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21年清明节82天骑行内蒙东北边境线游记[续,17年骑行东北边境线满洲里折戟沉沙

我骑过这条路,在乌兰浩特到阿尔山中间,有两个镇子:明水,索伦,我就住在索伦了。老兄攻略上没注意到。
我在这里吃亏了,要是你们是可以轻松的过去的,多少当地人提醒走县道,我太想走国道的新修的道路了,其实我也是可以骑行过去的,但是真的担心没有住宿的地方

四月二十三日星期五骑行第十八天

今天骑行92公里到罕达盖苏木

我出来十几天了,几乎是每一天都会有一两件令人啼笑皆非的愚笨的事情发生,不是我特意制造,而是由于我的粗心和畏惧自己的骑行能力,还有环境不可预料之外,其实我这个年纪如果每一天都会发生一些难以预料的事情,是一件可喜事情,人上了岁数,很多人都是小心翼翼的按部就班的生活,就是我生活在北京日子里,没有大喜大悲,没有吃亏占便宜,只有千篇一律的枯燥的生活,我的年纪身体都大概不允许再骑行几年了,我不敢想没有骑行的日子里,如何渡过每一天,所以我喜欢不期而遇的意外的事情发生。

你们大概都认为我一个人在长时间骑行,时间会过的很慢,会枯燥乏味,其实不然,我有一个内存很大的足够我听半年的自行车音响,每一次都是听小说,还有每天要找住处,吃饭的地方,看看表很快到了中午,紧骑慢蹬下午又快过去了,每到一个地方,寻找旅馆,看看当地的风景,写写游记,九点就要睡觉,这就是每一个看似一样又节外生枝的每一天,

今天早晨因为要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四点天还没有亮,就用手电照亮出发了,本来想早一点到景点,今天参观完,明天上午就离开阿尔山,

导航这次不知道为什么没有找最近的路,直接指向了一个已经用栏杆挡住的铁路线,旁边有人在睡觉值守,我其实要是遵守规定,不过去,寻找其他的路,也就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了,但是我分成两次,钻了过去,看见一条新修好的公路,还自以为就是景区专用路了,

开始了没完没了的爬山,还很陡峭,我想核对一下还有多少路才能到景区,结果是这里没有信号,

这里路边的雪也是没有融化呢,我这次出发的时间太早了

我还天真的想象,阿尔山的风景区,就是应该无限风光在险峰,我在71年的时候,第一次去重庆,到白公馆,渣滓洞,就走上了歌乐山,那个时年轻不知道累,想为了防止共产党员越狱,就是要建在高山上,结果到了山顶,几乎是没哟行人了,问了人家,大笑不止,早过了十万八千里,后来17年又骑车去了重庆,又来到白公馆,想想这段历史,想想今天如出一辙

早晨没有风,路又好,昨天又乘车,精力充沛,到了山顶,

前面又是碎石路了,很难行走,到底还去不去,在犹豫中,还想到了,为什么这样有名的景区,这样好的公路,就看不见车呢,

正在犹豫,一辆车停在我身边,因为这条公路没有正式通车,我出来遇到的栏杆,就是阻止车辆进入的,更没有人骑车进去,于是问我去哪里,说了之后,对方就是阿尔山人,是去百朗镇,就是我如果从大石寨镇走县道的地方,结果差一点我又回去了,

还好回去一路下坡,转瞬之间就到了栏杆的地方。

既来之,则安之,还是去了景区的路,结果就是走了一半路的时候,就到了不宽的上山的单行路,景区管理人员说道路窄,无法错车,自行车是不允许骑行的

只能在阿尔山市做旅游车前往,怪不得昨天旅游的人告诉我只有等旅游车来了以后才能走。我又回到阿尔山,今天没有车,明天也不一定,

再说我已经骑出几十公里,于是临时改变主意,沿着边境线向呼伦贝尔市骑行,

由于是边境线只是通往满洲里,我上次骑行到满洲里,就是病情恶化,才从满洲里坐飞机回来的,这条路是我的伤心之地,就躲开了

呼伦贝尔还有另外一条高标准的一级公路,这条公路几乎看不见车辆,

在这里不远处的山和河流都是蒙古的边境线,公路两边有很漂亮的边境检查站,

这里还有一个玫瑰岭,看山上各种石头栩栩如生像各种人物,动物,

这座桥如果一个月后过来,就是一片湿地的景色

在草原的国道上也有这样的森林

这里是通往阿尔山的一个路口了,我告别了阿尔山,

又开始进入山里了

在草原到处都是景点,

这里住宿和休闲的地方都是很有民族特色的

有水的地方,就被保护起来,成为候鸟的湿地

因为没有人前来,这里早就关门了

这里就是看山上的一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对面还有汽车营地,

这个老人是在国道上来回的捡拾一些饮料瓶和废铁,已经是耄耋之年的人,还在为了生存劳碌

在公路上还有一个让来往客人休息的亭子和桌椅,

我正在照相的时候,在用栏杆隔起来的公路对面有骑友和我大声打招呼,原来就是阿尔山骑行队,

是到我今天要住宿的地方然后再骑行回来,我们一起合影,

这时候大风起来了五六级,根本骑行不起来,

这里是阿尔山的森林防火检查站

在公路边还有这样的雕塑,经常的可以看见

这里的收费站真的不少

在公路边还是有这样的让大家休息的场所,不远处是景点

在公路交叉的地方,有给大家的地方提示和公里数,

今天四点到了罕达盖苏木,,

这是进入汗达盖前面的草地

前面五十多公里外才有苏木,开始还想一定要挑一个物美价廉的房间,还是要挑一楼,

我的车后代出来后还没有打过气,今天发现气少多了,换代容易,慢撒气找钢丝难,耽误时间,就先打气,没有想到打足气,还真的坚持到了罕达盖苏木,还真的有旅馆,很小的那种,但是找了几个都是铁将军把门,问了一个当地人说因为没有人住宿都停业了,

没有办法,只好找这里的村委会,他们告诉我,这里还有一家开业,并找人带我过去,结果是有电视,没有卫生间,开始要五十元告诉我这里住宿的人多价钱不讲,后来侃到30

到了晚上出去吃饭,老张家餐厅',菜谱我照了下来,好像比北京的菜都贵,我要了一碗蛋炒饭,二十元,鸡蛋,

这里到了晚上真的真的很冷,我依旧是盖了两床被子

在这里旅馆开的超市买了一个月饼,两个香蕉,苹果黄瓜,没有敢买肉罐头,恐怕过期

太安静了乡村的夜晚

这里的菜单没有价钱,都是老板自己定价的

• huidaqing 罕达盖,我们也住宿了。就是刚进镇里的一个大院,可以洗澡、洗衣服、在院里晾衣服。 2021-8-27 17:28
  • huidaqing 玫瑰峰是伊尔施的一个景点,伊尔施可能是一个镇。因为有阿尔山的大名笼罩,也繁华起来了。在距阿尔山二十公里 的国道上 ,有自行车专用道。 2021-8-27 17:26
  • 大漠烟直 我也在罕达盖住过,农家条件比较差 2021-7-16 20:29
像楼主致敬!您的精神令人敬佩。

继续关注帖子,楼主很贴心的把字体调成大号,方便读者轻松阅读不累眼。
继续期待,很是耐看~~~~~~~~~~~~

四月二十四日星期六骑行第十九天

今天骑行93公里

昨天晚上还有司机在这里住宿,主人烧了暖气,但还是要盖被子的,早晨起来,窗户上一片冰霜,仿佛置身在北京的冬天。

还是吃完早点,不到五点钟就出去了,这时候,太阳早就升起来了,拿出手机测量温度,零下八度,海拔1102米,风力还好三四级,这次出来带出来的冬衣完全是用上了,

这次出来带了羽绒服,是很英明的决定,当然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今天本来想按照昨天进来的路出去,但是导航又把我引导了另一条路,我知道导航是选最近的路,但是要经过一道公路桥洞,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的积水,上面就是国道了,真的没有办法过去,只好原路返回,

原来计划骑行80公里,结果又增加了六公里。上了国道,基本上看不见来往的车辆,

在一个牧场的旁边看见两条狗虎视眈眈的注视着我,它们是从旁边羊圈钻出来的,我不可能回去,只好硬着头皮加紧速度想冲过去,结果两条狗一左一右高声吠叫追着我,我在上坡的时候,就是不上坡,速度也是无法和狗的速度相比,我的裤子是有绑带的,不容易咬到但是也是咬了一个口子,又是咬驼包,我的车左右摇晃,我不敢下来,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停下来,就在绝望的时候,束手待毙之时,后面一辆大卡车慢慢跟在后面,大声鸣笛,他们司机大概经常见到这样的事情,处理的很冷静简单,果然狗不追了,我那么爱照相的人,知道狗没有走,司机开车走了,我刚要下来看看,第六感告诉我还有一条正在重新追上来,果不其然,这时候上坡基本结束,用尽力气,加速骑行,追着我的两只狗不是藏獒,只是普通牧羊犬,但是为了防止偷羊,他们肯定会咬人的,如果咬伤一下,这次骑行也就结束了,我不知道以后在牧区还会不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出发前我本来是想买一根甩棍的用来防狗,又怕重量和体积,我只有这样小的驼包,我还有一个自拍杆不起作用,我今天刚开始走呼伦贝尔大草原,进入牧区,走哪步算哪步吧,我今天走的公路两旁根本没有石块,

安然无恙的逃过一劫,继续骑行,

在通往满洲里和海拉尔的岔路上,因为满洲里我骑行去过了,再重新走这条路,还要回到海拉尔,于是直接去了呼伦贝尔市的省道,

道路不错,但是草原上的公路两旁就没有护栏了,十点就开始刮风了,自行车就没有办法停了,会被风吹倒,

在省道两旁都是森林和牧场,很奇怪的就是几百只牛羊和马就是那样悠然自得的吃草,没有看见放牧的人,

更多的就是乌鸦了,我住在五棵松,见到这样多的乌鸦还是感到震撼,飞起来遮天蔽日,落下来,人来了也不离开,我这次只是带了手机,没有办法拍摄这一震撼的场面

这些栏杆是为了保护草场的,还有就是里面的牛羊,应该是有固定的放牧地点

在路上看见一群马在过公路,一辆小汽车是蒙古的,没有鸣笛,就在旁边耐心等待,我们相对而过的时候,我对司机伸出大拇指,司机鸣笛示意。

今天在通往海拉尔的路上看见很多的蒙古包的旅游景点,有湖水,有骑马射箭,但是如果六七月份来这里,将是另一番景象,

这样的公路收费是应该的,希望以后的国内有更多的这样的公路

这是一个公路服务区,我早就在公路边看到了指示,想在这里休息一会,但是关门了

景点虽然多,但是距离太远了,不知道有人去吗

中午路过巴尔图林场,这里的林场就是相当于我在云南大勐龙的总场所在地,但是没有一点可比性,就是很简陋的平房,倒是有很多旅馆饭馆,

不知道是出来的有数的几次,在外面吃午饭,饭馆很多,又是饭点,但是看不见有人吃饭,走进一家饭馆,知道这里的菜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