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

热气球上说早安,缅甸十日赤足与狂欢(下)

在缅甸的寺庙里总会碰到一些对人毫不畏惧的猫在呼呼睡大觉,这些猫大多都是流浪猫,躲到寺院里享受清净的世界。大概是打扰到了正在睡觉的喵,爬起来翻了个身,送给我一个凶恶的眼神。

茵莱湖是缅甸第二大湖泊,也是不少旅行者探索掸邦高原的初体验。远离尘土飞扬缅甸一切的清爽从茵莱湖开始,四面环山的茵莱湖给人们带来的是远离尘世喧嚣的轻松和闲适。和蒲甘曼德勒等洋溢着浓厚的朝圣氛围的古城不同,这个被水田和苇草沼泽包围的山间湖泊以水上民族独特的生活方式而闻名,恬静的湖景和舒适的气候让它成为了风尘仆仆的旅途中最值得停驻的驿站

游览茵莱湖最好的方式,自然是融入其中,在酒店预订了一艘渔船,3万缅甸币的价格,带你游览一圈茵莱湖,茵莱湖到处都是码头,具体要看你的船停在那里,所以并没有固定的码头。

缅甸茵莱湖给我感觉,一半是阳春白雪,一半是下里巴人,渔船刚刚驶出小镇伴随着湖边的村民,这里是一片悠然的乡村景色,蓝天白云下踩着单车,小孩子沿着湖堤走向远方,童年的快乐是如此的简单,随着渔船的轰鸣声渐渐的远离的村庄,走向茵莱湖的深处。

浩瀚的茵莱湖一望无际,乘船漂浮在清澈平静的水面上,高脚屋的村庄,岛上的佛教寺庙和水上花园点缀其中。在缅甸这么多天挺疲乏的,这一天漂在水上很惬意地看风景。

单脚划船的渔夫是茵莱湖上最迷人的舞蹈家,茵莱湖有着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捕鱼方式。当地人认为,用脚划船速度快而耐久,如果需要腾出双手操作渔网,则把桨把夹在腋下,做到行船和捕鱼两不误

渔船渐渐的离开了小镇子,此时此刻的茵莱湖已经变得湛蓝荡漾,与蓝天相互辉映,滋养着水上菜园,哺育着湖民。茵莱湖依偎在群山的怀抱里,一派宁静恬适。

蒲甘一夜大巴之隔的茵莱湖,与缅甸其他地方是另一番景象,烟波浩渺远山如黛的茵莱湖,是最能诠释人与自然共栖的世外桃源,一切的生活源于水中,浮于水上,古老时光里的画面日复一日地上演。碧波浮岛蓬生茵莱。在这安静祥和的世界里,风声水声都变得颇具禅意。

渐渐进入视线的是那些真正的渔夫们,他们世代生活在这片水域,单脚划船,拿着独特的捕鱼工具,用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捕鱼方式捕鱼,辨别是表演形式还是真的捕鱼,那就要看他船上的装备是否齐全了。

渔民高高的举起鱼浆,用力的拍打的水面,我们看到渔夫有的在下网,有的用船浆用力拍打水面,这是下好网后,赶鱼钻网。

茵莱湖

茵莱湖上除了捕鱼的渔民,随处可见这些打捞水草的船夫,茵莱湖的湖底生长的大量的水草,坐在行驶的渔船中,已经达到了肉眼可见的程度,可见水草真的很多。治理水草更多的是用于再收回利用,还能换取一定的价钱。

每当遇到经过渔船的身边,船家总会很配合的放慢船速,让我们一睹茵莱湖上那些渔夫的风采。我们问船夫这些渔民一天能抓多少鱼,船夫笑着说多数能抓到几条给自己吃,要真是一无所获,就顺手捞个海草,回去填充水上菜园。

生活在水乡泽国中的茵达族人,将湖上漂浮的水草、浮萍、藤蔓植物等聚集起来,覆盖上湖泥,造成新的人工浮岛。他们把四根高脚木桩的房屋建在湖畔或岛边的浅水中,形成了一个个水上村落。

当湖水慢慢的变黄,就知道我们已经靠近小镇了,更形象的说这里应该是一个手工作坊,渔船慢慢的靠了岸,一位年轻的小姑娘带我们走进了这栋二层小楼。

茵莱湖上的水上村落聚集着很多能工巧匠,凭借着传承自祖先的精湛手工技艺,世代在这片汪洋泽国生生不息,参观这些手工艺作坊,如银器、铁器、丝绸、木制、雪茄等工坊。即使什么都不买,她们也会微笑着送你离开。

茵莱湖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商业景区,当地人也知道把自己传统的手工业展示给游客,这边是作坊那边就是售卖区,自产自销的模式,让游客看在眼里是如此的真实。

这些聆郎满目的手工艺品,如果不是放在缅甸这样的东南亚国家,也许看都不会看一眼,正是茵莱湖这样充满浓郁的东南亚风格的小城,让这些看似平凡的工艺品更加的有韵味。

离开了手工市场,我们的船已经行驶进了小镇子,这里更像是东南亚版的威尼斯,村民出行的交通工具都是这长长的渔船,河岸边的商店和民居就像是一座漂浮的浮岛,屹立在茵莱湖的水面中。

寺庙才是缅甸永恒的主题,即使是在茵莱湖上,来到了茵莱湖上比较出名的帕瑞佛塔,这里是茵莱湖区面积最大的寺庙,也是茵莱土著人的生活中心,承载着民众信仰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