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再遇鹿城,寻找那些人少景美之地

归来仍是少年
①鲜·【吃海鲜防宰宝典】

不仔客海鲜加工
三亚 吃海鲜,网上的各种攻略绝对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了,这么多年了我一直喜欢看网上点评,基本上在必吃榜单排名靠前的商家,基本没有踩过坑,而且这家加工店,去年来 三亚 的时候吃过一次,觉得无论是口味、价格、还是服务都蛮不错的。现在在第一市场买海鲜,已经不像前几年有各种大姐带着你去买了,听说 三亚 政府已经不允许了,他们家的各种买海鲜小知识,以及当天时常不同品类海鲜的价格,有一个对照表,可以参考一下,可以看出他们在细节方面做得还是很贴心的。

进门后左手边是一整面的跑者墙,听帮我点菜的小妹说,他们家老板从创业之初开始跑步,至今已经累积跑了7000公里,几十个马拉松赛事,定睛一看有 厦门 的、 深圳 的、 重庆 的、 成都 的等。曾经在读一本经济学的书时看到过这样一句话,马拉松精神就是创业精神,我想尽管我不认识他们家老板,但就这么坚持不懈的跑下去,做好自己的口味和服务等细节,一定会离百年老店越来越近吧。

说起这去一市场自己买海鲜,真的是有各种防坑攻略,他们家墙上除了张贴了明码标价的加工价格表外,还有怎样区分各种虾的区别及建议做法,红花蟹VS兰花蟹VS和乐蟹VS面包蟹每个的优势和缺点, 波士顿 龙虾与青龙虾要怎样辨别区分等,还有直接关乎钱包的一个问题,就是称重时袋子与袋子的区别,很多商家的塑料袋真心是跟棉被一样厚,我们可以拒绝使用,还有尽量将袋子中的水分沥干等等贴心tips.

不仔客海鲜加工
落座后墙上的各种提示也很有意思,看样子一会儿我只能找个男服务员拥抱一下,然后在他耳边轻轻的问一句“我们多拥抱几次,今天能不能给我免单?”

避风塘龙虾,在第一市场买的中等个头的110元一只,性价比与北方比较的话性价比已经是相当高了。之所以选择了这个做法,是因为国庆节去 香港 的时候吃的,觉得味 道真 心赞,要知道 香港 街头一个小餐厅就要了我们380元港币。品尝后觉得他们家的做工手法还是阔以的,快速过油 后龙 虾外皮很酥脆,香味也透出来,里面的虾肉则紧而又有弹性,裹上面包糠后鲜味与香味互相融合。

蟹要怎么吃?——自然是香辣~香、辣、鲜、脆,如果说这四个字还不能形容香辣蟹的话,那么最后再用三个字,蟹黄超级多,所以前期自己挑选食材也是很关键的说,我相信大厨多年的掌勺经验,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蟹本身的鲜味,并且在辣椒的作用下,可以最大发挥蟹本身的香味。

不仔客海鲜加工
市场上的鲍鱼小一点的大约3-5元一只,个头稍微大点的大约7、8块钱的样子,这个就不能辣炒了,选择最传统的蒜蓉味,叮嘱下单小哥少油处理后,从大厨的手中就锁住其本身的味道,上桌后吃到嘴里,才是那最原始的鲜香味,此时的蒜蓉丝毫没有辣味,发挥都是爆锅之后的蒜香。

说一下他们家的服务,落座后服务员会问几个人,然后拿对应的餐具,拿一个盆帮忙烫一下碗筷;然后椒盐皮皮虾,会征得同意后帮忙剥去虾皮,好贴心,尤其是皮皮虾尾巴,自己经常剥不开,这下就不用担心了。

黄金菠萝饭PK传统 海南 椰子饭,我还是更喜欢前者的,一整只大菠萝切开,果肉一点也不酸,搭配着米饭,辅以各种佐料,其中还有我最喜欢的腰果,吃到嘴里一点也没有传统蛋炒饭的那种油腻感。

不仔客海鲜加工
———————————————————————————————————————————
②新·【最具创意新派 海南 菜】

草墅私房餐厅
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我想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美食,而且对于精致的餐厅,位于巷子深处,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既然想要精致,自然要寻得一处静谧之地,我想草墅私房餐厅就是这样子的。庭院中大大小小的彩灯作为装饰,搭配着郁郁葱葱的树木和竞相开放的花儿,整个环境就让人感到非常惬意,有种小资咖啡厅的感觉。

点菜的时候这张菜品销量榜吸引了我,前台小哥也给我解释说,因为他们家是新派 海南 创意私房菜嘛,所以都是采用当地传统名吃的食材,如 文昌 鸡、东山羊、小香猪等,但却别就是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做法。

相对炎热的中午喝一杯餐厅的金桔薄荷水,还是蛮清淡凉爽的。

庭院里种着几棵槟榔树,当我问起这树脚下是自己长出来的小槟榔树吗?服务员小妹笑了,问我刚刚有没有点我们家的炒鸡?有啊~,答曰:这是山捞叶,他们家独创的山捞叶炒鸡,一会儿试一下。

草墅私房餐厅
恋爱五花肉是他们家必点菜单TOP榜首,所以肯定是不能错过的。切成薄片的五花肉,过油后变得非常酥脆,而多余的油脂也在烹饪的过程中浸透出很多,所以吃起来并不会觉得油腻,反而是他们家独有的做法,略微带有甜味,或许就像真正的爱情故事一样吧,刚开始会觉得很甜,很美,吃多了或者待在一起久了,没准儿也会有淡淡的腻。

砂锅石头鱼,为何叫做石头鱼,原来其学名叫做笋壳鱼,栖息于水质清澈的沙石缝隙而得名,所以在野生鱼中算是非常上等难得的食材了。石头鱼的肉质本身就很鲜美,鱼刺少而细,所以吃起来也比较容易。他们家采用砂锅的做法,经过慢慢的文火炖制,鱼肉入味且底汤浓郁,些许微辣的感觉吃起来非常不错,况且石头鱼吃起来一点腥味都没有。

红烧小羊排才用地道的东山羊作为原材料,首先来说呢这个东山羊是传统 海南大名 吃之一,但是他们家的红烧羊排,在尽量传承了 海南 当地做法的同时,结合现在吃货们的口味,融入了新鲜元素在里面,使得小羊排更加入味,吃起来也更加鲜美,羊排下面垫着的甘蔗也绝对是别有风味,吃完羊肉刚好也可以解油腻。

山捞叶农家鸡,采用土生土长的 文昌 农家小公鸡,肉质紧实饱满,搭配山捞叶,这是一种生长在椰树和槟榔树下面有着特殊味道的胡椒科植物,具有祛风散寒、暖胃等功效。因为山捞叶本身就有种清香的味道,搭配上肉质鲜美而又不柴的 文昌 鸡,一改传统 海南 名菜白切 文昌 鸡的做法,不仅最大限度的保留了鸡肉本身的味道,而且后期的调味料反而使得主菜更加入味可口。

草墅私房餐厅
糟粕醋鸭血萝卜汤,糟粕作为 海南 当地的一种民间小吃,利用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配合了鸭血 和顺 气的萝卜丝,一点点辣椒提味,喝起来既清淡又爽口,如果口味不是很重的话,可以点菜的时候提醒少放一点点糟粕,主要起到提味的作用即可。

此外如果是两个人来吃午餐,还有特价套餐可以选择,性价比非常高

③家·【海边最佳贴心亲子餐厅】

7岁家庭餐厅
7岁家庭餐厅是大学毕业后定居 三亚 的同学带我来吃的,自然还有他们家可爱的熊孩子(这是我对他偷偷的称呼),他说这是全 三亚 唯一一家亲子的餐厅。恰逢周末,同学带着孩子在 三亚湾 海月广场附近的沙滩上玩耍,就近原则中午过来这边吃饭。

如果想要小资情调(我比较建议情侣,没有熊孩子的时候)阔以坐在室外,周围被各种花花草草所包围,瞬间想到了小时候看的动画片花仙子,如果是晚上,这里临近 三亚湾 海边,凉风习习,我想应该比去咖啡厅还要惬意吧。

抵达后才发现,不仅仅是在装修上介入了各种卡通式风格,重要的是各种细节做得超级棒,竟然有贴心的儿童卫生间和洗手池,而且还带着淋浴间,为了方便带着熊孩子从海边玩耍后来这里就餐,可以快速冲洗一下,另外旁边还有母婴室,实在是太贴心了。

7岁家庭餐厅
餐厅整个内部的装饰实在是童心满满,墙壁上的猫猫造型书架,排满了中文和英文的绘本,喜欢读书的孩纸们就不用天天嚷嚷着拿父母的手机各种捣鼓了。

落座后桌子上的标签吸引到了我,原来老板夫妇算是发小,从7岁就认识了,后来一起来到 三亚 定居,用美食与故事来鼓励更多想爱的人,也期待着各路吃货们,与他们一起分享他们的故事。而且他们家就位于机场路,所以特别适合抵达 三亚 后的第一餐,亦或是离别 三亚 的随后一餐,或许是与友人重逢的聚会,亦或者是与朋友的临别馈赠。

冰镇菠萝古老肉算是我最喜欢的一道菜,端上桌后真是让我脑洞大开,以前吃过的都是热的,他们家竟然端上来一盘冰块,原来是真材实料都放在了下面,小妹说一定要快吃,不然冰块化了就影响口感,结果就是咕咾肉外皮较为凉爽,里面确是热的、香的、脆的,味道非常非常的棒,难得吃到的一道菜肴。

7岁家庭餐厅
滋味小土豆,真正吃出了 成都 街边小吃油炸洋芋的感觉,一个个圆圆的小土豆油炸的外皮展开,这时加上一点点辅料,尤其是喜欢吃辣的,快三十岁的人了,陪着熊孩子来吃饭,似乎也找回了自己小时候啃小土豆的年代。

烧椒石斑鱼个人觉得融入了川菜的做法,点菜的时候就嘱咐好小妹做微辣,上菜后鼻子就问道一股椒麻的味道,鱼肉本身就很是鲜嫩,配合着又麻又辣的做法,实在是太下饭了,当然了这道菜是大人吃的。

分子琼浆玉露,颜值超高的一道饮品,采用西芹汁和青苹果汁混合而成,绝对是促进熊孩子的肠胃蠕动的,不管是吃的多的,还是吃的少的小孩子,芹菜和苹果对他们的消化系统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拍照还这么美美哒。

7岁家庭餐厅
还有一项非常贴心的就是,既然是亲子餐厅,那么儿童乐园怎么缺少?熊孩子吃饱饭直接丢进去,所以在选择座位的时候,可以挑选一张临近乐园的餐桌,也方便照看小朋友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