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偶遇格聂神山,感念“横断之心”!

这位小喇嘛有些腼腆,不会说汉语。顿珠好像认识他,他是目前老冷古寺唯一的看门人。
很难想象,在这片空无一人的深山峡谷之中,在这座曾经辉煌、现已凋敝的千年佛寺,一个貌似柔弱的小喇嘛需要多大的虔诚和勇气,才能在这里孤独坚守、用心看护......
其实,新冷古寺相距不远,喇嘛不少,可以实行轮值的。而且,老冷古寺历史悠久、价值非凡,为什么得不到应有的修缮和保护呢?

佛殿已经没人供奉。殿内没有照明,好像也没点酥油灯,所以十分昏暗。

跟着小喇嘛绕到大殿右侧,他正要给一间神秘的房屋上锁。门庭别致,门锁精巧,不知道里面藏着什么秘密。

出了这个院门,向下便是通往新冷古寺的山路。大门和围墙已经需要支撑加固了。

不知不觉中,时间已近5点。天色逐渐阴沉下来,我们也开始下山了。

途中回望老冷古寺,内心有些失落。

顿珠不知道与路边的藏民聊了些什么。此次 川西 之行,一路上发现当地藏民都很淳朴、友善。

顿珠十分率性。年纪轻轻、已经成家。上山的时候,他陪老王和我走在一起,十分坦诚地聊他的爱情观。他认为即便结了婚,还可以谈恋爱。因为一旦遇到爱情,那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这让信奉清规戒律的老王十分疑惑。

傍晚6:30,我们顺利回到了新冷古寺。高原的夜似乎来的要晚一些。

从新冷古寺驱车不到半小时,便来到了虎皮坝下方的冷达草甸,这是我们今晚的露营地。没想到营地十分热闹,已经搭了很多帐篷,估计有上百人。
从营地向西望去, 格聂 神山一览无余,几乎没有遮挡。这里无疑是观赏神山日出日落的好地方,怪不得人这么多。
入夜时分,天寒地冻。神山上空乌云翻腾,能见度很高。感觉天气不错,让人十分期待明早的日出。

D4:冷达营地—夯达营地—热梯—喇嘛垭村

早上不到6点,帐外人声、马蹄声已经此起彼伏。起身一看, 格聂 神山已经透亮,但似乎并没有华丽的日出。

7点多了,蔫蔫然回到帐内收拾东西的时候,突然听到有人兴奋地喊道:快看! 日照 金山啦!于是,赶紧拿着相机又冲了出去。

果然,期待已久的 格聂 神山终于 日照 金山啦!而且,一轮圆月恰好高高挂在神山上方。传说中的日月同辉就在眼前!

大约十几分钟后,整个山体都被照亮了。

听说营地旁边有个水塘,走过去一看,视角不错, 日照 金山的时候应该来这里拍倒影的。

此时,暖阳普照,微风习习。营地两侧奇花异草遍地都是,在斜阳下显得柔美、梦幻,生机盎然。

9点多,整装待发。
今天我们原计划轻装徒步至夯达营地,线路约十几公里。不想徒步的可以直接坐车去营地。但老王和我感冒没好,还在吃药,如果强行徒步,高反风险太大。永不认输的霞之前在 洛克 途中高反比较明显,这两天似乎也没了冲劲。只有千江生龙活虎、蠢蠢欲动,但人生地不熟的,总不能一个人去徒步吧,所以眼巴巴等着我们中间有谁陪她一起走,可终究没人吭声。于是,大家一起坐车前往夯达营地,千江独自郁闷。

今天天气晴朗。沿途风光旖旎, 格聂 神山几乎不离视线。如果顺着山脊、河谷、草甸一起徒步的话,感觉一定很好。

大约十点,车辆拐了个弯,上到一个高坡,之前一直祥云笼罩的 格聂 神山突然露出了真容。于是,赶紧停车拍照。神山峰顶白雪皑皑,圣洁如玉,美的不可方物,近距离的凝视几乎令人窒息。一只山鹰在空中翱翔,似乎在默默守护着神山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