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樱梦奇缘] 樱花季的京都小聚

【日本国内交通- 大阪京都篇】

我涉及的行程是:上海浦东机场到达关西国际机场+机场去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大阪火车站去京都火车站+京都去金阁寺+各种打的+京都火车站回大阪国际机场。

第一段:关西国际机场到达梅田火车站。

下飞机后,会坐一段短途的机场接驳小列车去到出关处。进入出关处,请耐心等待,因为人山人海。

出关拿好行李后,能达到国际出站处。

出站处有个漂亮的黄衣姐姐,在information接待各国旅客。英文说的非常的溜!她旁边有很多关西国际机场的地图和优惠券,请自行拿去。

在她的指示下,当然其实就是出门左转,就能看到开往各处的机场大巴,开往梅田JR火车站的大巴是机场五号线。可以去自动贩卖机上面买票。

选择目的地:根据行程选择目的地,我们去大阪火车站的话,是第一个。

选择人数:机器左侧能显示1个或者N个人头,然后放入钱。机器会自己完成出票和找零的工作。

第二段:大阪梅田火车站到达京都火车站

大阪梅田火车站,可以选择很多达到关西周边的近铁。从下面的轨道地图可以看到,去京都是蓝色线路,价格是560円。从大阪京都耗时45分钟左右。

同样的流程在自动贩卖机上面买票。也许会有更快的JR。当时我也很享受一路看着铁路樱花,乡间小路的感觉。这段路,列车的模样和地铁和相似。

第三段:京都火车站BUS总站到各大景点。

到达京都火车站后,顺着人流走,会经过寄包处,京都游客中心,建议先去游客中心拿去京都地图,各大景点地图,交通图。继续顺着人流走,就会出京都站,到达BUS总站。

我们的第一站是金阁寺。线路是205路。上车后不用想买票,每个座位的旁边都会有个按钮,要下车就按。下车时候,买票。从京都车站到金阁寺是230円。

TIP:我的行程没有代表性,这只是个任性的周末。如果我有时间在关西呆几天,我会有更多选择。

ICOCA& HARUKA套票

得知这个套票是因为告知我信息的达人们。感谢你们的分享。这个超值票是可以在关西地区搭乘JR、地铁、公交车等交通工具,以及從关西机场直接连通天王寺、新大阪京都的关空特急「HARUKA」折扣票于一身的超值套票。全价3030日元,光一张从京都车站去大阪关西国际机场的JR票就差不多这价格。

京都一日券或者二日券。

一日券成人票价是1200円,儿童600円。二日券成人2000円,儿童1000円。以自然日为结算,可以用于地铁和公交车的无限次上下。根据我以前看的达人的游记,京都公交车100路可以满游城市的大多数景点。游客可以在下图的京都巴士的information购买,或者上车和司机师傅说。

第四段:京都火车站到关西国际机场。

我们搭乘HARUKA专线。再次感谢达人们,这个也是我得到大家的帮助得到的。

我们可以看到,从京都站八条口有机场接送巴士。也能搭乘JR特快到达。巴士要考虑到路上交通情况,还是JR准时,75分钟到达。应该早晨班次是7:15,7:49,,8:17,8:50各一班。

日本的出租车

传说中日本的出租车非常的贵,实际的确也是蛮贵的。打的也是种交通方式,适合4人出行,行程紧张,预算充足的行程。 日本出租车是分颜色的,起步价可能有着几十日币的差别。比如有时候是610日币,有时候是580日币。一般京都各个景点间的出租车价格分为起步费到1500日币不等。

我发现出租车司机都是花甲之年的老伯伯,他们有的健谈,有的细心,有的善良到我的心都化了,共同点是认真和守时。后面在游记的故事中会提到这群可爱的司机。

【食】

【大阪的一份简单美味的鳗鱼饭,温暖了旅途奔波劳累的心。。。。】

机场的停滞,飞机的排跑道,漫长的出关,本来就非常紧张的行程,大阪留给我的只有一泊一食了。匆匆到酒店放好行李,急需一顿温暖美味的晚餐来熨烫劳累。

没有特别的寻找,就是路过一家料理店,看到模型很美味的样子。

这间店的店门口是个自助点餐机。七七八八的猜了个定食的内容,再根据价格,选择相应的按钮,再投入纸币。

点餐完毕后,拿着小票进入小饭馆,将小票给大厨后,我环顾了一下四周,布置的很温馨,有种简单亲切的平凡满足感。

上菜很快,我点的是鳗鱼饭,套餐自带渍物和味噌汤。鳗鱼被烤的通红诱人,,肉厚实且紧密,油脂丰厚,淋上的酱很浓厚,拌着饭让我食指大动。

下面是旅伴的海鲜鱼子定食,被“赏赐”的几口,生鱼片和鱼子同样新鲜Q弹。

我们几个大快朵颐的吃的干干净净,可惜还有下一站,不得不匆匆离去。走的时候,主厨站在门口目送了我们一程。

【为了快捷,早餐已是匆匆带走,再贪玩,中午晚上总是要好好吃的。。

几乎每天早上,不是一早要跑去热门樱花景点,蹭个没人,就是赶路。几顿早餐并没能细嚼慢咽的享受京都慢生活。好在车站总有色泽诱人的甜品早餐店。外带几个抹茶味或者樱花味的派,也算涂个当地美食的感觉了。

下图是樱花内馅的三角酥,我并没有吃出樱花味有什么不同,是相对比较甜腻的口味,亮点是里面夹杂着一小颗一小颗的红豆。

抹茶味道的三角酥,明显口味特色分明。浓浓的抹茶馅料,同样夹杂着饱满颗粒的红豆。

至于三明治和披萨,为更多游客提供了不同选择。

午餐是从平野神社出来后,往前走的小路。饥肠辘辘的我们看到一家合眼缘的小店便推门而入。小店的名字很有意思,叫做红梅痷,从店门口的招牌,能看出主打日式便当。

和服女将给到了我们最热情的笑容,脱鞋后,将我们引到一间间小包间。

一心壕在日本的我,简单的看了菜单后,想都不想就要了最后一个,价值 5940 円的和式便当。从字面上看,应该是包括了天妇罗,温泉蛋,单独的小菜。

点完餐后,先给了我们一杯清苦的绿茶。

还没喝两口,笑容满面的女将过来,一边身体语言,一边问我们是否愿意换位置,我虽然一点都听不懂她的日文,但是她笑得实在诚恳谦虚,我们便毫无疑问的跟着她走。就看到她徐徐打开一间间隔断,把我们引到窗边。打开席子窗帘后,我们4个哇的叫了一声。 这个太美了吧!人家说住房间有园景房,吃饭亦是!

这点小惊喜让我们笑容满面,不久后,一盒漆木便当奉上,打开的时候我们又异口同声的“哇。。。。。”。

在中国,便当往往就是能携带走的简餐的意思,眼前的这个!无一重复的小菜,精美的摆盘,真的让人都舍不得吃。迅速拿起相机先拍起来。

漆盒分为四个格子,以东南西北的方位,盛放着好不重复的菜色。我很多食材说不上来,只能简单形容一下。

玉子烧和樱花相面团

白色葫芦是块冰块,用来映衬旁边的生鱼片。小盏里面是绿色抹茶冻和芥末。

鲜甜的螺,大虾,藕片和烤鱼。

牛肉卷,鸡蛋卷,蚕豆,色拉

油而不腻的是2只完整的大虾天妇罗佐以香菇,蔬菜。

又上了一碗彩绘的盖碗,打开是炖的嫩黄的鸡蛋蒸。当我们以为这是全部的时候,鸡蛋蒸的底部还躺着一只粉红的虾仁。

两例朱砂红的碗中,分别是昆布蔬菜味增汤和佐满了小鱼的白饭。小鱼的鲜味吓着饱满洁白的米饭,再喝口味增汤填满味蕾,汤的蔬菜是一片一片叠起来的,每层都不一样,底部是豆腐。

甜品是橘子果冻。一瓣橘子里面,是口感滑爽的果冻。

【大阪烤串店洋溢着简单生活的欢笑。。。。。。。】

如果说和风便当,怀石料理更多的倾向于阳春白雪,优雅缓慢,那么关西地区非常红火的烤串店,必定是洋溢着简单生活的平凡情怀。

是夜,走在京都火车站附近的街道上,依旧是看到一家合眼缘的店变进去。走近一看原来是家烤串店。关西烤串特别是大阪烤串也是这个地区非常红火的美食,正好尝尝。

玄关处摆着绿植和白沙,青春靓丽的妹子,轻松幽默的度假音乐,服务生大笑着,客人们愉悦的聊天,让整个心情都突然放松。

依旧靠着吧台而坐,点了梅子酒,再来份串烤套餐。

要知道,每次在食指大动的时候,还要坚持拍照其实是个考验毅力的活,漏了几串,不过意思在了。

烤鸡肉,搭配蒜蓉酱和鲜葱。

烤猪肉,烤鸡胗,搭配味增颜色和口感的酱汁。

烤鸡肝,搭配甜甜的酱汁。

【汤豆腐什么的好像只有在小说中看到过。。。。。。】

玩好清水寺,从音羽圣泉出来后,沿着路便能看到一些传统的街边美食。这一间间铺子,大家席地而坐,很有意思。

整家店,菜单上的食物都被我们点了,第一次看到和吃到汤豆腐。 汤豆腐可以温暖冰冷的身体,是日本冬季不可缺少的火锅料理之一。它以清淡的口味和豆腐嫩滑的口感为其特征。基本的吃法是将手工制作的豆腐放入用海带吊的汤中,煮到豆腐能保持原有形状不至于碎的程度,然后蘸着佐料吃。据说,豆腐在锅中漂起的瞬间捞出来吃味道最好。早先,汤豆腐是京都的佛教僧侣吃的食物。对于因宗教上的原因而不能吃肉和鱼的他们来说,豆腐是重要的蛋白质来源。可能是由于这个原因,京都有很多做美味汤豆腐的老字号名店。京都的冬天格外寒冷,所以在京都吃的汤豆腐也就格外可口。

汤豆腐放在木桶里面,上面是清淡的,略有咸味的酱汁,佐以小葱。当豆腐从木桶里面被捞起的时候,洁白无瑕又轻微抖动,像极了婴儿的笑容。口感是入口即化,我比较了沾着酱汁和直接吃,反而更加喜欢后者。因为汤汁里面本来就带有鲜味,正好映衬豆腐的原味。

主食是我和闺蜜一人点了一份面食。我是配了块鱼豆腐的乌东面,她是配料只嫩黄鸡蛋的荞麦面。

甜点是红豆沙做底的白圆子,口感浓厚,糯米圆子中和了红豆沙的甜腻。

餐尾是一杯清苦的抹茶,而旁边的红豆圆子是让人在清苦的同时有点甘甜。

【 四个好朋友一起吃怀石料理绝对满足了我对日式料理的期望。。。。

怀石料理开始于日本的镰仓时代,起源于日本的一些寺院,后在日本的室町时代渐渐发展“成型”,并在后来的日本的江户时代,成为日本特有的一种饮食文化。

现在,这种传统复古的文化,依然被日本人代代相传,经过岁月的磨练与洗礼,它逐渐变得更加完善、全面,成为日本饮食文化中的一个“顶点”,也是日本文化爱好者们,所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它就是日本大名鼎鼎的怀石料理。

怀石料理的“怀石”其最初的意思,是指修行中的僧侣为了磨练意志,而终日不能饱食无奈之下,只能将石头烧制温热,然后抱在怀里以抵挡一些饥饿感,但是后来随着发展,怀石料理开始“走出”寺院,进入当时日本的上流社会,始在高官贵族之间流行。

这个料理中有一个关键词,叫做“旬の味”翻译中文是指“季节的味道”,就是说品尝当季的时令美味,感受大自然对人类的恩惠。春日的樱花,夏日的香鱼,秋季的松茸,冬天的雪蟹,这些既是食材,也是怀石料理通过一道道风味美食会呈现给大家的画卷。

这次的怀石料理是在留宿的旅馆定的,酒店套餐中,包含了一顿晚餐。

晚上6点,旅馆已经准备好了意见宽敞的包间,一切都布置妥当。女将请我们拖鞋后一一入座。

女将拉开窗户,为我们展现了庭院的夜景。

查了一点资料,以下内容来自于日本文化吧。

怀石料理分为 所运用的技法分“五冷”与“五热”,“五冷”是指“拌”、“寄”、“卷”、“浸”、“生”,“五热”是指“煮”、“炸”、“烤”、“涮”、“蒸”。

这十种烹饪技法的最大体现,在于菜单上对料理的归类,如煮的方式制作的料理归类“焚物”,炸的方式制作的料理归类“扬物”,拌的方式制作的料理归类“和物”,烤的方式制作的料理归类“烧物”等等。

这些“鲜明”且富有“含义”的命名方式,让食客在观看菜单的同时,便对上面所写的料理一目了然。

由几道菜乃至十几道菜,所组成的一顿内容丰富的单人宴席,里面从头到尾按等级分为“五菜”、“七菜”、“九菜”、“十一菜”。每道菜肴要“现做现食随上随食”,意思就是说每一道菜肴,要做好立刻就吃冷菜要冷,吃热菜要热吃。因此料理师傅会精确地,掐算好食客用餐的时间,在上一道菜吃完后紧接着,呈上刚刚准备好的下一道菜肴。

这样做的目的无疑是为了,保持每道菜肴最大的特点,比如油炸菜的酥脆、烧烤菜的焦香、炖煮菜的软糯、凉拌菜的清爽。

食前酒 是宴席开始前所呈上的饮料,我们的食前酒是梅子酒。前茶”即上菜开始前的茶水,按季节一般分为“花茶”、“绿茶”、“麦茶”三种,而且夏天为冷的冬天为热的。我们的是绿茶。

“先附”;宴席中的第一道菜肴,属于宴席的餐前下酒菜,大多是冷菜分量不是很大,一般是用“拌”、“浸”、“寄”的方式制作,里面的材料丰富大多在三种以上。“先附”的特点是色彩鲜明引人食欲,能为整顿宴席打下一个很好的开端,为接下来即将呈上的菜肴,做一个非常合适的铺垫。

我们的先附是凉拌豆腐,青豆和豆腐皮。

八寸”;是上一道菜肴的“升级”,也归属于传统的下酒菜,是由三、五或七道分量较小的菜肴,摆放在一起所组成的酒菜拼盘,其料理方式也比“先附”要多,如“烤”、“炸”、“卷”等等。“八寸”的特点是种类多样菜色丰富,使人饮酒时心情放松愉悦,让接下来的用餐感觉进入佳境。

我们的八寸是田螺,凉拌虾仁,栗子,蚕豆,饭团和青鱼卷。

“碗盛”;主菜呈上前的一道清汤,里面的汤汁清澈见底,食材的形状以及摆放也要体现艺术感,由于之前的两道菜肴都是冷的,所以这道料理的出现会很合食客心意。“碗盛”的特点是美观大方素雅艳丽,即可暖胃又可消除口中酒气,为接下来品尝主菜做了良好准备,可以进一步地打开味蕾。

我们的碗盛是鲜美无比的大虾,配着春笋和茄子。

“向附”;宴席前半部分的主菜之一,内容为日本的特色料理刺身,在选料方面有时会选用三、五种食材,制作成刺身拼盘,但有时也会只用一种食材,制作成大盘刺身。“向附”的特点是摆盘精细装饰雅致,并且选器讲究为怀石宴席中,最为华丽的一道菜肴,是宴席前半部分压轴的一道菜肴。

“烧肴”;宴席前半部分的主菜之二,内容为用烧烤方式制作的烤肉、烤鱼,也会出现当季的烤时令菌菇、蔬菜,有时会将烧烤的瓷烤炉端到食客面前,当着食客的面烧烤食材。“烧肴”的特点是口感焦香,味道浓郁,是整餐中口味最“浓厚”的一道菜肴,也是日本宴席中亦不可缺少的菜肴。

我们的“烧肴”是外焦里嫩的鱼料理。

“口替”;是宴席中间的一道副菜,属于间场休息的清口菜,它的出现暗示宴席已经进展到一半,一般以“拌”或者“浸”的方式制作,而且是分量小汤汁较多的“流食”。“口取”的特点是口味清爽量少开胃,可以去除之前菜肴在口中残余的味道,消除当前的饱腹感方便品尝后面呈上的料理。

我们的“口替”是饱满的仙贝浸在酸甜的汁水中。用完这道菜,女将又笑容满面的进来,跪坐在席子上问我们是否要休息一下,我们正享受这饕餮盛宴在兴头上,一致说,请继续,请继续。

“油扬”;宴席后半部分的间菜之二,是用“炸”的方式制作的油炸菜,它的存在同样可有可无,也要看实际的宴席等级如何,但它在没有“强肴”出场的菜单里,属于宴席后半部分的主菜。“油扬”的特点是外脆里嫩酥脆不腻,和“烧肴”具备一样的特点,是宴席后半部分口味“浓厚”的菜肴。

我们的油扬是蔬菜天妇罗。

“御饭”;作为主食而出场的饭类,但并非日本人每日食用的米饭,而是在大米里混入时令的鱼类、肉类、蔬菜、菌菇等,加入经过调味的高汤起蒸制的“炊饭”,本身具有味道可不用配菜直接食用。“御饭”的特点是营养朴实饭菜合一,虽看上去其貌不扬,却是怀石料理最初的重要组成部分。

“留碗”;宴席当中的第二道汤菜,和“御饭”与“香物”一起呈上,为日本人餐餐必有的味噌汤,并且按照季节分为“赤味噌汤”与“白味噌汤”两种,也是最初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留碗”的特点是暖人身心浓郁醇香,尽管看似普通却让人尝过难忘,充分展示出日本饮食的特点。

这一碗白饭香滑润候,轻轻咬下去,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饱满米粒令人都舍不得嚼碎,含在嘴里,香气四溢。而右侧漆碗里面的赤汤回味浓郁。

“止肴”;宴席中的最后一道菜肴,属于宴席后半部分的一道副菜,是指加了醋调味的凉拌菜或浸渍菜,它的出现代表宴席即将进入尾声,之后便会呈上主食不再呈上任何菜肴。“止肴”的特点是消食醒胃去油解腻,虽然只是宴席中的副菜,但是在传统的日式宴席中,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影响。

顶端的三味渍菜便是我们的“止肴”。

“果物”、“甘味”;分别是指“水果”和“点心”的意思,二者的出现表明宴席已经结束,是作为宴席最后的收尾。“果物”是指以三种时令水果呈上的水果拼盘,而“甘味”是指传统的日式时令点心,也就是我们知道的“和果子”。

“抹茶”;与“甘味”一同呈上的茶饮料,一般由服务员现场调制,然后盛放在陶制的茶碗内,是怀石料理最为“关键”的内容,也是怀石料理发源的“目的”。由于抹茶的口感苦涩,所以和口感甜腻的点心一起搭配,二者结合在一起相互融合而又不冲突,让整顿宴席有个完美的“收尾”与“落幕”。

整席吃下来,酣畅淋漓。

住宿

由于行程短暂,在日本只住了3晚,大阪是休息和停留,京都是品味和细赏。

大阪全日空皇冠假日酒店

地址:Kita-ku Dojimahama 1-3-1 Osaka, 530-0004 日本 北区堂島浜1-3-1 大阪市

靠近梅田火车站,非常方便

价格:28000 日元一晚 (提前4个月预订,不用太介意樱花季的价格,是平时的3倍)。

大堂:五星酒店的大堂还是很气派的,前台英文很好,CHECK IN的时候就会给酒店周边的地图。

房间:虽然和国内五星不能比,但是在日本的连锁酒店中,算是宽敞的了。

卫生,服务:都在日本了,还担心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