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偶遇格聂神山,感念“横断之心”!

约10:30,抵达毛娅大草原。毛垭大草原位于 理塘 县城以西30多公里,属 川西 高寒草原,周边高山环绕,是沙鲁里山脉中最大的山间草原,面积达300多平方公里。国道318沿着草原北部穿行数十公里,一直延伸至海子山脚。发源于海子山的无量河从草原中部穿过,十数条大小支流在草原上流趟,河两岸分布着无数沼泽湿地。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点缀着零零星星的帐逢、毡房,成群的牛羊在悠闲地散步、吃着嫩草,许多野生动物混杂其中。毛娅大草原脱俗而灵动,有着立体多面的神韵,曾被《 中国 地理》杂志评为 中国 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

国道318紧贴着草原北侧的山脚,蜿蜒向前。

11:10,途经海子山脚下的姊妹湖,碧蓝、纯净,仿佛两块宝玉,镶嵌在山间,遗落在318国道旁,让人驻足。这是川藏线上的明星地标。

中午,在318国道即将转向措普沟的岔路口附近,我们找到一家川菜馆饱餐一顿。很久没有吃到如此地道的川味了。饭店后面有一条清澈的小河,流水潺潺。

下午1点,驱车抵达措普沟游客中心。游客必须购买景区门票,统一乘坐观光车进入。景区门票100元,观光车票90元。这是我们此次 川西 之行购买的第一张门票。
我们原计划在措普沟住上一晚,在景区好好溜达溜达。不曾料想,现在景区严禁留宿,我们的游览时间一下子变得特别紧张了。
游客很多,售票大厅有不少学生在做引导员。其中有个女孩非常热忱,让人心生欢喜。千江灵机一动,找到景区管理人员求助,希望体谅我们千里迢迢来一趟不容易,请小女孩给我们做景区导游,以便合理安排游览线路和时间。没想到,景区领导居然答应了,还特意调来一辆小型观光车送我们,帮我们节省排队等车的时间。在这一瞬间,我们的幸福感爆棚了。

措普沟最秀美的是措普湖,海拔4100米。湖面波光粼粼,湖水如松耳石般碧翠,湖中鱼儿成群、自由穿梭,是高原裸鲤和细鳞花鱼等珍稀鱼类的栖息之所。措普湖三面环山,背靠峭壁嶙峋、山形奇特的扎金甲博神山和海拔5833米的尼特岗日雪山,周围被茂密的原始森林和翠绿草坡环抱,原始生态保持很好,犹如世外 桃源 。这个第四纪冰碛湖既是自然造化的杰作,也是当地人崇仰的圣湖。
下面这幅张贴在游客中心的措普沟获奖摄影作品让人心驰神往。我们能看到画面中这样的美景吗?

景区观光车顺着峡谷山道缓慢前行,路线很长,有规定停靠点,供游客上下、接驳。
第一站停靠措拉镇亚索寺。始建于1270年的亚索寺,相传是格萨尔王的冬宫,寺庙依山而建,错落有致。但是游览时间不够了,谁都没有下车。

第二站停靠热坑温泉群,可以品尝温泉煮鸡蛋。

玛曲 河谷水流湍急、烟雾缭绕。众多的泉眼散落在山坡上、石缝间、杂草中、溪流边,还有间歇喷发的泉眼,咕咕咕升腾着一股股热气,弥漫在整个山谷,颇为神奇。

沿途景色秀美,山林秋色斑斓。据说憨憨的土拨鼠时有出没。

转眼间,乌云满天,开始下雨了。持续伴随了我们十来天的好天气终于戛然而止。远处的山峦变得飘渺起来。

第三站停靠章德草原,曾被《 中国 国家地理》誉为最美高原草原。可惜雨势渐大,矗立于章德草原尽头的扎金甲博和扎金甲莫两座神山已经朦胧不清。据传这是格萨尔王和珠姆王妃的化身,守护着这片宁静祥和的土地。

318国道标志性的措普沟“此生必驾”路牌就在眼前。打个卡就走。

第四站停靠金碧辉煌的坛城。顺着坛城旁的石子路前行几分钟就是措普湖畔的观景台,可以体验“喊鱼”的乐趣。据说站在插有嘛呢经幡的湖边,向湖里发出“呜、呜”的叫声,鳞光闪闪的鱼群便会蜂拥而至抢食,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

第五站来到措普寺,位于圣 湖北 侧。背靠神山的措普寺是一座近千年历史的尼玛派寺庙,大殿内有工艺精湛的壁画。据说栖息在原始森林中的藏马鸡与盘羊并不惧怕穿着红衣袈裟的僧人,每年11月至次年5月,它们离开大雪覆盖的高山,成群来到低处觅食。僧人们撒下盐巴和食物,动物们无所顾忌地出入寺院和森林觅食,蔚为奇观。

大约3点,我们离开措普寺,打算去湖边转转。不知不觉来到了康珠拉措,这是传说中格萨尔王的小女儿康珠忠于爱情的眼泪所汇成的湖泊,湖水翠绿、清澈见底,高原裸鲤游弋其中,四周景色非常俏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