太阳天儿,准备挨晒吧。
   早点出发就有这点好处,趁着天不热可以多赶些路。不然,在大太阳底下骑车赶路,那可是真够受的。

5:40,骑了不到一个小时,就来到了道县境内。一进入道县,我的心情就格外沉重。因为就在1967年7~10月,在文化大革命那个疯狂的时代,在道县及其周边县城,发生了一系列针对所谓各种阶级敌人的惨绝人寰的灭门大屠杀。
   据作家谭合成2010年所著的《血的神话——湖南道县文革大屠杀纪实》一书中记载:被杀害的有“二十一种人” 及家属3万余人,还有近万人已被 “贫下中农最高法庭”判处死刑准备执行、因当地知青及时将大屠杀信息向47军反映、为中央得知下令制止。这些人在变卖家产和借债赎身后方才得以死里逃生。

后来所做的统计表明,在这些无辜被杀的人中,年纪最大的78岁,最小的才10天。与杀人事件有直接牵连的有14000多人,孽杀的手段,可说是五花八门,骇人听闻。有用自制的土枪崩头、有沉河、有刀砍断头、截肢、开膛、腰斩、有投窑火烧、有把多人捆在一起中间放上炸药集体爆炸,有许多年轻的妇女则集体强奸后杀害,而比较小的孩子则被活活摔死。据全道县统计,虐杀的方式竟然高达一百零八种。

书中这样描述1967年夏末的道县:

横贯道县的潇水河面漂浮着一具具浮肿的尸 体,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的赤身裸体,有的仅剩丝丝缕缕挂在身上,有的被铁丝反绑双手,有的骨骼折裂,肢体残缺,鱼群已把它们的脸啃得糟烂。
   道县各地到处是“斩尽杀绝黑四类,永保江山万代红”的标语口号,到处是“贫下中农最高法院”的杀人布告。
   道县古城墙头,一群孩子竞相点数着河面的死 尸,比试眼力。突然,他们看见一具女尸漂过来,怀里还紧紧抱着一个尺把长的婴儿,孩子们“轰”地一声吓散了。
   各个村头、渡口,岗哨密布,荷枪实弹或扛着土制武器的民兵日夜盘查,稍有异常,便攥紧大刀或拉动枪栓,喝问:“干什么的?”“什么成分?”查路条,搜身,盘问,随便捆起来刑讯逼供。
   道县电业局工人陈某,查线路来到城郊公社,遇上民兵厉声喝问,吓得说话结结巴巴,马上被认定为逃亡的四类分子,拖进被杀的地富及子女行列,准备第二天一早处死,幸亏一名农村基层干部认出了他才免于被杀。
   湖南大学机械系学生蒋晓初,时年22岁,因学校停课闹革命,从长沙回到家乡审章塘公社黄土坝大队暂避。其父蒋勋,毕业于湖南大学历史系,1949年后在道县当教师,曾担任过道县一中的校长,因出身不好,此时被开除回家,与几十个地富分子及子女一起被关押在大队部,其次子蒋晓中也关押在里面。蒋晓初跑到大队部宣传毛 泽 东思想,“出身不由己,道路可选择”,试图说服那些丧失了理智的基层干部,结果被关起来。
   半夜时分,蒋晓初和他的弟弟被大队“最高法院”的刽子手们叫出来,五花大绑押往河边。鸟铳响了,蒋晓初身上射满铁砂,但他没有倒下,仍然在高声朗诵毛语录:“‘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同志们,你们这样做要犯错误的呀!”民兵聂XX不耐烦了,冲上前,手起刀落,砍下蒋晓初的头颅,接着又砍下蒋晓中的头颅,尸首被踢进河中。许多在外地工作的道县人,或因出身不好,或因这样那样的问题,被一张“母病速归”之类的电报骗回乡,与蒋晓初一样遭到杀戮。
   县城街道上,气氛紧张到极点,只要一阵旋风刮起,吹起几片纸屑和尘沙,或者某人不小心碰翻了一只洋铁桶,所有的人立即惊呼着抱头鼠窜。当地人把这种现象叫作发地皮疯。一到黄昏,县城便成一座死城,人们龟缩在家,把门拴抵牢。屋子的横梁上铺着棉絮棉衣之类,因为担心流弹从天而降。
   喝惯了河水的道县人,已无人再敢饮用被死 尸污染的河水,县城仅有的五口水井一时身价百倍。在五星街的戚家井旁,每日凌晨就出现排队汲水的长龙。水乡泽国的道县发生了水荒,因争井水而引起的纠纷时有发生。道县人爱吃豆腐,县城的豆腐店多开在河边。如今河水不敢用了,全都被迫改行做米豆腐。店家挑着米豆腐沿街叫卖:“井水米豆腐!井水米豆腐!”仍然无人问津。街上贴出“为革命吃河水”的大字报,一些革命闯将现身说法,带头饮用河水,希望化解饮水危机。

书中有一个画面在我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在道县大屠杀时,有一次民兵们要活埋一个老太太和她的孙女儿。当老太太抱着孙女被赶下废弃的土窑时。4周的人开始往里添土,小孙女对奶奶说:“奶奶,迷眼睛。”奶奶吧孙女的头搂在怀里,说:“忍一忍吧,等一会儿就不迷了。”我不知道这位奶奶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内心里是何等的凄惨,何等的悲凉。
   且不要说这些被杀害的敌人,是否真有原罪?而他们的家属,特别是那些解放后出生的孩子,究竟何辜?遭此荼毒!

历史屡屡如此上演:处在社会底层的民众,一旦因某种机缘获得了不受制约的权力,其结果总会发现,不知由什么魔力操纵,原本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们,原本应该是软弱而善良的人们,原本期待为他们自己也为社会造福的人们,在一夜之间变得狂暴和肆虐。他们可以如旋风一般扫荡这个社会,不仅吞噬原来的强者,也相互吞噬。他们在数量上的绝对优势,能够导致最迅速和规模最大的破坏。待到幸存者们清醒过来,一切已经面日全非。
   人们也永远弄不明自,是在什么魔法之下,使得历史一次次重复这样的悲剧。
   在读到一位学者关于“建筑零历史”的观点时,我突然领悟到,底层民众在长期的人类发展史中,他们经历的,正是在理性思维和精神文明进程中的“零历史”或者“短历史”的状态。他们长期处于悲惨的生活状态中,他们文明程度的不充分、缺乏理性的一面被压抑和掩盖,没有机会暴露和爆发。可是,一旦拥有了他们的理性不能把握的权力,他们的致命弱点就会在权力的催化下,瞬间爆发,迷醉的、暴力的、甚至极度残忍的本来面目就会呈现出来。文化大革命中,道县及全国各地到处发生的各种由基层民众所展示的暴行无不源于此。

马英九曾经说过:中华民族是个自虐型的民族,它对自己的同胞百倍地残酷无情,却对残害自己同胞的日本鬼子百倍的仁慈。中国人对同胞是冷漠的、厌恶的、凶残的,而对外国人却是热心的、喜欢的、敬畏的。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对日本俘虏优待备至,把他们像老爷似的供养起来,宁愿自己吃少点、吃差点,也尽量让日本俘虏吃多点,吃好点;日军撤退后,中国人民无微不至地抚养日本人留下的孩子,用中国人自己的话说:“孩子是无辜的。”
   中国人真的又把“无辜的”这个词抬得太高了么?不尽然。中国人想来不会忘记文化大革命吧!在那场残酷的政治运动中,红卫兵们对“地富反坏右”及其子女又何其残忍无情,他们被迫与他们的父母“划清界限”,被逼离出校门,被剥夺政治权力,被关被打……

道县地处湖南,而湖南是当年农民 运动的发源地。道县大屠杀中,那些普普通通的社会底层的农民,竟然可以变得如此残暴,如此灭绝人性,追根溯源。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农民 运动大有关系。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 快乐王 看的后背发凉,哀民生之苦,这就是为四万万国人争权利的蔡锷的同乡干的事,流氓有了权更可怕。 2019-9-12 18:32

红军早期领导人,曾和邓 小 平等人发动百色起义,后来成为瑞金,红色根据地中央军区总参谋长的龚楚将军曾经说过:“湖南的农民 运动,在国共合作期间,不仅国民党人攻击为过激,甚至中共高阶层人士(除毛 泽 东之外)亦多认为过火。当时农会控制了乡村政权,地方官——县长——大多数失去权力,实际无法制止农会和工会的种种暴行。他们在乡间任意没收豪绅地主的财物,形同盗匪,并将豪绅地主捆绑,游街示众,滥用私刑,死人无数。国军军官家属亦不能幸免。甚至连中共高层领导人李立三的父亲亦惨遭农会杀害。”
   之后,他进一步反思认为:“我参加革命的志愿,是希望能创造一个幸福美好的社会,在当时社会存在的各种不合理的现象,更支持了我的思想继续发展,可是,在这几年的斗争过程中,使我印象最深的是:土地革命时,农民向地主豪绅的激烈清算;和地主豪绅伺机向农民的惨酷报复,在循环不已的斗争中,既违背了人道主义的精神,也没有增进社会人类的幸福,反而使生产萎缩,农村经济破产,人民固有的生活方式破坏了,新的生活根本没有建立起来,人与人之间彼此猜忌,彼此防范,除了听从上级的命令之外,简直变成了一个奴隶社会。人性毁灭了,人道毁灭了,人格也毁灭了,自由平等,更谈不到,这样的革命手段,难道是我所应追求的理想吗?这些问题,使我感到无限的困惑和烦扰。”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那次农民 运动,以打倒土豪劣绅为名,开启了消灭中国的士绅阶层的滥觞。一直到50年代的土改,从此中国的士绅阶层被彻底的消灭了。中国传统文化在也没有了传承的载体,这是一场更深刻的悲剧。或许将来我们可以进一步展开讨论。

按说像在道县这样的地方发生的这样惨绝人寰的大型悲剧,在任何一个愿意反思和警醒的国度,都会在这里大树特树各种纪念碑,以示警醒。并在教科书和各种出版物上,不断的总结,探索寻找其原因,以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可是,现在在这片土地上没有任何一件警示标志和纪念物。唯一一本记述道县大屠杀的纪实作品也长期无法在大陆出版。
   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随着文革中的一代人逐渐老去死去,他们的后代甚至不知道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过如此血腥如此惨无人道的事情。有些人总愿意让这些见不得人的事情永远沉寂下去,这就使得这类悲剧在这片灾难深重的土地上永远绵绵不绝。

有人总说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可是这样一个民族总是在声讨别人的,声讨和控诉别人的罪恶,声讨别人对自己的欺侮,却很少反思自己的罪行,自己种下的罪恶。不肯忏悔,不愿反省。一个不知道反思,不知道警醒,不肯忏悔的民族有什么伟大可言?中国老话说知耻近乎勇,一个民族如果不知羞耻,没有是非善恶,寡义廉耻,何谈伟大?
   好了,不说这个沉重的话题吧,就此打住。
  • 石窟 非常深刻!太需要反思了! 2022-12-21 22:58
  • 微信用户3415 阶级斗争就是你死我活,道县的事,仅仅是一部抹黑历史的反动书,你信吗?我才不信!游记很好,重走长征很好, 2022-12-13 15:46
  • 海中帆 老哥还是少提这些事情,你老乡大屋的帖子都不见了...... 2020-10-17 20:50
  • 快乐王 有些地方为什么有城堡,是因为社会动乱,尤其是农民起义杀人放火,十恶不赦,黄巢和张献忠就是典型。这参谋长反思有理,是个正直的人。 2019-9-12 18:40

6:20,骑行了16公里,到达柑子园乡。这里有很多卖早点的。也有几个小饭店。小饭店都以经营各种粉儿为主,我对这个不感兴趣。在路边的包子摊儿,我买了三个肉包,三个豆沙包。又在豆腐摊上买了一块豆腐。然后骑车到前面的一个候车亭坐下来吃早饭。用生菜,豆瓣酱把豆腐拌了。然后伴着早上灌的开水,吃了三个肉包和一个豆沙包,把豆腐也吃了一大半,吃的挺饱。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7:30路过白芒铺镇。这里今天应该是个集日,路两旁全是卖各种蔬菜,食品,水果,服装等等各种物品的摊位。我在这里买了6斤柑橘,10块钱三斤,花了20元。又买了一双橡胶凉鞋。
   我这次出发前,从网上订购了两双新鞋,一双凉鞋,一双军胶,可是那凉鞋看起来挺好,鞋底儿却是又厚又暄,质量很差,穿了刚刚一星期,已经磨损开裂的样子,就这样根本坚持不了多久,于是我把它扔掉。买了双新凉鞋,这个新凉鞋的鞋底据说是用越南橡胶制作的,应当耐用性良好。

离开白芒铺镇,基本是一路下坡。骑行的很是轻松。虽然是大晴天,天气比较热。但因为路况良好,没有大的起伏,所以骑行还是比较顺利。

不到10:00,我就来到了道县县城。在城东门的潇水桥上,我停车默默伫立,眼见滚滚潇水,激流跌宕,一路北上,想象当年就是在这条河上漂浮着无数被虐杀的死 尸,沿着这条河流滚滚而下,汇集到不远处的湘江。而就在那个地方,在那条河流里,85年前也飘满了在湘江阻击战中牺牲的数以万计的红军的尸 体,而当年牺牲的红军先烈,如果真有灵魂的话,他们知道自己浴血奋战,壮烈牺牲,所换来的社会,竟然是32年后的这个样子,不知心里面会作何感想。
   我在大桥上拍了一张照片,在心里默默的向52年前那些屈死在这片土地上的无数冤魂献上了一份心祭,然后心情复杂的上车骑进了县城。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道县县城很大,但是建设的不怎么样。好多房子都没有照面儿,显得有些荒乱和破败。
   我穿过县城,继续向西。又骑行了近40公里来到了仙子脚镇。这时候还不到12:00。本来可以继续往前骑。但是我不想再走了。
   一个是出行已经10天,骑行也已经8天。而且前两天骑得有些疲劳。所以今天,应当放松一下,休整半天。而且今天是大晴天,继续往前骑,下午肯定更热更难受。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今天整理游记,要整理道县文革惨案这一段事实。内容太多,也需要一些时间。
   于是,我在镇子里停下来,先找了一个饭店吃午饭。
   好几天净吃面食了,我今天就想吃点米饭。正好他们家有米饭,可以炒菜,我要了一份肉炒圆葱。老板娘又送了我一碗汤。然后把刚做好的一电饭锅米饭,端到我面前,让我随便盛随便吃,吃饱为止。我把早晨剩下的半饭盒拌豆腐拿出来,一起佐餐。真是有些饿了,一连吃了两小碗半米饭。所有的菜,都消灭干净。一结账,老板娘只收了12元菜钱。米饭和汤不要钱。竟然有这样便宜的好事,我谢过老板娘,然后去找旅店。

十年十万里之四:长征万里铁驴行

镇子里有两家旅店,一家1楼没地方放自行车,我就去了另一家金龙宾馆。可是找了半天,屋里屋外没有人。我打了墙上的电话,老板才匆匆回来。他给我安排了3楼一个房间,然后又匆匆离去。
   这是个标准间,只要40块钱。我把东西搬到房间,先冲了个热水澡,然后休息了一会儿。
   三点多钟起床,开始整理游记。结果一直整理到现在,整整花了4个多小时。
   好了,就这样吧,今天就是这些内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