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5

陕西

出疆返乡——归途五天四夜

我与所有人一样,来到这里第一件事就是去刻有“白哈巴”三个大字的大石头打卡拍照,可惜大石头前有两个女孩不停地在拍直播,我们只得乘此空挡,去逛了村子,做了一顿香喷喷的旗花面,又去边境铁网和一位盖木房子的图瓦人聊天。

我发现来白哈巴旅游的大多数人(今天只见到了六位游客)只是在写有“白哈巴”三个字的大石头前拍个照便转身离开。因为最近哨所和界碑都不对游客开放,白哈巴的旅行也就打了折扣。

在一位年轻警察的指引下,我开车爬上了村东一座名叫“空中草原”的山顶,在这里我们可以从高处俯视斜阳夕照下的白哈巴村。视角换了,对白哈巴的欣赏也就有了不同的认知。

离开白哈巴村已是下午五点,我驾车穿过一片原始森林,迎着灿烂夕阳的光辉,继续着阿尔泰的深度旅行。

深秋季节的北疆旷野,辉煌的落日将山川荒原涂抹成耀眼的金黄色,我在晚霞映红的大地上张开放飞的翅膀,奔驰在辽阔的原野上。

一路疾行,晚上八点我们到达海流滩检查站,掏身份证时才发现身上还装着贾登峪酒店的房卡。正在这时阿尔泰的朋友熊好好打来了电话,说他国庆节组织的自驾车队已经到了禾木村,明天去哈巴河边境看红树林,让我立即将身份证和七日核酸检测报告截图发给他,要办理边境手续,同时他嘱咐我今晚一定返回贾登峪,明天上午十点在去铁热克提乡的路口与他的车队会合。
我本想抓紧时间去可可托海和巴里坤,但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距离上一次和熊好好在西安分手道别已经过去了许多年,按照情理这次阿尔泰之行我们无论如何也得见上一面,另外还有酒店房卡的事儿,犹豫再三后我决定返回贾登峪。

从海流滩到贾登峪只有四十二公里路程,我却从天亮走到了天黑,直至夜里十点多才到嘉木酒店,黑黢黢的一栋大楼,就亮着我们一个房间的灯光。

2第一天 (10月3日)早晨七点天还没有亮,我们就摸黑起来准备去康养中心做核酸。刚出酒店大门,就被一辆警车拦住了去路。警官问我们干什么去,不要乱跑,赶紧返回酒店,这里有了疫情。

听了警官莫名其妙的一席话,我的头立即懵了,怎么可能呢,昨天晚上还好好的,咋今天一大清早就有疫情了。我对警官说不管怎样核酸还是要做的吧。警官示意我等一下,他要打电话请示领导。一会儿他放下手机对我说,你们先去做核酸吧,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出贾登峪的路封了,做完核酸回酒店等消息。

一大清早突然遇到这么倒霉的事儿,心情别说有多么郁闷了。然而不管目前情况有多糟糕,等做完了核酸再说下一步的事,我相信天无绝人之路。

今天清晨的贾登峪温度只有零下十度,哈气成霜,完全是一副严冬的感觉。康养中心大门口有几位大白正从车上往下卸东西,一位工作人员指着马路对面的酒店对我们说,今天早晨都去那里做核酸。

我们跑过去看时,酒店大门挂着一把冰凉的铁锁。来做核酸的人越积越多,管理人员还没有到位,大伙儿都站在露天地里耐心的等待,大家都理解突发的疫情暂时打乱了核酸检测工作。冻的脚丫子疼,干脆跑去几百米远的路口卡子看看有什么新的情况。

这里是出贾登峪的唯一路口,马路上摆放了一溜路障,两位年轻的警察穿着白色防护服站在警车旁缩着脖子跺着脚。我说我昨天晚上十点多进来,是不是有一点自投罗网的感觉。年轻警察笑了,说十二点之前都可以进出,十二点接到上级通知封了路,不让出也不让进。年轻警察留下了我的电话号码,说有什么新情况会及时通知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