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从金山丫口经和平到马家园是38公里的下坡,苦尽甜来,爽吧?今天我们已进入“云丁钩(云J)”普洱的地界,勤劳善良的各族人民都在辛勤劳作,体现自然与人类亲密无间的交融。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很雷人的饭店招牌,这家老板别出心裁,用飞机油箱来揽客,有新意。就在这家吃中午饭吧。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谷麻江水水长流,两老骑客在悠游,马家园子不停留,扬鞭跃马奔丫口。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马家园过后又是一个20公里的长上坡,坡上卖芭蕉的老人说,昨天中午也是有三个仿你们一样的人,吃完芭蕉后骑着单车过去,当中有个40多岁戴着眼镜的大胡子。我第一反应会不会是金星骑士,要是能在这段路上与老金奇遇,也是此趟骑行的快事。但想想可能性不大,他们早我们一天,要撵上他们希望渺小。

丫口处再下一个坡就到镇沅(恩乐镇)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镇沅住了一晚,第二天赶到景谷县。景谷运政招待所条件不错,在此休整一天。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景谷集贸市场早市比较热闹,蔬菜品种繁多,价格便宜实惠。
大山里挖来的酸蚂蚁,富含氨基酸等多种营养成分。傣族把它洒上盐腌在瓦罐里,数日后用腌出的酸水来腌凉菜凉米线,酸味纯正味道好得很。
骑行路上我们一次次迎来朝阳,送走晚霞,经过休整恢复了体力,今天起个大早从景谷骑去永平。
骑行天地广阔,啥事都能碰着,前日三骑士不知去向,今早路遇长跑者更是有乐。
景谷县的杨师是一个长跑运动爱好者,常年坚持每天跑10公里,从未间断。见到我们骑车而来,热情招呼:“我们有共同的爱好,陪你们跑跑。”顿时语言变成行动,一路同行了好几公里。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随着太阳不断升高,我们的骑行高度也在攀升,18公里上坡是硬硬的。回首自己走过的路,和许多车友一样“有一股成就感油然而生”。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数年骑行见过太多的云海,而叫“云海”的地名却是第一次见,好新鲜。
天旱季节,见到云海水库的一泓碧水,顿时干涸的心田感觉清凉了许多。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坡练塘,“练坡塘”,要想提升体力就来此坡练练,去年玉溪的老瘪、小五他们四人组合练上去了,今年我们夫妻搭档也练上来了。天还是那样蓝,杜丘,你是……跳?还是……练?
乱了乱了,怎么杜丘跟来了? 开个玩笑,长途骑行有时会很乏味,不时找些乐子自我调节放松下,不然的话会骑疯球掉咯。
永平至临沧斗阁村的323国道全线施工修路,走民乐这条线可避开很长一段修路段。因为惦记永平迁糯佛寺的古老和雷光佛迹寺的传奇,所以还是决定去永平。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永远的323国道,去年从广西柳州过来就一直陪伴我们。
12点半就到永平了,把老伴安顿在宾馆休息,我独自前往17公里外的迁糯佛寺。没想到在这样偏僻的地方,居然有人开着车追着叫我老井师,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就是小张和我演绎的永平奇遇记。这一幕让我好感动,我们素昧平生从未谋面,小张仅凭论坛上帖子里的照片就认出了我,缘份啊!论坛好强大哦!

迁糯佛寺是云南最大的傣族南传上座部佛教寺院之一,其建筑风格及雕刻艺术价值很高,门窗房檐屋顶均雕龙画凤,讲述丰富多姿的民间故事,图案镂刻精细古朴优雅,极富民族特色。
我不信佛,但我赞赏佛教劝人从善的核心思想,欣赏和喜爱寺院里的各种艺术,所以只要有寺庙的地方,我都尽量去看看,捐点功德,和僧人泛谈古今。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景谷这边的傣族俗称“旱傣”,西双版纳那边的叫“水傣”。

把迁糯佛寺里里外外都参观了一遍

不是旅游旺季游客稀少,老住持很希望与外人沟通,我已经讲一口的云南话了,老住持还再三问我,咯是北京来的?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游完迁糯佛寺,半路还要岔去看雷光佛迹寺。路不怎么好走了。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风景倒是不错
雷光佛迹寺当地人又叫大仙人脚佛寺,相传是佛祖释迦摩尼外出传教留下的脚印,共有四个,佛主在这里传教留下了许多神奇的传说。

大仙人脚印和石螃蟹是镇寺之宝
寺庙里的石螃蟹,据住持讲找了好几年才找到,所以用瓮装着,要揭开翁盖才看得到。
录诗一首:“历代佛光照世间,如山事实不能颠,留着脚印传天下,刻有仙迹万古仙。”

外出化缘的僧人回来了
晚上小张过来看望我们,这位帅哥完全不是他自己说的“强盗”面孔,轮廓分明的脸上五官端正,浓眉大眼,健壮的身躯透着阳刚和健康,一位开朗乐观朝气蓬勃的精干小伙。一见面我们就有相见恨晚的感觉,更不说还有那共同聊不完的骑车话题:讲小河、讲环滇,还有夜骑海口往返的快乐……在他的影响下,他的许多朋友已加入到我们骑行队伍中来。讲到高兴处,小张眉飞色舞,先约五月昆明见,一起去飞车。
交谈中小张告诉我们景谷到临沧斗阁村的路全方位施工,浮土黄尘近尺厚,已很不适宜骑行,建议绕路,但我们前行心切,决定搭车过去。
和小张相遇,让我想起骑行中遇到的许多帮助过我们的车友,我们不胜感激,在这里衷心祝愿所有正在打拼和奋斗的年轻车友们:工作顺利,事业有成,骑车快乐。
骑遍云南之一:环骑临沧边关     探访翁丁佤乡
搭车的决定是正确的,还加上我们真有福气。搭上一班从临沧加班过来,今早放空回去的车,空荡荡的车厢里除驾驶员外,就我们两人两车,像专车一样。
堵了五、六次车,最长的一次是一个多小时。
不是NB,此路段可玩汽车冲浪,黄灰可溅到车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