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咫尺佛国

从长廊上向下望去,二楼有一个大大的露天阳台,设有休息的桌椅,还有两个吊床,三三两两坐着西方面孔的驴友。

我几乎是一进房间放下包裹就拖着拉伟还有它的好友Rewadi出去浪了。我们选了一家印度餐厅吃午餐,这时候拉伟告诉我Rewadi的女朋友在这里读研,也是学医的,她今天生日所以Rewadi 过来给她一个惊喜,只说是拉伟来了,让她来餐厅取礼物,没说自己也来了,我就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先躲进卫生间,等女朋友坐定了以后来个大变活人,那样子更惊喜。他腼腆一笑,应该是还在追人家。

没多久女孩子就到了,她在另外一个区的医院值班,打车过来的,长相十分清秀,不像一般的尼泊尔女孩那样喜欢妆饰,走近了以后看到坐在位置上的男孩子十分惊讶,眉目间又是害羞又是惊喜,我们一起用过午饭,女孩子回去值班了。

我们用完餐以后打算去湖边散步,午后的阳光很好,我回青旅换了红色的长裙,拿了一条披肩就出来了。

费瓦湖边有很多清吧和各色餐厅,茶座,我们只是沿着湖边走,湖边上悠闲地浮着许多载着游客的船只,湖边散步的小路沿途都有租船的码头。

费瓦湖的船出租有很多种方式,有船夫的比没船夫的贵一点,有顶棚的比没有顶棚的贵一点,如果戴了帽子的话,我比较建议要没顶棚的,视野更好,感觉也更原始。

一条没顶棚的船,租一天只要120元左右。我们租的带船夫的,两个小时,绕费瓦湖转一大圈。

博卡拉的主要宗教也是印度教和佛教,彼此相处融洽,有趣的是印度教的神庙在费瓦湖的湖心岛上,而佛教的佛塔在对面的山顶上,两种宗教的建筑就这样在博卡拉璀璨的阳光下遥想对望,又在费瓦湖的湖光山色中融为一体。

我们的船行到对面的山脚下的码头时,船夫建议停船靠岸休息一下,我们上岸各要了一杯奶茶,旁边的盘山小径上不断有爬完山,游完庙,下来休息的外地游客。

我们停了十分钟,就上船前往湖心岛的神庙去了。拉伟好像对这个神庙特别虔诚,竟然还一本正经地脱了鞋子,入庙跪拜,好一阵子才出门,同样是印度教徒的Rewodi就没有这么隆重了,我甚至都没见他拜一下,后来相熟了以后我开玩笑说他是不是个假的印度教徒。他在后来的几天里,每次路过印度教神庙而不拜的时候,都会小心地看我一眼,问我是不是又在怀疑他的印度教徒身份,其实这就是印度教信仰下的众生相,每个人遵循信仰的方式都不一样,有的人选择苦行,有的人吃素,有的人吃肉,有的人不吃外面的盐巴.......由此构成了丰富多彩,千变万化的印度教。

晚上吃过晚餐以后,我们找了一家旅行社,承包第二天的三个重要活动:清晨去山顶看日出,上午去坐滑翔伞,下午坐车去PoohHill的起点Nanyapul,这些活动都需要包车往返,并且外国人进山徒步还要办徒步证。PoonHill的徒步证要60美金(呜呜呜,心疼),办理徒步证需要本人的护照,还需要一张1寸的免冠照,去尼泊尔可以多带几张,可能还有别的用途,那个旅行社的照相机,唉....一言难尽。另外要填写一些自己基本信息的表格,拉伟填到一班,问我紧急联系人写谁,我问紧急联系人干嘛用的,他思考了一下,然后用他的八级普通话非常直白地告诉我:“就是你死了你的尸体给谁”,我气的瞬间从椅子上跳出来拍他的头:“明天就要出发了,你不会说点好听的!!??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拉伟一边躲,一边问我,狗嘴里吐不出象牙是什么意思,我不再理会他,自己默默填完了紧急联系人号码。

第二天早晨五点半,旅行社安排好的Taxi在青旅门口等我们,然后开车去山上看日出,今天去看看日出的山顶类似于加都旁边的纳加阔特,这里可以看到日出时分的日照金山的奇观,还可以看到博卡拉河谷的博卡拉城市全貌。

魔性游客照。

观看日出结束后我们回青旅吃早餐,9美金一晚的房间,还包含早餐,绝对是超值。

早餐是昨天接待的前台小哥哥亲自做的,厨房外面有个很宽敞的平台,上面铺了尼泊尔的手工桌布,桌布上的四分之一的面积铺了地毯,旁边的墙角放着各种语言的书籍,据说大部分是由到此地的驴友捐赠。

两面墙壁上都画了很漂亮的壁画,面向厨房的一面画的是湿婆神,他双腿盘坐在地上,左手握着一个三叉戟,右手五指靠拢伸直,意为庇佑四方,脖子上圈着一条蛇,拉伟说是因为湿婆的老家在西藏的一座雪山里,每年都有很多年迈的印度教徒跋山涉水去这座雪山朝圣,这条蛇在他缺氧的时候给他提供氧气,我当时笑岔气了,感情神仙也会有高反啊。湿婆的发圈里面生出一束水,落到地上汇成了一条河,在印度教的神话里面,传说恒河女神从雪山天国降凡之际,湿婆为了避免水势过猛淹没众生,他亲自以头接水,让恒河在他的发繓间流转千年,经缓冲后再流入人间,这条河就是恒河。我后来查了一下资料,拉伟说的那座西藏的雪山就是很多驴友熟知的圣山,冈仁波齐是苯教,佛教和印度教信徒的圣山,除了这些信众,每年也会有很多普通驴友慕名前去转山,据说围绕冈仁波齐转一圈可以洗去今生的罪孽转10圈可以免去轮回中的惩罚,而转100圈便可以修成神佛。我突然想到了圣城耶路撒冷,犹太教和伊斯兰教的信徒为了这座圣城,在阿拉伯半岛打的头破血流,其实耶路撒冷也是基督徒的圣城,但是基督徒们更愿意用钱驱使前面两方在这里打的头破血流,他们再来坐收渔翁之利。同样是三大宗教朝圣之地的冈仁波齐,这里的信徒就显得温和很多,他们毕生夙愿,就是来一次冈仁波齐转山,最好能在途中老死,从此与冈仁波齐一起长眠在这雪域高原,用佛教的话来讲,也算是与佛(湿婆)亲近了。

我们等了大约10分钟早餐就好了,在这里我吃到了整个尼泊尔最美味的炒土豆块,加了洋葱片,吃起来齿颊留香。过程中陆续有别的驴友来吃做早餐,欧美面孔居多,大家见面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我们吃完早餐去前面的街区买了去徒步的加厚抓绒衣,顺手抓了一个帽子。这件衣服和帽子在后面的几天徒步中,是我的救世主没错了。

之后我们去旅行社等车接我们上山,大约等了一个多小时,乘越野车上到滑翔伞的起飞点,海拔1500米的山顶,同行的多是欧洲的老年团,越野车上到山顶的最后一个坡因为人太多怕不上去,于是年轻力壮的我们下车还是步行,那个坡度估计有65度,正午的阳光晒得人头晕,坡度又陡,举步维艰。

刚走到起飞点,就看见远处的山坳里挂着密密麻麻的滑翔伞,看着很爽的样子。

我们在起飞点等待分配教练,我的教练是个年轻的小哥哥,英语很流利,他耐心地教我一会起飞的一些口令,这时头顶上一个刚起飞的滑翔伞在对流空气里连着转了三个完整的全,应该是共1080度,是个还在练习飞行的新教练,下面的老教练在教他掌握风向,用技巧控制滑翔伞,他努力了好一会,才把滑翔伞稳下来,我瞬间吓得双腿发软,想做逃兵了。教练宽了宽我的心,给我扣紧了所有的锁扣,准备起飞,跟着他的指令,先走后跑,滑翔伞的伞业会被拉起来,借着风的张力,一下子就升起来了,那一瞬间,感觉自己的身子非常的轻盈,像是真的长了翅膀的飞鸟。

教练飞的比较平稳,我们全程都很轻松地聊天,他告诉我他在正式带客人飞行以前也读独自在那片山坡上飞行了两年,拿到教练证以后每天会飞两次,然后就可以休息了,我们飞到那个山坳上的时候,他指给我看他的老家,就在脚下的山坡上,与很多尼泊尔人的家一样。

等我们飞到费瓦湖的上空的时候,小哥哥问我要不要试一下转圈圈,我感觉自己的身体状况还好,就同意了,结果一圈转完我就败下阵来,连忙喊停,谁知小哥哥皮了一下,又转了一圈,吓得我发出了连续的杀猪般的惨叫。

惨叫之后我们开始缓慢下降,隐约有点反胃呕吐的征兆,就是自己要作。结束以后跟拉伟会合。

PoonHill徒步

下面两张是PoonHill徒步的地图

可以清楚地看到地貌和每一站的海拔。

滑翔伞结束以后我们坐俱乐部的车返回市区取我们的行李,临走前旅行社的老板送了我们一根登山杖,然后派车送我们去Nanyapul。

走了大约5分钟突然想起我的徒步证没带,于是折回旅行社去取徒步证,真的是非常丑的徒步证。

来不及吃饭,两个小时的盘山公路,我吃了止吐药,当时的感觉就是那种非常想吐,但是完全靠止吐药压着才没有发作。车开了一个小时以后停在路边的一个小型服务站,我们在那阿里点了一碗尼泊尔的方便面,加葱花和西红柿煮出来的,吃起来还挺香的,这碗面在这里的价格是人民币1.5元(后来我在徒步途中住的一家旅馆也吃了一碗,人民币30元,价格相差有点离谱了)。

我吃完以后去小店后面的长廊上吹风,顺便看看周围的地貌,突然发现右边有个妇人正在给小宝宝喂奶,我尴尬地退了出来,刚好Rewadi也走过来,眼看就要过去了,我不知道如何用英文描述妈妈哺乳,然后朝他笑了笑,急中生智,说了一句:”There is a woman.....”他看我的脸色,大概明白了,点头应了一下,就退回去了,我后来给拉伟说起的时候,拉伟说在尼泊尔,母亲在公众场合给小孩哺乳不是件尴尬的事情,陌生男子也是可以看的,我惊讶得不行,但还是觉得不妥。临行前老板娘把小宝宝抱出来了,是个可爱的小女孩,眉心还点了一颗美人痣,也不认生,我一逗她她就朝我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