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独库天山路

这户人家叫古丽尔热依木,热情好客微信也玩的很溜,临别时大家还加了好友。邀请我们落座品尝了特色食品,我们也拿出路上带的零食给他们夫妻二人,男主人说再过一个多月天气转冷不适合放牧了,就要从这片游牧草地回到定居点,言语中有种依衣不舍的游牧情结。

路过217国道707公里标识时,迎面走来一群少数民族娃娃,操着带方言的普通话跟我问好,淳朴甚至腼腆,眼神也特别纯净充满好奇,不自觉间我的口音也带出了新疆民族风  不信你也来看看视频回放。。。

这一天骑行路上考验人的就是不期而遇的下雨,过了阿拉斯坦天空开始飘起点点星雨,而且地势也急剧抬升,爬坡攀上玉希莫勒盖达板途中,雨也逐渐加大,似乎是要给我们的难度加码,我个人感觉翻越这个达板是行程中最虐的,天山高海拔的冷雨打在脸上生痛,侧风也不时的助威起哄,到了玉希莫勒盖隧道,气温更低,手脸冻的冰凉,身上还热汗流淌,四处张望着找地方避避风,最好再能有一碗早上热腾腾的羊汤。。。

目光搜索中亮点来了。山顶左边空地处有一个姑娘在烤羊肉串,我忙不迭的买了几串吞下杜里,依然是热情哈萨克,美丽的古尔邦节,慈祥的老爹把我让进帐篷里,一股脑喝下大妈给我倒的羊肉汤,暖流荡漾啊!  ”下雨你们也骑车啦?隧道那边路陡坡急弯,可要小心啊”嗯嗯,我们一定注意。席地而坐,嚼着老爹剔下来的羊肉,边等着后面的队友。都说新疆是吃货的天堂,一路上也是大盘鸡,酸奶疙瘩,抓饭啥的各种特色美食,这最冷的山顶古尔邦盛宴终身也难忘却,就如同那一年在沙漠里我烧的西红柿鸡蛋汤,朋友们现在想起还说胜过排骨汤的好喝,艰难境地让人生出的渴望亲身体会了才懂!

全体到齐,编队通过长长的隧道,山的那边迎来的是另一个考验,大雾弥漫,大家检查了刹车,跟着领队后面依次骑下达板,可是不一会就被迫停了下来,能见度太低,一阵雾气飘过前方路清晰起来,上马。就这么走走停停,所有人均安全来到了零公里的路口,这儿也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分界处。

顺着218国道往西我们骑行了八公里,一行人来到了住处:阿尔善民宿。

这是当晚霸王龙亲手掌勺的大盘鸡,味道超好吃旁边是牧民的最爱,原味酸奶疙瘩,口感怪怪的,我还是喜欢吃加工过的那种,酸酸甜甜!

未完待续

感谢翻阅拙作,欢迎关注拍砖!

题记: 第四天踏进了充满浓郁民族风情的南疆,沉醉在美丽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上。。。

Day4    零公里~拉尔墩达坂~巴音布鲁克

今天目的地是我向往已久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沿218国道骑行出来约十公里就看到了进入G217的路口,往前就离开了哈萨克聚居区,来到了巴音郭楞蒙古族游牧地区。

一个栅栏横在路中,只留着一个小小的入口,告示牌上写着”前方施工,禁止通行”,哈哈,这是只有单车可以驰骋的"独自耍库"公路么

一路上就咱这几辆单车,峡谷里空旷幽静,只有一旁的潺潺流水,头顶的鸟鸣啼啼,尊享VIP的感觉有木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