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

Human Planet~ 狂热的异教徒&贫民窟下的活死人

前言:弥补一年前遗憾,至30而立的我
一年前,即2018年的3月,本已将一切准备妥当,甚至是机票都已经Ready了,但由于种种意外,以致到在机场口都无法前往起飞,折返时我跟同行的驴友说了一句,明年我将继续踏上这条线路,但更别具意义,因为恰逢是我人生中而立之年的出生日,有邀约过驴友一并前往,但亦由于对方后面并不再是一个人随性生活的缘故,亦没有强烈的追梦。最终本年度的宗教探访之类成为了独角戏,一年前的遗憾,用30岁的愿望将其实现。
作为一枚向往成为资深玩家的IT加班狗,还是坚信马云爸爸说过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回头一看,短暂的4年业余旅途生涯里,已经充满了特别的体验,但我梦想还是有的·,实现了一个有一个后,我30岁的旅行梦想,将冒险进行彻底,成为全球最Cool的旅行者之一,用最Cool的旅行方式,走一趟最酷的“slum Tour”(贫民窟之旅),这是连BackPacker圣经Lonely Plante都没提及的一种真正内心最Cool 的玩法。
一个属于My Style 的 菲律宾 🇵🇭,即将带展现。

附:游记音乐也是很推荐大家了解下的,是符合本次探访 菲律宾 的两大元素,宗教及贫民窟~!
前半部分:《Anak》(孩子)
这首歌可能老一辈的应该都知道,在 菲律宾 仅次于国歌的地位,是传奇歌手Freddie Aguilar 创作并演唱,诞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就在那时候她潦倒到过着乞丐一样的生活,但那一刻他的孩子降临到这个世界上了。他把他的爱,他的彷徨,他的眼泪都写到了歌里,也鼓舞着所有在贫民窟生存的人可以像他一样的坚强活下去。至今,它传唱世界的每个角落,先后衍生出20种语言的50多个翻唱版本。
后半部分:《Moment Of Peace 》( 和平 时刻)
这是一首格林高利圣咏的歌曲,展现出宗教的肃穆而庄严,却又温暖的圣音,应对的是本次旅途探访的重点及高潮部分——“耶稣受难日”, 菲律宾 基督教派下最狂热的节日,全球就仅剩余此地可以观看,如果大家看到节日的章节再配上这首配乐,闭上眼结合我的视频及图片感悟一下,应该颇为的震撼。

序:别人眼里的菲律宾 vs 我眼中的菲律宾
说起 菲律宾 ,我想在我国,大家第一印象和脑海飘过的印象绝对是。这幅地图下面的部分, 马尼拉 能不去则不去,若前往则尽量作为中转站即可,随即出发至以下地方:
长滩岛 —— 宿务 —— 薄荷岛 —— 杜马盖地 —— 巴拉望 ,五大海岛。
享受着清一望无际的海滩,温和的阳光,美味的海鲜佳肴,和那舒适温馨酒店,甚至玩上一系列的水上活动,刺激潜水体验,甚是快哉。

而在我眼里的 菲律宾 ,则是以 马尼拉 作为据点,进行一个三角形的逆时针的探索。
马尼拉 ——圣费尔南多—— 苏比克 —— 马尼拉
出发造访 马尼拉 贫民窟,活死人共生公墓,Local Market到追踪 邦板牙 省圣费尔南多市的血腥受难日仪式(圣周五),再到探秘 苏比克 Aeta部落雨林部落生存法则,充分感受。附: 苏比克 ,圣费尔南多其实距离 马尼拉 不过3小时车程不到路途非常之近,而且也是早就城市化,商业化同样是一条非常成熟的线路。

预:一场“菲”比寻常猎奇之旅
由于贫民窟、活死人墓无法正常全量取景,预告片只制作了两支:
No_1:“血腥”受难日
No_2:“Aeta”Jungle

“菲” 一般的干货
总体线路设计,5天行程安排,一场围绕 马尼拉 展开的旅途:
Day1: 广州 - 菲律宾 ,9:30-11:50
Day2: 马尼拉 (贫民窟之旅)—— 邦板牙 圣费尔南多市
Day3:圣费尔南多市(耶稣受难日庆典)—— 苏比克
Day4: 苏比克 湾(探访Area族人,雨林徒步)
Day4:雨林续, 苏比克 - 马尼拉
Day5: 马尼拉 (公墓之旅,老市场之旅)
菲律宾 境内主要的交通工具:大巴、jeepney、Grab、Motobike。
邦板牙 - 苏比克 :¥50
苏比克 - 马尼拉 :¥50
顺风摩托车油费:¥50
城市内jeepney、motobike、Grab N趟:¥150
宿务 航空, 广州 - 马尼拉 往返费用:¥550

时间&转换插: 菲律宾 全境的时间相对 中国 ,没有任何的时差。
菲律宾 的电压是220-240V,国内电器均可安全使用。插座多为双脚两扁式,圆形插头和三角插头均需转换器

电话卡:globe。
城市游的话推荐此款电话卡,5天2G的4G流量也就23块人民币,优势自然是便宜,至于劣势的话只有一个,就是够吗的时候需要标注激活使用时间,一旦确定了不能修改。而在 苏比克 的丛林里仍有信号。

货币: 菲律宾 比索 (P),简称:PHP,常用纸币面值有10、20、50、100、200、500和1000比索;至今仍在使用下图的版本:

住宿篇:
酒店:(全程四间,其中三间采用Booking预定,一间现场入住以半日的形式收费)
马尼拉 :8Hostel(¥22/晚/人),靠近Good Earth Plaza,因为早上前往该广场的麦当劳集中参加贫民窟之旅,是夜机抵到后的首选。优点:价格十分便宜,空调充足。缺点:没有热水,热水洗澡需要切换至隔壁的大厦,步行3分钟。
RedDoorz Plus @ Tayuman(¥110),靠近Tayuman Center,因为早上需要前往该地的麦当劳集中参加活死人公墓之旅,也是夜巴返回 马尼拉 后休息的首选。优点:距离麦当劳步行5分钟,价格便宜,设备齐全。缺点:房间较旧,换了三次房间才安稳,前两间房间比较多小强,建议直接要求住高层。

马尼拉
苏比克 :Subic Bay Hostel & Dormitory(¥57)在 苏比克 市中心里面小有的青旅,太空舱结构。优点:性价比极高,而且环境卫生一流,配备冲凉液洗发水,床单被单枕头每天更换一次。服务很好。
缺点:位置较为偏僻,加上booking上面的地址在googlemap上出现导航错误,比较尴尬。

苏比克湾
圣费尔南多 :Hotel Sogo(¥120,12小时半天收费),由于住宿当晚为圣周,而且住宿附近是在公交及长途巴士终点站附近,对面是 邦板牙 最大的超市SM,加上圣周为当地的公众假期,所有房费都上升,颇为高额,而且Sogo这间恰好可以以半天收费,用餐后8点-早上8点刚好补眠,看圣周仪式也需求8AM出门,所以是一个合理的选择。

至于 菲律宾 的的美食餐厅,多半是以海鲜、辛辣为主,快餐店铺的话首选肯定是 汉堡 店。这里推荐几个自己品尝过还不错的餐厅:

马尼拉 Top_1:快餐店Jolibee,我想这个应该是没人不认识的 菲律宾 连锁快餐店了。性价比非常高,比起什么麦当劳,KFC之辈。宵夜也是值得推荐,人均20。

马尼拉

圣费尔南多Top_1:快餐店麦当劳,我想这个应该是没人不认识的,为什么要吃麦当劳,便宜不是。是因为圣周晚上没有餐厅营业,只能吃麦当劳。

苏比克湾
苏比克 :Top1 首选推荐这家 菲律宾 料理——CocoLime。简直就是性价比之王。也算是 苏比克 中评分评价过硬的餐厅,选择种类丰富,环境也蛮不错。
一顿晚餐下来:黄姜饭、炸春卷、海鲜杂烩、热情果特饮,才100块不到。

Top2 首选推荐这家 菲律宾 料理——Pancake House
就是subicbay的Harbor Point Mall 首层,其中种整个shopping Mall很多美食选择,为什么特意推荐这个,因为他家的班戟确实很吸引。要了一个丰盛的牛排套餐,再加上一个原味班戟。费用不过50多人民币,一顿下来直接管个早午餐(11点左右用餐)。值了。
为什么推荐吃如此高热量的食物,因为吃完后出发直接去雨林冒险个2天1夜,非常有需要。

苏比克湾

Top3 推荐这家 菲律宾 料理——Buddha's Bowl
同理也是在subicbay的Harbor Point Mall里,不过在二层。选择这餐厅的原因就是给他的虾吸引过去的,品尝后果然不负众望,很推荐。意粉就不建议品尝了,Mix Jucie 还是挺推荐的是用胡萝卜、芒果、香蕉三种榨汁而成。
午餐:Mix Juice、烤虾、还有一个海鲜意面,费用也不过80出头,性价比也还行。

Top4 推荐这家 菲律宾 料理——Mang Inasal
位于Olongapo Victory Liner 巴士总站附件的,是一间绝对地道的快餐连锁店铺。
炸鸡虾饼味道也是非常的地道,价格也亲民,一个快餐结合不到20人民币,非常给力。如果需要赶车返回 马尼拉 的旅客们,也是强推过来品尝一下。在大巴过程中我也询问过一个 菲律宾 当地的小姐姐,她导出其实这确实是一家很本土的快餐店。也是值得品尝一番的。

手信篇:
在一众市场中大家都可以买到以后手信带回国。其中本次我也只挑选了这三种回去,由于时间有限
➢ 冰箱贴类
冰箱贴也算是每次旅行必定购买的手信之一,至于这两个很特别的杯子冰箱贴自带 菲律宾 味道(印刷图案是 菲律宾 的公交Jeepney),极其推荐价格50比索/个,位置于Local市场——教堂区域的立交桥桥底的小摊档,精品店是无法买到的。

Quiapo Market
➢ 纪念餐具类
同样非常推荐的一款纪念品,以图腾组成的,款式有三种,在精品店可以找到,就在LocalMarket尽头主干道的精品店铺,由于那天买完后赶飞机一下子没记住店铺名字,个人觉得回国后可以用标本框将其拼起来,较为精美,200比索/个。

➢ 纪念品类
这个就不是推荐给每个人,只是碰巧经历完耶稣受难日和复活节,深受圣经的影响以及头脑发热,觉得这个卷轴很像圣物,而且雕刻的文字,其实是出自《圣经》中《传道书》的,翻译是“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 直接就购买了,事后朋友觉得我买了个香炉回来似的,背面真的越看越似呢,不过在圣周前往 菲律宾 不买个圣物感觉就白来啦,价格300比索。

Quiapo Market
➢恶趣味类

旅途小百科_马尼拉【贫民窟】
贫民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尤其世界的几大贫民窟非常臭名昭著。 印度 的达哈维; 巴西 罗西尼亚的Rocinha和Favela, 南非 开普敦 的卡耶利特沙Khayelitsha,还有 肯尼亚 的等等,等等。可能很多人回问,为什么贫民窟都需要旅行,为什么要去消费他们的贫穷,为什么要去这些脏乱差的地方体验所谓最cool 的旅行,还有千万个为什么。疾病、安全估计成为了最多人心中的疑问。贫民窟旅游意义何在?

【SlumTour】
贫民窟旅行的历史:曾经在19世纪中期, 欧洲 多国旅行家,冒险家的目光已经从打卡地标、海岛度假的旅行方式转向至社会的边缘及底层,他们已经渴望走入当地生活,细看品尝当地文化,体验不一样的生命经验。旅行主题从“打卡——度假”过度为“生存与生活”,也正正因为每个国家仍充斥数以百万人口存活在贫民窟中,SlumTour(贫民窟观光之类)也就藉着这个时机逐渐兴盛,而同期的19世纪60年代,“造访贫民窟”(Slumming)便被 牛津 词典录入词条。

马尼拉 的贫民窟文化】
而在华人最喜欢的 菲律宾 国家里,其中首都 马尼拉 亦有着另外一个名字”死人的别墅,活人的贫民窟”,同样在《但丁密码》中被称作“地狱之门”,而该作者 美国 的丹· 布朗 的第四部新作《地狱》,这部惊悚小说把 菲律宾 首都 马尼拉 描绘为交通拥堵、污染严重、儿童X交易猖獗的城市,书中人物甚至将 马尼拉 比作“人间地狱”。
马尼拉 曾经被世界誉为东方的 纽约 ,但如今的 马尼拉 贫富悬殊,贫与富间隔不到1小时的路程相隔,而且富人区均有持枪的守卫看守,出入还得看身份证之类的东西。
而另一方面,寄居在贫民窟人口, 马尼拉 已稳居全球榜首,约超过500万人口居住在此地,分散在 马尼拉 各贫民窟中,超过了 马尼拉 的1/3人口,其中曾经 马尼拉 号称拥有全世界最大的贫民窟——Smoky Mountain和Payatas兩座垃圾山,
一、因为 菲律宾 没有强制实施垃圾分类政策,所以可回收的资源如塑料、纸张、铁铝罐等全部都会当成垃圾丢掉,由垃圾车收集后送往城市边缘垃圾场作处理,通常是用以填土或焚烧。
二、很多因为农村经济破产而到 马尼拉 边缘讨生计的农民,或者抱着想来 马尼拉 闯荡一回的外来工作者(因为 马尼拉 的失业人口比例非常重,而且正常就业需要5大证件证明身份、身体、背景清白等),都被辗流落到垃圾山里面以捡破烂维生,由于环境肮脏,百病丛生且有碍国容,原本在垃圾山讨生活的贫民得不到政府的照料,只好迁徙到另一座垃圾山旁,也因为于此 马尼拉 的贫民窟基地产生的越来越多。

【贫民窟安全性】
菲律宾 ,贫民窟通常被冠上美名,如Haapy land,Baseco,Smokey Mountain等。
菲国都很形容贴切去形容他们的贫民窟,Smokey Mountain其实是冒烟山,并不直接称呼为垃圾山,而Happy land则是更为讽刺的「快乐之土」,因为在 菲律宾 语Hapi(垃圾填埋)之意,他们把它变成同音了Happy,也一定程度代表了他们对生活的憧憬。而Smokey Mountain其实是著名漫画海贼王 中非 确定物的终点取材的原型呢。

马尼拉
理论上独自进入贫民窟,确实会不太安全,而且建议大家做好部分防护工作,因为进入贫民窟确实充斥着各种恶臭,蚊虫之类,确实容易得病,本次旅途我亦亲自前往了两个贫民窟探访,其中一个是有向导携带的并且全程做了专业的讲解,另外一个则是为了寻找食物“PAG PAG”,抖掉灰塵或污垢的食物而前往的,本来还想尝试体验在贫民窟过夜的感觉的,但该地区的臭味实在无法忍受,故放弃了。对比过后,发觉不太适合独自前往,如果身上背着gopro和相机等器材真的要万分小心。

【Smokey Tours】
Somkey Tours,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提供的不单单是普通的旅行,更是深入当地体验的慈善非政府的组织。他们将所有的收取的向导用都投资进去建设贫民窟的社区和家庭,去帮助贫民窟建设了图书馆,社区中心,医疗所等。总体的行程是由他们的向导带领,她们同样出生在贫民窟,出生在卑微的家庭,而且都是通过专业的考试培训后才上岗工作的,正因为出生于贫民窟更了解当地的社区状况,在她们的带领下能体验到更加真实的 马尼拉 贴地的人民生活状况。

Smokey Tours 提供造访的是Baseco,这个是 因为Smokey Mountain已被政府退翻,环境恶劣到不能再居住任何人。而Baseco则成了现在城市内最贫穷的贫民窟代表作。
整趟行程为全程不能拍照录像(我的录像是我自己跟向导协商过才录制一点点,全程是没有针对人像去拍摄的只有环境景象,另外照片是结束了游览后自己独自回去取材的),时间长度为上午半天,费用为900比索,6人小团队组成。
最后大家可以看到Tours有一条横线,就是因为它就是一趟旅途,但也不是一趟旅途,因为它是真实独特而诚实的存在,且并不是传统定义的Tour。

Day1、授予快乐之名的~无底洞
Apr 17th_D0,Manila Arrived
4.17,由于误机的原因从 广州 出发至 马尼拉 以致延误至4.18凌晨12点30才抵达,故只能Call Grab至青旅住宿处,补眠后静待明早的庆生之行——贫民窟之旅。
Ps、由于出发前得知 马尼拉 的Taxi很多都被动手脚,改动过计价器,亦源于凌晨关系,所以优先考虑使用一次Grab,从机场前往住宿处Good Earth Plaza附近,不过人民币40元,尚可以接受,针对在 菲律宾 机场至市中心的话推荐大家使用Garb,市中心短途可以采用Taxi。

Apr 18h_D1,Manila Slum Tour
清早起床后,由于昨晚太晚抵到青旅,并没有合适时间进行梳洗,所以提前个30分钟起床为了洗个热水澡缓解缓解疲劳。不料原来要洗热水澡还得跑去别的大楼才能享用,直接导致无法享用早餐且几乎赶不上去集合处前往贫民窟。
Smokey Tour提供的每个旅行套餐都在不同的地方集合,但都亲民地选择在麦当劳里面集合,免费且有空调嘛,至于Slum Tour的集合时间是上午的9点在Good Earth Plaz 的McDonald's统一出发,而我在 菲律宾 参加他们三个项目的项目均为Reyes。

在麦当劳核对了身份及诉说了参观时候的条件和注意事项,确保整趟旅行不存在任何的危险和不会出现意外后,就立刻出发穿越 马尼拉 繁忙且混乱的道路,抵到便利店给予时间我们购买水及糖果,向导提及过如果想帮助贫民窟的儿童不是给他们钱,只要带些糖果给他们就好了。补充完毕后,随意带领我们踏上前往贫民窟的路上,首先需要乘坐Jeepney,随后再换成摩托车(3-4人/部)方可抵到贫民窟的入口,当然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乘坐的如此有趣的公众交通,有趣的点在两方面,体验了当地群众的日常出行方式及浏览了真正 马尼拉 的城市建设。

关于Jeepney:
菲律宾 最常用的公交车,但在 马尼拉 坐此车的话是非常具备挑战性的,因为它们通常开往很多地点,多到令人眼花扰乱。尽管所有车都在车窗上标明站点牌,但由于没有报站的原因,很多时候得只能一直询问当地人或者司机到了没有,而且很多司机是不太会英文的,所以很多时候第一次坐jeepney的人通常都会坐错车站。

关于三轮车:
菲律宾 的摩托车富有意思,除了传统能坐后座外,还在旁边及后座加上了座位。一台三轮车可以坐上四个人。危险系数并不高,总体感觉比起此前在印尼坐的“客先死”会好很多,毕竟撞车还不是后座的客人先出事嘛。

马尼拉

经过约大概30分钟的车程,终于抵达今天的目的地Baseco贫民窟。
Baseco贫民窟,主要分三区域。第一区域穿过黑暗小路及阴湿窄巷子,第二区域是宽阔正常大路,第三区域是闻名的的灰色海滩。
向导带我们进入的是从小路进入,更能体验出贫民窟的味道及真实情况,若果不是有向导带领,可能没人知道入口在哪里,因为真的很隐蔽,可能这也是为了保护他们,不想受到过多不良游客对他们的袭击和过分的骚扰吧。

P.s切记切记千万不能未经过向导同意就进行拍摄,另外不要过分去制作舆论,消费他们的贫穷,把他们的家园当成动物园看待,还有不要拍摄最最真实的视频配上百般悲惨的色调,文字,配乐进行开天铺地的宣传,这并不是真正的帮助他们,请给予他们作为同类者的尊重。

其实Smokey Tour在给予的邮件通知和向导Reyes出发前的讲解守则里面有提及到,去贫民窟体验,最后是跟他们形成互动。不要穿太好的衣服,不要带摄影器材过去,不能当那里是人类动物园,尊重那里的一切,无论事或人,而且亦不能造谣他们的情况,胡编乱造造成对他们有更深的影响。因为政府没有给予他们帮助,媒体还会无限放大他们片面事实。 比如 犯罪了就报道他们犯罪,只会播放出这里一切不好的新闻。

在游览的过程他们的生存环境到底有如何的恶劣,艰辛,这里就给大家带来了几张照片,但这几张并不是最恶劣的,深入内部仍有更为恶劣的,但由于对他们的尊重,我没有去拍照,因为即使向导同意了,在某些区域亦有很多当地的人民非常不喜欢这种行为,所以我亦没去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