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Human Planet~ 狂热的异教徒&贫民窟下的活死人

大概上午的10点,我抵达了主会场。
主会场就在Cacutud的一遍空地举行,没有任何遮挡太阳及休息的区域。同时在主会场的周边仍有不小的小摊档在贩卖着很多小吃和饮料,整个会场充斥大量的信徒,其实当人多聚居走过的时候也避免不了尘土飞扬,建议大家如果前往会场定当要多补水。而且会场越临近正午,温度亦会变的越闷热。

而主会场里面我最为推荐的就是这个椰汁水,清甜而不腻。价格分为两种:大杯忘记是100比索还是50、小杯便宜1/3。直接上大杯吧,毕竟天气酷热的情况下,补充糖分是非常有必要的,至于为为什么还要大家多补水,因为现在真的时不时就出现有人晕倒需要用担架抬进行急救,基本都是疑似中暑的状况,不过幸好会场里面都有救护人员及十字车在静候,随时准备作出医疗事故的应急处置。
另外一方面就是不用过分担心会场的治安问题,整个会场有大量的警力及军队人员在驻守,进入主会场都需要安检的,而想深入会场内部,靠近十字架则需要“特俗通行证”方可,靠近内部是有凳子就座的。

【关于特俗通行证】
会场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过了安检区域,就是看到上图警察的背后,场地比较宽广且属于公共场地。第二部分会深处的内部,那里有遮太阳的顶篷和休息的凳子,属于VIP区,听到VIP区域肯定是觉得要收钱的对吧,但其实并不是。
关于VIP区域进入方法:
1、提前一天抵达圣费尔南多市,抵达村子,下午5点左右将会关闭,一般门票亦换取完毕。
2、出示关于记者的证明,自媒体也可以(有经营公众号或者有短片游记之类亦可以尝试)
3、需要护照进行登记,换取纸质门票。
由于我没提前去换票,所以这次的探秘之旅我无法进入核心中心区,在抵达会场的当天我亦马上咨询了各种服务人员,最后我亦马上乘车前往了换票中心,但确确实实被告知没有门票了,经过一系列的详细沟通,对方亦信任我是自媒体人员,但亦没法为我开通先例,在没票的情况下让我进入。

临近正午时分,自残队伍人数逐渐增多,血腥指数亦随着血量流逝逐步升级,整个会场的主干道都被浓厚的血液所沾满,除了自残者外亦有其他信徒穿着传统的僧侣服饰背上沉重的十字架往圣域十字架迈去。

邦板牙

在会场的一角,刚好发现有四位自残者,他们正在脱下面罩。顿时很多外国人前往拍摄,亦有疑似记者的外国人问了几个问题并且跟他们相互合照。
1、 自残者进行的苦鞭仪式并不觉得有任何的疼痛感觉。
2、 他们对自己如此的狂热行为觉得是必须的,是奉献给主,并且完全出于自愿,几乎每年都会参与这项虔诚的仪式。
3、 他们表示伤口很快便会治愈,不要任何的药物进行治理。
4、 他们的亲人都非常支持他们这样子做,其中一个自残者的妻子亦全程陪同其走过仪式的每一步,最后亦以满意的笑容迎接完成如此光荣使命的丈夫归来。
随后我当然亦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了取材,但亦是对宗教的尊重,我并不选择与他们进行合照,补充一句以超近距离观看自残者仪式后的背部,真的只能用“血肉四溅”这个词形容。

其实在观看仪式之前,我确实是满怀期待,到此后出现些许担忧。每每近距离听到“塔~塔~塔”很有节奏的敲打声后,第一时间以360度扫视争取避开自残者,确实基于当时的卫生情况及环境,真的不想交叉感染血液,虽然说飞溅的血液都是以小水滴般飞溅出来,但想想如果一日下来,当你全身上下都沾满了数以百计不同人的鲜血,可能会引发一些病毒性感染。亦考虑因为后面马上要去丛林冒险,甚至夜宿丛林,所以本次宗教探秘我是尽量跟他们保持一的距离,如果有那位勇士不畏惧血液的卫生问题,我亦建议直接跟拍大部队,视频和照片会震撼很多的。
P.s、顺带提及,视频及图片中围栏通往圣域的道路是不允许进入的,除非你是忏悔者、自残者的家属或者你亦参与整个忏悔、自残的活动环节,方可进入。

邦板牙

在会场高潮之前,围栏并没有将所有 通道 堵死,幸好找到一线机会前往VIP记者区域,近距离观看自残者在圣域下是如何完成使命的。批量的自残者抵到十字架下,趴下让其亲人对其进行鞭挞、棍子敲打、绑上十字架等,让圣母 玛利亚 、主耶稣看到他们苦修的诚意:
“为耶稣我们鞭打自己,上帝将通过耶稣消除你的罪”
“为了天父而将我们的血洒给父亲,这能更好的处置我们的罪恶”

正午大概1点半,整个仪式的高潮终于出现——钉耶稣。
整个仪式宛如一出大型的话剧。
参与者: 罗马 士兵、耶稣、耶稣之母,圣妇等。
时长:从村庄步行至山定圣域需要1.5小时,整个拜苦路过程分为14个阶段,直至顶上十字架需要长达3个多小时。
剧情:14个阶段是从耶稣被判死刑开始。一开始在村庄耶稣会祷告,因为圣经记录过耶稣其实已经预知自己会被钉上十字架,所以先行祷告,随后被士兵用麻绳绑住双手背负十字架前往制定区域进行钉十字架仪式。过程耶稣曾三次跌倒,遇上母亲圣母 玛利亚 ,然后西肋乃人西门帮其背负十字架,圣妇为耶稣抹面,毛巾留下他的面容和汗水。耶稣劝告 耶路撒冷 的妇女要自爱,随后耶稣被压上山上,钉上十字架,死于十字架,最后**被卸下。

整个剧情的还原度完全1:1,无论是对耶稣的拳打脚踢、还是 玛利亚 、圣妇等哭泣、耶稣真实用钉子钉入手脚里皆是真实无比的。而且他们选择的地理环境、气候都是非常的艰苦,高温、荒凉、烈阳正对十字架,钉上去还得暴晒10分钟。整个过程台下的教徒异常的激动,有无数的欢呼声,亦有人跟随哭泣。不能进入Vip区域的除了远距离观看外,亦可以观看大屏幕,亦有全程的直播。

【关于被顶耶稣背后故事】
虔诚的耶稣扮演者:鲁本·埃纳杰(58岁)
在圣费尔南多市重演耶稣受难的传统可以追溯到1962年,据传是受到当地一位剧作家创作的剧本的启发。1986年,鲁本曾得了重病,他曾对耶稣祷告若果病好了,就效法耶稣被钉十字架,为世人赎罪。然而之后果然他的病情有明显的好转,后面痊愈了。所以就踏上了这条受苦的道路,然后1986年就首次自愿被钉在十字架上执行酷刑,这便开启了长达33年的还愿之路,直至奉献、牺牲自我。在33次钉十字架的期间,曾为女儿的哮喘病、妻子下巴疼痛无比的肿块等疾病康复进行许愿,最后均能通过神力痊愈,亦有为了教会团体的共同利益考虑。所以每年的耶稣受难日,他都会心甘情愿的扮演耶稣基督的角色,自愿背负这沉重的“十字架",将两根长约7.6厘米的钉子每年都会刺穿他的手掌。另外将一根长约15.6厘米刺穿脚掌。虽然金属钉造成的伤口至少需要两周的时间才能愈合,但神奇的是,鲁本他的伤口竟然慢慢会褪去,没留下什么明显的伤疤。但就在2019年这一次仪式完成之后,他宣布,明年将是他最后一次模仿基督耶稣,因为他担心自己年事已高,很难再扛得住四肢被钉穿的痛苦。不过信仰之力有时候就是这样让人盲目,据说当地很多人已经当他是活耶稣,至今仍会找他以宗教的力量驱魔、治病等。

在如此神圣的十字架下,天主真的愿意、真的想他们用如此”血腥“的行为进行忏悔赎罪吗?
这个答案留给各位自己去寻找答案吧,我看完了的整个仪式之后,我也没有真的明确的答案,但对于他们这种苦修的行为,我不太认可但却很佩服他们的勇气,亦很欣赏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最后送上Mr.鲁本在某年耶稣受难日的完整片段(源于网上)。

结束了如此沉重的受难日仪式后,我亦乘坐Victory line大巴直达至 苏比克 湾,价格600比索,乘车地点就在住宿酒店对面的SM超市门口停车场。

旅途小百科_苏比克【Aeta人】
Aeta族——属于尼格利陀人,也被认为是 菲律宾 的最早居民之一。其体貌特征是身材矮小,在平均身高只有150cm,皮肤黑色或深棕色,毛发卷曲,鼻子小,眼睛棕黑色,同时亦被称为“森林精灵”。现金大部分聚居在 苏比克 的Pamulaklakin Forest 及 Jungle 中的Pastolen Aeta村庄。Pamulaklakin Forest 亦是 菲律宾 目前仅存的热雨林区。而在达拉(tarlac)火山区,亦有部分被赶到平地的矮黑人,但在那里生活的他们除了乞讨,什么都不会了,因为早在几十年前,他们属于还没有“ 开化 ”的人类,很多外来人看见他们都要赶快躲起来,因为多数AETA族会随身带着自制弓箭等武器,对陌生人进行攻击。随着 菲律宾 的社会发展及旅游开发,土著矮人在慢慢变少,他们也开始跟外界通婚,并学习语言文化等。

【文化】
Aeta人的起源至今还在争论中,一种观点认为其祖先是在三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后期(当时 菲律宾 尚与 亚洲 大陆相连)由大陆迁移来的。Aeta人和后来移入的 南岛 民族不同,在 西班牙 殖民时期,他们始终拒绝改变,最终逐渐退居山林。他们相信万物有灵,有凿齿和刻肤的习俗。在美军驻扎的年代,他们曾被聘为丛林导师,专门教授野地求生技能。至于他们的传统捕猎主食,则是用箭射鸟,用鱼捕获蜥蜴。

【季节气候】
Pamulaklakin Forest总体是全年高温,但每年有长达半年的时候接近是雨季。
每年3-5月较为适宜在Jungle中徒步。

【语言】
Aeta人基本会 菲律宾 语,除了向导及丛林外的那间小店的老板娘会英语。
所以前往 苏比克 的Pamulaklakin Forest,若不懂 菲律宾 语又想体验雨林的徒步乐趣及学习雨林中的生存法则,建议还是聘请向导为妙。

【安全】
注意蚊虫,防紫外线,最好穿长袖长裤,也不要用山上的水洗澡刷牙等。睡觉前喷好防虫液、蚊怕水等。
在丛林留宿建议自备帐篷或者与小店的店家租用蚊帐,自带吊床方可。

Day3-4、Aeta族~Jungle矮人部落
经过Victory line大巴——Jeepney抵达Olonagpo奥隆啊波后,不信跨过大桥,便进入了Subic Bay 苏比克 湾,由于几天都没有正常用餐,亦鉴于生日期间不想天天吃Fast Fodd,于是在Subic Bay就决定给自己一顿生日大餐,经过筛选后定格在CoCo Line餐厅,上文餐厅推荐亦有提及就不重复说明了。

苏比克湾
Apr 20h_D3,Subic Bay_Pamulaklakin Forest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Jungle Trekking
从市区前往森林,打出租车是唯一的方法,然而切记砍价,由于此地不属于常规游客会前往的景区,所以Taxi司机基本报价都存在水份,去之前我询问过商场的保安,得知本地人前往大概200比索,但如果是游客基本会被要价500比索,最终能砍到多少得看你们自己的能力啦。

游玩Bay_Pamulaklakin Forest 具体分为几个Package的,一般的轻度体验在丛林游走大概2小时,体验丛林生存法则约为200比索。过夜、野餐及探索学习丛林生存2日一夜套餐1000比索,而且我要求徒步深度进入村庄,亦因为更换了向导(由于Day1的向导英 文水 平较差,年纪较大)及租借吊床、蚊帐的原因,总共花费了2000比索,因为要体验的内容不在此价目表上,只能无奈接受此价位,建议各位想来丛林夜宿的,必须带上帐篷、睡袋等必要道具。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Aeta是指该地区土生土长的矮小黑人,现在在整个 菲律宾 也只有 苏比克 湾的热带雨林还可以看到矮人的原始生活境况,但该地区并不是很多向导会英文,如果想有较好的2D1N体验,必须要请上懂因为的向导。如果各位只想走中短线,体验丛林生存的简单法则及穿越丛林、村落的乐趣,其中强烈推荐下图中右手边的向导;但若果想夜宿丛林、体验深度的丛林徒步、野餐于森林并采用最原始的方式生火,甚至进而打猎的话,则建议选择左手边的向导。
本次丛林徒亦有交涉想捕猎蜥蜴作为晚餐的主食,但据向导告知4月份不是雨季捕抓的几率比较小,且诱捕蜥蜴需要先去捕获鱼,所以最终没有 成功 品尝到BBQ蜥蜴是何尝美味呢。

确定好向导后(右手面),随即开展我的Forest冒险之旅。就在此时遇到了每天都会前来放哨的老村长,也是何其的幸运了。Aeta族人的鲜有特点就是黑且矮,亦由于村长年事已高,亦无法再进行很多野外Aeta的表演,如今亦只能射射箭,丢丢长矛了,英姿不复当年。
传教士早期对他们的教导,在 菲律宾 的Aeta族人已几乎不在穿着曾经的传统服饰。可能仅存在Aeta Festival Subic Bay盛大的土著节日才会重新穿着,但这庆典没法找到具体时间,每年的日子均不相同。这就印证出为什么部落的探险需要尽早前往,假若很多年轻一代都不在以曾经的生存方式生存,文明改变了他们的一切,那么往后这个部落任何的传统文化都将被消除,乃至部落亦有可能因此走向灭亡、消除等。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正宗的AETA族即使活到五十岁,个头也在一米二至一米五不到,但他们确实有很多野外的求生之法,这次共分为两个天学习体验。
Day1:Forest寻找水源、原始方式生火、如何制作竹筒饭和汤、Forest夜宿环境扎营
Day2:了解Forest中的野果、药物、树皮、树叶、及野生“威哥”、拜访村庄

由于本次探访为轻度且短期的探访,我并没有记住向导的名称。而第一天的向导,我们姑且称呼他为黑向导(皮肤确实很黑)吧。因为本来是想找个会懂英文的人(中间已换过一人),在Forest徒步的时候去介绍如何在Forest生存和一齐夜宿,但过程中并没有过多去介绍生存的奥义,而且也挺容易累了,可能由于他年纪确实大了,据说已经60多了。所以体力已经不太好,最后亦没有陪同我夜宿在雨林,他是返回了自己的村庄的。第一天体验的则是在野外如何用原始的

在进入Forest不久后,黑向导就带我认识了,雨林中求生的必备技能之一。在没有活水的情况下,人类如何补水。一般野外在泉水、河水和湖水都可以作为水源。但Forest中可能不存在这些东西,所以水藤就是补水的利器,因为它总是充满了甜美的浆液.只要用刀砍下一米左右长的一段,把里面流出的液体喝下即可,但饮用是有方法的,需要45度劈开,然后让水藤的水慢慢滴流出来,切记不能用嘴巴贴上水藤用力吸食,不然嘴巴会出现红肿呢;另外亦向我介绍了在丛林中那些树木可以做成船只求生。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走了接近30分钟后,进入第一次的休息时间,实际是黑向导他自己想抽烟,于是就在信号发射塔附近休息了片刻,趁此机会我对开山大刀做了个简单的测评,还是无比的锋利,用力一刀下去就将树枝一分为二。根据黑向导的描述这个dao跟了他很多年了。而且他一旦进入森林,刀是不离身的,因为森林里面确确实实是有很多蛇、蜘蛛、蜥蜴,带了dao既能随时打猎,亦能时刻防身,所以往后大家要去森林探险,不妨也配上一把开山大刀呢,实用~!

整顿后,随即前往的深林深处徒步。

本以为如此的黑向导在我的要求下是会带我穿越走非常原始的森林路线,但没想到其实还是蛮简单的,而且说句真心话是不具备任何的危险性(对于我个人而言),整体的路况尚且算好,基本上都能看得出来是所有的道路均有人走过明显的痕迹。不过道路可能就是不是一般国内4A5A风景区那些所谓爬山的路况,基本都是森林靠他们Aeta族人走出来的,与国内没有过度开发的森林、山谷差不多,所以基本这里应该是有一点点户外经验的小白都能完整体验。整趟徒步的行程唯一带有一点点危险性的则是牵着绳索走下坡路的时候,所以补充建议各位来此探险,带上一双手套会更为合适。

在徒步的过程中,其实不单单是体会漫步丛林中的感觉,向导亦一直在寻找适合做晚饭的原材料。原材料分两种,第一种是用来刮木取火的用的粗树枝,第二种是长竹子,为了做竹筒饭及竹筒汤而准备的。
看着黑向导那孔武有力且精准无误的刀法,无论是树枝、竹竿都纷纷倒下,而且再寻找这些材料的时候,更能体现出60多岁的老人家尚且骁勇,攀高爬低无所不能,如果不是他60多岁,我想应该没人能看出来呢。在取材的时候,我亦提出协助向导,但可能我不精通刀法,刀技不如人被嫌弃,需要趁天色未暗赶回营业进行晚餐的制作,因为这里晚上是没灯,没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