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Human Planet~ 狂热的异教徒&贫民窟下的活死人

万事俱备下撤回营,路上需要穿越小溪。当穿过后稍作休息,而我亦提出在此扎营也甚为合适,据黑向导告知这里是非常不适合扎营,晚上会有很多蛇出没,因为这里有水,而且能遮住太阳是蛇群经常出没的地方,凡是在森林徒步均不适合在这种小溪的地方上直接扎营,这也是生存的法则之一。

又经过了30分钟回程徒步,终于回到了靠近入口的地方。为什么要在这个地方扎营呢,因为本次没有带帐篷,而吊床的话在亭子这边固定相比在丛林里面更为牢固;另外一个原因是这边有活水适合做饭。

【关于原始生火】
原始的方式生火,其实基本原来还是摩擦生热,产生火种。但Aeta跟我之前在印尼食人族Dani部落的实现方法是不一样的。
1、首先是用刀刮粗壮树枝,收集薄薄的木屑。
2、将竹子劈开两半,其中一半用刀刻上一条大裂痕。
3、然后收集枯叶配合木屑放入带裂痕的竹子里。
4、用另外一半竹子对准裂痕,快速用力摩擦,直至竹子冒出大量白烟。
5、将火种慢慢吹然,然后生火完毕。
6、收集枯木树枝,燃烧出火焰。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随后进入煮饭的过程,其实整个环节跟我国很多村庄做竹筒饭类似,只是这里更为落后更为原始罢了。
竹筒饭固然香气勃勃,但最令人惊喜的是竹筒汤和饭旁边的姜和不知道什么东西,配上竹筒饭味道简直是好得得不要不要的,不过温馨提醒在这里吃饭什么的直接用手啦,没有任何的餐具提供。

由于晚上没有任何的照明工具,用餐后需要紧要多收拾收视枯木、树枝保持火焰不熄灭,因为在深林里面只有生火后能减轻一些蚊虫的干扰。只要保证火能在接近天亮时熄灭就可以。
由于人生第一次直接野外睡吊床,不太习惯,也由于手机信号断断续续,无聊到只能望着月光、听着蝉鸣发发呆,思考人生,直至深夜时分因为之前估量错误原因,只能打着电筒继续收集树枝,树枝上亦有蜘蛛存在,当然马上放入火焰中,来个红烧蜘蛛。其他小飞虫之类还是会有的,但亦因为有蚊帐的存在得以保命,就算异常闷热我亦选择抱住蚊帐抱头大睡。

终于艰辛地等到天亮了,再次给大家看看我昨晚休息的地区。在睡觉的时候建议把贵重物品放在吊床里。但我除了手机、护照、钱包随身保管,其他东西相机,gopro等都是直接放在包里,当然包也是放在亭子上,晚上睡觉的时候其实多次看到、听到很多Aeta人在来来往往,经过我这个亭子的,这亦见证出他们善良的一面,并没有盗窃我的东西,或许也只是碰巧幸运罢了。

终于艰辛地等到天亮了,再次给大家看看我昨晚休息的地区。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Day2,行程继续,由于昨天的黑向导说他年迈,没法徒步4小时往返村庄,而且英文不是特别的好,于是更换了向导,让我们称呼这位向导为老战士吧。
据这位老战士向导说,他曾经是 美国 攻打越战部队的一员,徒步过程中他亦多次向我演示他当年是如何开枪射杀敌人、丢手雷炸掉别人的营地之类,也提及过他耳一个儿子在 菲律宾 做警察,也是年迈老人但身体素质真的没得说,亦由于以前代表美军出战,所以他的英语算是Aeta族人里面非常溜的一个。
而据传说这里的土著矮人还教会了 美国 人如何在 菲律宾 的丛林中进行生存战斗呢,就在当初美军殖民 菲律宾 的时期。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今天的行程亮点均是在学习丛林生存法则,
1、复习了水藤的用法。
2、教会了如何判断野果能否吃(其实至今仍不太明白),进食了一个非常甜美
3、品尝了树皮和树叶,根据向导的述说这些都是可以进食的,分别品尝了味 道真 的不怎么样,来了也建议各位品尝下。
4、介绍了丛林止血的草药,一旦遇到了流血事件马上可以止血。
5、介绍了昨晚煮饭用的不知名食物实在树木的树干里面,亦介绍了那些木材适合做弓箭狩猎。
6、在村庄利用竹子做了吸管,品尝了当地椰青(生津解渴)。

在森林里面还能遇到这只羊,但Aeta族人现在也没有对这些野生动物进行狩猎了。

Day2的徒步行程其实比起Day1更轻松,基本全程都走在主干道上 。

经过了大概2小时徒步行程,抵达了Aeta的村庄,而我亦前往了向导的家庭进行拜访, 跟很多农村一样算不上家徒四壁,亦有电灯、电视等家电器,但亦无法掩盖其残缺不堪的实际景象,而整个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应该是种植业,屋企有种植芒果、椰子等水果及一些农作物。

Pamulaklakin Forest Trail
离开了向导家后,逐渐迈入村庄的心脏地带,其中向导带我去参观了他们学校,距向导说这是 中方 合资建设的,但亦提及了 台湾 ,所以我亦不知道到底是 中国 还是 台湾 进行投资建设的。由于拜访的日子属于天主教圣周且又是SunnyDay,所以学校暂不开放,只能改成去参观他们简陋的篮球场及操场,整个学校并不大,但周围亦有张贴政府的选举,有点类似 香港 选议员一样,他们是着重介绍从这里毕业出去成为选举人员的Aeta族人,可能希望大家投选他们族人一票,让族群为国争光吧。

离开了学校,就启程返回森林入口。村庄中心地带其实整体的环境真的还算不错,主干道是油柏路,不过亦只有仅此一条,其他周边的分支仍是比较烂的红泥路及碎石路。政府暂时亦貌似没有继续打算为他们修葺更好的家园及环境,亦有点放弃他们的感觉。仿佛跟贫民窟一样,只提供免费的教学让他们的后代都离开森林,投奔去城市生活,但年长的一代人估计只能永远困在这座被遗忘的丛林里。

在返程的路上,由于此前跟向导无所不谈的原因,建立短暂友好的情谊,于是老战士向导后面向我介绍了他的法宝利器,“野生威哥”,而这款植物他从来没有任何游客提及过。
【野生威哥】
丛林中有着许许多多的良药,有能治病的自然也有养生保健的。
这东西我亦不知道其名字,只知道生长在丛林深处且必须有太阳照射的的地方。
使用方法:不能生吃,浸泡在红酒里面,然后进行服用。
使用人群:不能给孕妇、小孩子、老人服用,成人可以服用男女均可。
使用效果:如同性功能药物一样,会促使男女激发性欲,并且能帮助男性提高持久度。
案例:向导说他自己曾经跟数个女生尝试这个,当然前提是他老婆不知道的,而每个女生跟他完事都都赞美他非常的厉害,持久之类的。
当然这也是向导自己说的而已啦,但我想他也没必要欺骗我,因为临走的时候他还再三叮嘱我别让孕妇、老人、小孩服用,当然女性他也不建议给他们服用。如果大家想体验这个功效的话,下次去到Subic Bay的时候记得来丛林找下这位老战士向导吧。

回到丛林村子中,看到很多妇女整带着孩子们享受着沐浴,此刻老战士向导亦问我要不要洗个澡再回去,毕竟天气这么的炎热,而且他也强调这里的水非常的清凉干净,他们世世代代的族人都是在这条河流上沐浴的,不会产生任何的疾病。最后我亦委婉的拒绝了,我更情愿洗个热水澡让疲惫的身躯满血复活呢。

临别之时,让我更欣喜的是,看到的所有小Aeta族人,他们的脸上都挂满了童真的微笑,跟他们say hello,刚开始孩子们抿着嘴腼腆起来,后来把带来的糖果给了他们后,欣然对着镜头开始各种搞怪,整个过程中出现了多幕使我记忆永不退群景象——那就是他们的微笑,纯粹而简单……

现代社会,对多数人意味着生活舒适,但对所有的原始部落族人而言,意味着痛苦生活的起源。当然Aeta族人亦不例外。淳朴的部落人们本可以不改变生活习惯、在他们熟悉的地域里面成为王者,因为他们克服了一切适应了大自然,掌握了在山上、在森林里一切生存的法则和技巧,但如今他们却被一步投入到现代生活中,被迫承认自己需要金钱,亦被灌输了自我民族地位的低劣,甚至处于社会中最不被认可、不排斥的底层阶级。政府亦想同化、消除他们原有的“野性”,使他们刀箭伏地求现代人施舍些生存物资,这是一件何其悲伤的故事...,希望Aeta小黑矮人仍能一直存活下去,不在忘掉他们的本性,将现代文明与传统知识相结合,然后大力发展森林旅行学习森林的生存知识及技巧,配合传统庆典表演,或许能慢慢改变自身状况。
苏比克 湾的森林其实很美,很值得来!Aeta人亦非常友善及善良,来到 苏比克 湾度假的话不妨来看看他们吧。
P.s、从森林返回市区是非常困难,因为基本没有出租车会从这里经过,幸好老战士向导亦需要出市区一趟,我与他同坐在一辆大卡车上,没有收取我任何车资费用,或许之前收我的徒步费用已经包含了这个了吧。

苏比克湾
苏比克 返回 马尼拉 ,必须先返回Olonagpo奥隆啊波。随后去客运总站购买Victory line的巴士票返回 马尼拉 ,正常情况是每1小时有一班发车开往 马尼拉 ,价位210比索,耗时3.5小时。但由于是圣周的关系,大量的本地居民会选择周日下午及晚上返回 马尼拉 ,导致票源非常紧张,我从下午3点多排队直至5点多购买到8点的车票,亦由于大量巴士、私家车返回 马尼拉 到时高速堵塞,原本3.5小时的车程演变成近乎5小时,抵到 马尼拉 已经接近凌晨1点,所以大家如果圣周抵到 菲律宾 的话,极度建议提前预定好车票,毕竟30多度闷热高温的天气排队2个多小时买票是非常难受的一件事,亦浪费了不小旅途的时间。

旅途小百科_马尼拉【活死人】
活死人,相信大家听到都很惊吓,在如此繁华的 马尼拉 首都里面竟然充斥着有数万名活死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在 马尼拉 拥有一个全国最大的墓地,北部墓地,同时这里也是 菲律宾 最大的贫民区,自1884年墓地开辟以来至今,生活著成千上万的 菲律宾 穷人,穷人们在每天在这里与死人同居。据官方透露,这墓地至少有5-6万名贫民住在这里,变成 菲律宾 「特色」的墓地贫民窟,但这跟 马尼拉 其他的贫民窟是完全不一样的。

【Cemetery Tour】
公墓旅行:对于公墓,华人应该是很避忌的,但在现今的旅行方式中,不是每个人都想去海滩度假,去野外探险,对于一些人来说,在太阳下煎熬、人群中拥挤,并不是一个放松的想法。但有一个地方他们偏爱。那就是公墓、墓穴等地的猎奇之行。

【活死人公墓文化】
地球上还很少有地方像这里一样,由于随同死人下葬的常有贵重物品,因而需要雇用守墓者,加上菲国住房奇缺、贫穷和拥挤造就如此奇特的活人和死人的生存组合。
此前提及过, 菲律宾 是奉行基督教的国家,在这里每当妇女怀孕后是无法进行堕胎的,无论是道德,宗教,法律全方面都是不被允许的,所以 菲律宾 尤其 马尼拉 的人口一直处于急剧上升的趋势。而往往在这边墓地社区里,就充斥着这样现象,这边婴儿降生那边就有人被埋葬,所以守墓者从小就教导他们的孩子要尊重逝者,借用他们的棺材版盖睡觉学习,玩乐,定时帮他们清洁卫生,要与逝者 和平 共处,不能在一些葬礼仪式附近玩,也从小客服了鬼魂这些恐怖元素,因为居民们始终相信在墓地之间建造属于自己的房间及生活措施,总比起流浪街头及居住在贫民窟要好,现今亦限制了很多在其他贫民窟的人员迁移入此墓地居住。

马尼拉北部墓地
【活死人墓安全性】
活死人墓总体的环境和安全指数均比贫民窟好不知道多少个等级,没有异味,总体的人不会像平民窟里面的,他们都很注重住宿的环境和逝者的环境所以环境还看着还是相对干净,而且社区亦有很多组织在援助,建设了提供学习及一些额外的工作,能产生收入,并且在公墓内亦有一众的小卖部在经营,生活的人也不会问游客索要金钱,相对安全。

【Smokey Tours】
Smokey Tours,除了提供贫民窟旅行以外还提供公墓旅行。全程不能拍照录像(我的录像是我自己跟向导协商过才录制一点点,另外照片是向导及当地人同意才进行取材的,过程中采访了两家人),时间长度为下午半天,费用为23.5欧元,6人小团队组成。总体浏览如下:
Dangwa:参观 马尼拉 最大的花卉市场,了解为什么有很多 菲律宾 人在国外工作。
犹太公墓:了解大屠杀期间 菲律宾 如何成为犹太人的避难所。
仪式和信仰:学习有趣的 菲律宾 做法,以观察死亡和庆祝诸圣日。了解 菲律宾 人对鬼魂的看法。
居民:了解为什么许多人决定住在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