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咫尺佛国

两年前因为工作的原因认识拉伟先生,初见的时候只是觉得他的笑容很阳光灿烂。

我们认识的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太相熟,我偶然向他表示我倾慕尼泊尔的神庙建筑,尤其是尼泊尔古老的雕刻艺术,想抽空去一睹芳容。他说尼泊尔的神庙确实很美,值得一去,只是15年的加德满都大地震以后,很多神庙都倒塌了,政府在组织修缮,但是很难恢复历史的痕迹了。这些话多少有点刺痛我,也许正是这句话,让我把去印巴北部的克什米尔山区,或者去埃及,摩洛哥的计划全都搁后,而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尼泊尔。

我出游很少做很详细的攻略,但是此行去尼泊尔除了看神庙,另一个主要目的是去徒步,所以订机票之前看了一下关于徒步的攻略。

尼泊尔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全球1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8座在尼泊尔境内,这里拥有全世界最好的徒步路线,被称为徒步者的天堂,背包客的乐园,比较知名的徒步路线有:

EBC大环线-最高点是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5364米),耗时大约15天

ABC大环线-最高点是安娜普尔纳大本营(海拔4139米)耗时大约7天。

PoonHill小环线-最高点是布恩山山顶(海拔3200米),耗时大约4天。

以上几条环线是尼泊尔非常成熟的徒步路线,沿途的民宿等服务设施也相对完善,对驴友来说很方便,另有锒铛国家地质公园,木斯塘等等一些近年来流行起来的路线,相对就没那么成熟了。锒铛拉伟曾经去过,而木斯塘在尼泊尔与中国西藏交界的地区,据说是苯教的发源地,而且风俗习惯,语言非常接近西藏,这里存在了尼泊尔打的最后一个王国,一直到2008年才被外界发现。我本来特别想走这条路,但是在这个地区徒步要办尼泊尔的边防证,费用500美金左右,贫穷的我,果断放弃了。作为徒步小白的我,同时考虑到时间安排,最终选择了尼泊尔徒步的最基础,但是是最精华的路线-PoonHill小环线。

往返的机票都是东航经昆明中转的。?

去程:2019年1月30日上午7:00从广州出发,经昆明中转,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半左右到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返程:2019年2月10日下午4:00从加德满都出发,经昆明中转休息一晚,第二天中午航班返回广州。

PS:因为往返都是从国内城市中转,所以托运行李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种情况是无法直接将行李直接托运至最终目的地的,到了中转城市都需要取行李然后重新在值机时托运。作为理科生的地理白痴,在值机的时候因为拿到靠窗的座位而满心欢喜,一心以为飞机会途经喜马拉雅山脉,靠窗的我就可以近距离观看雪山了,结果这飞机是走的南亚沿线国家,经过达卡以后抵达尼泊尔的。

我只是在飞机在加德满都上空时远远地看了几分钟喜马拉雅山脉。

真的是很远了。

临下飞机前认识了一个昆明的小姐姐善妃,瑜伽老师,只身一人来尼泊尔玩,我们互加了微信,约定到了加都后有机会一起出去玩。

关于尼泊尔签证:可以选择提前在中国申请签证,也可以办理落地签,因为拉伟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的签证官,所以我提前在广州办了签证,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感谢中国政府15年对加德满都大地震的帮助,尼泊尔政府对所有中国公民发放免费的签证,到达加都国际机场以后办理入境手续,外国人有会有两个排队通道,一个是“With visa”,一个是“Without visa”。

虽然很久以前拉伟就跟我打预防针,说尼泊尔的基础设施比较糟糕,加都的国际机场会与我见过的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际机场都截然不同。但是到了以后还是吃了一惊,整座机场大楼大概最高处不超过三层,且全是以红砖砌成,外墙的红砖是完全裸露的,但是很整齐。

这座机场大楼古朴厚重,我怎么都无法把它与国际二字连接起来,但是,这就是最真实,原始的尼泊尔。

加德满都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加德满都河谷,巴格马蒂河与比兴马蒂河的交汇口处,四面环山,海拔1370米,天然的屏障为城市遮挡了来自北方的寒流,城市南面迎着印度洋暖流,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这里年平均温度20度左右,气候宜人,终年阳光灿烂,绿树葱郁,鲜花盛开,有“山中天堂”的美誉,加都的气候和海拔与中国的昆明类似。

加德满都是一座拥有1200多年历史的古老城市,每年慕名而来的全球游客络绎不绝,然而现代文明下的加德满都却满眼皆是尘埃,像很多老外初来尼泊尔一样,我眼睛里都是好奇,沿途盯着加德满都的市井风光,问东问西。在快出市区的时候,我们经过了尼泊尔最好的一条马路,据拉伟说是有日本人捐建的,这条路是通往巴德岗的,沿途可以看到加德满都城谷背面的雪山群,但是不甚清晰,加德满都的能见度......有点一言难尽。

加都国际机场很小,入境以后取了行李,没多久就走出了大楼,如约定的一致,拉伟在门口等我,随后我们一起打车去纳加阔特,路过巴德岗并没有停留,而是直接去了喜马拉雅山脉在加都的观景台-纳加阔特。

纳加阔特

纳加阔特是一个距加德满都市区32公里的小村庄,坐落在山顶上,海拔约2100米,在我的印象里,应该是开了足足两个小时,最后一段上山的路,是我第一次如此亲密地接触尼泊尔的盘山公路,在后面的旅途中,这样的盘山公路陪伴了我整整10天。我闭着眼睛休息,这样可以避免更严重的晕车,但是偶然还是忍不住睁开眼睛看看这个与中国截然不同的世界。纳加阔特上山沿途全部建有民房,而且有一种错觉是越到高处,房子越多,我询问过拉伟这种现象形成的原因,他说,在尼泊尔,土地是属于百姓自己的,而这些人,国家分给他们的土地,就是在山上,他们在很久远的时代就居住在山上,除非是家里有人发富了,能在加德满都市区买房子,土地,否则,他们世世代代,还是会在这高山上繁衍生息。我想到了两年前毕业旅行去西北走青海湖的大环线,在祁连山住民宿遇到的牧民,他们说他们以前也是住在山上,逐水草而居,后来政府在山脚给统一建了高楼小区,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牧民由此迁居山下,过上了稳定的生活,但是牧民没办法摆脱原始的生活方式,他们还是在山上放牧,住帐篷,把山下的房子改成民宿,租给路过的游客。

尼泊尔一般的景区都是免费对国民开放,但是会对外国人收取一定的费用,纳加阔特的费用是300尼币,约合人民币18元,到达纳加阔特山顶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六点左右了,拉伟有个关系很好的哥哥在这里开民宿,但是因为15年的地震,民宿的部分房屋结构受到损坏,那之后简单修缮了一下,但是只对当地人开放了,我是老外,就住在那个哥哥民宿隔壁的另外一家民宿。民宿就在公路的门口,站在公路旁边可以望见灯火通明的加德满都城河谷,在尼泊尔,我时时刻刻都在感叹,文明真的是很神奇的东西。

我们入住的民宿前台供奉的神龛。

入住了民宿以后去看望那个哥哥,简单交流过后,我们决定晚上在家里吃饭,哥哥去村子的集市上买食材,我们就在厨房玩,哥哥家有条小黑狗,叫Rocket,非常乖巧黏腻,一点不认生,上来就往我怀里扑,拉伟说这是乡下的土狗,身上很脏,于是用尼泊尔话叫Rocket走开,Rocket 依依不舍地从我怀里走开,然后两个前腿支撑,坐在地上对着拉伟哀嚎。我笑着对拉伟说,这肯定是条公狗。哥哥带来了他女朋友一起准备晚餐,我们在民宿的庭院里生了火,木材燃烧过后的火炭可以烤肉,坐到八点左右的时候饭备好,我在这里吃到了来尼泊尔以后的第一顿尼泊尔餐,特别香甜,就是有点辣,我没听拉伟的警告,辣急了的时候在哥哥家里喝了一次没烧的水。

饭后我们依然围坐在院子里的火炉边上聊天,哥哥的民宿再往前走就是村子的集市,据说那边还有很多五星级的民宿(哈哈,我自己都要笑了,尼泊尔人民把民宿发展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了),都是游客居住的,远处隐约可以听见尼泊尔当地的音乐,作为喜马拉雅山脉的绝佳观景台,这里的每一天,应该都有一个不眠之夜吧。纳加阔特的夜晚星空璀璨,似乎很多年,我都没有见过这么明朗的星河了。我们在院子里聊到十点左右,就回自己住的民宿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也像模像地早起了,因为约好了去看日出,当地日出的时间大约是早上6:45,我们六点左右出门,民宿的老板说如果没有摩托车,估计日出之前赶不到观景台,我有点不乐意,还是硬着头皮往前走,高原爬山不似平地,因为空气含氧量的减少,我走50米左右就要停下来喝水休息,拉伟来自尼泊尔南部的平原地区,我能感觉出来他也有点不适应,他说如果我的身体是这个状况的话,很难去完成徒步,我们走了大约15分钟,感觉已经疲惫不堪,于是决定原路返回,其实在哥哥民宿的庭院里,也可以看到很美的日出,我们回到哥哥的民宿时,他还未起床,庭院里留下昨晚燃烧过后的火炉,空空如也。

为了找到更好的视角,我们上到了民宿的天台,在这里的日出虽然有一些电线的遮挡,但是云霞还是很美。

在太阳出来之前还是可以看见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

那是我第一次感觉距离这片神秘的雪山如此近,有种无法描述的激动,毕竟曾经,它们对于我来说就是西藏的不可知之地,我曾乘坐武汉开往拉萨的火车去西宁,在西宁的时候列车换成高原专列,全体乘客要签订免责声明方可进藏,当然那一次我并未进藏,一是觉得自己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二是自己还没准备好。如今竟然就如此赤裸裸地站在这一片雪山眼前。

日出看完以后下到一楼去等待早餐,哥哥准备好了红茶。

我们坐在庭院里喝红茶的时候竟然在日出方向的云霞里看见了一道竖直的彩虹,多少弥补了我没能到纳加阔特观景台看日出的遗憾。

看完日出以后哥哥也起床了,开始准备早餐,我们回到落宿的民宿洗漱,这时候才看到昨晚入住的民宿的全貌,外墙被刷成的古朴的砖红色,民宿周围种着些当地的绿植,清晨的纳加阔特清冷而迷人。

我们在这里还遇到了晨起跑操的尼泊尔军队,大部分是男兵,极少数的女兵。

洗漱完以后去哥哥家里吃早餐,尼泊尔的早餐标准是两个鸡蛋,两片法式吐司面包,抹着果酱吃,外加几片土豆番茄,还有一杯饮料(奶茶/咖啡/果汁任选),哥哥问我们煎鸡蛋是吃整的还是要吃散的,拉伟传话问我(哥哥不会说中文,英文沟通又比较麻烦),我考虑了一下说要整的,眼珠子转了几下就出来了一个馊主意,于是笑意满怀地补充了两句:煎蛋要八成熟,一面焦,一面嫩。拉伟气的提起手就要揍我,自己又气的笑出声来,哥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情,就急切地问拉伟,拉伟解释以后两个人又笑了一通,我就是想看拉伟如何尽地主之谊,然后用尼泊尔话传达我这荒唐的要求,也真的是够坏了。

最终哥哥还是准备了满满一桌丰盛的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