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心中的日月(泸亚线)(完篇)

继续LZ 很精彩

心中的日月D7(水洛桥—亚丁)

2020112日。40公里。

画面正中间路边的石头房子就是我昨晚住的客栈。

水洛桥客栈卫生条件极差。做饭用的砧板上面一层油泥。有洁癖的许哥看到了可能会吐。我用菜刀刮了好久才刮干净。发现不讲卫生也是一种内心强大。我就比许哥强大。

客栈老板娘的老公(为什么不称为老板是因为他一看就是靠卖萌维生不管事的人)是个快乐的男子。他不停地叨叨:“我是一个农村人,我没有文化,也挣不到钱……”。说这些丧气话的时候神彩飞扬,摇头晃脑好象在显摆自己的威水史。很惊讶地发现原来无能也是可以炫耀的。也只有在这远离繁华的地方,才能有这么强大的内心。

快乐男子的左手始终在摇转经筒。那个转经筒好象是个快乐发动机,是他内心动力的源泉。如果自由是我们的终极目标,那么快乐就是衡量这个目标最重要的指标。如此说来,连马云都已经输给他了。

没有给他拍照片是因为他太脏了,象从灰堆里爬出来似的。我不喜欢拍人家狼狈的样子,觉得是对人的不尊重。但是这个“狼狈”的结论有可能包含了歧视。他肯定不觉得自己狼狈,否则就把衣服洗干净。又不是没有水。前面说到不讲卫生也是一种内心强大。

我已经完完全全地被这个男人打败了。

早上结帐的时候问老板娘多少钱。她说:“你给多少都可以。。。“

把世俗的锅甩给了我。我要给多少钱才能显得我不俗气,也不傻气呢?

纠结ing……

By the way

昨天去河对面的小店买两包榨菜。因为肩膀受伤掏钱很慢。老板说:“不要钱了,你拿走吧“。我说:”我有钱我有钱“。他说:”不要了不要了“。越着急钱越是掏不出来。场面尴尬无力。最后只好妥协道谢。发现“惨”也是无形资产,可以卖。

水洛桥的厕所好奇葩。后面没有围挡。对岸有人家。让我反思文明的意义是不放过自己?还是不放过别人?

阿司走泸亚线的时候有200米没有修通。当时在炸山开道。因为不断塌方道路施工断断续续持续了十年,直到今年才通车。但是因为山路满足不了国道坡度宽度的规范要求。最后政府决定采用隧道桥梁来解决问题。我们到达的时候国道227蒙自到巴享垭口段项目部刚刚进场。项目工期三年。三年后道路穿山越水。把沉静的远山送进繁华现代。

突然有点不舍,回头再看看水洛桥。这个地方相当的封闭。两头的交通都不便。不知道当年他们怎么和外界联系。怎么知道世道起落。

今天的崖边路象极了怒江峡谷。不免想起当年队友。站着的是五年前的我,瘦条条的。现在成熟的很彻底。许哥一身红衣,坐地上的是陈风,一个习惯躲在幼稚园的成年人。人情世故懂的比我多,手脚麻利爱帮助别人。只是永远在说小孩子才会说的话题。狭路相逢无法闪躲的境况下,当别人把自己的弱智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你面前时,你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嫌弃他,要么降低自己去接受他。我做了第二种选择,和他一起回到童年。也许我本就有幼稚的一面,只是掩藏的很深,在他面前释放了出来。

后来他一跤摔回了老家………

很多年后我才明白,当年我那么难过并不是因为他和我翻脸,仅仅是因为他的离去。许哥对他有长辈的慈爱。这次出行还约了他。我不同意。以我对智障人士的了解,他还会把相同剧情重演一遍。而我已经走过当年,不会再回头。

这水不清,上游有人烟。人烟是一切污浊的根源。

这就是通向麦日乡的盘山路。山顶上的世界应该更寂静。

没有参照物,看不出来山体有多大。远看就象长了青苔的小石头。

我们一路都是晴天,除了昨天早上下玛娜茶金时微微的细雨。

远方在开山施工

这块石头原来是和山体在一起的。能看出为了这条路做了巨大的剥离

道路是大地的伤痕。没有这条路。这山还是千万年前的姿态。

右边就是悬崖。掉下去就没有了。骑车相对安全。开车就很勇敢。
远远看见挖机在操作

这个山开出来不久,石头上都没有长青苔

灰尘滚滚。

许哥很礼貌地在等通行。

挖机在把路上的石头扔进河里。

放我们过去了。

测量工程师

这路在修。但是作为隧道桥梁工程的施工便道。施工完成后这路就废弃了

许哥对植物感兴趣。他觉得所有的植物都有和人类相关的密码。

向身后拍了一张。经常回头,怕错过身后的风景。

水洛桥到蒙自乡的土路有13公里。

湖北路桥承建这个项目。许哥遇到了老乡。河南人。

这个施工人员和我同年也是同行。站在一起象一根藤蔓上长出来的两个瓜。他告诉我工期三年。项目刚刚启动。开工日期差不多就是我开始骑行的那一天。

非常象丙察察,丙中洛到察瓦龙那一段。这两条线在很多人的游记里都会拿出来对比。大家都认为泸亚线的路更险。

山体上长了草,说明剥离的时间比较长了。

我是不敢看崖下的。骑车的时候就盯着路面。

这个坡好大。我只能推了。
近了拍一张。当然单反拍的更好。但是来不及拿出来。也懒得拿出来。

线路在空间扭转延伸

好多照片,队友只是一个小点点。

不仔细看,都不会发现照片上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