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樱梦奇缘] 樱花季的京都小聚

宿屋枳壳庄酒店
京都的住宿会比大阪略贵,到了樱花季的京都房源更是兵家必争。强烈建议提前半年预定。如果提前4个月,能留下的空房已经非常少了。至于价格,至少是平时的三倍。

好在有友人帮助,我们2波人顺利入住京都。来到京都不得不体验一下和式的民宅。这些民宅往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也有专人在细心打理,从服务和味道,都会胜于一般的连锁。

订房网站:https://www.kikokuso.com/english.html这是这家民宅的官网,可以通过邮件预定。一共有五件房,也分不同的预定套餐,比如一泊一食,或者一泊两食。

环境:原汁原味的和风榻榻米。

地理位置:步行到京都火车站15分钟,离开老城也不远。

房间:15平方左右,带观景阳台。

卫生和服务:都到日本了还担心这个么。。。。。

价格:平日15000日元一晚,樱花季三倍。

还有一种类型的酒店就是日式连锁酒店,比如已经在京都火车站开了三家分店的:

京都站霍丽卡瓦多里APA酒店

环境:经济酒店风。

地理位置:步行到京都火车站5分钟.

房间:包括厕所10平方左右。

卫生和服务:都到日本了还担心这个么。。。。。

价格:平日10000 日元一晚,樱花季三倍。

【寄物,货币,通信】

寄物

日本很多酒店是拒绝客人存放行李的,同时,从游程的顺利程度来说,也会在到达城市后,直接去玩,晚上check in比较合理。日本的每个火车站,都有着大规模的存放心里的设施。

举例:京都火车站,在information对面,有整排的寄放行李的箱子。箱子还分尺寸,不同尺寸不同收费。我的箱子是28寸的,花700日本可以存上一整天。你只要投币进去,放入箱子,拔出钥匙便可完成 (实景攻略如下)

不用担心没有零钱投币,所有存箱子的附近都有 ”两替“也就是可以兑换货币的地方。

货币

目前是日币兑换人民币的黄金时期,汇率只有5.2左右,也就是 100人民币能换到 1900日币。我是因为当时汇率比较好,担心上涨,就事先换了10万日币。当然可以在日本的ATM上面去取款。注意自己银行的手续费。

华夏银行首日单笔不收取手续费,但是,日本的银行要收取的,150日币一次。

关西国际机场出来,很难找到明显的ATM,银行柜面倒是不少,大街上有很多ATM。

WIFI

自从有了WIFI移动设备,出行的网络通讯变得非常方便,查询 GOOGLE地图,GOOGLE 翻译都不愁了。

到达浦东机场后,凭订单去安检处对面领取,要拉卡500元的预授权作为押金。回国后,同一地方还设备,预授权会被取消。WIFI设备背面有账号,密码,输入便可登陆,建议如果2人同行都预订一个WIFI,因为一个满电的WIFI,两人分享热点,通常下午4点就没有电了。大家人手一个,可以轮流使用。

【行李建议】

行李

去日本,我携带的行李箱和去欧洲15天的一样大,虽然没有装满,但是留下了很多余地。除了基本的行李外,我列举一下日本行李特有的可以省略和建议携带的物品。

省略篇:

洗漱套装。首先这个很重,然后哪怕经济型酒店,日本的洗漱套装一般都是资生堂,要求不是最高的,日常洗漱没有问题。

建议携带:

电源转换器:这次差点出大乌龙,之前我没有做足功课,以为日本的电压和我们相同,应该不需要转换器,就没有带,结果发现,日本所有的插头都是扁的头,不像中国,圆头,扁头都能插进去,然后我悲剧的发现,我佳能相机的充电器插头是圆头。第一晚问另一对旅伴借了转换器,从第二晚开始,另一对旅伴自己也要用,还好闺蜜的相机也是佳能,是行货充电器,我们就轮流充电,在各种不方便中熬过去了3天。

透明鞋盒:不用好奇为何要带透明鞋盒,那是我自己从家里翻出来的,用于储物。日本的包装精美,回去送人我省不得拆了包装,于是放在透明鞋盒里面可以保护和储物。

【京都历史文化】

历史

自从公元794年、京都成为日本的首都,叫“平安京”。因感慨中国洛阳的都市风貌,而在日本建成了最古的政治,文化的中心之一。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这坐古都的生活成为日本文化的源流。

据京都市政厅首页,古代京都已经是一座巨大的城市。南北约5.2km,东西约4.7km。以朱雀大路为中心,曾经拥有在最大15万大在住人口。平安京汇集全国各地的丰富物产。高技术人材也云集此处。

1世纪到12世纪之间,平安京有了一个新的名字---京都。中世纪,京都成为佛教兴起的中心,建起了许多寺院。市民活动也非常活跃。商工人自己成立了“座”—共同组合。产业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这种气势也影响到了行政和文化。都市的共同意识的实现,在祗园祭礼中得到了如实的体现。京都作为商工都市发展成日本最大的都市。特别是17世纪末,西阵地区成为了世界知名的纺织业地区。

在江户时代被夺走首都地位的京都,在明治初年的一段时间里恢复了首都地位。但因为政治原因,首都被再次迁回东京。京都市民的抗议游行也没能阻止天皇迁移的脚步。现代京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得到幸存,在多方面得到了发展。产生了世界知名的学术机构,电子零件等等先端产业,也成为著名文化遗产胜地。

文化

京都与奈良、镰仓并称为日本三大古都。京都在日本享有“学都”美称,有20多所高等院校。其中京都大学闻名国内外,日本的诺贝尔奖得主大都毕业于该校。京都是日本的“宗教和文化摇篮”,有“千年古都”之称,拥有全国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京都建筑结构参照中国唐朝的古都长安,带有浓厚的中国古建筑风格。

每年一度的“时代祭”,场面宏大,吸引着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日本国内将近百分之十五的重要文化财产都可以在京都找到。它的文化遗产,不论是在质或者是量上,都位居日本全国之冠。京都具有浓郁的日本风情,是日本人心灵的故乡。它是日本纺织物、陶瓷器、漆器、染织物等传统工艺品的产地。同时,它又是日本花道、茶道的繁盛之地,被称为“真正的日本”。京都也是接受文化熏陶的好地方,无论是艺术、佛教还是民间手工艺。

茶道 (Sadou)

安土桃山时代的千利休(1522-1591)是茶道创始人。京都市内现有茶道的师家10余家,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属上京地区继承利休茶道传统的表千家(不审庵)、裹千家(今日庵)、武者小路千家(官休庵)这三千家。京都盛行茶道在全国屈指可数。

狂言 (Kyougen)

狂言最初是镰仓﹐室町时代在能表演会上,能与能的间隙时段表演的一种台词对白艺术﹐精炼幽默。作为特例狂言中也有,一种哑剧形式狂言--京都壬生狂言。狂言在江户初期形成大藏流、鹭流派、和泉流派三大流派。到明治时期逐渐衰退,只留下了京都大藏流派的茂山千五郎和忠三郎两大世家。战后,千作2代致力于狂言的普及和推广。

舞伎 (Maiko)

舞伎以其动人姿色为世人所知,也是京都风俗特色的代表。舞妓从小就开始接受严格才艺方面训练,直到能独当一面。她们身披着京友禅的和服,腰系华丽西阵织带,带端长长的垂落在后,让人眼花缭乱的容姿把古都渲染的格外美丽。舞伎主要为接待客人(表演才艺),但如今也成为亲善使节派往海外,对交流作出贡献。

能 (Nou)

能是日本古典艺术之一。平安时代以后出现的猿乐及镰仓时代产生的歌舞剧都被称为能。能乐是能和狂言的统称,现有观世、宝生、金春、金刚、喜多五种流派。金刚流派是京都唯一的宗家流派,其中金刚巌是在1937年继承师家。

茶道、狂言、舞伎、能,都可在祗园艺场观看。

节庆之都

京都几乎每天都有庆祝活动和例行节日,富有浓郁的地方乡土风情。最为热闹的是祗园节(7月1日至29日)和时代节(10月22日)。时代节是平安神宫的祭礼,人们将京都成为首都后1000多年来的风俗习惯按各个不同年代的风貌列队展现,使人感到亲眼目睹了日本美丽的历史画卷。日本的社会大众都喜爱节庆的气氛。多数佳节旨在祈祷神佑,赐予丰收与好运。神庙、佛教寺院附近已经发展成为大小的村镇,所以寺院方面主办佳节活动也相当频繁。

动身去京都前最好知道:

1,京都市介绍:

位于日本西部,是京都府的府厅,794年日本恒武天皇将首都从奈良迁徙到了京都。直到1868年东京建都,作为首都的这800年期间,使得京都有了深厚的历史和文化的沉淀。

2,天气:

京都是副热带湿润的气候,四季分明,降水充沛,游览京都最佳季节是三月底到四月初的春天和11月初到11底的秋天,不但气候稳定,还是美不胜收的樱花季和红叶季。

3,穿着:

记得多带双袜子和穿双适合脱的鞋子。很多餐厅和寺庙都是需要脱鞋的。

【游记篇】

【当我们一到达浦东机场时,整个指示屏都是航班CANCEL 和 D
一段路的开始,往往是需要冲动和勇气的。对我而言,每年的三月底四月初是最不可能出行的时期。网络常言,要用勇气辞职去旅行,但没有安稳的工作和收入,连签证都办理不出来吧。所以勇气,是懂得去平衡梦想和现实的关系。

樱花季和京都,应该是我对日本的最大梦想。逞我自己的心,光一个京都可能10日谈都不嫌多,在要不放弃,要不短暂的选择下,我选择了一个任性的小周末。在清明节的空档中,飞去梦想中的城市。为自己缓慢走世界的计划,再打上一个勾。

非常感谢我的旅伴们,感谢我们都是有梦想的人,感谢我们都在没有假期的情况下做出了出走的决定,感谢我们这些年相依相偎。

从左到右,闺蜜,我,2个德国好友。

4月三日,周五,上海大雾。

春秋航空的航班是早上8点半,我们6点便达到了浦东国际机场。无奈一到入口就看到,整个指示屏都是航班CANCEL 和 DELAY 的红色标示。经过沟通,得知所有从上海出发的国际航班至少都是中午才能起飞。

这样的影响,直接导致了我本来只有四天三晚的行程,大阪的白天就被错过了。遗憾固然有,但是旅行越多,对这种事情越淡然。在面对自己无法改变的事实时,遗憾,是坚定下次再来的决心,也是坚定好好珍惜京都的决心。

经过2个小时的等待跑道,飞机终于起飞了。看着窗外维修人员的敬礼,让我想起冲上云霄二,胡杏儿团队的每个敬礼。

顺利达到大阪关西国际机场,入关的时候,需要一点耐心,一来是现在去日本的人流非常密集,而负责海关入境的窗口并不多,导致光排队就需要1个半小时。而来,我遇到了一个非常认真的海关,把我每张住房订单都看的很仔细,也耽误了些许时间。

大阪的夜色渐浓,我拿着车票,在登上机场大巴前,为这天留下个开心的笑容。

大阪城公园

大阪的夜樱,在灯光的映衬下,是我完美旅程的情歌第一句。。。。】

大阪一夜,没有时间去购物。一封鳗鱼饭熨烫了我奔波了一天的疲惫,结束晚餐才8点,我们觉得这晚不能虚度,于是麻烦小饭店帮我们定了部出租车,开往了大阪城公园

大阪的路灯并不似国内大城市的灯火通明,亮彻天际,往往就是隐隐从大楼中透出的暖黄,或者一根一根极有规律的路灯。当车子停在大阪城公园时,浮光掠影的黄,洒在或白或粉的花树中,让我们的心情顿时开朗。

明明只有500米的路,我们却走都走不完的感觉,在每棵樱花树下,都会停留很久。会呼吸带着甜香的空气,会仰望那些舒展着,跳舞着的枝桠。

樱花树的品种应该很多,光靠肉眼就能分别不同树种的区别。这些经典的樱花粉的花蕊,在古香古色的红灯下,简直就是美人入画。

我踮起脚,忍不住用相机记录细节。

一枝樱花树丫,在夜色中,被美丽的光斑包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