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再遇鹿城,寻找那些人少景美之地

落日的余晖映照在碧波万顷的海面,一群英姿飒爽的女民兵正手握钢枪在大海边巡逻……上世纪70年代,一部风靡全国的电影《海霞》,让电影人物拍摄的原型——西岛渔村女民兵名扬大 江南 北。在女民兵陈列馆内,不仅可以看到这部循环播放的电影,还能看到很多展示女民兵的老照片和物件。

西岛
从展览馆出来左手边就是大海,走过去就可看到机具文艺气息的海上书房,是用三艘废弃渔船改造而成的,不问温馨提示先说出来,由于潮汐缘故,小船必然是来回晃动,长时间待在里面看书,不免会觉得头晕。

西岛
进门后也就是第一艘渔船,整体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书店,各种品类的书籍整齐的排放在两边的书架上,中间的桌子上放着一些二手书籍,可供文艺青年们淘宝使用。“风吹哪页读那页”,多么有想象空间的一句话,仿佛就像那一阵海风拂过,目光却刚好停留在了这里。

在第二艘船舱上,两边墙上都用船舵和船木装饰着,加上一张“ 南海 北部渔场图”和头顶上吊挂的“小鱼”,透露出一股浓厚的海岛气息。

西岛
除此之外中间的小船更像是一个相对安静的读书角,书屋主人提供了十几个座椅,可喝喝茶、可从窗外看看海景、更可以的是静下心来,专注阅读一会儿,更加文艺的是你可以从这里邮寄出一张特别的明信片。

西岛
第三艘船则是“船宿”,两侧各设计了床铺,不但有空调、壁灯,还有一个小书台,通过船头船尾和中间圆形的小孔,就能看到海天一色的景观和渔村的风情。

从书房出来后旁边可以看到很多当地渔民自己出海捕鱼的渔船。刚好是正午烈日当头,这里的海水似乎比刚刚登岛的码头,水质还要清澈,已经明显可以看出分层次的祖母绿色了。

西岛

游览渔村那天不晓得是不是运气太棒,恰巧碰到芒果TV正在渔村码头录制真人秀,王源、贾乃亮等,而且周围并没有太多游客围观,由于也可以看出,西岛固然知名,但隐藏在其背后的小渔村,游客真的是鲜为人知。

西岛
海边水质的真实照片,没有后期调色,正中午海水很清澈,很通透。

小贴士:

刚刚有说到渔村里面有市场,所有肉类和蔬菜类的价格都有公示,而村内也有一些民宿或者家庭旅馆,经过询问,除了春节和暑假房价较贵外,像3、4、5月份的淡季,一般房间都在200多元的样子,家庭旅店都带有厨房,可自行买菜烹饪。另外市场附近也有几家小餐厅,炒粉、煮粉通常10-12元,物价或许比 三亚 市区还要低。

古·深度体验黎家生活
实用tips:

景区名称:崖州古越

交通方式:距离市区20公里,只有9路车可直达景区大门,下车后即可看到。可从凤凰岛附近或第一市场上车,如住在 大东海 ,则需要换乘至第一市场或 三亚 河东路附近,找到9路站点。

门票:网购45元/现场购票60元

崖州古越风景区位于 三亚 市吉阳区,景区内的各种黎族村民的生活表演,向游客生动的展示了黎族人民的生活习性。由于距离市区不算近,而且几乎没有旅游团至此,所以这绝对是隐藏在郊区的一处非常值得参观的小众景区。

进入园区后可以看到当天演出公告及时间,因为那天早上7点多我就从市区出发了,生怕路上堵车,所以到园区刚开门不久,等待着9点18分开园迎亲仪式。

大广场右手边的迎宾桥是通向村子的“大门”,门口放着一口比一口大的酒缸,表示着黎族人的好客,酒缸尽头的号角,则是欢迎仪式,伴随着号角声,将碗中酒一饮而尽,随后进村参观。

迎宾桥是黎族人民欢迎客人的一种方式,它的原型是船型屋,当初黎族人民度过海峡来到 海南 后连续遭遇暴雨,他们急中生智把渡海所乘的船倒扣过来,就成为遮风挡雨的最佳场所。后人们为了纪念先祖当初艰苦生活便以船型屋为原型建造了迎宾桥。

桥上坐着四位长者,用黎族特有的乐器演奏着欢快的音乐,以表示对游客的欢迎,因为时间还早,(我不会说我是那天第一个入园的)他们演奏的间隙,我问询长者这叫做什么乐器?但是他们说的都是方言,我实在是猜不出来。

走过迎宾桥是一段椰林小径,道路两侧长满了高大的椰子树,也就是阿哥树。随后是一处黎族雕塑群,他们分别忙碌着制陶、染棉线、织锦、抚育、舂米、塞米,充分的展示出黎家女子在过去生活中的真实场景。

大致的四处转了一下,差不多9点10分的样子,加快步伐回到景区门口,等待着一会儿的迎娶新娘仪式。所有演出的工作人员会在景区大门外面集合站队,这时候如果想出去近距离参观,亲身经历分享给大家。

“请问他们在外面集合,一会儿走进来之后去哪里?还有我可以出去外面拍一下整个迎亲的队伍吗?”——答曰“他们集合完毕后,在外面是没有演出的,直接排队走进大门,然后走到三月三广场结束。你可以出去拍照,只要跟我们说明白就OK”

9点18分很准时,欢快喜庆的音乐响起,迎娶新娘大部队整齐的从园区外面的广场走进来,走在最前面的是伴郎、伴娘手持红伞,给一对新人撑着,后面则是我们所谓的彩礼以及嫁妆等物品,其中有很多是非常具有少数民族特色的。

除了我们比较常见的米酒和稻谷之外,阿哥手里的这一串东东引起了我的兴趣,我猜测可能是槟榔。刚好大部队的最后有一个艺术指导老师,全程跟着,我就悄悄的问了她几个问题,果然我没猜错,槟榔在当地象征着阿妹树,而椰子代表着阿哥树,二者都有着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

跟随着迎娶新娘大部队从园区门口一路走到三月三广场,随后解散,这也就意味着真正的进村了,首先看到的是特别多的菠萝蜜树,话说这东西吃过不少,完整的一大颗在我们北方也见到过,但是还长在树上,这么小颗的我还是头一回见,现在看起来还没有西瓜大,真的很难想象到以后要变成那么一个庞然大物。而且还有个误区一直都认为菠萝蜜那么大个,树干一定很扎实粗壮,其实却不然。

继续往村子内部走有一座 海南 民俗博物馆,里面主要放置了一些古时候黎族人民辛勤劳作耕种的工具,以及古代的传统乐器等,往近代来看则有一些黎锦等放置工具以及少数民族的服饰装饰品等。

穿过博物馆从后门出来,进入到槟榔仙境,说起这槟榔,在当地还有一段美丽的佳话。相传宋代有一位官员被贬至 海南 ,失落的官员在当地与一位女子结识并以树林果物作为信物,因男子叫做宋斌,美貌的女子名叫嫏倩,故给定情信物取名为“槟榔果”。

槟榔树又细又高,怪不得称之为阿妹树,抬头仔细看很多树上是挂着果实的,从刚刚的阿哥树到这里的槟榔仙境,我也相信这两种树在黎家是代表着喜悦、吉祥的。

从三月三大舞台的侧面绕过去,是村子的里面部分,之前在网上查阅,看到的黎族阿婆纺织等日常劳作的场景,这个是我相当期待的,而且公告上还有说一会儿还有钻木取火的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