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

这次骑行,特别感谢flyingwsh.他的路线攻略,给了我很大的帮助,80%的路程是参考他的攻略

也在此分享他的骑行链接,希望可以给将要骑行东南亚的朋友一些参考和帮助。

本人是90前,旅行是我最大的爱好。开始接触户外是在高二的时候,有个周末,我带上压缩干粮和几套衣服,独自一人进入十万大山,爬到山顶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晚上很冷,就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就这样看着星空度过了一夜。从那时候,我明白大自然对我来说,有非常强的吸引力。我列出的人生目标,有一大半是和大自然有关。每当有假期,我会毫不犹豫的背起背包,去实现清单上的目标。

我喜欢旅行,旅行有很多种方式出发,但是旅行并不仅仅是为了到达某个地方,我觉得旅行的意义,是可以让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体会不一样的人生,聆听在喧嚣的城市中无法听到的内心深处的声音,认识这个世界的同时,也在认识自己。

就像有人说的,你曾看过的书、走过的路,从来都不会消失,而是藏在你的气质里,会伴随你一生,我想,旅行的意义,大概也如此。

这次的骑行路线是南宁坐大巴到河内,河内飞到岘港,从岘港开始骑行。岘港(Da Nang)-会安(Hoi AN)-惹岛(Ly Son)-坐汽车到芽庄(Nha Trang)-坐汽车到胡志明(Ho Chi Minh)-柴桢(Svay)-金边(Phnum Penh)-罗洛(Roluos)-暹粒(Siem Reap)-班迭能(Banteay Neang)-拜林(Pailin)-尖竹汶(Chanthaburi)-象岛(Ko Chang)-尖竹汶(Chanthaburi)-美沙岛(Ko Samet)罗勇(Rayong)-芭提雅(Pattaya)-藩通(Phan Thong)-曼谷(Bangkok)-大城(Ayutthaya)-猜纳府(Chai Nat)-北揽坡府(Nakhon Sawan)-彭世洛(Phitsanulok)-登猜县(Den Chai)-南邦府(Lampang)-清迈(Chiang Mai)-渊巴宝县(Wiang Pa Pao)-清莱(Chiang Rai)-清孔(Chiang Khong)-北滨(Pakbeng)-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帕孟(Pak Mong)-乌多姆赛(Oudomxai)坐汽车到勐腊-坐汽车到昆明-坐火车到南宁,旅行结束(由于越南签证时间和个人体力的原因,开头和结尾都偷懒了,这或许是个遗憾吧。)

615日,今天是身份证上的生日,碰巧在这天出发就算是给自己的礼物吧。迈出第一步就是囧途的开始了,第一次长途骑行,第一次闯荡东南亚,豪迈壮志在心底猛烈燃烧的时候,小拖车的轮子坏了,看着破烂的小拖车,纠结到底留还是丢掉呢?留着烂轮小拖车怕影响大中国的形象,不留万一单车坏了我就没有小拖车把单车拉回家了。今天从南宁坐大巴到河内,河内转机到岘港,明天从岘港开始骑行。

以前因为工作的原因,去过几次越南,虽然大包小包,但是进出关口都很顺利。

和司机聊天,他知道我要去河内内排机场,建议我在北宁下,然后做出租车去机场,这样路途近,节省时间。
还热情的帮我找车,打车费话了50K,有点贵。但确实可以节省一个半小时。

这破烂的小推车已经完成了它的使命。

楼主继续

616早上六点起来刷牙洗澡,到前台和老板娘说I want to stay here one more night.她说要220k.  我一听就着急了,坑爹啊,我在网上订才要110k.你怎么要这么贵啊,抢钱啊?  交完钱,我心理想下次再也不在你这里住了,不开心的组装着自行车,心里一直愤愤不平,早就听说越南人对中国人收双倍的钱,没想到是真的。装好自行车后回忆起携程订房间的票据里用英文写有收费只是定金,要到前台付款,昨晚从河内往岘港的飞机晚点,我凌晨一点才到青旅,人家好心先让我入住休息,今天再住一晚是两晚的钱没有错,是我误会人家老板娘了,很想在她这里吃三碗面,以表达我的歉意,然而越南的鸡肉粉和南宁的老友粉不是一个风格,一碗就饱了。吃完早餐去面包店购买法棍做午餐。沿着海边公路慢慢骑行,作为一个没补过胎的骑行新手,需要慢慢热身,等下要爬传说中的海滨公路,号称人生50个必去地方,听起来很牛逼的地方,期待。

在越南吃粉,配很多薄荷叶子。

天气很热,每天要干掉3个椰子

对于我这样的新手来说,爬这样的5度坡,都是推着上来的。

越南的摩托和南宁的电驴一样多。

精彩分享。 支持支持   ……

6-17。今天的行程是岘港到巴拿山。大约40公里,无负载骑行三个小时到达,累到差点把单车丢巴拿山是一个避暑圣地,超级长的缆车从热带雨林上穿行,低头俯瞰树木的感觉就像电影里的航拍一样,我很喜欢这种感觉。山顶的建筑物都是欧式风格,穿行其中,感觉像是到了古代城堡,风景和建筑都非常协调,充满美感这里游客很多,各种肤色的游客都慕名而来,服务员的英语水平也很好,就连保管车辆的保安也能用英语和我交流(我的自行车没有拿出入票,被扣留了半个小时核查),看来我的英语没有白学。拿到自行车后,下午两点返程,这时候天气变得阴沉,大雨来的很快,建议游玩巴拿山的同学早上去,下午的天气说变就变。大概5回到青旅,老板人很好,我说我很喜欢的旅店,在这里骑行感到很开心,笑着祝我一路顺风或者旅途的意义就是这样吧,体会不同的文化,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微笑着与人相处,享受假期的美好时光。

巴拿山大门

巴拿山的标志
中午的太阳很晒

6-17.岘港骑行到会安,从下午5点骑行,7点到了会安青旅,洗完澡已经是饥肠辘辘,骑行太耗体力了,在前台和老板说I am hungry and want to eat some food.thanks!老板是个老外,说what kind of food Do you like?我看着菜单,牛肉太贵,西餐不合适,就来个eggplant吧,这个看起来像是鸡蛋饼或者韭菜炒蛋,至少能填饱肚子。等了半个小时后,老板上了一盘茄子,纯素的茄子,还不放蒜米!老板,说好的鸡蛋呢?你不知道我今天已经饿到不行了吗?吃完这份素的后要去找肉吃。逛了一晚会安,吃的没找到,倒是发现很多漂亮的妹子,在五颜六色的灯笼

英语没学好,eggplant还以为是韭菜炒蛋。

景美人更美

逛夜景是为了找吃的,不是为了看美女。

6-18.今天是行程是会安到广义,大约140KM,所以早上5点半就从会安青旅出发,一路向南。中午越南的太阳非常晒,半路吃饭的时候遇见骑行的老外,穿的很凉快,和他打招呼,Hi man do you main i sit here .
of course not pleas sit down. The weather is very hot,do you afraid sunburn the skin?他笑着说涂了防晒霜。Where are you  come form? South Africa!原来是南非的,怪不得不拍晒,他在河内教英语,打算花一个月从河内骑行到胡志明。在越南的消费不高,这粉有肉有虾,只要10元,所以很多老外来越南度假。老外吃完粉先走了,大神我是跟不上的,后面的路程我再没有看见

今天是我第一次在猛烈的阳光下长途骑行中午也不敢长时间休息,因为140KM对于我来说太远了,也害怕天黑都到不了目的地。而且是习惯了在办公室吹空调,这么热的天,骑行四十分钟左右就要休息二十分钟。大概下午2点实在骑累了,就在一个卖椰子的树荫下休息,吊床下有个老头看见我骑行,非常兴奋地走过来和我握手,叽里呱啦的大声说着越南语,我只能摇摇头说,空小,空小。就是不明白的意思。我点了一个椰子,看他这么兴奋,我真有点害怕他精神有问题,想给他也点一个打发他走。卖椰子的老板娘对他兴奋的叽里呱啦一点反应都没有,好像习以为常一样,从这种反应,我马上推断这个老头是周伯通类型,也不理他了,他感觉没趣,穿过铁路回家了好,我可以好好的在吊床上午安静睡一下,不到十分钟,这个老头换了一身骑行服,骑着公路车来到我旁边,叽里呱啦一通,OMG,我担心他要跟我骑一段路,怕他跟不上我,用翻译软件说我去广义。他说一堆越南语,我完全接不上,算了,一起骑骑车,等下他应该会知道回来的路,他用手弹弹我的车胎,这专业的手法,让我心里有种不好的预感。于是我戴好装备,先骑了十几米,他从后面赶上,标准的骑行姿势,那强健的小腿都是精肉,一下子就超越了我,我马上挂档追赶,然而他的速度依旧甩我几条街,他看我跟不上,也是放慢了速度,招呼我跟上,他在前面建立骑行队形为我破风,这一刻我的心很感动,老爷子,你都六十岁了,依旧这么厉害和有爱心,感觉到骑行的友谊一下子就出来了,骑行十公里左右到了三叉路口,给我指明道路,越南老头要回去了,谢谢你这么有爱。晚上七点到广义港口,今天骑行12小时,140公里,感觉屁股已经不见了。明天坐船去惹岛。

老外的装备很专业

非洲白人不怕晒

10元一碗

吊床的诱惑无法抵挡

老爷子甩我几条街,中途经常放慢速度等我,为我破风,可我实在跟不上。

好有爱的老头

在天涯,我不曾忘记誓言,我爱你,亲爱的老婆;在陌生的角落,我独自骑行,感受着万物的芳华,谢谢你的祝愿和祈福,我会一路平安回来。

6-19.广义港口到惹岛。

早上7点半开船
惹岛非常漂亮

清澈的海水包围着这个火山岛,悬崖下有很多珊瑚礁,逛完火山湖后,花五十块钱租条皮划艇,感受着冲浪的快感。

10元租个潜水镜,和珊瑚礁来场亲密的约会。
采贝壳的小伙子们,看见他们,使我想起了法国电影,碧海蓝天。大海是神秘的世界!

第一次感受真实的珊瑚礁,这种震撼和惊喜,永远保存在心里。山狗相机的水下摄影,像素不错。

惹岛,是我这段骑行中最美的风景!

6-21。这次的东南亚骑行,在签证上我犯了错误,以为泰国落地签,不用办签证,办好老挝柬埔寨越南签证后,才知道落地签只有15天时间可以留在泰国,15天根本不够用,自己再去办理泰国签证,对流程不熟悉,第一次递交材料,行程单酒店单没有,拒签了,第二次递交,又遇到泰国的各种节假日,国王生日,周末又休息,从五月27日申请,6月14日才拿到签证。而且越南的签证5月25日生效-6月25日前必须离境。这样,我的越南行程就必须压缩了,这也是我这趟骑行的遗憾。

中午[size=18.6667px]在广义做大巴,晚上到达芽庄,在青旅和老板预订了明天四岛游。

已经买好了直达胡志明的车票,但是错过芽庄和美奈,怎样都不甘心,晚上路过芽庄的时候,决定下车,在芽庄待一天。

越南的消费很便宜,3块钱一大杯金桔茶,法棍也很便宜。

6-23,24。胡志明市。

清晨的阳光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清凉,越南的早上五点左右太阳就准备升起了,由于受到全球变暖的影响,太平洋的风暴胚胎一直无法成型,导致今年的台风格外稀少,也导致了沿海地区持续的高温。好了,开始说人话,就是太阳刚升起就晒的皮肤火辣辣,骑行一会就满头大汗。我推着像回忆般沉重的自行车驮包,在清晨的阳光下,离开胡志明这座美丽的城市。

原本该是让人依依不舍的离别,现在自己却显得如此落寂。因为一个人,骑着车;去思考人生的一大难题,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今晚住哪里。

看着熙熙攘攘的摩托车流,习惯性地放好自己的行李,戴上耳机,开始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就在我打算独享这份孤独的时刻,自行车头盔不见了,哪个野仔偷了我的头盔!~~~~这是我爱人送给我的,这个头盔经过魔法加持,拥有主角光环,现在却被人偷了,马蛋,只能在路上买一个了。

越南真是小,真的很小,我原本以为的越南行程很久,没想到就这样准备结束了。

不过越南很美,在我从来没有想象过的地点时间,遇到了很多难忘的风景,岘港,巴拿山,里宋岛,芽庄,胡志明;每一个地方都会有不一样的体会,不一样的心情。而我更加庆幸的是,一路走来和很多陌生的人成为朋友,我并不是孤单的,也并不会因为地域的间隔,使我们变得尴尬。但是,独自骑行的我,或许还是那个孤独的人。

我是个孤独的人吧?因为我的信仰,我的选择,有时候会感到忧郁,产生内向的情绪。

不知从何时开始,自己就变得喜欢独处。我开始拒绝一切聚会,开始远离各种热闹的地方,也不会因为节日的到来而欢欣喜悦。我开始喜欢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事,喜欢看书,喜欢去旅行,喜欢华山的日出,喜欢带着帐篷去崂山露营,喜欢拖着皮划艇,在大藤峡漂流,喜欢在宁静的雨崩村角落看着星辰。

一本好书、一杯咖啡、一个帐篷,一个人,我可以度过任何漫长的时间。我开始不关心周围的环境,却恋上了独处的时光,就像《In to the wild》里的克里斯一样,离开了熟悉的家园,进入了荒野。

一个人的最求,是心里有一种执念,就算不被人理解,自己也要去完成。

行走在海洋的边缘,突然体会到,这个世界很美,那些只有电视里才能看到的珊瑚礁,热带鱼,就在我的脚下,戴上泳镜就可以浮潜去感受它们,这种感觉真的很微妙。然而,现在我开始觉得,我恋安静,但我可以也陪着爱人和孩子去欣赏这个世界其他美丽的地方。是啊,爱人和孩子也是我的世界。

或许这次的旅行太过于孤单,或许是心里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开。一个人一路从岘港走到胡志明,就在下一个国界,我要往柬埔寨方向走了,我伸出被晒黑的手,狠狠一抓车把,下次再也不把头盔挂车把上了,我可怜的头盔

老外都喜欢背这么大的包,娇小的女孩子呢?不存在的,只有女汉子!骑行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50天)附泰国电子签证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