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复制链接] 查看:2925514 | 回复:1956

这次旅行为了去山南而没有走米拉山,多少有一些小遗憾,没想到这次重回拉萨把这个遗憾给补上了。我下车之后在山口处转了转,用手机照了几张相,然后看着下山的道路,回想当年露宿米拉山腰时的情景,那种熟悉的感觉突然间就回来了。
    虽然到拉萨还有约150公里,但是从这里下去之后就是一路下坡,可以说米拉山口是骑行318线入拉萨的最后一道难关,自然也是出藏的第一道难关。我看着那些下山的骑友,想着他们其中大多数人很快就要顺利的到达拉萨从而结束他们自己的这次旅行,心中也为他们感到高兴。

下山方向的景色

车子再次开动起来,我又闭上眼睛打了一下瞌睡。1:10左右再次停了下来,下车看到路边牌子上标着“甘丹寺”,这又勾起了我往日的回忆。
    当初我是中午从拉萨出来的,骑到这里的时候决定到甘丹寺去看看。甘丹寺是建在山坡上的,高度还真是不低,而且上山的路况也是极差,可以说基本上是推着车上的山。等到达甘丹寺山门的时候天色已晚,售票处已经关了门,我也就没有买票一直骑了进去。进到寺内后经过喇嘛的同意,就在大殿前搭起了帐篷,第二天上午在寺内参观的时候喇嘛们还一一的给我讲解,这个经历还是非常的难忘。
    这个时候我忽然觉得这次再回拉萨的过程非常的奇巧,就好像冥冥之中安排好了似的,车子会在每一处我记忆深刻的地方停一下勾起我往日的回忆,寻找那十六年前的感觉。

甘丹寺附近的田地

2:10我们的车子终于开进了拉萨,算上这次的话已经是第四次进拉萨了,虽然每次待的时间都不是很长,但是在这里的种种经历还是令我十分难忘。曾经观看过雪顿节的晒佛、曾经赶上了佛吉祥日的转经;曾经路宿于江边的凉亭与老鼠为伴、曾经在青年旅社内与知己畅谈。拉萨对于我来说依旧是那么的圣洁,只不过现在少了一些神秘,多了一些熟悉。这次回到拉萨的心情与以往又有所不同,24天前离开这里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在这次旅行的过程中还能够再一次的回来,况且还是以这种方式回来。
    卖家把联系方式和位置发给了我,就在拉萨南侧的太阳岛上,从客运站过去需要横穿市中心。因为现在还不能确定他的那台二手相机是否正常,所以我打算在路过的数码店以及相机专卖店里先看一看,综合了解一下情况,最主要的是看一看有没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简单搜索了一下,虽然拉萨城中专卖相机的店并不是很多,但是客运站附近、318国道北侧、拉萨百货、太阳岛等区域还是有不少的数码店。
    时间已经不早了,今天下午要办的事情还有很多,下车后赶快找了辆小黄车骑进市区。
    向着太阳岛的方向一路骑一路问,路过的所有能够买到相机的店子都是和林芝那边一样,只有单反相机和低端卡片相机卖。销售人员的说法也都是大同小异,这种中高端便携相机由于价格贵,买的人本来就少,掉价又快,所以他们都不敢进货。其中有一家店的销售人员拍着胸脯对我说,只要我真的要,他就有货,可是打了几个电话之后就不再说话了。我可以猜得出来,他联系的那几个人之中应该就有我刚刚转过的店铺老板。
    现在那台二手相机是我在拉萨最后的希望了,如果那台相机无法成交的话,那就只能将就买一台稍微好一些的卡片机来用了,总不能再去一趟成都吧。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骑到了太阳岛上卖家给出的地址然后打通了对方的电话,很快卖家就带着相机下楼来了。当从她的手上接过相机的那一刻,我悬着的心一下子就放了下来,完全可以用“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
    她拿给我的竟然是台新相机,基本没有使用过,从包装到机器本身、电池、配件都是崭新的。细问之下才知道,原来她以前是开相机店的,现在不干了,把剩下的尾货当二手相机来卖。因为这台相机和我坏掉的那台型号是一样的,所以我操作起来非常顺手,只试了一下基本功能就觉得没有问题,非常满意,至此总算是一块石头落了地。
    现在想想我以前用相机的时候也的确是太不在意了,磕来碰去的,把相机当手机来用。毕竟相机内部不只是电子部件,还有很多精密的机械部件,相对于手机而言更容易磨损,更容易出故障,以后使用这台新买的相机的时候还是要在意一些。
    拿到相机后赶紧进行初始设置,然后直奔布达拉宫。24天前在这里的时候天气不太好,拍出的照片都显得比较暗淡,而且当时忘了在布达拉宫前录上一段骑行的影像。今天的天气非常好,蓝蓝的非常适合照相,正好可以把上次留下的小遗憾补上。

布达拉宫前广场

到了布达拉宫前,我骑着小黄车在大街上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就是为了录上一段还算满意的影像,那些警卫可能也见怪不怪了,没有过问什么,然后又去药王山照了几张相后赶快往客运站骑过去。

布达拉宫

骑到客运站的时间是下午4点多,今天赶回八一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了。客运站的外面一如既往的有很多司机在拉活儿,看样子可能都是私车司机吧。我问了一下价格,回八一的车费还是150元,和大巴车的价格都是一样的。和私车司机说好了我也就不去客运站坐大巴了,在这里等人齐了之后开车。
    等人的时候吃了两个烤饼算是晚饭,本来说是六点左右就差不多了,没想到一直等到七点多人还没齐。这时才发现原来他的车是要一直开到成都的,那我就没有必要在八一下了,可以直接到波密,这也挺不错,至少能够节省下半天的时间。从拉萨直接到波密他开价300元(好像行情是这个价),我还价到250元,因为从八一到波密的车费一般只要100元就可以。对于司机来说,如果我在八一下车了,未必正好有乘客补上来,所以我还的价格他也同意了。
    考虑到今天会坐上很长时间的夜车,路上相对危险些,所以发车前我特意把乘坐的车子拍了个照发给家人。

我离开拉萨坐的汽车

车子发动之后又是接人、又是拼车、又是加油,等真正开出拉萨的时候都已经快到晚上8:50了,不过这时我也不在乎晚这几十分钟的时间,反正是要坐一夜的车,明天早晨就可以到波密了。我反而觉得司机确实是不容易,他开到成都要连续二十多个小时,而且是在这种山路上行车,不能有一丝的走神,这个疲劳程度还真是不可想象。至于途中怎么休息?换不换人?那就不得而知了。
    我们的车是9坐的,可实际上拉了11个人,中排后排都坐了四个人,好在后排的四个人都比较瘦。我上车比较早,这次选择坐在后排右侧,一是这里可以看清外面的环境;二是这里相对宽敞一点点,睡觉的时候也相对舒服一点点;三是开夜车比较危险,后排靠窗相对安全些。坐在我左边的人要去八宿,据他说早晨就已经过来了,等了一整天的时间,我才等了四个多小时,跟他一比我心里平衡多了。
    车开出拉萨的时候天还很亮,我回头看着布达拉宫心想今天这一天过的还真是充实,早晨坐车跑几百公里回到拉萨,途中再次找到了十六年前的很多记忆;在拉萨这里为了买台相机几乎跑遍了全城的数码店,最后的希望还真是没有让我失望,终于买到了相机还填补了一些遗憾;现在又将坐车跑几百公里离开拉萨。我的心情在这一天当中也是有很大的变化,从心事重重到忐忑不安,然后柳暗花明,现在则是百感交集。距布达拉宫越来越远,虽然我还会再次来到这里,但是真的不知道会是何年何月了,再见拉萨。
    车子开出市区后不久,天渐渐地暗了下来。10:20隔着车窗在夜幕中看到随风飘扬的经幡一掠而过,我知道车子已经开过了米拉山口。这个时候乘客们还都没有一丝睡意,车内大声的放着节奏感很强藏歌,大家也都相谈甚欢。虽然一车人里面只有我一个人是汉族,但是他们并没有把我当外人,前面一位大叔拿出萨其马来给大家分享品尝,感觉气氛欢乐而融洽。
    我还是第一次坐这种长途夜车,车外漆黑寂静,车内则非常热闹。和大家挤在一起,感受着这种旅途过程中的融洽,也算是这次旅行中的另一种体验了吧。以前对这种长途客运不太熟悉,现在想来,他们这些司机很多都是相互认识的。昨天在波密,如果向广场上等人的司机们去问一下,也许可联系到往来的客运车帮我带台相机,但是那样的话,也就不会有这两天的这些经历了。
    时间已经快到十二点钟了,我虽然偶尔打个盹,但是还没有太大的困意,就这样在这辆欢快的车内度了这么奇特的一天。

第61天:人生的宿命
    2018年6月21日
    波密到五尺桶;当日里程79.2,码表总里程5150.4。

停车休息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们的车在茫茫黑夜当中并不孤单,后面还有另一辆车与我们同行。两辆车共下来二十来人,在车灯的照耀下人影晃动,周围一片漆黑寂静,只有我们停车的地方喧嚣热闹,形成了一道奇特的风景。我说出发的时候怎么要等那么长的时间呢?不过这种长途夜间行车,两辆车相互有个照应还是比较妥当的。

我们同行的两辆车

1:10左右车开到了八一,如果按原计划,我应该在这里下车了,上午再坐车赶往波密,可能要下午才能到。现在直接坐去波密会省下不少时间,上午简单休整一下,下午就可以继续我的行程了,所以现在还是要在车上抓紧时间睡一觉才好。
    司机为了减少困意,不时的喝着红牛,车内也不停的播放着那种嘹亮的藏族歌曲。虽然声音非常大,但是大家都不介意,因为司机的精神状态可是和全车人的安全息息相关的。
    这个时候大家都相继打起盹来,我也听的习惯了,在歌曲声中时睡时醒。就在半梦半醒之间车子驶过了色季拉山,在鲁朗停车的时候我迷迷糊糊的下车还被铁链绊到摔了一跤。上车之后继续睡觉,等到再一睁眼,车子停的地方就在我露宿过的冰川附近,从这里到波密还有不到六十公里,再有一个小时左右就要下车了。
    早晨6点钟天刚微微发亮,我们的车子开进了波密县的加油站,我下了车。和司机结钱的时候他给了我一张名片,嘱咐我要多照顾他的生意。他已经连续开了将近十个小时,看他的精神状态还是很好的样子,这令我非常佩服。
    到旅店后吃早餐、整理行李、补水充电、洗漱,还把冲锋衣擦了擦。然后又出门买水果及干粮,并把那些已经用不上的东西寄回家。东西虽然不重,但是运费也要35元,毕竟这里还是要偏僻些。
    一切收拾完毕之后又稍微休息了一会儿,10:40重新开始了我的骑行旅程。临走之前和老板道别,感谢他对我的照顾。说实话,虽然我只在他的店住了一天,但是在回拉萨的这段时间,行李和车子都是存放在他这里的,回来之后又用水又用电的,他还是只收了我一天的店钱,实在是让我有些不好意思。

波密县到然乌镇大约有130公里,全是缓上坡,今天肯定是骑不到的,况且一路上的景色那么好,我也要慢慢的欣赏,所以今天晚上又要随遇而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