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

单车上的江湖远---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漠河行

7月9日(第二天 一) 弓绷子---松原---红星---查干湖   134公里
         距离近有权利悠闲些,可考虑到天气还是七点就出发了。今天天气还真不错阴了一天,太阳几次想冲破云雾可都没有成功,真希望明天也这样。可风还是那样大,侧顶着骑行起来很费力,这还是今年第一次连续两天骑行,一用力腿部肌肉就酸痛。到三井子前的三十公里还有无数的小缓坡,缓坡连着缓坡没有一处下坡,真怕这么爬上去,一天下来就应该到珠穆朗玛的海拔了。

车进松原侧风变成了正顶,配合着松原的脏乱,这里的汽车横行,想怎么走就怎么走乱串一气,真是个自由的地方啊!心里批评着松原,松原听到给了我一个小惩罚。本来出城处有个岔道右转,可以去毛都店然后去查干湖。可没有看到路牌指示,也许根本没有路牌,这里乱的很,什么事情都可能不去做哈。我想当然的走上了去乾安的路,这样我比自己做的路书多走了十七公里。

一个人出行的优势在于自由自在随心所欲,可相对的劣势却很多。比如寂寞,比如缺少帮助和提醒等等吧。去年走那么远也只走错过一次路多走了几公里而已,可今年自己刚刚出来第二天就走错了,我是路盲我无语了。检讨也白检讨,这不是结束只是开始而已。

沿着笔直的大道,在乌云的庇护下我骑出去10多公里,计划中的毛都店没有出现,我迷茫了。问了N多人都搞不明白毛都店在哪里,这里比较奇怪,相距几十公里的地方就没有人知道,第三天也一样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问不出毛都店,可却有了另一个肯定的答案,就这么一直走是可以到查干湖的,只是距离多了些而已。折返也是十多公里,得了走吧向前走吧!

车到红星我右转走上了去查干湖的乡路,这条路其实是我明天应该走的,嗨就当提前视察一下吧。下午三点到了查干湖,这个因电视剧而红火起来的地方,富裕了一方人也毁了一池湖水的宁静。查干湖,蒙语的意思是“白色的湖”,查干湖唐时方圆五百里,现仅存五十里。与附近的辛甸泡、新庙泡和库里泡三个姊妹湖泊相通,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

单车从小村通过,小村紧邻查干湖景区,路两旁开满了饭店旅店。我骑车先去了湖边,和别人合租了竹排游了湖。所谓游湖就是划出二三百米绕过一小片芦苇,然后返回。十分钟左右20元严重不值,比起去年游白洋淀有着天壤之别。

被宣传成山上的妙音寺,其实就是在个大坡上,藏式喇嘛庙妙音寺,喇嘛庙对面,设置宽阔的庙会广场。按传统习惜,每年六月十四、十五两天,在这里举行麦德尔经会,举行大型化装查码舞会,最早建于乾隆二十年即公元1755年。我对庙宇没有兴趣,查码舞会倒是想看可惜来的不是时候。

同船的人告诉我王爷府也别去了,其实王爷府是郭尔罗斯前旗末代旗王齐默特色木丕勒的府邸有点历史,只是听他们说里面很脏乱的。到门口照两张相就找住处了。查干湖一个不来想,来了就后悔的地方,没有什么好玩的。本想探探路以后组织群里的朋友来骑一次,可现在却没有了兴趣。这里象国内百分之八十的旅游点一样,都变成了饭店旅店一条街了,一个有两处古迹的大市场而已。

找到住处,偌大的饭店就我一个客人,今天是星期一这里相对安静些。晚上反思一下,今天走错的路应该是自己的原因,如果在出城处问问,也不至于走了十七公里的冤枉路。天虽然阴可还是很闷热的,消灭了八瓶水,看来以后的水要多准备了,这个季节长途骑行就是要忍受些,别无它法。

这地名让人有想法

游湖,性价比极低

王爷府外
一个人的农家乐

7月10日(第三天 二)  查干湖---红星---乾安---平安---安广   142公里
     天还是那个天,风还是那个风。我运气依旧无欲无求,爱咋咋地吧哥又多走了二十五公里,其中三十多公里的翻砂路。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四天的路五天走本可悠闲,可这样加量也真是没有想到的。没有办法权当锻炼了,谁让咱是出来减肥的那!

早上到大湖那面看了看,没有昨天游的小湖那么多的芦苇,很辽阔的想来冬季捕鱼的战场应该在这边。依旧是走回头路过蒙古屯,没有发现另外的路,只好沿道走到红星。问了很多人海坨乡怎么走,没有人知道,搜狗地图在这里失去了作用。几个好心的司机告诉我,只能够先骑到乾安,然后再转到安广。

没有脾气,只好听人劝吃饱饭了。在红星逢十是集,溜达一下解决了早饭后,无奈的向乾安骑去。我知道今天又要多走路了,只是不知道要多走多少路。风顶着骑着累人,心里也比较失落比较烦,不知道这两天怎么搞的,老是找不着地图上的路。好在太阳大多时候依旧在云雾里,否则这一切加在一起还真够我受的。

车到乾安外,在加油站遇到一哥们问路,他很热情。不但给我写了路线,还告诉我有条近路可以直到舍力。我很高兴,如果这样那就会弥补这两天走的冤枉路了。依这哥们的路线,我找到了去安广的县路,看牌子上写着安广90公里,已经骑了60公里。路书上今天是117公里,这样今天的应多走33公里。我晕了。

县路开始还不错,就是路窄了些。走出几公里路上的村庄不见了,路边出现很多的貌似草原的荒滩地。人少了车也少了,路开始变的烂了起来,而且越来越烂,翻石路加大小连环坑。遍地的石子沙土偶尔一过车灰尘满天。这就是失误招来的,这路本不在哥锻炼的计划里,运气来了没有办法的事情哈。

路上很荒凉,大多时间前后都看不到人。偶尔过一两辆摩托车还小紧张一下,这地不适合一人骑行。此地大多时间无人少车,路两边的荒凉无形会加重心里负担,一个人出门在外防范之心不可无啊!好多公里才出现一个个荒凉的村庄,没吃没喝的村庄。天近中午哥饿啊渴啊!问路到平安还有多少里,回答的差距也让我迷茫,有说十几的,有说二十几三十的。谢了我的大爷大娘,我知道了我走了哈。

继续在路上挣扎了二十多公里,才在中午时到了平安,一个不大不热闹不干净的小镇。吃着凉面在老板娘处知道后面的路好些了,我心稍慰。问明白再骑行十几公里在加油站处可转到通往舍力的路,下午再骑四十多就可以休息了。这两天到中午时都骑出100公里多点,这样下午就可以悠闲些,早到住的地方溜达逛逛,这也是骑行的乐趣之一哈。

饭后又吃了两根老冰棍消暑,虽然太阳没有怎么出现,可天气依然有些闷热。这个老冰棍冰多降温很好用,另外还便宜哈。下午骑到加油站一打听,通往舍力的路全变烂了。上午已经走了三十多公里烂路了,车很争气,下午再让我走三十多公里烂路,我可不想冒险了,车不给力啊!

还是按计划到安广吧,想弥补冤枉路的想法看来是破灭了。那多走的路就当是锻炼吧,哥是出来减肥的哈。去安广的路很好,到目的地时发现安广虽然不大可却很热闹,可以说应有尽有了,应是个交通要塞。只可惜出去逛时忘带了相机,没有拍到热闹的景象。

今天并没有走150公里,而是142,后来知道是码表出现了问题。得就按码表的数吧,就这样两天也多走了四十二公里。有时是失误,有时是无奈,看来多好的地图也不如客气的嘴,在路上还是多问问的好。

查干高娃像

小镇集市,很热闹

错遇乾安
砂石路上,孤独的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