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袋鼠国我又来了——珀斯篇(含Fremantle、老鼠岛、巴瑟尔顿栈)

亲友们听说我们2015年7月准备再度出发澳洲,第一反应是你们“又”去澳洲?在大家的印象中一个国家去一次就足够了,而且澳洲好像除了歌剧院、 大堡礁 就没有什么很大的特色,值得去第二次么?我的回答是 澳大利亚 幅员辽阔,国土面积比得上我们大天朝,你说天朝的好地方一次能玩得完么?而且觉得没啥好玩的,我想那是因为你选择的是跟团游,每天坐在车上等安排,去到一个热门的景点停留半小时离开,那你怎么能去到一个无人的海滩随便凹造型?怎能随时停车为的是拍摄一只神出鬼没的野生沙袋鼠?澳洲是个大农村,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两句话我认为绝对合适 澳大利亚 。如果你选择的自由行且是 自驾 游,我相信你绝对会有冲动再来第二次的。
第一次澳洲游我们选择了热门的东部沿 海城 市,这个是我2014年2月第一次去澳洲的游记。
《袋鼠国我来了—— 悉尼 大堡礁 塔斯马尼亚 墨尔本 大洋路 阿德莱德 18天行记》 https://bbs.8264.com/thread-5558022-1-1.html
如果你想了解签证、住宿、 租车 、机票等前期准备的信息,欢迎围观我最近整理的干货文,此文仅献给准备自助游的策划者。

第二次澳洲游我们主要的目光放在了 珀斯 这一边,然后为弥补上次没去成 大堡礁 浮潜的遗憾,再次去了 圣灵群岛 ,接着顺路游了布 里斯本 、 黄金海岸 ,最后回到天朝。 大堡礁 后的一段行程,我写在另一篇的文章中。
《袋鼠国我又来了—— 悉尼 大堡礁 布 里斯本 黄金海岸 篇》 https://bbs.8264.com/thread-5559835-1-1.html
行程安排
相较于澳洲东部世人皆知的 悉尼墨尔本 等城市, 珀斯 则低调得多,很多人都是从马航失联的新闻里第一次听说这个地方。而在马蜂窝,我把与 珀斯 有关的游记基本翻了个遍,有信息价值的文章五只手指数得完;BOOKING上订房甚至一些城镇是根本搜索不到结果……它不愧被称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本意是:从地理位置上看, 珀斯 西面是浩瀚的 印度 洋,沿纬度线西行7350公里到达 非洲 海岸;南面是远隔重洋的 南极洲 ;北面到最近的港口 雅加达 距离也有3l50公里,东面是大陆,但是如果想到达另一个首府城市阿得菜德要穿过沙漠,最近路线也要2740公里)。但事实上, 珀斯 是澳洲西部的首府,全澳第四 大城 市,每年的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评选中都是名列前茅。它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行政地区,旅游资源相当丰富的。现在我回来了,我会保持我一向啰嗦的文风,因为我相信废话中才会有找到你可能需要的信息。整体的行程路线如下图。

7月28日:飞抵 珀斯 国际机场。老鼠岛(即罗特内斯特岛 Rottnest Island)
7月29日:Fremantle
7月30日: 珀斯 南线 自驾 。 巴瑟尔顿 Busselton栈桥、小矮人村Gnomesvillas
7月31日: Cambinata Yabbie小龙虾工厂、lake Gr ace (小粉红湖)、Wave Rock波浪岩、hyden镇的铁皮人
8月1日: 约克 镇YORK、 扬切普 国家公园Yanchep NP、尖峰石阵Pinnacles
8月2日: 杰拉尔顿 Geraldton 、粉红湖Port Gregory pink lake、 卡尔巴里 国家公园Kalbarri NP
8月3日:自然之窗Kalbarri NP、贝壳沙滩Shell Beach和Eagle Bluf
8月4日:Monkey Mia观海豚、Hamelin Pool、Canarvon 卡那封 大盘子(Big Dish)
8月5日:Coral Bay
8月6日:Coral Bay浮潜
8月7日:回程 珀斯北安普敦 (Northampton)的圣玛丽教堂(St Mary's Church)
8月8日:Lobster Shack龙虾工厂,回到 珀斯 (原计划去Lancelin滑沙因天气取消)
8月9日: 珀斯 市区游、天鹅河谷的酒庄Swan Valley。晚上23:55飞 悉尼

8月10日: 悉尼 市歌剧院、 悉尼 大学。15:15飞PPP
8月11日: 大堡礁 观光飞机
8月12日:白日梦岛
8月13日: 大堡礁 浮潜
8月14日: 布 里斯本 市区游(布 里斯本 河、南岸公园,库萨山夜景)
8月15日:EKKA嘉年华
8月16日: 黄金海岸 观鲸、outlet
8月17日: 黄金海岸 拜伦湾 、自然桥萤火虫
8月18日:回家

补充一下大神提供给我的 珀斯 南线 自驾 游的走法:(7天) 珀斯 (Perth)—— 罗金厄姆(Rockingham)—— 曼哲拉 (Mandurah)—— 班伯里 (Bunbury)—— 巴瑟尔顿 (Busselton)—— 玛格丽特河 (Margaret River)—— 奥古斯塔 (Augusta)—— 彭伯顿 (Pemberton)—— 丹麦( Denmark)——奥尔伯尼( Albany),最后走内陆回 珀斯 。奥尔伯尼的海滩是澳洲最漂亮的海滩。6-8月适合走 珀斯 北线,11月至3月适合走南线。4、5、9、10月南北都可以去!

7月28日 Rottnest Island 老鼠岛
早上5:35到达 珀斯 国际机场,我们计划先南下再折向东边最后再往北上。所以第一站选择直接到 珀斯南边的 弗里曼特 尔Fremantle小镇住宿,而且这边住宿费用比 珀斯 市区低。从机场打车去约1个小时的车程。但如果可以重来,我会选择机场 自驾 车去,因为我们8个人两部车的士费共132刀,然后从住宿点去码头单程3刀/人,8人往返的话就是48刀,这样计算起总费用,要比我们租一部8人车的费用要高。而且有车去哪里都方便。
先去住宿点放下行李。这个独立屋别墅是在 airbnb 订的,一晚的房费不到1500RMB,环境非常的好。这里有三间房可以睡6个人(两间在楼下,一间在2楼),然后在开放式书房(2楼)加了两张弹簧床共可入住8个人,其实只要房东提供多几张床,这里住12个人都没问题。

弗里曼特尔
上图是屋内整体。下图分别是一楼、二楼的格局。本来它正门进入后还有一个小花园,不过有些荒废就没有拍摄了。这栋别墅是我们全程住得第二好的地方了。

放下行李洗个面出发去码头,其实飞了一晚的红眼航班这天应该选择休息的。但今天刚好是周二,逢周二去老鼠岛的往返船票是半价,仅需要39刀(现在还有没有这个优惠我不确定,因为https://www.rottnestexpress.com.au/Deals 这个页面已经不同了),所以为了省点银子只能折腾自己了。网站可用信用卡支付,现在网站不但可以订到船票,还可以订到岛上巴士票、住宿、浮潜等。说回订船票,老鼠岛每天有好几班船,如果你是在 珀斯 出发的,选择码头是city(费用比在fremantle出发要贵上20刀左右,所以我看到攻略上有些驴友选择从city出发,回程是fremantle,最后再从fremantle搭火车回city,两地火车票单程费用是4.4刀,这样走既游了天鹅湾又节省费用),而在fremantle出发的也有2个码头可选,分别是B-Shed和Northport,大家应选B-Shed码头出发,它近Fremantle生活小镇,离往返 珀斯 的火车站也不远。
我们从住宿地走回到主路上,有公交车到Fremantle火车站。车次不算密,但因为是上学时间等得也不算久。到了火车站下车,沿海走10分钟到达码头(如果你是从火车站出来的话,出门面向马路右转)。下图就是售票处的外景和内景。我出示订票单,很快就换好了船票。

弗里曼特尔
在等船的过程中,在码头中转转。今天天气不是很好,天阴阴的,风也非常的大。所以大家计划7、8月去老鼠岛的一定要穿厚一点。想下水浮潜那是不可能的了。

去老鼠岛的船是长这样子的。因为不够睡,加上今天风大,所以虽然事前贴了晕船贴,但我坐船时还是感到了不舒服。好运的是,未到最不舒服的时候,我因为太困睡着了,我只要睡着就不会晕船。也不知道过了多久(应该不到1小时),船到达了目的地。刚刚出发时只是阴天,现在这里下起了中雨,赶紧到游客中心避雨、买无限次数的环岛巴士车票(成人20刀,小孩子8刀)。如果大家是夏天来的话,可以选择骑自行车。骑自行车游玩会比较自由,但岛上上下坡还是挺多的,会有点累。而环岛巴士有空调,省力,只是班次不是很密,每隔30-45分钟才一班车,所以大家一定要拿好时间表,不然错过了这一班车要等下一班就要等很久了。游客中心外有没上锁的自行车,是不是免费的我也搞不清,因为网上有付费租自行车的项目,但游客中心外的自行车是没人管的,大家都是直接过去骑走一辆的,那里是实施诚信管理?我英文不好,没有问。

罗特尼斯岛
这个图是摆拍的,实际我们选了坐车。今天的雨一直在下,所以我们一站都没下车,等于就是坐车绕岛一周。看看别人的游记(人家一般是当地夏天去的),这一程我们算是又浪费了,早知在家睡觉。下边的图是在汽车开动过程中,隔着玻璃下着雨拍了,只有这几张勉强可以用上,如果天气好这个海应该是多漂亮啊。

以下这些是我出发前收集到信息,供大家参考:岛上Little Salmon Bay这一站很多人下,大概因为这里有很多珊瑚比较适合浮潜。步行可到达下一站salmon bay,这里是小岛上最为漂亮、最吸引人的地方,那里沙比较细,海湾也比较大,适合游泳。West end,据说可以看到海豹。Ricey Beach也有很多人去游水。只有第19个下车点有淋浴设施。Lighthouse也是一个热门的景点,第七站下。
来这里玩今天唯一的收获就中这些萌物。老鼠岛它正式的 大名 是罗特内斯特岛Rottnest Island,因为最初发现此岛的 荷兰 的探险家错把生长在岛上的一种短尾袋鼠Quokkas当作大老鼠,所以这里就被大家称为老鼠岛了。其实人家才是这个岛的原居民,得益于澳洲的环境保护,这里的动物都是不是怕人的,甚至会过来向人类“讨吃”的,入餐厅偷吃(就见过它被咖啡厅员工用扫帚赶出来)。它们集中出现在超市、饮食区一带(顺带说一句,这里有赛百味Subway,Dome可以解决午餐),超市就在去车站的必经之路的右手边(环岛巴士的车站不在游客中心门外,而在山坡上——出游客中心面向大海向右转,沿斜坡上,走5、6分钟见一大凉亭,此处就是等车位置)。

罗特尼斯岛
我也知道喂它食物是错误的行为,只是看着它可怜巴巴望着我吃薯片的样子,最终还是没忍住,给了它一块。然后给旁边的澳洲老人“批评”了。

过了中午,雨终于停下来了,但时间已经不够我们再环岛一周了,只能在码头附近逛逛。
下午准时回程,在船上又是一轮昏睡。回到B-Shed码头,再在火车站搭公交车“回家”。家附近有一个小超市,随便买了点东西,回家开伙吃了第一顿的澳洲晚餐。大家经历了红眼航班加一天的行程都累了,赶紧洗洗睡。

7月19日 费里曼特尔一天游
昨天累了一下,今天是休整天,大家睡到10点多,被浓烟警报吵醒。原来我的大厨在煮早餐,煎培根时火大了,还好没引来消防队。不过我们的大厨也厉害,煮早餐前已经围着房子转完一圈了。

弗里曼特尔
美美地吃了休闲早餐,大家才慢悠悠地出发。

今天的行程是Fremantle小镇漫游,今天的天气依然阴沉。Fremantle的主要景点有 弗里曼特 尔滨海公园(Esplanade Park Fremantle)、 弗里曼特 尔艺术中心(Fremantle Arts Centre)、西 澳大利亚 军队博物馆(Army Museum of Western Australia)、 弗里曼特 尔市政厅(Fremantle Town Hall)、 圣约翰 教堂和国王广场(St John's Church & Kings Square)、卡布基诺街•南街(Cappuccino Strip•South Terr ace )、 弗里曼特 尔渔船码头(Fremantle Fishing Boat Harbour)、Kailis鱼市场(Kailis Fish Markets)、沉船画廊(Shipwreck Galleries)、圆屋(Round House)、巴瑟海滩(Bathers Beach)、西 澳大利亚 海事博物馆(Western Australian Maritime Museum)、 弗里曼特 尔监狱(Fremantle Prison)。我们跟着地图和免费巴士随意去了几个地方。
第一站:Fremantle market
选择的下车地点为市场,可惜今天不开市。

弗里曼特尔
跟着地图走去 弗里曼特 尔监狱(Fremantle Prison),沿途的小风景也不错。

第二站 弗里曼特 尔监狱(Fremantle Prison)
从市场步行15分钟左右到达监狱,门票票价从19-60澳元不等,具体可参看官网:www.fremantlewesternaustralia.com.au 。因为第一次 塔斯马尼亚 时已经去过一次监狱,觉得门票稍贵就没进去了。当天又遇到一班小学生来参观,他们在门口集队时人手那着一份“试卷”,估计是参观过程中要做的功课,我们以前也有爱国主义参观,集齐印花才可以毕业,于是大家匆匆去盖章,学校偶尔组织大家一起去,要求也是写一篇观后感,流于形式,人家参观的目标性还是比较强的。如果你英文比较好,还可以参加它的越狱之旅,据说还挺有意思的。其实我也很佩服鬼佬可以把监狱参观玩出那么多花样。

第三站 弗里曼特 尔市政厅(Fremantle Town Hall)、 圣约翰 教堂和国王广场(St John's Church & Kings Square)
两个点是贴在一起的,从监狱走过去也是15分钟左右。

第四站 弗里曼特 尔火车站
又从市政厅步行去火车站,往镇中心走,房子密集很多

昨天匆匆赶去码头没来得及拍照,今天可以慢慢拍。同时,这里也是所有公交车的总站,应该说是这个镇的交通枢纽了。

弗里曼特尔

第五站 圆屋(Round House)和巴瑟海滩(Bathers Beach)
沿街的街景,美哒哒的,这里果然是一个英伦风浓厚的地方。

圆屋在坡顶,风景独好。穿过门洞能到达一片小沙滩。回来查地图才知道是巴瑟海滩(Bathers Beach)

第六站 沉船画廊(Shipwreck Galleries)
沿着沙滩走可以去到西澳博物馆沉船画廊,为支持艺术入画廊是要收费的(应该是自觉捐献)。我们自认不懂欣赏,就没进去了。外边的老爷车比较吸引我们的目光。于是各种“车模”又上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