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前边的山,直走(左边沟)是去长海子的路,往右拐去雪宝顶

从牧场看我们要走的路 ,东行不远是个和缓的垭口,牧场到垭口间则是一道大缓坡,那道大缓坡就象标准滑雪场似的,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在接近垭口时稍陡一点。站在牧场,似乎能一览无遗的看清我们要走的路。可真正的走上这条路才发现事实不是那么回事,这条路并非一道直直的大缓坡,而是七高八低,曲曲折折。虽说路确实是不算陡,但这里的海拔毕竟在4000米以上,重装在身的我们每走一步都很吃力。和往常一样,我还是走在队伍的最后,一边路走来一路拍。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想象中的垭口一直没有出现 ,感觉我们早应该到达从牧场看到的垭口了,可真正的垭口一直没有出现,我们一直在不断上升中,区别只是上升的快点还是慢点的问题。渐渐的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哪有什么垭口呀,我们在牧场看到的所谓垭口不过是一段上升的急一点的陡坡,陡坡之后上升又缓了,让人看着貌似垭口。所以说,有时亲眼看到的也不一定就是事实,你的眼睛有时也会欺骗你,没商量的欺骗你。

路渐渐偏到了沟底,又分出一岔过了河。拐上了右侧的山坡,轨迹证明这个路口正是老乡说的岔 路口,过河的路正是去雪宝顶的路,我们去长海子应继续 向前走。路口有个大石头,一个足有多半间屋子大的大石头,它躺在草地上很是醒目。“就把包卸在这儿吧,这个石头挺显眼。”我们卸了包,空身继续向前走去。

沟已经变的很浅了,说是沟不如说是个大草甸子,我们的正面是一道仅有几米高的土子岗。水量忆变的很小的小河在草甸子上又分成了岔,其中一岔顺着浅沟向左拐了,另一岔似乎是来通向了远处的小土岗子。从地形上看,左手的浅沟才是主沟。我和老慢率先沿着高坡向左手沟里拐去,可跑出去了几十米我们却停下了脚步。前方是一道连续的山崖,那里已是沟的尽头,可我们的视线中根本看不见海子,甚至象样的河也看不见。这是怎么回事?记得在卫星图上看, 长海子是个面积不小的湖,怎么也有几万平米的一个湖湖水也挺蓝,应该不算浅 ,那么大的一个湖怎么可能突然消失,莫非我们走错了路?打开手机一看,还真就是走错路了,此处的轨迹并没有拐弯,而是起着通向了对面的土岗。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穿过草甸子向对面的小土岗位奔去,草甸子上沟岔纵横,暗藏沼泽,还真是不太好走。究其原因是我们走在偏左了,通往长海子的小路正对我们来的方向。登上小土岗,前边的地势开始下降,一个浅雾笼罩的湖泊出现在不远的山坳里。由于有雾,我们视线略有些模糊 ,但它肯定是我们要找的长海子。我一边对着后边的队友大喊:到了,长海子到了。”一边打开相机开始拍照 。却见老慢和快乐百米冲刺般的跑向了长海子,他们急于赶到湖边,亲水为快。此时,我身后青山和老鬼也加快了脚步,不知为何,飞熊却远远的落在后边。

长海子,从这个方向看象是个四方形的

走在后边的青山、老鬼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所谓长海子,是一个高山漏斗湖,湖面呈纺槌型,长约340米,宽处宽约140米,窄处宽约85米,面积34000平方米,海拔4280米。长海子坐落在群山环抱的山坳里,四周草场肥美,湖水清澈见底,或许湖底淤泥的反射,或者是光线不足的的原因)湖的颜色显青灰色,没有想象的美。

从半路牧场到长海子用时整一个半小时,这个时间我比估计的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