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偶遇格聂神山,感念“横断之心”!

嬉闹声把另外一个帐篷里的大小朋友也吸引了出来。

据藏民介绍,这里可以自己搭帐篷,也可以在他们出租的帐篷里休息。

在这片丛林后面,据说也有天然温泉。

今天我们本想找个五星级营地早点安顿下来,难得休闲一下,看个日落日出。但这个营地显然不是我们想象的。一方面太荒凉了,除了几户藏民,没有一名游客,缺乏安全感;另一方面,景观似乎也一般,特别是天气转阴雨了,看天象很不乐观。所以,大家不约而同选择了继续赶路。

后来了解到,从热梯营地出发,沿峡谷上行约9公里,可至 格聂 圣湖,海拔4700米,雪山就屹立在湖的尽头,那里是观赏 格聂 神山的绝佳之地。

车行不到半小时,阿布慢慢靠边停了车,指着右手边的一片草甸说,这里也是个露营地,再往前可能没有营地了,因为快到垭口了。我们下车一看,心里凉了半截。感觉从夯达过来,营地条件一个不如一个。我们没有任何犹豫,决定放弃露营、继续赶路。
这时候,又有一群小孩子围了过来,一样的淳朴。但我们已经没有什么小零食可以分给他们了。

我们下一站计划去措普沟,所以照理应该继续前行,经过格木村,抵达 巴塘 县休整,第二天再去措普沟。但阿布说,刚才听藏民介绍,现在这个时间去格木村,外地车辆不让过境,必须换当地车才行,这简直让人匪夷所思。接着,顿珠表示 巴塘 太远了,他要回家 ,不想跟我们一起去了。这就尴尬了。
大家停在路边认真商议了一会儿,决定今天返回喇嘛垭村入住,明天经由 理塘 去措普沟,路程可能还近一些。阿布也可以清空行李箱,顿珠就不必陪我们了。于是,皆大欢喜。只有千江心情不爽,想不通为什么要开回头路,把阿布好一顿数落。

下午3:10,车行不到两个小时,我们已经回到了喇嘛垭村。村头遇到两个女孩在路边玩耍,热情地向我们挥手示意。

刚在阿布家安顿好行装,突然发现有个男孩在院墙处看着我们,灿烂地微笑着。

吃过晚饭,7点左右,我独自在村里溜达了一圈。

村头小河旁有个寺庙,一侧有两排佛塔。不少村民围着寺庙和佛塔顺时针绕行。

村头离寺庙不远处,有一片很大的院落,四周围墙森严,里面佛塔高耸,大门轻轻掩着,非常神秘。我在大门口张望的时候,突然有个十来岁的男孩主动走过来,问我是不是想参观一下,他可以带我进去。小男孩普通话说的很好,让我着实惊喜。推门进去,院内修建了数百座大小不一的佛塔,整整齐齐列放着,还有一个高达数米的巨大转经筒,蔚为壮观。小男孩介绍说,这些佛塔的样式有八种,已经修建了好几年。他知道我住在阿布家,还告诉我他的名字。可惜当时天色已暗,没有为他拍张照片。

等我转回阿布家的时候,同伴们还在跟阿布商量后续的行程安排。因为明天游览措普沟后,我们准备从 理塘 回 成都 了,将与阿布就此别过。而阿布的两个女儿马上开学了,特别是小女儿第一次去 泸定 上高 中,阿布有意去学校看一看,而回 成都 正好经过 泸定 ,离他大女儿上大学的 西昌 也不太远。所以,最后确定阿布先带我们自驾回 成都 ,返程时他再去两个学校探望女儿,顺便把护送小女儿上学的老婆一起带回家。我们追加给阿布的费用正好可以帮阿布补贴一些路费开销,两全其美。

D5:喇嘛垭村—毛娅大草原—措普沟—理塘

早上8点多,我们从阿布家出发,前往措普沟。景区位于 巴塘 县北部措拉区(茶洛乡)境内,集雪山、森林、湖泊、温泉、牧场于一体,风光秀丽,四时不同,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全程180公里。

9点左右,四天内第二次翻越铁匠山垭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