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在那遥远的地方--环青海湖骑行记

安详,宁静的草地上,羊儿在静静地吃草

这四只羊在偷越羊界

天下骑友是一家!

研究路线

后来我才知道,只要付钱这里是可以住宿的

青海湖,就是由这样的百十条小溪流提供的水源

“青海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 是怎么产生的?
         这是一首动人的歌,也是一个动人的故事。 这支歌,人人会唱。这故事,知道的人却不多。 1939的春天,中国电影的创始人之一郑君里先生去青海拍摄一部影片,邀请当时在西宁工作的王洛宾参加。他们一起来到青海湖畔。 郑君里找来一个藏族千户长的女儿卓玛,充当牧羊姑娘。王洛宾被指派做卓玛的帮工。他穿上藏袍,跟着卓玛赶着羊群,早出晚归,在赶羊时王洛宾无意打了卓玛坐骑一鞭子,马跳了起来,卓玛回头看看王洛宾,显得很高兴,又很生气,因为语言不通,无法交谈,不知卓玛是怎么想的。过了一会王洛宾赶着羊群走到了前面,卓玛趁王洛宾不备,朝他背上抽了一鞭子,大概是对刚才王洛宾抽他那一鞭的报复吧。 他们在一起拍了三天电影, 第四天早上摄影队就要离开青海湖,回到西宁去。卓玛和他的父亲骑着马,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一个山坡上,才停住了。 王洛宾骑在骆驼上,不住的回头张望,随着驼峰起伏,他沉浸在梦幻世界。朦胧之中,卓玛化作一尊美神浮现在眼前;她健美的身躯,妩媚的笑脸,火热的眼波,轻轻打在身上的皮鞭,……化作一支抒情的旋律在胸中回旋。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这首传世之作,从1939年问世便不经而走。世界著名歌唱家,保罗·罗伯逊、多明哥、卡雷拉斯等人都将这首歌作为保留曲目,唱遍了世界各地,法国巴黎音乐学院将这首歌编入学院东方音乐课程教材。曾梦想过留学巴黎的王洛宾,虽然一辈子没有踏上欧洲大陆,但他的作品却登上了这座辉煌的艺术殿堂。 这一首王洛宾作词作曲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几十年来却被当作“青海民歌”传唱。青海人民感谢王洛宾给他们这偏远的地方带来的荣誉,1988年特别邀请王洛宾老人重游旧地,共度龙年。卓玛姑娘早已不在人世,但是,藏族人民传说中的卓玛女神却世代相传。 1991年10月文化部、中国唱片总公司为王洛宾的作品《在那遥远的地方》颁发了金唱片特别创作奖。 1992年《在那遥远的地方》与《半个月亮爬上来》被评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

我没有见到卓玛姑娘,但我却见到了“加姆”姑娘,可惜现在牧羊都不用羊鞭了......

加姆姑娘的母亲

哇塞!羊鞭在她母亲手上......

她母亲梳的小辫子,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地看见

告别加姆姑娘,耳边回荡起《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声的旋律: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

与加姆姑娘母女俩邂逅的地方——109线2166公里处

放牧的牛群

湖边牧羊人临时居住的土屋

在这里,有一大家子在卖虫草

两个小家伙见给他照相,特别高兴

牦牛被称作高原之舟,是青藏高原草原特有的牛种,主要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和青藏高原。牦牛全身一般呈黑褐色,身体两侧和胸、腹、尾毛长而密,四肢短而粗健。

牦牛生长在海拔3000米一5000米的高寒地区,能耐零下30℃一40℃的严寒,而爬上6400米处的冰川则是牦牛爬高的极限。牦牛是世界上生活在海拔最高处的哺乳动物。

说明有野蛮行车的现象

又来了一位骑友,展示《中国户外资料网》的旗帜,我也展示泸州单车漫骑的旗帜......

一位骑友,展示《全民公益》的旗帜,我也展示泸州单车漫骑的旗帜......

这位骑友,展示《中国户外资料网》的旗帜

又上路了,黑马河就在前面了

黑马河,一个在公路两边几乎全面在搞土建的乡场。流入青海湖的淡水河流有50余条,黑马河便是其中之一,而黑马河乡的称谓也由此而来。

傍晚的黑马河

我下榻在《宝马宾馆》,两人间,40元

一般说来,住宿条件还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