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75

陕西

出疆返乡——归途五天四夜

做完核酸去一个小饭馆填肚子。七八个游客正围着一张桌子吃饭,他们还不知道疫情就在身边,准备吃完饭返回布尔津。当我说了目前的情况后,吓得他们饭也不吃了,结了帐就跑。

吃完饭我又跑去卡子查看有什么新的进展,年轻警察说这里太冷,你们找个暖和地方待着,最好返回酒店,有什么情况给你打电话。打电话给酒店老板,她说刚把水箱的水放完了,准备关门歇业。本想坐在小岗楼里取暖,年轻警察说特殊时期游客不能进入岗楼。

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告别了哨卡,来到“疆域味道”餐馆,两天来在这里吃过两次拌面,味道很不错,今天中午继续拉条子拌面,顺便取暖等待。

给熊好好打电话告诉了我们这里发生的事情。熊好好也无不郁闷地对我说,他们一个队员昨天半夜四点被防疫人员拉走了,怀疑他昨天中午路过海流滩检查站时上了公厕,属于密接。剩下的所有人今天要被接去布尔津集中隔离七天。这疫情闹得,哈巴河之行也泡汤了,我们各自安好吧!王领导说如果昨天我们从海流滩直接去布尔津也就没有这些事情。我说这都是旅途上的经历,该来的躲不开,我们只有直面挫折和遭遇。再说了,坎坷的经历,也可以丰富我们的旅途内涵,使我们的旅途不会因为太过单调和苍白而失去行走的意义。

饭馆老板娘姓陈,四川人,性格开朗随和,她一边给我们倒热水,一边说他们这里有一个微信群,群里有人说要想离开贾登峪必须去管委会开证明,拿着证明才可以出去。说完她把“离喀证明”模板发给了我。“证明兹有喀纳斯景区X片区游客一行X人,于X月X日通过(自驾备注车牌号码)、区间车)方式离开景区,联系电话:XXX~ 人员信息如下(出去的人员全部都需填写信息)现提交景区疫情指挥部研判:姓名:xx身份证号码xx附件:48小时内2次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截图)喀纳斯景区旅游局2022年10月3日”吃完饭我收到了那位年轻警察发来的一则短信,“喀纳斯景区防疫政策咨询:0906-6326105 联系这个电话,看看能不能开个证明,然后等结果就行了。”谢过警察我立即拨打了这个电话,接电话的是一位小伙子,他说我们这里可以开具出行证明,但前提是要经过有关部门研判,通过了才会给你出示证明。
4由于贾登峪大部分酒店都已停业关门,以防万一我们被困在这里,我和陈老板商量,如果我们暂时走不了,是否可以去陈老板家暂居一段时间。这本来只是我随意开玩笑的一句话,谁知道陈老板两口子竟然一口答应。我待在饭馆里如坐针毡,不停地去马路上看情况,远远瞧见几辆车停在卡子前,不一会儿有两辆车通过,后面两辆车被警察挡住。我好奇的走过去问警察那两辆车为什么过去了?警察说他们有证明。

看来证明还真的起作用,我立即返回餐馆叫上王领导,去两公里之外的管委会开证明。

管委会大门对面是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了许多房车、床车和自驾车。

这时正值中午两点半,应该是管委会工作人员的午休时间,我尝试着询问了看大门的哈萨克族师傅现在是否可以进去开证明。看门师傅说可以进去,但必须先在本子上登记,扫码,测体温。我很快做完了这些程序,根据师傅提供的开门密码进入了办公大楼。

旅游局办公室在一楼拐角,门敞着,一位戴太阳帽的女工作人员接待了我。她听说我的来意后,递过来一张白纸,让我写下姓名、电话、身份证号和车牌号,然后让一位年轻女工作人员将我的资料传给了有关部门进行研判。

我坐在办公室的长条椅上,开始了一下午漫长的等待。为了融洽我与办公室里工作人员的关系,我和旁边办公桌的两位年轻人聊天,说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说干旅游行业的不易。坐在办公室拐角的一位年轻人说道,还是你是理解我们的工作,遗憾的是好多人不理解,我们做工作也难啊!他说着走过来泡了一大壶普洱红茶,顺便给我倒了一杯热腾腾的茶水。

他说昨晚半夜接到上级通知,一大早就从布尔津出发,被卡子挡住不让出,最后拿出工作证说明原因才让通过。听见有人叫那位年轻人局长。年轻哈萨克女工作人员接完电话,对局长说禾木有三十个游客需要送去布尔津集中隔离,又说有几个游客在喀纳斯景区内,需要从白哈巴回来的车把他们捎出来。一会儿进来一个司机送发票签字,立即被局长派去接困在景区内的游客。戴太阳帽的女工作人员又给我加了一杯水,她说研判需要时间,请你耐心等待。停了片刻她又说,布尔津封城了,你回去时可以走绕城公路从北屯上高速。两位女工作人员不停地接听电话,并且不停地重复着一句话:正在研判中,请你们耐心等待。旁边一个小伙子对我说,你绕过布尔津后,或者走北屯,或者走黑山头都可以上高速,不过所有出疆的道路好像都绕不过乌鲁木齐。等待研判结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几个小时时间里,我犹如热锅上的蚂蚁,表面淡定,内心里却焦急无比。痴痴地祈盼中,突然想到了《辛德勒名单》那部电影,特殊时期一纸文书便会决定你的去留和生死。

办公室很热,迷迷糊糊睡着了。不知什么时候我被一阵说话声吵醒,一睁眼发现身旁坐了一位中年女士,她正高声和局长争辩着什么。看看表已经是下午五点半。局长对那个女士说,有什么问题给我们说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去领导那里又哭又闹,事情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哭闹不解决问题。女的说她没有哭闹,只是给领导阐述了自己的困难时有点儿激动。一会儿她问我,你也在等证明吗,今天不知道能不能离开这里,我订的飞机票是今天晚上的,今晚必须赶回阿尔泰,我还要在西安倒飞机去上海,如果今天走不成就要耽误事了。我对她说只要在这里耐心等待一定会有结果,用不着为这个事儿生气。她说我也没有无理吵闹,只是急的哭了,在阿尔泰包了一辆越野车,一天几百元钱,况且司机也要着急的回家去。又喝了一杯热茶,这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半钟,就在这时,突然听到那个戴太阳帽的美女叫我的名字,我非常激动的接过了她递给我的盖有两个大红印章的两页证明并在上面签了字。同时拿到证明的还有我身旁的那位女士。戴太阳帽的美女说纸质证明因为要留档不让我们带走,用手机拍的证明具有同等作用。

拿上证明后,我非常激动的和办公室里的所有人告别,局长笑着和我挥挥手说,谢谢你理解我们的工作。有了出行证明,就好像怀揣着“通关文牒”,一路都会畅通无阻。我怀着无比激动和兴奋的心情走出办公楼,传达室的哈萨克族师傅祝我一路顺风。我刚走出大门,就看见刚才那个女士坐着越野车飞也似地离开了停车场,瞬间便消失的无影无踪。停车场上依然还有那么多人在等待研判结果。给嘉木酒店的史老板、疆域味道的陈老板打了电话,谢谢他们的帮助。路过出口卡子,我感谢了那位年轻警察。他笑着挥挥手,祝我一路平安,有机会再来喀纳斯。

我怀揣着“通关文牒”,于下午六点四十分从贾登峪出发,沿着232省道,一路飞奔,向着吉木乃县的黑山头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