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再遇鹿城,寻找那些人少景美之地

序言
走过,来过

海岛爱山奇古情
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酒店
半山半岛的帆船港以其独有的魅力散发着独属于自己的气息,只身一人漫步在海风阵阵的海边,周围一切都显得那么宁静,任凭微风撩拨我的长发,回忆着生活中的点滴往事。

西岛
游走在西岛渔村珊瑚老屋的古巷中,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个转弯处会有怎样的惊喜等待着你,或许是一簇盛开正艳的花朵、或许是正在勤劳工作的阿婆,不管历史怎样变迁,500多年的小渔村看起来依旧是那么淳朴,物价也是那么亲民。

“爱”字摩崖石刻,“永结同心”的海誓山盟台、“连心锁”、“夫妻树”、一处处景点无不展现鹿回头风景区都是情、满眼都是爱、满心都是感动。

临春岭森林公园
想要择一处高点俯瞰 三亚 市区全貌,临春岭森林公园绝对是最佳之选,靠近市区,游客却极少,更多的是当地市民来此晨练。30分钟的登山路固然是坚信的,但站在眺望塔顶端的那一刻,仿佛整个 三亚 都是你的。

没有人能说清是何时, 三亚 桥下开始有了这些涂鸦作品 。各色创意独特、千奇百怪的图案被描绘出来,令这座桥又焕发出了另一道色彩,变成了一处涂鸦创作的小园地。

崖州古越景区内各种黎族村民的生活表演,向游客生动的展示了黎族人民的生活习性。黎族阿婆手中一针一线纺织的黎锦,更是让我们看的目瞪口呆,那一刻我与黎族人是那么的近。

三亚学院
四季氤氲的书香气,常年绿意盎然,在花廊下漫步,夏日的浪漫,席卷着每个花中人。在青铜色的座椅上,倚靠而坐,拿一卷书,塞上耳机,在画中倾听书中人的情愫。

岛·隐藏在海上的世外桃源
实用tips:

景区名称:西岛渔村

交通方式:从 大东海 可乘坐25路或55路直达,一市场或 三亚湾 附近乘坐16路或26路直达

距离约20公里,耗时约1小时 打的耗时约40分钟,70元左右

门票:98元包含来回船票(网络购票95元)

西岛
从市区乘坐公交车至西岛码头,因为害怕天气炎热,所以还是起了个大早,门票+来回船票98元,持有 海南 身份证的游客80元。西岛作为最早一批开发的出海跳岛游,从在码头买票的那一刻起,你会看到、听到以及通过各种途径,让你了解、种草各种海上游乐项目,哪怕是登上船,电视中寻欢播放的还是各种摩托艇、拖伞、潜水等,也难怪了,我们去的西岛,可能只是重名罢了。

西岛
去的那天是周末,尽管游客较多,但是船舶的调配速度还是可以的,去程和回程基本都没等很久,这个要好评一下,单程乘船约15分钟,靠岸后就是西岛绵延的 白沙 滩,沙子明显比 亚龙湾 的还要细,水质也比较清澈,在码头就能看到海中游走的鱼儿。从西岛游客码头穿过长长的各种商品售卖区+依旧让你种草的海上游乐项目推销区后,就可看到渔村的入口,步行大约5分钟,并不算远。

说一句题外话,也是我的亲身经历:西岛除了游客码头外,自然有岛上居民专用的当地人码头,那天早上我们想试一下,于是就从游客码头乘坐三轮车10元钱,让大爷带我们去当地人码头,然后船舶我们也看到了,船老大也同意我们上船摆渡过去,但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码头上冒出来了个保安,好说歹说不让我们上船,必须要有岛上村委会的通知+旅游公司的通知,我们才能放游客上船。废话不多讲,旅游保护*10086

西岛
找到这个蓝色小铁门,那就是找到了西岛的后花园——西岛渔村,西岛渔村是 三亚 首个美丽渔村,在建设过程中结合当地独特的渔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历史文化资源,打造涵盖文创旅游、民宿度假、文化体验、科普教育、生态渔业等为一体的美丽渔村。

据悉这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老村庄,珊瑚古屋是岛上必看的,另外还有女民兵展览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色娘子军的故事,往近代来说有比较文艺气息的海上书房以及文创馆。

西岛
从横交错的老屋,走近后会给人一种很有年代的气息,骑着自行车穿梭在老巷中的当地阿姐带着她的小姑娘,看到我这个陌生人的相机,似乎有些不知所措,不过之后的笑容还是缓解了刚刚的尴尬,我相信岛上的村民,一定是欢迎游客的。他们的想法与我们或许一样,想告诉大家,西岛并不只有沙滩和海上游乐项目,其后面还藏着一个几百年的渔村。

西岛
继续往村子里面走,不知不觉间,就会看到道路两侧一排排的都是珊瑚礁砌成的老屋,及时经过了这么多年的风吹雨淋,但大多数依旧保存完好,在太阳的照耀下,近距离去感受的同时,会觉得这些带有历史印记的珊瑚古屋更有年代感,一幢幢、一排排,如果不算亲眼所见,无论如何都不相信这珊瑚建造的房屋竟能存留几百年。

西岛
远处的炊烟袅袅升起,原来是阿婆已经在为全家人的午餐开始忙碌了,燃烧的木柴弥漫在空气中,我真的很难想到这是在 海南 岛的一个渔村,在 三亚 竟能看到如此生活化的一面。

西岛
正前方墙壁上的图案,让我觉得很有文艺气息,作者很巧妙的用沙子和泥土,仿照着古村落的模样,绘制成凹凸不平的画面,仿佛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而原来旁边就是一家创意馆,这正是创意馆的主人,绘制的。

西岛
走进艺术家的店,可随意观赏、拍照,唯一不允许的就是触碰,除了用泥土和彩色沙子绘制的图片外,还有精致的小木雕、金属编制等。

游走在珊瑚老屋的古巷中,虽说房子看起来或许是有些陈旧,但每家每户的绿植和花儿开的却正艳,富有活力的花花草草让这几百栋珊瑚老屋,看起来也变得一副生机勃勃的景象。

西岛
旧瓦片,老房门,原有的老屋其外表及风貌没变,走进之后却发现别有天地。扬帆的渔船、潜游的海鱼、古老的石井、西岛乡土画室……都定格在西岛文创馆。

西岛
据悉西岛文创馆的前身是西岛渔村村民王身吉家的百年祖宅,是典型的西岛珊瑚房屋。前几年在重新设计的过程中,保留了原有房屋风貌的同时,融合了现代感的艺术元素和创意,一来向游客展示了古时候西岛渔民的生活,二来更生动形象的可以让游客身临其境,细细的去感受过去的那些点点滴滴。

西岛
“向前进 向前进,战士的责任重,妇女的冤仇深,古有花 木兰 替父去从军,今有娘子军扛枪为人民”,这应该是我们从小就耳熟能详的一首红歌吧,说起这段历史,或许很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并不了解:1959年8月1日,为加强 南海 防御力量, 海南 军区授权在西岛组建女子民兵炮班,守卫西岛、巩固国防。1963年三八妇女节之际被 海南 军区正式命名为“八姐妹炮班”,随后1969年8月1日,八姐妹炮兵班扩建为红色娘子军连。1990年8月1日,改称西岛女子民兵连,此称号沿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