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如诗秋韵醉寻幽一一记莫斯卡十二湖穿越

D4:10月4日
 藏民帐篷-无名山谷-无名垭口4520-无名措-无名小措-4550垭口-腰子海-藏民牧屋4270。今天徒步13公里,爬高969,下降871米。

7时起来地上的水已干,但铺地上坐的草全湿了,我们的睡袋也湿了。走出帐篷山谷中的雾正在收起,拍了几张照片,拉了二次水样便。

吃完早饭,与藏民一家合影后9:22出发,到达分岔路口直行是到情人海的机耕路,我们右拐进入山谷,过了桥肚子痛得直不腰,还是拉水样便。

过桥走了一会发现轨迹飘在对面山坡,3人回去爬到山坡上的牧民房子,我觉得轨迹不对,这座山的另一面应该是昨天经过的牛肝马肺海,我们爬上垭口能看到的也是另一角度的牛肝马肺海,然而轨迹还是飘在山上。

我心中疑惑重新向下走,走到原来的路上,轨迹并不是山上。回头发现面包和里程碑并没有下来,喊了几句,回应我的只有水声,只能重新爬到牧民房子,问面包轨迹是不是在山上,并让里程碑把手机给我,看轨迹,还是在山上。

我让他们下去重新对轨迹后再走,里程碑说:山上有红色的经幡,就象昨天爬的垭口一样的。我认真看并没看到,问面包看到没有,面包说好象是看到了。我还在犹豫,里程碑已爬了一大段路,既然三部手机轨迹都指向那片山坡,只能跟上爬坡。
    山坡上有牧道,3人慢慢晃悠着爬坡,心中虽有疑惑但查看几次轨迹都在山上,只能继续爬坡。走着走着看到山坡上生长着嫩嫩的艾草,我立即去采,一路循着艾草采摘。

里程碑爬上山头看到并不是垭口,叫我们别再上去,他向下走,我与面包横切。

切过了这一片山,轨迹已指向远处的山峰,3人傻眼了。坐在4460海拔的山坡上讨论着手机刚才是否给磁场或其他什么物质干扰,让我们白爬几小时山坡。

小憩后重新下到沟底,爬上山坡,想起睡袋还没晒,干脆边晒边午饭。我和里程碑的睡袋刚刚晒好,天空飘来黑云,面包的睡袋湿得比较多,还没全干也无可奈何了。
      雨说来就来,下了一会太阳又出来了。

爬过了4520垭口下到半山,正拍着山窝里的无名措,远处来了几个采药的藏民,藏民到后我问这海子叫什么名字,藏民说:山中的海子大部分没有名字,这山谷也没有名字。聊着聊着,藏民问:早上直接去情人海的那些人不是与你们一起的?我们笑笑摇头。

告别了藏民我们继续出发,正晃悠着,天色一变,一声响雷带着冰雹披头盖脸洒了下来,冰雹夹着雨水,里程碑一马当先跑了。

冰雹下完雨继续下着,天空的黑云已散,无名措也开始漂亮起来。我想等太阳出来拍照,抬头看到里程碑已爬到对面山头,只好遗憾离开。

爬上对面山坡,山坡上有条非常平整的盘山机耕路,看规模应该算没打路面的盘山公路。里程碑用手台说他在一间没锁门的房子里避雨,我过了山涧爬上公路进牧屋休息。
     我等待的太阳终于出来,然而周边已不是我想守候的景色了。

继续出发爬坡,天空云层越来越厚,不久雨和冰雹又来了,急忙把刚刚晒干的雨衣穿上。

爬上4550垭口,下面山谷雾气迷惘,一个象极腰子的海子朦朦胧胧躺在山间。

站在垭口看到里程碑在乱石坡上横切,我不喜欢走乱石坡,直接下到山谷草地,回头盯着垭口,面包身影出现后我喊面包跟我这里走。
 我晃悠在山谷草地,偶尔看看还在山上石坡中横切的里程碑。彩虹出现了,我在山谷中换了几个角度拍,彩虹都是跨山而去。

终于看见里程碑下湖面了,这湖在山上看象极腰子,当时雾浓湖不清晰,太阳出来后,湖的色彩漂亮了。

我一直在山谷中等待里程碑到达湖面,拍了我喜欢的照片。

下到湖边摆拍等面包,看到面包出现后,我们继续沿湖走着,快到湖尾时,回头找了好久都看不到面包的身影,用对讲联系后告知面包我们到前面草场找营地。  下到草场,牧场中有四间牧屋,看了中间二间都锁了,在一块平整的草地上准备扎营,里程碑说再去看看,回来告知有一间门是用铁丝扣着用大石板档上的。
      合力搬开石板进到屋子,房间收拾得很干净,铺着木地板,烟窗已拆。我们在房子里搭了内帐,打水做饭,今天采摘到的艾叶真好吃。
      晚上整晚的下着雨雪,我们幸福的在房子里休息。今天徒步13公里,爬高969,下降871米。

D5:10月5日
  藏民牧屋-无名措-垭口4530-无名措-撒尔脚措3900,今天徒步15公里,爬高741,下降1097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