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5

陕西

出疆返乡——归途五天四夜

喀纳斯景区售票处设在贾登峪,这里平均海拔1600米,地势开阔,森林茂密,草场辽阔,群山逶迤,蓝天、白云、雪山、森林、草原相互交融,组成了北疆典型的自然风光特色。

晚上嘉木酒店老板夫妇在酒店设宴款待了我们,为我们接风洗尘,大伙儿都热爱户外旅行,相谈甚欢,直至深夜方才散去。

十月一日我们乘坐区间车去了美丽的喀纳斯景区,这是我第二次来到喀纳斯,眼前的境况与二零零九年九月大不一样,景区门口正在加紧施工建设,估计未来的景区建筑会更加与自然和谐。今天游客很少,整个景区显得幽静空旷,长长的湖岸只倒映着我们俩人的影子。
我们踏过悠长的栈道,漫步在喀纳斯湖、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的绿水岸边,用无人机俯视了绝美景色,体验了喀纳斯另外一种震撼人心的感觉。
行走间突然遇到一只小狐狸,它金色的皮毛在晨光中闪着亮光,与周围的落叶松相映成辉,充分展示出大自然共生和谐的美丽世界。
据区间车司机师傅说国庆节第一天整个景区的游客没有超过一百人,这是历年来最少的一天。因为游客太少,去白哈巴和观鱼台的中巴车都停运。

在喀纳斯游客中心,我热烈的与219国道零公里雕塑完美相拥,完成了从广西东兴出发,新疆喀纳斯结束的219国道的梦想,断断续续走完了10065公里的绝大部分路程,了却了一桩积在心中长久的愿望。

因为喀纳斯景区停运了去白哈巴的区间车,十月二号我只好驾车绕道铁热克提乡多走了一百多公里去白哈巴村。(需要提前在喀纳斯景区警务室开具边防证)
白哈巴村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中国地理》把白哈巴村评为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古村之一,那里有图瓦人独特的民族服饰、宗教崇拜及风俗习惯和建筑风格,近年来受到人们的关注与热捧。
白哈巴比我想象中的景色更美,小山村安静祥和,周围森林茂密,雪山耸立,尤其是深秋季节,这里的景色完全可与喀纳斯相比,整座山村就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河谷里的杨树闪烁着金黄色,山脚下的桦树林燃烧着火一样的红色,云杉树下铺满了淡黄色的针叶,山峦上平坦的草甸铺着一片褐红,白雪覆盖的雪峰直刺蓝天,几朵白云从天空飘过,这样的风景,会让每一个人留恋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