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如诗秋韵醉寻幽一一记莫斯卡十二湖穿越

莫斯卡是一个座落在横断山脉峡谷中的小山村,位于金龙大雪山旁,隶属甘孜州丹巴县丹东乡,2019年6月莫斯卡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现有107户人家。

莫斯卡藏语意为祥瑞平坦的地方,草原英雄格萨尔王曾经在此战斗和生活过,莫斯卡的藏民自称是格萨尔王的后代。

土拨鼠是莫斯卡的一大特色,当地藏民把土拨鼠叫做雪猪儿,网上有许许多多人与土拨鼠合影的照片。其实藏区草场都有非常多的土拨鼠,只不过莫斯卡的土拨鼠让人喂食喂到与人和谐相处的境界。

我们的线路:甘孜州丹巴县边耳乡牧业村—丹东乡莫斯卡—各冲措—神湖骨岑措—双湖—牛肝马肺海—几个无名海—阿坝州金川县情人海。

牧业村是甘孜州丹巴县边耳乡下辖的一个小山村,左边是同属边耳乡的党岭村,右边是丹东乡的莫斯卡村,正因为如此,牧业村成为了一个外地人连听也没听说的边缘化了的小村子。牧业村的草场风景优美,村子规模比莫斯卡小,村子里的一切比莫斯卡更加宁静安详。

情人海名为撒尔脚措,湖面海拔3800米,又被称为长海子,位于阿坝州金川县毛日乡,是金川县规划中的国家森林公园情人海景区,情人海中生长的草地鱼——裸鲤是藏民的神鱼。

DO: 9月30日

藏寨-丹巴县城-莫斯卡 (包车)

早上买菜做早饭,吃完后赶到丹巴县城,无所事事乱逛,喝了牛杂汤,味道不错。问面包说还没到康定,只好继续瞎转。中午吃炒菜,2人炒了三个菜,酱爆肉丝的油流到桌子上,垫底的葱是生葱,连青菜也全是油腻,清淡饮食的广东人实在受不了这种油,让老板娘拿来醋,把菜里的油倒了淋上醋,油腻腻的菜刹时清爽不少,终于可以下咽。

吃完饭去小店买抽纸,老板介绍包车450元。县城里瞎逛遇到一个司机,包车400,拼车每人100,他当天没空,介绍他兄弟,他兄弟又把我们介绍给了朋友,不久司机来电说:如果我们今天出发他就等。逛到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包车400,拼车100,通电话后司机说有客拼车就打电话给我。继续逛到下午2点,面包说5点之后才能到,商量后打电话给司机。无聊逛到卖菜的地方,买了菜带去莫斯卡煮晚饭。

4点司机接到我们后去给面包买气罐,火枫230克32元,比康定贵12元。取了气罐随手放到车尾箱,司机江伟说等班车到达才去汽车站。

5时多接到面包出发,藏族司机车技一流。沿途藏寨非常漂亮,风景极美,但天色已晚没拍照。行到磨子沟路上堵车,司机前去了解,原来山上摔死了一头牦牛,现在用拖拉机把牦牛装走,我没下车去看热闹。等了好久路终于通了,车子继续出发。

天色已晚司机问我们住那里,我们没预定,在村寨的路上,几个小孩拦车叫我们去他家住,我们随口应着,司机停车后,里程碑和面包去看了二家,回来后说甲大客栈很干净,价格合理,我们3人糊里糊涂就下了车,司机叫检查清楚有没有遗漏东西,里程碑前座后座查了,发现面包把手机遗留在车上。

进到客棧才知道山里停电,放了包我正在洗菜,面包和里程碑急喊我打电话给司机,说今天买的气罐遗漏在车尾箱里。电话打不通,司机已到没信号的山沟,急忙发短信,发微信告知司机气罐忘记了,然后我与面包一直不停拔打电话。

边拨打电话,边想着有什么法子可以把气罐送进来,想起车站那人介绍的司机,我打电话问他明天早上是否进莫斯卡,并告诉他我们把气罐遗忘在车里了。司机说暂时没有接到预定,但他可以问问明天早上谁的车进莫斯卡,要我把江伟的电话号码告诉他。

不久我们接到陌生电话,说江伟收到我们信息后,拦车让他把气罐带给我们,同时我们也接到了江伟的电话。

事情有了结果我们洗菜做饭,我又接到车站人员介绍的司机来电,说他找到明天进莫斯卡的朋友了,让我把江伟的电话给他,我告诉他,气罐正在送进来的路上。谢谢!!

非常非常非常感谢丹巴的藏族司机们,谢谢!谢谢!

吃完晚饭,气罐送到,尘埃落定后我们终于安心了。面包把从千里之外帮我带来的帽子给了我,谢谢面包!又有帽子戴了。

晚上淅淅沥沥的大雨下了整整一晚,心中增添几分不安。

D1:10月1日

牧业村-莫斯卡-各冲沟-各冲垭口4550-神湖骨岑措-骨岑河谷-二湖-湖边草场4330营地。今天徒步17.50公里,爬高1060,下降495米。

早上7时起来,7:30分老板喊我们吃早饭,早饭毕收拾完东西看轨迹,离莫斯卡村还有5公里多,昨晚我们糊里糊涂在牧业村下了车。

9时准备出发,面包双杖的保护头拿不下来,最后老板给取了下来,拍完合照终于出发。

告别宁静安详的牧业村,我们沿着莫斯卡沟的水泥路向莫斯卡村走着,沿途风景优美,许许多多进村出村的车子在身边疾走。

沿途风景秋色浓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