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徒步定级手册,线路级别,定级标准值速查

【户外徒步手册】

【徒步定级标准】

【线路级别&标准值速查】

这是纯干货大帖,只喜图色的朋友可绕过。
所有推导过程请看大鱼的公众号:

【大鱼徒步】

户外徒步定级手册,线路级别,定级标准值速查

《户外徒步手册,线路级别标准值速查》

全文分三章:
【定级标准】、【级别速查】、【案例分析】

前面两章基本无图,后一章图文结合。
全文近15千字,收藏后可随时速查徒步级别值。
更多内容会首先发在公众号,欢迎关注,谢谢。

2015年,我写过一篇探讨徒步线路等级的文章,有大神把文章完全复制到【某度百科】了,下面是以前文章和某度百科的“户外线路”词条,链接可比较。

某度百科【户外线路】词条。(点击直接打开)
我发在8264上的文章。(点击直接打开)

当时的探讨还很粗浅,推广交流,不胜荣幸,但这种不注明的直接照搬方式,不支持。
写文章不易,写理论性的文章尤其不易,转载交流请注明出处,谢谢。

下面进入正题。

• 紫云子
  • 周游.
  • zhb001

第一章《徒步线路定级的标准》

这是本系列探讨徒步线路级别的总结篇,此篇不是孤立凭空生出的,之前9篇文章,我都发在公众号【大禹地理人文】,探讨过程自在其中。

几乎所有的户外徒步爱好者都关心徒步线路的级别,很多资深徒步爱好者都尝试过给徒步线路定义级别,在《线路的强度级别探讨》中,我截图列举了大量的前辈努力,从中不难发现,大家的方向无一例外都落入了如下三种境地:

1、徒步涉及的因素太多,定级中难以理清,顾此失彼;
2、定级标准的经验性大于客观性,其他人很难套用和复制;
3、级别呈现的攀比意义大于给普通爱好者使用和参考的意义。

所以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一套具有普遍参考和使用意义的徒步线路等级标准,我现在也是努力做着这件事,希望能给后来人更多的启示和借鉴。

【徒步线路级别的标准化】

通过:
《线路风景定级标准》
《线路难度定级标准》
《影响徒步线路的因素》

等多篇文章的梳理,我们从影响徒步的一、二百个情况中,逐步梳理分析、归纳合并,最后得到了六大核心因素,既:

①最高海拔、②线路总长、③徒步天数、
④累计爬升、⑤线路难度、⑥线路风景。

这是能够代表徒步线路级别的六大因素,各因素本身又包含着众多线路信息,它们各有担当,各自独立,谁也无法替代谁,可以比较全面的概况一条徒步线路。

最终,徒步线路的级别,就是通过展示这六大因素的级别来呈现。

“线路难度级别”“线路风景级别”的定级文章中,两个因素的级别都统一为N/nnn.nnn,其中N最高12星,也就是12级。为了让整个定级标准最终呈现统一,除难度和风景外的四大因素定级也统一定为12级。

为了方便记录,全部六大因素的级别,0~9级按数字直接表示;
第10级用“A”表示
第11级用“B”表示
第12级用“C”表示

那么,如何展示这六大因素的级别呢?闲言少述,下面对六大因素分别进行标准化总结。

最高海拔(HP ALS)

这是能反应线路主要风景特点和主要徒步特点的重要因素,海拔越高,相对风景也会不一样,徒步难度也会增加,使用到的装备也可能会增加,对于高反敏感人群,尤其会关心这个数据。
从最高海拔看风景特点及徒步特点,我总结了一般情况如下:

1、1500米以下的徒步,多阔叶树林、竹箬叶林、灌丛林,伴随溪流沟壑,植被多重立体,眼睛惊讶于大自然的丰富,呼吸享受着充足的氧气和负离子,心情舒畅愉悦。徒步特点:有路穿林,无路难行;几乎没有视野,难以看清行路方向。

2、上升到2000米以后,树木种类开始简单,混交林出现,常绿树林成片出现,针叶林开始变多;并出现半灌丛和成片草坡。徒步特点:依然会穿林过山,树林更加原始自然,海拔上下起伏很大,但视野逐步开阔;经过低矮灌丛或成片草坡时可看到远山如黛;心情舒朗,身体解放。

3、上升到3000米以后,混交林逐步消失,针叶林逐步为主;多高山灌丛带、高山草甸带,灌丛开始以杜鹃林为主;开始出现荒漠草原带;开始出现高山海子。
徒步特点:满眼灌丛、草坡、草原;远看峰峦接白云,近看花草成海洋;山峰的嶙峋会展示出来,视野也变得开阔,景色秀美,感叹祖国山河。

4、上升到4000米以后,灌丛退居其次,并逐步消失;植物以草木为主角;多高山草甸、高山垫状植被带;开始出现高寒荒漠带;高山海子增多。
徒步特点:草地、苔藓和碎石杂合地增多;路途中荒漠地带和石丛怪山增多;花季时依然可见满坡的草本鲜花在风中摇曳,它们与乱石、零星灌丛以及颜色纯美的海子,组合成一片灿烂多彩的景色。

5、上升到4500米,到了高山亚冰雪稀疏植被带,以地被和匍匐植物为主,除了大山和巨石,属你最高;处处山荒石海;已经进入雪线,出现长年积雪地带。
线路特点:走路喘气,不走路嫌冷;徒步中可能用到冰爪、雪镜等冰雪装备;放眼望去,远处雪峰高耸,近处乱石嶙峋;海子常常相遇,其柔美的颜色与周围刚硬的山石组成极致美景;此时的你会感叹大自然的造化和神奇。

6、上升到5500米,或者6000米,高寒荒漠带,永久冰雪地带,鲜见生物。
线路特点:满山巨石乱石、风化碎石,冰岩混合;一路常与石海战斗;所带装备最齐全;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冰雪盛宴下体会到人之渺小,天地伟大。
我曾在《重装徒步的级别探讨》中试图把徒步的级别按最高海拔划分成三级:1.0低海拔徒步、2.0高海拔徒步、3.0雪线冰川地域徒步。这三级看似清晰易懂,但是文字描述后的分类还是容易混淆,有些线路到4500米也没有冰雪,有些线路3500米以上就开始有冰川,其中区别很大。

这是一次试探,也说明了最高海拔的重要性。

人们关心最高海拔,最终还是关心线路的难度,以及考量自己身体的适应能力,毕竟过了3500米,很多人会高反。海拔超过5000米,氧气水平只有正常的一半左右了,单单站在那里都可能喘,何况还是重装徒步呢。

鉴于最高海拔包含的信息在整个六大因素中既直观又重要,所以我们把这个因素排在六大因素之首。

实际徒步中我们知道,超过6000米的徒步线路非常少,再往上就是登雪山了,所以“最高海拔”的第12级划分为6000米以上的海拔。

如此,N级最高海拔,即0~12级,正好500米1级;

第0级,即0级最高海拔,500米以下;

第1级,即1级最高海拔,500米及以上;

第2级,即2级最高海拔,1000米及以上;

第10级,即A级最高海拔,5000米及以上;

第11级,即B级最高海拔,5500米及以上;

第12级,即C级最高海拔,6000海拔及以上。

大家能够看到,从0~12级,这个定级标准非常客观,没有任何主观色彩,我们只给数据,不作评价,所以也不会有非议。看到数据的人,可以直接理解线路的高度,也可以间接理解线路的难度、区域,甚至可能用到的装备等等,每个人自己考量。

(这里把6000米以上都归为C级,大家也可以按D、E、F、G……往下分,如此所有高峰都可按500米1级囊括了,细分中登山的意义大于徒步的意义不大。)

线路总长(Trek Distance)

这是“线路三要素”之一,是描述线路的最基础信息,这个信息非常客观和直观,没有任何主观色彩,我们只给数据,不作评价,所以也不会有非议。

为了统一标准,线路总长也划分为12级。

重装多日徒步,一般平均一天徒步10~20公里之间,目前国内绝大多数的重装线路都在200公里以内,也有超过250公里,甚至像横断天路达到二千多公里的,线路非常少。当线路总部长超过300公里时,绝大多数户外爱好者几乎都没有时间条件参与,或者只能分段参与。

综合考虑,为了让线路总长的级别有实际参考意义,1级划分为20公里,第12级线路总长划分为300公里以上。

如此,N级线路总长:

第0级,即0级线路总长,20公里以下;
第1级,即1级线路总长,20公里及以上;
......
第10级,即A级线路总长,200公里及以上(200公里~250公里);
第11级,即B级线路总长,250公里及以上(250公里~300公里);
第12级,即C级线路总长,300公里及以上。

线路总长,相应的理解是:线路越长,用时越多,能看到的风景也会越多,难度强度都会相应增加。世界超长线路很多,我们这里把300公里以上都归为C级,大家也可以按D、E、F、G……往下分。

徒步天数Trek Days)

这是“线路三要素”之一,从线路总长,到累计爬升,再到徒步天数,看到数据的人,可以从三要素中得到平均每天的爬升高度和平均每天的徒步路程,相当于理解到线路的强度。所以“线路三要素”毋庸置疑的重要。

徒步天数作为线路级别中的唯一时间元素,几乎影响所有因素,它如灵魂般存在,又如灵魂般不可抓住。因为每个徒步爱好者,时间都是自由的选择,路在那里,无法改变,准备多少天走完,因各自条件和心情了,无可厚非。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必须给出时间,因为这是所有因素的内在标杆,没了这个标杆,一切无从谈起。我们在《影响徒步线路的重要因素》中已经重点论述过徒步天数,其标准按照多数人可以正常完成徒步的时间参考,可以放宽,但不压缩。

对于已经存在的大量徒步线路,可以参考开线天数,及其后来多数人的徒步天数综合考量;对于全新线和待探线路,开线者和设计者可以直接给出参考天数。

为了统一标准,徒步天数也划分为12级,按2天1级累计,仅作参考。

如此,N级徒步天数,0~9级,就是0~20天;

第0级,即0级徒步天数,2天以内;
第1级,即1级徒步天数,2天及以上;
第10级,即A级徒步天数,20天及以上(20~24天);
11级,即B级徒步天数,25天及以上(25~29天);
12级,即C级徒步天数,30天及以上。

“徒步天数”是个参考因素,可简单理解为:大于参考天数,线路的整体强度会逐渐降低,少于参考天数,线路的整体强度会逐渐增加。世界超长线路很多,徒步天数甚至超过1年的,这里把30天以上都归为C级,大家也可以按D、E、F、G……往下分。

累计爬升Cum Climb)

这是徒步的“线路三要素”之一。

无论是徒步还是生活,最困难的莫过于向上,累计爬升和徒步时间会告诉我们这些困难。有经验的徒步爱好者对这个数据很关心,他们从中能感受到徒步的强度甚至难度等信息。

对普通徒步者而言,平均每天爬升1000米算是强度比较大的徒步,如果平均每天超过2000米,很多人不能完成。如此推导,10天的线路累计海拔超过10000米,其强度就不算小了,这里说这些,只是供大家参考,无关对累计爬升的定级。

累计爬升这个信息非常客观和直观,没有任何主观色彩,我们只给数据,不作评价,所以也不会有非议。看到数据的人,自有考量。

累计爬升也划分为12级,1级代表1000米,清晰易懂。
如此,N级累计爬升,0~9级就是0~1万米;

第0级,即0级累计爬升,1000米以内;
第1级,即1级累计爬升,1000米及以上;
......
第10级,即A级累计爬升,1万米及以上(1万~1.5万米);
第11级,即B级累计爬升,1.5万米及以上(1.5万~2万米);
第12级,即C级累计爬升,2万米及以上。

累计爬升,可以理解为:数值越少,线路的总体困难越少;数值越大,线路的总体困难越大。

线路难度Trek Difficulty)

这是衡量能力和线路是否匹配的一个综合因素,无法直接得出数据,为此我们专门用一篇文章完成了对线路难度的定级。

“线路难度”包含了六种内在难度,它们是:①补给难度、撤退难度、技术装备、气象难度、攀爬难度、路况难度。每一种难度自身又含有多种情况,它们都是独立的难度代表,不可缺少,我已在探讨难度一文中做过详细分析,这里不再重复。

六种难度叠加起来的结果就是“线路难度”的级别,表示为:N星/nnn.nnn,N最高12星(级);n是6个独立难度,最高是2星。线路难度是一项独立的标准,可以独立使用。

具体请参看文章《徒步线路的难度定级》

如此,线路难度,第0~12星,就是0~12级;

0级:即1级难度,0星/nnn.nnn
第10级,即A级难度,10星/nnn.nnn
第11级,即B级难度,11星/nnn.nnn
第12级,即C级难度,12星/nnn.nnn

线路风景(Trek Scenery)

风景,原本是个非常主观的概念,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是这个难啃的骨头在“徒步线路的风景值”一文中探讨完成,尘埃落定,我们得到了风景的定级标准。

线路风景看似非常主观,其实是一系列客观因素的综合反映,核心包含了六大领域的景观,分别是:①冰雪景观、②水景观、③山峰景观、 ④生物景观、⑤特殊景观、⑥人文景观。每项景观自身又含有多种风景情况,都是相对独立的风景线,都可成为独立的风景代表,不可缺少。我已在风景一文中做过详细分析,这里不再重复。

具体请参看文章《徒步线路的风景值》

六大景观叠加结果就是“线路风景”的级别,表示为:N星/nnn.nnn,N最高12星(级);n是6大独立景观,最高是2星。线路风景是一项独立的标准,可以独立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