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骑行独库天山路

同行的新疆骑友头一天就和景区的朋友招呼过,咱一行人敞门入场,整个景区就咱这个骑行团队,待遇不错诶

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

神秘大峡谷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谷内蜿蜒曲折, 峰回路转; 步步有景,举目成趣; 泉水叮咚,鸟叫蝉鸣, 寒暑不浸。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 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 呼风唤雨,神秘莫测。

库车大峡谷里除了神秘的克孜利亚地貌,最著名的就是千佛洞石窟,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封闭保护,没能近观,只有远远的仰视了。

据说1999年秋,当地一维吾尔族青年毛吐地,在上山采草药时无意间摸进大峡谷,当他登上洞窟右侧的半山腰时,突然雷鸣电闪,骤降大雨,在他进退两难之际,有幸发现左侧不远处的峰崖上有一洞窟。为暂避阵雨,他小心翼翼地向洞口靠近,出乎意料的是,当他钻进洞内环视四壁,竟发现这是一个从未听闻过的千佛洞。当时,洞口堆积了不少泥土,显然是被封闭了多年。由于此地属库车县阿艾乡所辖,故今命名为阿艾石窟。这一千佛洞的发现,拉开了神秘大峡谷拥抱游客的序幕

经有关专家考证,该石窟始建于公元8世纪距今1300多年前的盛唐中期,坐北朝南,窟门偏东37°。南北长4.6米,宽3.5米,面积为16平方米。石窟内除正壁中堂式壁画泥土点滴残缺外,左右侧佛像壁画面"十六观"均保存完好。在整个壁画条幅中,共有汉文墨书榜题及龟兹文题记23处,详细书写着某佛供养人的姓名,如申令光、李光晖、寇俊男、寇庭俊及彭、梁、赵等中原汉人姓氏。充分体现出汉与龟兹文的早期融合。

在公元10世纪后佛教衰亡的历史过程中,阿艾石窟由于地处人迹罕至的大峡谷悬崖上,不易攀登,受到人为的破坏程度较轻,相应石窟内佛像壁画仍保留着原始构图的细密,色彩绚丽,形象逼真,端正华贵之特色,其绘图艺术可与同时代的敦煌石窟壁画像媲美。如今,在新疆境内保存较好,具有中原文化风格的石窟目前为止仅此一处。从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角度而言,阿艾石窟将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活教材,永载史册。

离开大峡谷已近中午,听说在维吾尔族的库车有一种鲜奶冰激凌特别好吃,还有著名的库车大馕,库车的馕十分特别,大而薄,直径足有一米左右,称得上是" 馕中之王"。于是我们就奔着美食一路南下了。。。

路途上我还特地在通往拜城的国道579打卡拍照,现在回想起来,是恋恋不舍这最后几十公里啊!

库车系突厥语译音,维吾尔语地名,胡同之意。“因其地为达南疆腹地之要街,故名。

库车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90%是维吾尔族同胞,境内保存有大量的古城墙、古寺、洞窟、烽燧、古冶炼地、古墓等文物古迹,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9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70余处。另外龟兹乐舞、乐曲、乐器、民风民俗、传统工艺及其产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

说到库车,馕是一个特色名片,库车的馕远近闻名,十分特别,大而薄,直径足有一米左右,称得上是" 馕中之王"。在老街每条街道都有一两家打馕世家和固定馕坑,专门为本片区老乡打馕。

六天的独库公路之旅收官在即,我才发现大美的新疆画卷,浓郁的民族风情唠叨了不少,却忘了新疆的第三个特色,美食在此打包推出。。。就不一一描述了,免得馋的垂涎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