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小哆啦 发表于 2019-11-7 13:24 顶帖

谢谢

【9月28日】

乃东县3568—5KM—昌珠寺—7KM—雍布拉康—5KM—颇章乡—18KM—亚堆乡—6KM—曲德贡村4000—5KM—热木那村—22KM—亚堆扎拉山垭口5030—10KM—20道班4622

【78KM】

七点天还没亮,我们便推着车悄无声息地离开了青年旅舍,痞气像是个胆怯的贼,不时还回头张望生怕老板娘拽他回去当义工。在冷清寂寥的大街上缓缓滑行,深巷里传来几声犬吠,打破了黎明前的寂静,痞气接连打了几个喷嚏以示回应,走了几条街好不容易在市政府隔壁,见着一家开门营业的早餐店。

吃完热腾腾的包子稀饭,沿着省道S202线开始了第一天的骑行,身后繁华闹市逐渐远去,5公里后来到著名的昌珠寺,庙宇内外烟雾缭绕,尽管天空沥沥淅淅飘着小雨,地上也是湿漉漉的,但佛教信徒依旧伏地磕头作揖,念着佛经祈愿平安健康。相传,寺址原本是一个大湖,藏王松赞干布将要在这里建立寺庙时,湖中出现了一条恶龙。为了降服恶龙,松赞干布派一位法师前往湖背面的贡布日山修行,法师修道成功后幻化成一只大鹏鸟与恶龙交战,经过几番苦战后,大鹏鸟发出一声长啸战胜了恶龙。“昌”就是大鹏鸟,“珠”就是恶龙,“昌珠寺”也就由此得名。继续缓缓而上半小时左右,远远地就看见扎西次日山顶上的雍布拉康,“雍布”意为“母鹿”,因扎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据史书记载始建于公元前二世纪,松赞干布时期由宫殿改作寺庙,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昌珠镇到亚堆扎拉山垭口这段路正在对破损的路面进行挖补,不时会出现方块形状的小坑,接近中午时感觉上坡疲软无力,低头一看后胎里边的气已快消耗殆尽,在坡顶好些个藏民的围观下进行补胎作业,突然才想起胶水因不能托运,包里只有几块补胎片,好在工具盒里随时都装有一些免胶的补胎片,不然就只能拿出备胎更换了。

沿着这条发源于雅香波雪山的小河向上33公里来到亚堆乡路口,看表已快十二点,再往前已没有乡镇,于是拐入岔路两公里来到小河边静谧的亚堆乡,河对面有一家藏餐馆,询问当地人得知前边还有一家四川饭店。来到小饭馆痞气上前对老板娘说道:“老板,我们骑了一上午的车,累屎了,炒几个菜吧,回锅肉、番茄煎蛋汤……”

未等痞气报完菜名老板娘便说道:“炒菜没有哦!”

痞气略显失望:“哦,那就炒饭、盖饭什么的吧。”

老板娘:“炒饭也没有哦。今天乡里停电,现成的只有饺子。”

痞气叹了口气,软绵绵的对老板娘说道:“那就来三碗吧。”热爱学习的他说完紧接着又开始念他的口诀表:“好吃不过饺子,好玩不过嫂子,吃着嫂子包的饺子……

这地方海拔3900左右,烧水压饺子估计需要一定的时间,于是来到一墙之隔的寺庙—曲德沃寺,该坐北朝南,最早为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来该寺礼佛时的住地和讲经的场所。殿内还供有《甘丹尔》和《丹珠尔》等经典。第三层有达赖喇嘛的卧室,为达赖每年冬季来此念经居住的场所。寺内的壁画、木雕内容丰富,技艺高超,堪佳品。

此次同行的两位队友均是在往年长途之中曾患难与共的朋友,比如这位痞气胸弟,就是在2016年骑行果洛川西北相识于新龙县的一个恬静的藏族小村庄,那时的他刚上任村长,风华正茂的年纪想在这个几乎被人遗忘的闭塞小村庄大干一场,无奈官场沉浮尔虞我诈,年少轻狂的他怒而弃官归乡,前些日子在街上碰见正闲赋在家的痞气,一时好奇便问他为何好端端的村长说不干就不干了,只见他耷拉着脑袋长叹一声,还不就因为我为这村改的名字嘛!

离开亚堆乡接着赶路,没多大功夫来到一个两河交汇处,这里有个岔路口,可以经雅拉香布神山西麓著名的“小布达拉”—亚桑寺到达哲古湖,经过十年文革浩劫之后,西藏绝大部分的寺庙都是后来重建,亚桑寺就不去了,哲古湖再做打算吧。离开这个岔路口之后坡度陡增,陡直的上坡让我们腹中的饺子一颗颗的消耗殆尽,在经过19道班时冷不丁传来藏狗狂吠声,吓得老夫差点丢掉了方向盘,赶紧扭过头定眼一看,还好两条恶犬都是拴着的,不然搞得小便失禁就不太雅了。

坡度陡海拔高,大家伙的行进速度明显放缓,每骑五公里就停车抽烟休息,时间如天空之中滚动的云彩不知不觉中悄然流逝。六点半远远地能瞧见两山之间的垭口,货架顶部的行李似乎没绑好,我停下车来示意他俩先行一步,重新将其固定绑牢后在强劲的逆风中艰难前行。干掉阴云密布的雪山下几个S形盘山路后,欣喜若狂地转过方才在山下望见的垭口,看着如羊肠九曲般蜿蜒向上望不着尽头的上坡,当时目瞪口呆的我,就好比当场被人从头往下泼了一盆冷水,内心深处冰冰凉透心凉。离开假垭口艰难骑行,此时已是黄昏时分,原本阴霾密布的天空如同此时此刻的心情一般,变得更加阴沉灰暗,迎面而来怒号不息的南风,裹挟着侵肌的气流,只能低着头喊泪默默无言的承受。风大坡陡加之天色已晚,加快了骑行的速度,骑一定的距离就不得不停下车来使劲大口踹气。走走停停中在骑行68公里之后,终于看见了垭口的路牌和经幡,在垭口没寻见五地主和痞气的身影,暮色苍茫中开始十公里的下坡,垭口下方乌云笼罩似乎正在下雨,心想着,待到放坡下去水就烧的差不多了吧,洗个舒服的淋浴,好好感受一番吧,

行驶到乌云下方发现并不是雨而是冰雹,刚才在垭口为了赶时间并没有加衣物,此刻只能让无情的碎冰拍打着脸庞,像是一挺冒着蓝烟的加特林机关枪无休止的,冲着我那漂亮的脸蛋发射数以万计的子弹,这种颜射之感不身临其境无法用言语表达,不一会便感觉手脚冰凉,特别是双手几乎失去了知觉。八点四十,天基本全黑下来的时候,终于到达今天的目的地—20公路道班。提前来到此地的队友,已把住宿安排妥当,往前几百米的岔路口有家茶馆也能住宿,但道班的条件要稍好一些,明天有施工队要来这里,房间也是今天刚打扫干净的,30块钱一个床位,在温暖的火炉边坐下接连喝了两碗酥油茶暖暖身子。晚饭只有肉丝盖饭,一人搞了一份坐在炉前呼啦啦吃起来,除了饭有些生硬,其他感觉还行。

这藏区乡下有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如厕很困难,基本都没有厕所,随便找个小土堆就解决问题,马上准备睡觉了,我和痞气拉开铁门迎着夜晚铺头盖面的寒风,跑到公路对面小解,在我方便完毕准备撤退时,发现痞气依旧缩着脑袋,在裤裆里掏来掏去。

“咋啦,老半天了,还没尿出来?”

“这鬼天气太冷了,缩进去了啊!”

“你站在此处不要动,尖嘴钳道班应该有,我立刻去给你寻,可放大镜在这地方不好找啊。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7 18:10 老乡好鸭~~~~~~~~

羡慕嫉妒老乡每年一长途。而且路线独特。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7 18:22

【9月28日】[ ...

第一天就干这么猛。。照片没说的。文字有才笑死人了。。。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11-8 11:34 第一天就干这么猛。。照片没说的。文字有才笑死人了。。。 ...

老乡你也可以挤一挤时间出去浪嘛

【9月29日】

20道班4622—27KM—雪布达拉山垭口5109—26KM—俗坡4130—6KM—日当镇4008—20KM—隆子县3880

【79KM】

昨天夜里我和痞气在这海拔4600多米的道班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高反,头痛欲裂口舌干燥难耐,夜里醒来好几次。痞气或许生来胆小,不知是梦呓还是在自语,半夜三更心慌意乱的他,嘴里不停的嘟哝着:“哎哟喂!哎哟哇!我感觉头好痛,心跳好快,咋个办哦!?我不会就此挂掉吧?家里马桶里边我还藏了2000的私房钱啊!”

起床后我和痞气准备出门尿尿,一头撞见老板娘,他一时情感释放向老板娘悲伤的简明阐述了高反头疼的事儿,老板娘对我们说瞧见马路对面那股潺潺流淌的泉水吗?我们都叫这股水为神水,平日里小孩发烧、皮肤肿胀什么的喝一点就能治愈,前些年村里有个小孩老是不长个子,喝了几口神水,没出多少时日竟真的长高了不少,这水对于消炎止痛也有其良效,比如你这高反症状,可用神水洗洗脚,或是浇一点水在后颈的位置。跑到马路对面见着了传说中的神水,痞气用水打湿了脖子,方便完毕的我正欲转身离去之际,只见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了一个难以被人察觉的动作,然而这并没有逃过我犀利的眼神。

“痞气,你**在干啥?怎么往裤裆里泼水啊!?”看到他这异常古怪的举动,我惊愕不已,这孩纸不会是骑车骑傻了吧?我骤然有些紧张,不禁提高了说话的分贝。

忸怩不安手足无措的痞气羞答答的结结巴巴说道:“方才老板娘不是说这神水能治疗小孩子长个子的难题吗?我…我…我…,看看能不能把我的……那个……短小……的……什么……也长一点嘛。

昨晚和老板娘说好今早八点半吃藏面,结果等到九点也没有听见厨房内有任何动静。此时外边前来加水的大货车比较多,老板娘说她忙不过来,只好去柜台抓了三盒方便面当作早饭。收拾妥当几公里下坡后经过曲松县岔路口,来到两山之间的低洼处,便开始了噩梦般的翻山骑行。低头顶着从山谷里刮来的强劲逆风,举步维艰的默默地骑行,爬了几公里找到一个可避风的移动基站,坐下来抽根烟缓和一下紧张的情绪。

在耳畔响起的呼呼狂风中,一点点的缩短与垭口之间的距离,时间一点一滴流逝,风依旧没有停歇的迹象,中午只好在路边排水沟里享用家乡带来的各种零食,吃完路餐休息片刻后坐上车接着干,坡度明显增加,看来离垭口越来越近了。

下午三点在逆风中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终于拿下海拔5100多米的雪布达拉山垭口,这20多公里的上坡居然用时五个多小时。五彩经幡与洁白的哈达随风飘荡的垭口,有不少途径此地的藏民停车驻足,在垭口上挂经幡、系哈达,向天空抛洒各色的“龙达”,藏意:“龙”是天地间的元气和无形的神灵,“达”是指神灵和元气保佑着信徒立于不败之地。藏民们也将龙达称作乘风飞翔的骏马,也就是风马,所以龙达也称为风马纸,是为了表达对神佛的敬仰和崇拜,祈祷安康。

离开垭口便是30余公里下坡,逆风依旧刮个不停,遮阳帽都被吹翻好些次。16点半来到俗坡边境检查站,原本计划在此往北,经三安曲林、曲松去扎日乡,无奈耗时过长只好放弃。检查站查验边境通行证和身份信息后,在隔壁小卖部一人来了一罐饮料,外加一碗分量十足的面条。

18点离开俗坡,继续几公里下坡来到日当镇,从这里可以直接到错那县城,但我们的计划是去觉拉乡绕个圈再去错那,道路两旁有不少已开工建设的项目,通过施工项目牌上的信息,了解到正在建设的是隆子机场,人口稀少的边界地区修建的应该是军民两用机场吧,20公里缓下坡后,18点40进入隆子县城。

县城的宾馆也就寥寥几家,在去其中一家带洗浴中心四个的字宾馆询价时,看见这几个打眼的字,心急火燎的痞气一头钻进一道门内,里边的藏民得知他是来找住宿,大伙忍俊不止,并告诉他这儿不是什么宾馆,你想找的地方在隔壁,一脸窘迫的他出来抬头一看招牌———“隆子县老干部
活动中心”。

落实好住宿就去街上寻饭馆,顺便在杂货店买了一支冷补胶水以备不时之需,街上有一些中餐馆、烧烤店以及一家清真餐厅,最后痞气建议去麻辣烫开开荤喝喝酒,联络彼此之间的感情,促进队伍的团结稳定。

这家麻辣烫火锅店还有好几个包间,门梁挂有一个牌子,上边用楷书镌刻着“剑门关”、“九寨沟”、“峨眉山”等四川境内的著名景点,以替代包间的编号。

“现在很多饭店都这样搞,没什么稀罕的,其实应该取一些别出心裁的名字,比如“松下菜菜子”、“山口百惠”什么的。“痞气看着我正在逐一浏览,喝了一口他喜爱的健力宝,对我刚说完,便“咯……”的一声,打了个响嗝。

我扭过头来冥思回想,“松岛菜菜子,这名字似乎很熟悉,好像是饰演学生时代我们看过的那部日本很火的恐怖片《午夜凶铃》里面的那位女记者,时至今日我依然记得从电视机里爬出来的那位穿着白衣服,披头散发令人毛骨悚然的小姐姐。接着我微微一笑对身旁的痞气说道:“看来你很喜欢岛国的美女影星嘛,要不我也给你取一个像松岛菜菜子之类的好听名字?”

“好鸭!好鸭!”酒至半酣的他兴奋地说道。

那你可听好了哦,我端起杯咂了一口酒,抬头徐徐地对着他说道:“和松岛菜菜子之类的名字有很多你都可以采用的,比如:旺仔棒棒冰、四川担担面、成都钵钵鸡、开心消消乐、国产凌凌漆、蒙牛酸酸乳。

明天将翻越5300余米的乡道垭口,隆子县总面积10566平方千米,实际控制面积8165平方千米。隆子,藏语意为“万事顺利,实力雄厚”,但愿能赶到觉拉乡落脚吧。

又看过来。。顶起。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11-11 12:53 又看过来。。顶起。

感谢老乡的支持  呵呵

【9月30日】

隆子县3880—11KM—岔路口—5KM—桑玉村4090—23KM—觉拉山垭口5148—27KM—觉拉乡3860

【66KM】

清晨在旅馆隔壁的早餐店吃完包子稀饭,之后再去另外一家店铺花了七块五买了五个白面馍馍挂在车头上,在阴沉沉的天空下,沿着昨日的路线缓缓而上。回望县城东边那绵亘的群山,经历了昨夜的那场秋雪,山脊上铺满了白皑皑的浅浅的雪,朦朦胧胧薄如纱衣的雾霭在山谷间升腾,如海潮、如帷幔,又如香炉里轻轻柔柔飘出来的缕缕烟煴。痞气见着如此素雅撩人的景致,不由自主地缓缓翘起硕大滚圆的屁股,鸣放礼炮三响表示其敬意,接着便急匆匆地提着裤子,一头钻进路边小树林拉野屎去了。

骑行11公里以后来到觉拉乡岔路口,过河后踏上刚建成通车的柏油路,向着南边的山谷挺进。乡道的坡度比起前两天明显增加许多,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来到静谧的桑玉村,痞气只带了一个水壶,方才在县城没遇见开门营业的超市,只好在这桑玉村找个小卖部买饮料,从这个村一直到觉拉乡50公里距离,除了在山脚能见着零星的牧民,沿途再也不会遇见村寨和人家。看见两家小卖部都是大门紧锁,在村口找到一家在二楼的小卖部,买到两瓶弥足珍贵的饮料。离开村子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河,远远地看见前方山坳里冒出一股股白色的烟气,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应该不会有什么烟囱,难道是天然的地热温泉?

“应该就是温泉散发出来的烟雾,有温泉的地方大多都会有度假村,听说这藏区的天然温泉都有一定的药物功效,要不我们待会儿先去惬意的泡个温泉,让服务员把把午饭端来池边享用,再倒上两杯醇香浓郁的青稞酒,最后泡完来个舒经活络的马杀鸡保健,这飘飘欲仙的感觉现在想想都让人骨软筋酥呀!要是下午不想翻山越岭,在这度假村找个妙曼多姿的藏族放牧姑娘,用她那挤奶的娴熟手法驾驭着一辆,“突~突~突~”的拖拉机……”痞气云里雾里说个不停。

“突你个头呀,赶路吧,照你这样说下去,说到天明也说不完。”

与这冒烟的地方距离一点点的拉近,再转个一个弯来到路基凸出视野较好的地点定眼一看,这哪是什么温泉度假村,明明就是一个冒浓烟的沥青搅拌站,估计是为了躲避环保监察,才隐藏在在这荒芜之地吧。我觉得这里应该有类似消防水池之类的泥塘,你当是温泉可以进去打个滚,感觉冷还可以让装载机给你加一些温和的沥青,说不定和非洲海底泥一样具有美白护肤效果呢!此刻的痞气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耷拉着脑袋坐在路边,活像是戴着毡帽的老农,眼瞅着地里不长个的庄稼,一声不吭苦闷地吸着烟。

此地开始颠簸的碎石土路取代了平顺的柏油路面,遇见太陡的地方不得不下车推行一段,离开搅拌站一公里左右,道路开始变成S形,看来开始正式翻山了,此时已是中午十二点半,看看码表还未到21公里,在路边找了一处草地,示意大伙停车准备吃路餐。午餐供应的有以下菜品:五香卤味豆腐干、泡椒竹笋、麻辣牛肉干、煮鸡蛋、白开水、健力宝以及早上买的那硬邦邦的白面馍馍。痞气躺在草地上咬着馍馍,不知不觉间就睡着了,去梦里和挤奶姑娘相会去了。

吃饱喝足开始盘山模式,不时会遇见三五成群的藏民围坐在草地上,捏着糌粑喝着酥油茶,招着手示意我们停下车来休息喝茶,他们都是修路的施工单位临时请来清扫公路的,把道路上的碎石杂物清扫干净,为下一步铺路做好前期准备。来到两山之间的峡谷,道路走到尽头后继续开始无休止的旋绕,好在从这里开始路面又变回了柏油路。从这座山绕到对面那座山,接着又绕到另一座山,真不懂在群山环绕的地方从哪儿刮来的强风,而且还是让人脑瓜疼的逆风,使得气喘吁吁的我骑行更加艰难。

蜿蜒曲折逶迤绵延的山路像是一只在眼前乱飞的恼人的苍蝇,赶了去,去了来,最后迎来一个U形大回旋,终于在19点到达海拔5148米的觉拉山垭口,垭口之后并不是下坡,而是在山腰之间盘绕。黑压压翻滚的乌云在头顶肆意蔓延,远处千峰万嶂峰峦重迭
几公里以后来到另一座山头,从这儿开始道路直转而下,走在队伍前边的痞气打来电话告知我们,他已经到达觉拉乡正在联系食宿,通往山脚下数不胜数的S形弯道一眼望不到尽头,就如此来来回回绕来绕去,暮色时分20:20在边境检查站停车登记,其中一位正在做晚饭的警察蜀黍关切地问我们累不累?

怎么会不累?!过度劳累之后,腰腿酸痛,精神不振,好像身体被掏空。

他一边说着一边从箱子里递了两瓶汇源肾宝递给我们,呸!不好意思,当时有些眼花,应该是红牛饮料才对。正欲离去时有辆小货车也停车登记,看到车牌竟是家乡乐山的川L,司机一口的乐山话,居然能在这边塞之地遇见老乡,真是一件神奇的事。

离开检查站放坡几公里后来到乡里,在乡政府对面的泸州饭店和提前抵达的痞气汇合。从他的口中得知,因为时值国庆70周年之际,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在乡里值守,条件最好的乡招待所不对外营业,在泸州饭店老板娘的帮助下,联系到饭馆楼下当地人经营的,没有厕所、自来水管卫生堪忧的简陋旅馆。21点端上碗吃晚饭,刚才那位老家的货车司机也跑来吃饭,彼此之间相互递烟寒暄,他家在乐山市市中区的一个乡镇,离峨眉也就40来公里,内地运输市场竞争激烈利润空间也不大,通过朋友介绍跑来山南地区拉建筑材料。他笑呵呵地对我们说道,这高原有啥子看头,不外乎也就是一些雪山、草甸、湖泊、河流,吃完盖饭他就起身告辞了,等卸完车还要连夜返回200多公里外的山南市。

这小小的泸州饭店,里里外外就老板娘一个人,门外有辆电动三轮车专门用来送外卖,乡里只有这家川菜馆,生意看上去还不错。吃完饭扛车下楼,逐一将车从狭小的门道推进屋里,十点半正准备关灯睡觉,倏地响起了急促的敲门声。趿着鞋,打开门一群人鱼贯而入,警察加上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行十几个人,第一句就是终于把你们三个人找到了,生怕你们连夜往错那县城赶。乡党委书记表示觉拉乡还是第一次遇见骑自行车自驾来到本乡的朋友,所以得认真仔细的检查我们的证件、行李,了解行程安排,留下联系方式,并建议原路返回山南市。正说着又跑进来两位年轻人,“你们两个跑哪里去了,怎么这么半天才回来。”

“我们到镇西头河边去了,心想他们可能会在河边搭帐篷。”

随行的警察蜀黍基本上都是川渝地区的年轻人,在书记面前工作表现出色得力,先是在警务通上刷身份证,看看是不是在逃人员,然后核对边防证信息,问讯我们昨日是从哪一个检查站进入隆子县。为了证实其真实性,在裤兜里掏出手机给俗坡检查站、觉拉乡检查站分别打电话进行确认,生怕我们是通过敌机空投的产物。警察蜀黍一边检查我们的行李,(检查装备时看到了气罐,痞气对他说是保温水壶,哈哈!)一边对我们说,错那是边境一线,检查会更加严格,又说什么山高路远危险因素较多,建议原路返回隆子县。70周年大庆期间政府各级部门都绷紧了神经,对于边境乡镇更是如此,送走了这波阵容强大的队伍已经快到十一点,躺下准备睡觉时,敲门声再次响起,又来了两位前来关心我们的朋友并出示了警官证,不是刚才检查过了吗?他们是乡政府我们是派出所,哎,武装部、林业站、农业站、民政办、环保办、计生办这些部门还会派人来吗?

其实乡里的领导们苦口婆心的让我们原路返回,不外乎就是因为原路返回隆子县,就离开错那县的管辖范围,和他们觉拉乡脱了干系。记得每个派出所大门两边都写有“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八个大字,我们是遵纪守法的群众,又不是什么坏淫,人民警察的职责是保护国家、集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一句“在出现危险需要帮忙时,请找警察蜀黍”之类的话语,却还无缘无故让我们尽快离开该地的管辖范围,真是让人百撕不得其姐。

一是,觉拉乡的领导干部警察蜀黍们似乎并不欢迎我们;二是,有痔不在年高,有痔青年痞气同志痔疮犯了,而我或许因为这几天,在阴凉的气候里下垭口时吹了冷风,咳嗽有些加重的迹象;三是,这三天的骑行每天都是五千以上的垭口,明天还有一座5200多米和今天名字相同的觉拉山,所以我们决定明天包车直接去错那县城休整,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怎么搞的。。搞的紧张兮兮的。。蚯蚓公路不摆了。。就是有点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