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偶遇格聂神山,感念“横断之心”!

随着车辆前行, 格聂 神山也越来越近。

冷古寺坐落在虎皮坝的尽头,依偎在 格聂 神山的怀抱之中。虎皮坝,藏名“哒跋通”,海拔3800米。因其平坦宽阔,弯弯的流水像虎背上的花纹,黄褐色的草甸宛若一张虎皮而得名。

左前方的神山脚下,出现了一片红白相间的建筑群,阿布介绍这是新冷古寺,老冷古寺还在深山里面。
据说老冷古寺住宿条件差,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僧人和转山者的需要,加上山高路远、道路崎岖,年老体弱的僧人或信徒有心无力上不去,所以决定搬迁下来,修一座更大的新冷古寺。

来到新冷古寺,几位年轻的喇嘛正簇拥在门口,手里各自拿着不同的饮料,有哇哈哈酸奶,有可乐模样的罐装饮料,还有一位正喝着一支瓶装啤酒似的。。。看见我们几个下车,迅速静悄悄地躲开了。

进入寺庙,传来阵阵喇嘛诵经的和声,似乎入脑入心,不由得循声来到一间庄严高耸的佛堂。

约四十位喇嘛左右各两排,面对面盘坐着,仪容整齐。年长的坐在里面,年轻的坐在门口外侧。
喇嘛们一边缓缓朗诵着经文,或高亢、或低吟,和声悦耳,悠远流长,久久萦绕在佛堂之上;一边有节奏地敲击着手里握着的小石头,左右手各一块,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敲击时石音清脆,直击心灵。。。

诵经的时间很长,我们在佛寺中逗留了约两个小时,似乎没有停歇过。诵经过程中,偶有年轻的喇嘛相互之间不知轻声细语些什么,露出了开心的微笑。

寺院十分友善。游客三三两两进出佛堂、拍照留影都没人干涉,只是也要脱鞋,全程保持肃静。

佛堂建筑精美、壁画绚丽。

佛堂之外,喇嘛三三两两匆匆走过。千江假装问路,顺便蹭张合照。

当地的藏民拖家带口前来寺院礼佛。

冷谷意为圣地之门。寺内除收藏了大量经文以外,还存放着几件稀世之宝。其中,母鹿角、从石中取出的反转海螺、被喻为“ 格聂 之心”的块状乳白色奇石(上面有自然形成的心形花纹),被称为“ 格聂 三宝”。还有一个格萨尔时期的头盔。
几经探寻,终于有一个喇嘛带我们进入一间小屋,神秘地取出镇寺之宝让我们观赏、触摸,但不让拍照。其中,“ 格聂 之心”单独保存在另外一幢建筑的二楼房间内。观赏分两次收费,共30元。意想不到的是,在观赏过程中,喇嘛不时从怀中掏出各种佛珠手串售卖,让原本十分神圣的膜拜氛围突然变得有些奇怪。下图是网上找图后拼接而成,四件宝贝确认无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