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雪宝顶,位于南北延伸的岷山山脉南段,阿坝藏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松潘县城东25公里处,地理坐标东经103.8°,北纬32.7°。雪宝顶海拔5588米,为岷山山脉的最高峰。也是岷山的主峰。

雪宝顶山峰主体由石炭纪的石灰岩构成。其主峰高达5588米,主峰周边约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聚集10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高峰。其中主峰西南是海拔5119卫峰玉簪峰,主峰东南有海拔5359米的四根香峰和5440米的小雪宝顶峰。各峰神态各异。形成众多高峰簇拥主峰的态势。 雪宝顶雪线高度约4700米,雪线以下多裸露岩石和陡崖,由于冰川的切割,形成了毕露的岩石刃脊。4500米以下多为高山草甸地带,这里高山湖泊众多,且各具情趣。4000米以下则是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灌木林带。山上盛产雪莲、贝母等名贵药材,林中还是大熊猫、金丝猴的活动场所。山峰北侧即为箸名的黄龙景区,纵长7.5公里,宽1.5公里,自然景观尤具特色,被誉为"人间瑶池"。

雪宝顶山体高大,山形险峻,顶峰周边常年积雪,还分布有三条高大冰川,视觉效果非常优美。因此被称为雪宝鼎,古人称雪栏山,民国《松潘县志》有文章赞它:

“雪宝顶山势陡峭,奇峰迭出,终年积雪封顶,如巨塔凌空,峰嵘兀突,蔚为壮观。四周群山拱卫,各展雄奇,有名者如洞日志米山(海拔 5319米)、冬日切居山(海拔 5026米)、门洞山(海拔 5020米)。所跨面积 160平方公里。雪宝顶的4500米以上终年积雪,以下为流石滩,雪莲丛生,再下为深切沟壑,多峭壁陡崖,有现代冰川纹条。主峰西南坡悬冰川,长达2公里,冰雪宽度为500米。在它的纵横沟壑中有貌似龙、凤、狮、虎的石林,伴生着水晶石矿藏。山脚地带林木秀茂,栖息着青羊、山鹿等珍稀动物。山上泉水下溢,汇成千多个湖沼,旧有 108海之称。湖水湛蓝,随云影天光幻化莫测。 故有‘旭日之海’、‘玉翠晚照’、‘观音洒水’、‘水帘洞’、‘幻洞日生’……等妙景。绕主峰有四海:东南为圆海,西南为方海,西北是半圆海,东北有三角海。圆海如明镜,方海如城池,半圆海如残月一钩,三角海如金塔倒映。

观赏雪宝顶的最佳位置在旧松(潘)平(武)公路的雪山梁子岭上,如果走这条旧公路,只要天气晴好,一翻上雪山梁就能清楚的看到白雪皑皑的雪宝顶(现在潘平公路在雪山梁下打了隧道,车辆无法看见雪宝顶)生活在川西北的藏族人民更是将雪宝顶视为苯波教的七大神山之一,藏语称"夏旭冬日",即东方的海螺山。每逢6月15日和6月25日为朝山期,有无数藏、羌、汉民前往朝拜。

作为驴友,雪宝顶有两种玩法,一是登顶,即登雪山。雪宝顶是登山爱好者喜欢的雪山之一。登雪宝主峰绝对高度虽不是太高,但山势挺拔,西、北、南三面皆险峻难攀。只有东面坡度较缓,攀登亦不容易。1986年8月6日,四川登山协会同日本喜马拉雅登山协会组成联合登山队,人类首次登上了雪宝顶。近20年,户外运动兴起,有越来越多的登山队成功登上过雪宝顶,也有人不幸遇难,永远长眠在那里。

雪宝顶的第二种玩法是转山,不登顶走当地人朝山的路线,近距离看一下雪宝顶。我的雪宝顶之行就是这种玩法。其实雪宝顶最初并不在我的计划中,我们这次来四川本来没想走雪宝顶,雪宝顶之行是我到松潘后临时增加的活动。虽然我早就知道雪宝顶,15、6年前就知道了雪宝顶,但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到雪宝顶转一转。究其原因,一来我只是个普通的户外爱好者,对高海拔登山(即登雪山)虽有兴趣,却不敢向那方面发展,毕竟年龄大了,经济收入又有限。登雪山,那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条件,还需要一系列技术装备做保障。而雪宝顶,听名字就知道它是雪山,我对它不敢抱有奢望。二来前几年两边老人都在,都是8、90岁的人,身体又不好,随时可能有状况,这种形势下我也不敢往远处跑。所以我从没有研究过雪宝顶的资料,甚至仅知道雪宝顶在四川,却不知它在四川的什么地方。这次来四川我们是来走七藏沟的,但我有十多天时间,所以想走完七藏沟后顺路走走别的路线,但也没想去雪宝顶,因为我不知道雪宝顶在什么位置 ,不知道走完七藏沟再去雪宝顶方便不方便,我最初计划是走完七藏沟后再来个长毕穿,即长坪沟向毕棚沟的穿越。和我有一样想法的还有老慢、飞熊、老鬼、青山。我们攻略都是按长毕穿准备的。

送我们去卡卡沟的路上,包车司机说起了松潘的景点,问我们去没去过雪宝顶,建议我们可以去雪宝顶转一转,不登顶,走走朝山路线。我顿时兴奋起来,但又有些惊讶:“雪宝顶也在松潘?离这儿远么?”“不远,和黄龙挨着呢,黄龙景区南边就是雪宝顶。你们要是去到时我可以送你们过去。”“雪宝顶有转山路线?难度大么?”“不大,现在山上修了步道和接待站,刚修的,还没投入使用。”我立马和飞熊等人商量,“干脆,咱们七藏沟出来不走长毕穿了,就近上雪宝顶转转。不登顶,就走藏民们的朝山路线。”大家都同意。于是我赶紧打开手机搜索雪宝顶的轨迹。

从轨迹上看,雪宝顶转山有多条上(或下)山路线,其中路线最简单,走的人最多的是上纳咪村上山,麻风村下山的路线,这是条三天线。我们最初也是准备走这条常规路线的。但当我们走完七藏沟,下到黄龙景区旁的大湾村时,听说从这个村也能上雪宝顶山,可这条路线只有一个人走过,并没留下详细攻略,大湾村多长时间能登上山脊,哪儿有营地?我们一概不清楚。考虑再三,我决定还是从上纳咪上山,按走四天准备,争取从大湾村下山,这样走,前两天哪儿有营地我们心里有数,后两天下大湾村的路比较长,估计得用一天半,那条路上的澳方不不清楚,但只要下了张家沟,找到营地应该不难。就是天黑前下不到张家沟也没关系,实在不行可以下黄龙景区 的五彩池附近扎营。这么走还有一个备用方案,如果天气不好,第三天我们可以下麻风村,那条路走的人较多,应该不太难走。

雪宝顶转山路线示意,其中蓝线是我们此行计划的路线,红线是我们实际走的路线,绿线是其它转山路线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七藏沟之行共有九人,葫芦、飞翔、丫丫时间有限,走完七藏族沟就踏上了返程。参加雪宝顶转山的还有六人,分别是老慢、老贵、青山、飞熊、快乐和我。我们是从大湾村直接包车去的上纳咪,川西地广人稀,班车不是很方便,去大多地方都得包车,好在每家旅馆都 提供用车服务,从我们住的大湾村包车去松潘县城,37公里,车费100元,去上纳咪村,从地图 上查是80多公里,车费200。这个价格够公道。

大湾村在雪宝顶北边,属黄龙乡。上纳咪在雪宝顶南边,属大姓乡。由大湾村去上纳咪,要绕一个大圈,先走松平公路, 到川主寺再折向南,过松潘城,从岷江乡向东拐上153乡道,再向北偏东走20多公里才是上纳咪村。这一圈下来,我估计至少需要两个小时。

雪宝顶是临时增加的项目,攻略也没来的及认真做,只在网上搜到几条轨迹。多轨迹上看,第一天扎营在长海子比较好,上纳咪到长海子用时约8小时,为了赶时间,我们不到8点就上了路。没想到刚过松潘县城遇上了堵车,前边的公路正在“铺油”,12点才放行。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等,再急也没用。

这年头是市场经济,各行有各行的商机,一堵车,卖东西的小贩马上来了。那几个家伙闲的无聊,每人来了碗酸辣粉,俺享受不了辣的,只能在一边看画。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还好,没等到12点,11点刚过公路就放行了。可153乡道巨难走,这条沟里有个大工程,路毁严重。不但坑洼不平,粉尘还厚,汽车驶过一路狼烟。当我们一路风尘的到达上纳咪村口时,时间已12点半多了,比原计划晚了两个多小时。

车没进村,距上纳咪还有二、三百米有个岔沟口,沟口架有一座小桥,从卫星图上看,过桥就是上纳咪村。不过桥,顺着岔沟往里走是去长海子的路,那是我们要走的路。

通往上纳咪村的小桥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脚下是一条宽阔的大路,这种路在我们这儿叫三马子路,北京则叫三蹦子路。看的出来,那路还偶有车走,我们甚至在沟里还看见一辆出租车,不是来送人的,是松潘本地的“的哥”拉着朋友过来来“耍”的。

照相的功夫,队友们走出去了有百十米,我拍完照后急忙的大步追了上去。

停在路上的出租车,后来我碰上了往回走的“的哥”和他的朋友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时间已经快1点了。当追的离前边的队员近点时,我对前边的队友大声喊道:“别走了,吃午饭吧。”我们今天可是刚刚7点就吃了早饭,到现在差不多6个小时了。可前边的队友好象都不饿,他们一边马不停蹄的向前走,一边头也不回的回答我:“再走走,找个大点的晾儿。”。

时间正值正午,阳光很垂直,一路的植被虽然茂密但并无大树,大点的荫凉很难碰上,于是前边的队员一个劲的走,我只能上演一出“萧何月下追韩信”。

午餐后继续上路。路开始不断的过河,虽然是大路,河上并没有“桥”,不知为什么,这条沟里的“桥”特别少,有的地方根本没有“桥”,有的地方有“桥”也非常简陋,比前几天我们走的七藏沟里的桥还要简陋,简陋的多。很多时候我们只能自行寻找过河的地方。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条沟的沟口虽然在上纳咪村边,沟里边的牧场却属于松潘城东的大寨村所有。上纳咪村的牧民不来这条沟里放牧,大寨村的牧民放牧也不走这条路,这样走要多绕好几十公里,他们都是翻山来,直接翻到沟上游的高山牧场,不往下游走。两个村的人都很少进这条沟,就是偶尔来一回也是骑马或骑摩托,遇到河直接冲过去,沟里的“桥”焉能不简陋

雾里看花雪宝顶,雨中变线淘金沟——一次令人遗憾的艰苦穿越

青山在过我们遇到的第一座“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