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84

陕西

出疆返乡——归途五天四夜

[复制链接] 查看:61958 | 回复:108
天气预报很准确,当晚大雨冰雹来袭,气温骤降,周围山上的白桦林和杨树叶基本都被打落在地,整座山野都呈现在一种萧瑟荒凉的氛围之中。

在停车场等待了两天两夜,雨雪交加的天气终于好转。我们一大早就购票乘区间车前往禾木村,一辆三十座的大巴车上只坐了我们俩。

区间车司机刘师傅说我们太了不起了,享受了包车的待遇,这是几十年来从没有过的事情,十月十日以后我们出山了,你们就能够自驾车随意进入景区游览。

从门票站到禾木村需要行驶五十分钟时间,虽然山野植被经历了雨雪无情的蹂躏,但是沿途的秋景还是被保留下来一部分,被雨雪打落的黄叶铺满了整条公路,远远看去犹如一条黄金大道。
旅途中我们经常会换个角度看景色,同样会享受到另外一番风景。

到达禾木村的当天晚上,驴友客栈王老板准备了一大锅当地特色火锅欢迎我来到中国最美乡村禾木。热火的晚餐,温暖的小木屋,古朴的山村景致,以及夕阳下充满诗意的黄昏,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去观景台欣赏禾木村的晨景是游览禾木村的一项重要内容,凌晨天还没有亮我就爬上了后山上高高的观景台,在朝霞满天中,俯视着袅袅炊烟中的图瓦人小山村。
欣赏灿烂的晨光洒在金黄色森林边缘后的禾木村,漝漝生辉的景象更像是一幅精美的水彩风景画。

观景台背后有一条去喀纳斯的徒步线路,我顺着这条小路向前走去,来到一座横亘在前方的雪山脚下。

一个人站在空旷中,想到了克拉玛依朋友佳琪,如果不是疫情,这阵子我一定会跟着她奔波在这条美丽的山路上。

一阵寒风吹来,卷起漫天的雪粒,晶莹的雪花在阳光下纷飞飘扬,如梦如幻。

在美丽的禾木村游玩了两天,我们驱车前往贾登峪。路上翻越了一座白雪皑皑的达坂,见到了洁白无瑕的积雪,我们又好像重返童年,肆意撒欢,兴奋不已,在雪地上拍照留念,这是我们今年在新疆遇到的第一场大雪。晚上我们下榻在熊好好朋友经营的嘉木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