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雪域山南行 西藏隆子、错那、措美、洛扎、江孜、康马、亚东 完结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7 18:22

【9月28日】[ ...

文章写得很好,就是字太小。这个季节是多雨季节啊
  • 不能没有谁 应该不算雨季了 可就是天气经常不给力 字我感觉好像调不大了 可以同时按住 ctrl 键和鼠标滚轮 调节页面大小嘛 2019-11-29 20:32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11 20:57

【9月30日】 ...

这个路线很稀有,很多小路地图上都看不到啊。敬佩
不能没有谁 发表于 2019-11-20 21:30

【10月4日】 ...

这是真事么,哈哈哈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9-11-28 14:11 整的巴式,还有酒喝。

晚上不喝酒整啥子嘛     又没得娱乐节目的啊
lambda 发表于 2019-11-28 18:12 文章写得很好,就是字太小。这个季节是多雨季节啊

应该不算雨季了  可就是天气经常不给力     字我感觉好像调不大了   可以同时按住 ctrl 键和鼠标滚轮 调节页面大小嘛
lambda 发表于 2019-11-28 18:25 这个路线很稀有,很多小路地图上都看不到啊。敬佩

大多都是成熟路线了  没啥子的   呵呵
lambda 发表于 2019-11-29 16:56 这是真事么,哈哈哈

后面还有更古怪的事情呢  哈哈

【10月8日】

【76KM】

卡久寺3960—13KM—谷底桥梁3200—29KM—生格乡3615—11KM—色乡岔路口3480—23KM—谢翁温泉3915

昨晚餐厅主事告诉我们,寺庙的早餐一般都在9点之后才会有,所以提前在小超市买了泡面当做今日的早餐,细雨蒙蒙中离开云雾交织的卡久寺,乳白色的雾霭在崇山峻岭间缭绕,似汹涌澎湃的波涛,从山脚向上滋生蔓延,薄雾如纱雨若丝,从彩林中向山脊聚拢,缠绕在群山间、树梢之上,山在云中飘,人在画中游,山色缥缈蔚为壮观。

十三公里后来到峡谷底部,过桥来到另一条河,紧接着开始漫漫爬坡,在阴沉沉的天空下低头卖力的踩踏,原准备赶到生格乡吃午饭,未曾想到拉康镇到生格乡这30来公里的路程,上坡路段占了绝对的主角,在路边搅拌站停车休息时,装载机上跳下来一藏族伙子,热心的把一瓶可乐强塞在我手里,而我转身把这瓶爱心牌可乐丢给了正在闹水荒的队友痞气。

离开搅拌站在路边找了个地势低洼避风的地方吃路餐,前日的鸡蛋加上一些饼干,就这样凑合着填了填干扁的肚子。下午14点半才来到位于半山腰的生格乡,补充了一些饮料后再次上路,下坡五公里回归峡谷底部,沿河而上四公里来到色乡岔路口。通往色乡的道路正在铺柏油路,十来辆汽车停在此处等待放行,好在自行车不受交通管制的制约,一路缓坡在峡谷之中穿行三小时,18点到达距色乡1.5公里的谢翁温泉酒店。180块钱一个房间,天然温泉免费泡,落实好住宿我们就步行去乡里寻吃的,路上拦下一辆村民的电动三轮车,免费载我们到乡上,严重超限超载的三轮车在快到时检查站时电力不足,只好跳下车继续走路。

路过检查站时心想也就是到乡里去吃顿饭就出来,应该不用登记身份信息吧,和屋子里两位警察同志对视而过,看他们并没有支声我们就这样顺利通过了,刚走了几十米,遇见一群警察从乡里出来。

“你们是乡里那个单位的?”警察A
用四川话冲我们喊话。

“我们是来旅游,住在下面的温泉,进乡里吃个饭就出来。”

“怎么不把证件拿出来登记呢?” 警察A
此时四川话换成了普通话

“心想吃个饭,应该不用登记,刚才也里面的同志也没有阻拦。”

“什么叫不用登记?你们这是冲卡,没看见那个牌子上写着“主动出示证件”吗?” 警察A情绪显得有些激动,对着我们呵斥道。

接着又跑到检查站把里边的两位吃瓜警察教育了一番,登记完身份信息,警察们又继续教育我们三。

“你们几个好像觉得不在乎是不是,你们的行为是犯法的,我们可以以冲卡为由将你们几个抓起来拘留知道不?” 警察B瞪着眼睛怒视着群众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刚才没注意那个牌子,是我们的错,下次一定注意。”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看着警察同志们越来越激动,我们主动承认错误。

“什么叫没注意,那么大个牌子看不见?之前你们路过那么检查站都没看见这个牌子?” 警察A 接着补枪

“对不起,对不起,下次一定注意。”

“现在你们知道道歉了?如果道歉有用的话,还拿我们这些警察来做什么?” 警察C引用经典名词对着我们责问道。

在乡政府前边的广场旁边,找了一家川菜馆坐下点餐,席间和开饭店的老乡吹牛,自然说起刚才检查站的一幕,老乡表示这些警察态度就这样的,还来她店里暗示过一些事情,当时她没答应这些无理的要求,结果到了旅游旺季不少游客都被介绍到其他店去消费,其中的猫腻无需多作解释。

吃完饭来到隔壁新开不久的超市采购明日扎营做饭所需的食物,五花肉、土豆、红萝卜、面条,正在选购食物的时候,偶遇刚才的警察B,看警衔应该是所长之类的,他选了三袋类似于蛋黄派的东西,老板站在收银台笑呵呵地对他说一共六块钱,警察B假装很吃惊的说,怎么那么便宜呀!他走后我对老板说,这一袋都不止六块钱呀,你不亏本吗?老板一脸无奈的表示,亏也没办法呀。

回到谢翁温泉就去房间拿上洗漱用品,跑去温泉池一看,男男女女都在一个池子里泡着,痞气看见有些女同志尽然也光着上半身泡温泉,害羞的他赶紧用手捂住双眼,过了几秒却又控制不了自己,慢慢地分开手指,在指缝里贪婪地偷看着。

在池边犹豫再三之后,我和痞气还是决定下去感受一番,而五地主则嫌水可能不干净,在温泉边的长椅上傻傻的坐着,后来得知温泉酒店里边有男女分开的温泉池,但现阶段是旅游淡季,所以水池并没有蓄水。

“痞气,三年前我们一起骑车的时候,那是你都还是单身,现如今都是娃儿他爹了,那么快就把媳妇弄到手了,用的啥方法手段呀?”回到房间躺在床上看电视向痞气调侃道。

“其实吧,也是因为区区一件很小的事情, 前两年不是流行iPhone X 吗,当时我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老婆也很喜欢,有一天去逛街,看见柜台里边那部精美绝伦的iPhone X手机,我便悄悄地问她:喜欢吗?

她说:喜欢!

我说:喜欢就多看一会吧! 于是我俩就傻傻的盯着看了老半天。

然后她突然问我:为什么我喜欢,你却不给我买呢?

我回:愿意为你花钱的人,不一定是爱你的,而愿意花时间陪你的,才是真正爱你的人!

我女友含着眼泪点了点头说:“我就喜欢你这种穷的没钱、会吹、会骗,还**会做思想工作的男人。

【10月9日】

【22KM】

色乡3819—5KM—小垭口3934—7KM—处迂村4150—10KM—白马林措4543

早上离开谢翁温泉,骑车直接来到乡里,八点半的高原小镇,行人寥寥门可罗雀,在乡政府小广场寻到一家早早开门的藏餐馆,各自来了一碗藏面,外加一个现做的香喷喷的牛肉煎饼。

吃完早餐后自行车就放在店外,托老板娘帮忙照看,踩着湿漉漉的石板路面,沿着古色古香的街道老远就能看见赛卡古托寺高高耸立的九层塔。进入寺庙在接待处的小房子登记身份信息,之后便到处瞎逛一通,在一处大殿门口发现没开门,正欲转身离去之际时,来了个年轻的喇嘛拿了一串钥匙过来为我们开门,进入大殿之内用生硬的汉语热情的讲解了一番,待到时机成熟,笑容可掬的拿出了寺院一沓厚厚的门票,行走江湖多年的我,当然立马领悟到其中的含义,赶紧用食指在唇间蘸上少许芬芳馥郁的唾沫,数了三张二十块的人民币恭敬的递到这位出家人手中。

逛完下边的寺庙,爬上九层塔与大殿屋顶的平台,发现塔门上挂着一把硕大的铜锁,僧舍的喇嘛们在下边示意我们原地等候,不一会儿一位老喇嘛爬上来为我们开了门,他主动带着我们沿着陡直的楼梯,一层层地往塔顶向上攀爬,每到一层他都会为我们讲解各种壁画的由来,佛像、木料的年代,以及闭关修炼的密室曾经的来客。爬上顶层之后,跨出半人多高的小门,就来到一尺多宽的环形凸台,抓着塔檐下方固定好的螺纹钢,就可顺时针方向转九层塔了。在那十年浩劫动荡不安的年代,西藏地区绝大部分寺庙都无一幸免,惨遭建筑被拆毁文物被盗取流失的事件,现在各地所见的庙宇多是八十年代中期陆续重建,而当时塞卡古托寺因被当作军营,大部分建筑得以保留至今。

两位队友表示转这高高的佛塔比较危险,为了家中那外秀慧中温柔体贴的娇妻、玉树临风文武双全的官人,以及堆金积玉让人垂涎的家财,保险起见还是放弃转塔的念头比较稳妥。蓬门荜户家徒四壁的我毅然跨出佛塔,迎着猎猎寒风来到凸台之上为家人亲朋转塔祈愿。方才在塔底还感觉此塔的高度不算太高,现处在没有任何遮挡狭小的凸台,瞥眼往下一看,才感到这高度让人目眩。兢兢战战地在凸台上一步步地挪动颤抖的双腿,猛地想起去年也曾骑车来过此地的大猪对我说,如果是笔伐口诛十恶不赦的坏人来转此塔,就会在转塔的途中自个儿掉下去摔死,所以当时的他没胆以身试法。而此时的我心里如电影胶带快速回放般,忐忑不安冥思苦想这三十多年,我是否干过什么坏事,应该不会就此掉下去,摔的粉身碎骨面目全非吧。胆战心惊绕着佛塔转完三圈,无意听见老喇嘛对五地主说让她也去转转,不寒而栗的五地主打了个哆嗦婉言拒绝,老喇嘛表示可以抱着她一起转,这样就不害怕了,卧槽,这个老色鬼,给了他二十块的随喜功德之后,赶紧下撤为妙。

赛卡古托寺

色乡,色在藏语里是公子的意思,色乡也就是公子的故乡,赛卡古托寺,又称桑喀古托寺。桑喀古托寺,藏语意为“为公子而建的九层城堡”。公元1080年前后西藏著名佛学大师玛尔巴为了驱孽,出资命弟子米拉日巴为自己的公子达玛多德修建一座公子塔。米拉日巴历尽千辛万苦修筑了桑喀古托和碉楼下的噶哇久尼殿历时六年建成。主体七层,其1、2层分为地下室及储藏室,3~7层为原来的建筑,8、9层系1985年重建,3~9层均供有佛像,石墙到顶,内有楼梯上下相通,十分陡峭。到了16世纪上半叶,噶举派大学者巴哇·祖拉陈哇对该寺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扩建,从而形成现在的规模。

关于玛尔巴的弟子米拉日巴还有个故事可讲:米拉日巴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可是父亲早逝,兄妹和母亲托付给叔父和姑母照顾,未曾想叔父和姑母侵吞了他们的家产,从此过着极端穷困潦倒的生活。被仇恨占据头脑的母亲对米拉说:“我原希望你穿上绫罗绸缎缝制的披风,骑着高头大马,从我们所憎恨的那些仇人的脖子上踏越过去,因此,我只想你学习咒术,用降冰雹、厌胜的法术把以叔父和姑母为首的对我们母子逞凶的乡邻都斩尽杀绝,让他们绝子绝孙!你试试看,能够办到吗?现在应该找一个精通咒术的法师,跟他学会诅咒来为你父亲报仇雪恨才是。米拉遵照了母亲的叮嘱,经历一年半后,终于学成归来,并用降冰术毁坏了叔父和姑母家的庄稼。可是,报了仇的米拉并不开心,反而感到寂寞和空虚。于是他决定像佛祖寻求救赎之道,洗清自己的罪业。

米拉辗转找到了玛尔巴译师,可是玛尔巴却不传佛法,而是令其修碉楼。可是,当碉楼快修好的时候,玛尔巴说:那天我考虑不周,把这个碉楼拆了,土从哪里运来就运回原处,石头从哪里搬来也照样搬回原处。如此这般,米拉修了三次,师傅让他拆毁了三次。最后,他第四次修完碉楼,玛尔巴还是以没有楼梯为由要求他拆除重建,忍受不了痛苦的米拉决定出走,另寻他处修行佛法。可是,几经波折后,米拉还是回到了塞卡古托寺,并明白了玛尔巴让其反复修碉楼,让他受尽磨难是为了洗清他的罪孽,所以他第五次修完了碉楼,也就是今天屹立在塞卡古托寺里的九层公子塔。

接近10点离开色乡,折回谢翁温泉进入通往白马林措的岔路口,一公里后与温泉大路往下几百米那条大路汇合,汽车都是走这条大路进入,而不知情的我们却选择了学校门前这条废弃的小道。

沿着陡直的碎石路开始缓慢的爬升,熊曲河谷里边陲小镇的身影渐行渐远,五公里后爬山一个经幡小垭口,放坡来到湍急的小河边,过桥之后便顺流而上,不时会遇上一些让人心跳加速的陡坡,秋意绵绵的河谷两旁有不少高高耸立的碉楼,有一处碉楼群居然是建在陡峭的山脊之上。在13点来到处迂村,近几年奔着白马林措来的游客日益增多,村里有不少饭馆和旅店,规模最大的就要属“白玛林家庭旅馆”了,走进窗明几净的藏家小院,热情好客的大姐给我们做了三碗鸡蛋面,有一波自驾的朋友在此处住了两晚,因天气不佳始终未能见到云层覆盖下雄伟壮观的雪峰,热心肠的大姐让我们把自行车丢在旅店,徒步上去要轻松许多,无奈露营的装备过于繁杂,没有登山包怎么能将其转移到湖边呢,还是咬咬牙坚持下去吧!

吃完面条继续赶路,在村口每人缴纳十五元卫生费,拿出一张五十块的钞票,尴尬的发现彼此之间都没零钱,村民满山捡垃圾也挺不容易的,让满脸堆笑负责设卡收费的老头别找了,就当多做一点点贡献吧。

半道上五地主人品爆发扎胎了,在呼啸的北风中进行补胎维修作业,补好轮胎沿着河床上开凿的土路,于16点来到白马林措,简易停车场傍边草地上有几个徒步的驴友,他们选择在出口这个地面平整、山风较小的地方扎营。痞气眼尖,观察到这队伍里有两位妹纸,便怂恿我就在此处扎营安顿,如此一来靠着他这三寸不烂之舌,说不定还能享受到混账带来的种种乐趣,出于对队友家庭认真负责的考虑,我严词拒绝了他这种极度危险的请求。我们把装备卸下后,自行车随意扔在路边草地里,扛着大包小包沿着崎岖的小道,往左步行150米左右,来到雪山与白玛林措的正对面,东西太多身体太弱,接连跑了两趟才把所需的物品拿了过来,这里有个平顺的草甸,除了取水不便之外,这位置真是个观景的好地方。

搭建好帐篷,大家如同勤劳的小蜜蜂,开始为晚上这顿饕餮盛宴忙碌起来,作为一名技术男(友情提醒:各位老污龟,请别用简称。),我就负责垒灶生火,他俩则去湖边洗菜打水。通往湖边的小道崎岖难行,痞气兄弟端着装满水的高压锅,气喘吁吁地歇了好几回,才将这来之不易的淡水弄了上来。

水开后放入火锅底料,再将五花肉和蔬菜分别放入高压锅压熟,用热水壶烧一些开水泡茶、泡咖啡,18点半泡好茶、打开酒壶,排出锅内的气体,开锅!

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火锅,面朝着茫茫库拉岗日雪山,水天一色的白马林措,抛开一切烦恼尽情把酒言欢!

月明星稀狂风怒号,大家各自在灌木丛找到方便的有利位置,天黑后风越来越大,在这荒郊野外的地方露宿,还是尽早钻进帐篷安全一些。脱掉鞋子爬进帐篷里边,发现痞气已经钻进睡袋躺下玩手机了(此地大部分手机无网络信号),正背对着他脱衣时,没忍住突然放了一个无声无息的臭屁,在这狭小的空间里放屁感觉十分不雅,于是乎想分散别人的注意力,对着他大声说道:“痞气,你闻到没有?好像是什么东西烧焦了,是不是刚才烧水的时候,把旁边的塑料袋什么的引燃了?”

他赶忙用手把身体撑起来,翘起鼻子,使劲向鼻腔里吸着气,朝着四周不断转动脖子,像是鼻塞似的发出“哼、哼”的声音。

“炉灶都在我们帐篷边上,待会把帐篷烧着就麻烦了。”我故作镇定装作一副道貌岸然的正经模样,又补上这句。

警觉的痞气又扩大了搜寻范围,嗅了半天后,对我说道:“没什么焦糊的味道呀,刚开始倒有一股怪怪的臭味,后来也没有了。”

很快,我放的这个臭屁,就这样被痞气吸光了。

“没有就好,没有就好,可能是刚才吹的那阵风,把外边臭鞋子的味道刮进来了吧。”我又学着他,假装使劲嗅了嗅,接着再对着他郑重其事地说道。

“睡觉吧痞气,明天早点起来看日出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