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在那遥远的地方--环青海湖骑行记

我终于来到了梦幻般的青海湖,尝尝湖水真的是咸的!

展示《单车漫骑.泸州》队旗

展示《泸州冬泳协会》旗,由于是圣湖,如果下去游泳,是对藏族人民的亵渎,所以,尽管我带有漂流包,还是没有下湖游泳,当然,
1,水是咸水,没淡水冲洗
2,风大天冷,谨防感冒,高原感冒可不是开玩笑的。
3,害怕被藏民活捉。
也是我未下水的理由,呵呵......

告别扎科,(忘记告诉朋友们,在藏民家吃了东西,一定不要忘记给钱,一般藏民不会说多少钱,你自己估摸着给,最好多给点,我喝了一盅酥油茶,两小碗很清的稀饭,我给了扎科20元人民币)我又踏上环湖西路,继续我今天的行程。

路遇骑友,安好相机,自拍留念

我叫他们先行一步,这坡只好推车而上。

大约从环湖西路13公里起都是靠湖极近的公路,可以到湖边去亲密接触湖水

我这次环湖,自认为运气很好——
一,环湖五天,三天半阴天,一天半有太阳,出发时小毛毛雨,很快就止了。没有遇雨,而且,在环湖南路(109国道)风景最美的路段之一是太阳天,很适宜拍照......

二,身体没有不良的高原反应,如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等不同的表现。,有高原反应都是正常的反应,如气喘,累......要知道,我是六十六岁的老人了......

三,全程爆胎两次,巧的是都在有修车店铺(布哈河,吉泉乡)时爆的胎,因此,我没有搭车,单人单骑完成了环湖全程骑行,没有留下遗憾......

四,没有发生意外事故,安全地实现了环湖的梦想,平安地回到家乡。

近年以来,随着河水水量、降雨量增加和地下水位上升,青海湖水面面积增加了131平方公里,湖水的咸化度变淡,为水鸟栖息和中转停留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环湖西路上有多处这样的牧家乐(食宿点)

又遇到早上的那位骑普通自行车环湖的车友

牧民放牧都用上了摩托车,代替牛鞭吆牛和跟在牛群后面疲惫不堪的跋涉

道路有小起伏,好象通到了天上的天路

应该说,今天的里程最短,只58公里,我可以有时间一路游玩,不慌赶路了

远处,两个小孩见我在休息,高兴地跑了过来

我说来照张像,两小孩熟练地打起了“V”型手势

环湖西路上有多处这样的牧家乐(食宿点)

给主人仨也照了一张

回头看,这坡又长又陡

垭口,我在西海镇把码表调乱了,回家后才发现调成英里了,走了34公里,码表显示21......

下坡就是一片草原,见路上停一小面包车,一群人在草地上席地而坐,我不由自主地下车与主人打招呼,原来他们都是来环湖的老乡......

他们见我揭下头盔,哦,原来是一白发老头,立刻热情地邀请我参加他们的野餐,于是,我就坐了下来......

不想打扰他们划拳的兴致,我拿出我带的大饼,就着橙汁饮料,吃将起来,一面与主人摆谈

休息了一会,道别上路,互相祝福......

因为我是属羊的,所以,对羊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很爱羊。当然,并不防碍我喜欢吃羊肉的!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