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两个人,一辆车,山转水转(唐蕃古道+阿里中北线无人区+川藏南线)全文终

[复制链接] 查看:202210 | 回复:535
素质高的羊还是有,乖乖走“羊道”多好。

还有21公里就抵达班戈时,我们却调转车头,离开317,向南驶去。

班戈是今天的最终目的地,但今天的重点却是,纳木措北岸的圣象天门。

圣象天门,传说中隐藏的圣地。不知它矗立在纳木措湖畔多少年了,总之,我们2011年来纳木措时并未听说过。因为藏北无人区的荒芜,少有人抵达,所以,据说就连许多当地人,在2015年之前也从未听说过这里。

2015年,藏历羊年,按照藏族“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传统,纳木措成为信徒们朝拜的目的地。为方便信徒转湖,政府修通了纳木措的环湖公路,也因此,让隐藏在圣湖北岸的“圣象天门”出现在大众面前。

去圣象天门,大多数人都是从拉萨出发,拉萨的旅行社也都是这样的路线。但因为我们从317川藏北线入藏,所以方向与传统路线相反。

离开317,沿支线一路向南,距离圣象天门还有110公里。

最初几十公里的路很好走,以至于远远看到这个湖时,让我们误以为纳木措很快就到了。

当然,导航明确地告诉我们,这个湖叫错嘎巴,而纳木措还在100公里之外。

最后59公里时,路越来越烂,最开始还只是坑坑洼洼,到后面,搓板路一起上。

我们这才相信,导航为何显示,明明60公里不到的路,我们却还需要1个半小时之久。

我们的车蹦跳着缓慢前行,路边草地上突然窜出一只狐狸,奔跑的速度似乎比我们还快。

机敏灵巧的狐狸,却让我想到了围脖。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

愿这些草原生灵,永远在草原自在生息。

当地上的车辙乱七八糟,似乎处处都是路,也似乎根本无路时,纳木措那温柔的身影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成为浓墨重彩的乌云下,一抹恬静的亮色。

恰好有车往回开,告诉我们,前方的路被封了,需要往另一条路走。

另一条路上,遇见迎面而来的车,我们赶紧打听一下前方路况。路不是问题,却发现另一个更为严重的问题,去圣象天门,居然要提前三天在拉萨预约,凭预约券才可买票进入。

这个消息犹如一盆冷水,瞬间把我们之前看见纳木措的热情给浇灭了。

虽然面面相觑,我俩还是决定把车开到检票处再说。

检票处就是一顶帐篷,前面已经停了好几辆从拉萨方向开过来的旅行车。

同时,检票处也是售票处,凭预约券购票。

我试着跟检票处的人求情,我们远道开车过来,能否通融一下。

没想到,检票人马上给了我一个拉萨的手机号码,说是预约处的工作人员,让我打电话过去试试。

电话里我解释后,工作人员让我加他微信,让我用微信把身份证照片及西藏健康码发过去,再填写了车牌等相关信息。

几分钟后,他便把我俩的预约券微信给我,我们也终于顺利购票进入。

感谢这位工作人员,把他的手机号告诉大家。微信也是这个手机号:13989981915

之前两次去纳木措,都是从当雄方向过去,即纳木措的南岸。

现在发现,无论是南岸还是北岸,纳木措都一如既往的美。

这种美,无关乎与它对望的神山念青唐古拉,而是它与生俱来的恬静气质。

爬上一个小山坡,站在悬崖高处,远眺圣象天门。

蓝色湖水如绸缎般在眼前绵延铺开,一头“圣象”安静地站在湖边,遗世独立。

整个世界,似乎都安静下来了。

• 周游.

原以为,只能这样远远地欣赏圣象天门,不能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