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再遇鹿城,寻找那些人少景美之地

广场侧面有黎族婚礼宴会厅,中午可以为游客们提黎家办婚礼酒席的菜品,由于当天没那么多时间等到中午,所以也就没机会尝试了,门口都有菜牌价位的,目测人均消费50元左右。

进入村子的最里面才是看到的最真实的生活场景,洞房~会不会中午表演完结婚仪式后,新浪阿哥会直接抱着她的阿妹走进这喜庆的洞房?张灯结彩,音乐四起,好一副欢庆热闹的场景。

远处的黎族阿婆走进了我的视线,看到的这才是他们的生活日常吧,还有远处的茅草屋,传来阿婆洗衣做菜的声音。

之前最吸引我的一个表演就是阿婆们手拿针线防止黎锦,因为没有固定时间,也没有公告,那天上午我等了很久,阿婆都没开始,一直都在忙着洗衣、做饭,我也实在不忍心去打扰,只好拍一张这未打开的纺织工具。

看着时间等待着另一项很期待的表演——钻木取火,穿过小桥,小河里的水缓缓地流着,另一侧的田地里还有两头机具当地特色的小黄牛悠闲的甩着尾巴,吃着青草。

钻木取火的表演全程大约15分钟,开场先生一段热情热的黎族欢迎舞,随后大师会出场,先敬火神,整个场面比较严肃,主持人会强调保持安静。

只见大师用dao削削尖手中的麻木,动作相当熟练,将麻木放入到钻孔中,同时双手不停的来回揉搓,大约半分钟时间,就能清晰的看到摩擦处冒烟了。

随后产生的火星,大师小心翼翼的将其挪到易燃物上——椰子壳,并不停的用嘴巴吹起输氧,火星随之越来越大,最终产生火苗。

最终火势越来越大,点燃木棍后,相互传递、分享火种,就算是 成功 取火。

游览规划:

整个崖州古越景区还是值得花一个上午时间细细观赏的,早上抵达后先观看门口的迎亲仪式,一路跟着大部队走到三月三广场,随后深入村子内部,寻找黎族老阿婆的生活、工作等,一直往里走可找到非遗体验馆和东坡书院等,然后走下面对应时间去观看钻木取火,如果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中午可观看娶新娘仪式并品尝黎家婚宴菜品(人均50元左右)。

爱·天涯海角归来寻找回头路
实用tips:

景区名称:鹿回头风景区

交通方式:景区位于半山半岛,可从市区自驾前往(开车或租赁电瓶车)

大东海三亚湾 打的大约20元以内

三亚湾大东海 可公交车在鹿回头风景区站下车,线路较多

门票:网购36元不含电瓶车,50元含往返电瓶车/现场购票42,电瓶车+15元

鹿回头风景区
很早之前就听过这么一个说法,“去过了天涯海角,回来后一定要去一次鹿回头,因为你已经走到了尽头,所以要回来找回头路”。尽管说这并没有科学依据,但是来过 三亚 多次,一直没时间来鹿回头风景区看看。

鹿回头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山丘公园,总的来看有六个景点值得观赏,分别是观海亭(即最高点可俯瞰 三亚湾 )、鹿雕广场、凤凰岛观景平台、月下姻缘、爱字摩崖、紫气东来。如果是乘坐电瓶车会直接开至凤凰岛观景平台,随后步行到最高点大约10分钟。倘若选择全程步行,全程大约3公里的样子,各位小伙伴可量力而行。

乘坐电瓶车大约5、6分钟的样子,便可爬升至半山腰,下车后眼前的视野瞬间开阔,整个整个 三亚湾 的全景呈现在眼前。一位来此晨练的当地大叔跟我说,鹿回头其实是一座延展伸向 南海 的小山头,又叫鹿回头岭,海拔约270多米,是观看日出的绝佳位置。

鹿回头风景区
远远的看到凤凰岛又在填海造田,回想大学刚毕业来 三亚 穷游的时候,凤凰岛刚建成不久,把控很是严格,我们只能报名一日游团上去,当时还很搞笑的称他们为仙人掌岛。

观赏完凤凰岛景色后,可顺着山路继续步行上山(电瓶车到底位置,上坡路不用走台阶),经过一见钟情鹿回头后,我觉得才是真正进入了爱情圣地。

关于鹿回头有这么一段美丽的传说:古时候一位黎族青年猎手,从五指山追赶一只坡鹿直到 南海 之滨,前面山岭悬崖之下便是茫茫大海,坡鹿无路可走。猎人正弯弓搭箭,忽见火光一闪,烟雾腾空,坡鹿回过头来变成一位美丽的黎族少女。

鹿回头风景区

美丽的少女与青年猎手结为恩爱夫妻,他们变生活在这片土地上,披荆斩棘、耕种纺织、繁衍生息, 天长 日久形成这一黎家山寨,后人们根据这一传说,便称山寨为“鹿回头”。

一边走着一边听着这段美丽的传说故事,就走到了鹿雕广场,据悉后人们就是根据这个传说建造的这座高12米的雕像。正对着坡鹿,蹲下来,刚好可以看到台阶上图案层次交替的两只鹿,一公一母,似乎也是对应了那段美丽的传说。

沿着台阶走到坡鹿雕像下面,发现雕像的两面原来是一位阿哥和一位阿妹,这不正是所谓的一见钟情嘛,园区内还有“爱”字摩崖石刻,“永结同心”的海誓山盟台、“连心锁”、“夫妻树”、一处处景点无不展现满山都是情、满眼都是爱、满心都是感动的情爱文化主题园区。

鹿回头风景区

继续往山顶方向走去,大约两分钟就可来到最高点观海亭,极目远望,海天茫茫,帆影点点,一览无余,山景、海景、城景、河景尽收眼底。

看着眼前的海天一线,一转身,回头路不就在自己的脚下嘛。上次来 三亚 游览了著名的景点天涯海角,也是从小就听着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长大的,而这次终于来到这个比较小众的景点——鹿回头,找到了天涯海角处的回头路。

观海亭旁边有一条下山小道,沿途可看到夫妻树、仙鹿树、海枯不烂石等,所以就不建议大家顺着来的路回去了。走完下山台阶到大路上,发现刚好对应的就是上山时候看到的“爱心永恒”。(温馨提示:上山时走到爱心永恒不要左拐爬山,一直顺着上坡路走即可到鹿雕广场和观海亭,下山时走亭子旁边小路台阶,一路回到爱心永恒,这样走比较省力)

回到凤凰岛观景平台后等待电瓶车下山,感觉真个人都沉浸在那段美丽的传说之中,也感受着每一处景点那浓浓的爱意。下山的 [url=https://www.mafengwo.cn/travel-scenic-spot/mafengwo/17257.html]盘山 路蜿蜒曲折,这回头路其实一直都在脚下,就像这每一次旅游,一路走下去。
海·越过半山半岛只为那片海
实用tips:

景区名称:半山半岛帆船港(其实是酒店旁边)

大东海三亚湾 打的大约20元以内

大东海 乘公交车26路或41路; 三亚湾 、解放路附近乘坐3路、26路在深海研究所路 口站下车

门票:免费参观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酒店
就整个半山半岛来说,值得慢慢走、慢慢玩的小众景点还是蛮多的。本身就半山半岛来说,相当于是高档居民区+高档酒店的所在地,没什么游客至此,所以楼主建议可租一辆电瓶车,清早或是傍晚,爬上半山腰,走一下这几个小众景点。

游览过太多人山人海的风景区,心里不时会惦念着寻一处没有如织游人、悠闲安逸之地。经此一游只觉隐身于半山半岛帆船港可谓一处远离喧扰,可以让人暂时放空自己身心的一处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