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上海

苏中自驾游‖这座城存下了我的一份醉心

17‖清风酒店很清风

清风酒店,位于 兴化 市牌楼中路和御史路路口,是一家经济型酒店。
住了一宿,体验感不错。不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地理位置不错。酒店地理位置比较中心,周边饭店、商超、娱乐啥的都齐全,距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约126米,距金东门老街约1.1公里。
二是自助早餐不错。酒店的自助早餐,虽然品种不是很多,但是品质不错,都是些品牌食物,尤其是那一小碗的当地特色红汤小馄饨,特好吃。
三是整体氛围不错。酒店氛围感不错,有书吧、健身房、空中花园、自助洗衣房,尽管小小的,但可以满足需求,客房不大,都智能化了,关窗帘、开电视,叫一下“小度”就可以全部搞定,房里的电视机超级大,挂满了一堵墙。
酒店大堂设在3楼,3楼以上是客房,早上的自助餐也是在3楼,地下停车库有酒店专用停车位,有点不好找,指路标志不太清晰,酒店不奢华,很简洁,就像酒店名字中的“清风”两字,清风扑面,旅途生活本身风尘仆仆,有这样一个避风雨的临时的“家”,可以了,挺满足,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18‖垛田的传说

千垛景区,位于 兴化 市缸顾乡东旺村,距 兴化 市中心约12公里。
景区是看油菜花的胜地,以千垛样式呈现出来的油菜花田景观,独一无二,甚为壮观,每年清明前后,是赏油菜花的最佳时节,绝大多数人都会冲着花期“扫黄”而去,旺季时,据说是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我们去的时候,已过了赏花期,没瞅到金灿灿的一片,但瞅到了郁葱葱的一片,觉得进去瞧一瞧,不虚此行!没人的时候去了,包园!呵呵了。反其道而行之的感受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油菜花固然很美,是景区的一个重要看点,其实垛田也很美,也是一个重要看点。 兴化 的这个垛田,是一个分布在湖荡区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国内外唯一、里下河腹地独有,是 兴化 独有的一种农业奇观,世界级的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垛田是怎么来的?它是自然形成的吗?答案是NO!
关于这个垛田的形成,目前大致有四种说法。
一是岳飞挖沟摆阵说。民间传说,这里是岳飞大战金兵,摆设水上八卦阵的地方,当年金兵进犯 泰州 ,岳飞料定金兵十有八九要从 兴化 沿水路攻打,便下令开挖沟渠,摆下了水上八卦阵,当金兵一条条船只进入早就摆好的八卦阵时,只见沟前有沟,湾中有湾,一进去就好像陷进了死胡同,进不得又退不出,金兵只好上岸,上岸后发现都在孤岛上,一队队人马全被分割开来,结果金兵大败。
二是地壳运动形成说。古时候,这里硝烟四起,频发战争,当地驻军开挖战壕御敌,开挖的泥土堆成了土丘、土圩,又作为防御屏障,由于地壳运动,这块地方逐渐被冲积成了锅底凹,四面的水都汇集此地,水位一下子增高,当时的战壕都变成了水沟,土丘、土圩成了四周环水的小岛,一个古战场慢慢地不复存在,蜕变成了一个垛田奇观。
三是劳动人民智慧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低洼沼泽地,先民们为生存,智慧性地从水下取土,一方方垒高,然后慢慢堆积成垛,变为可以耕作的田地,从此以后,这块土地上,有了这一块块大小不同、长短不一、形状各异的垛田,也成为了这个地区最具特色的湿地风貌。
四是预防渍涝灾害说。 兴化 海拔平均不足2米,农田易受渍涝灾害,于是当地百姓每当枯水季节,就将低洼地区水中的泥土挖上来,堆积到较高的地方,人工造成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
站在高处,放眼垛田,只见:河沟纵横交错,垛田宛如小岛,水面漂浮翠绿,船儿悠荡其间,这幅画面,很养眼、也很养心。

19‖我发现了新大陆

千垛景区的玩法,可以走水路,也可以走陆路,还可以水路+陆路混合走,你想咋走就咋走。
走水路可以感受“船在水中行,人在景中游”的意境,如果天气情况有雾,还可以看见仙境般的朦胧美景,那就很幸运了,走陆路可以登上亭台楼榭,俯瞰整个景区,还可以近距离的亲近油菜花,水路+陆路混合走,那就啥都体验到了哈。
玩完,我发现了三个新大陆。一是油菜花可以五彩缤纷的。常见的油菜花是金黄色的,一直以为油菜花就是这种单一色彩,在景区里突然看到有红色的、白色的、橙色的等其它色彩的油菜花,有点懵圈了,一了解后发现自己out了!原来油菜花竟然有数十种颜色。
彩色油菜花是由 江西 农大教授付东辉团队培育种植出来的,这些彩色油菜花并非转基因育种,而是采用传统育种方法培育而成,采用远缘杂交、轮回选择、定向回交等方式进行彩色油菜花的选育,让不同的花色基因打乱顺序,重新排列组合,使得油菜花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目前,这项成果正进入示范推广期,我们亲眼目睹到了,真是有眼缘。
二是景区里可以垂钓摸虾的。一般景区都是禁止垂钓的,但这里可以,和其中的一位唠嗑了一会儿,他是特地从 扬州 自驾过来钓鱼,还介绍说,这里的鱼类品种较多,有鲫鱼、鳊鱼、草鱼,还有昂刺鱼等,运气好的话,会有不少收获。瞧人家钓鱼怡然自得,轻松惬意,唉!这个兴趣爱好我咋搞来搞去就是搞不来呐。进景区垂钓,要100元/位。
三是景区里可以赏菊品蟹的。千垛景区不单单是清明前后观赏个油菜花,其实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时间节点,也是好时机,那就是金秋时节。秋高气爽的时候,这里的万亩万寿菊开了、 兴化 红膏大闸蟹肥了、 兴化 龙香芋头熟了,这时候又是一个好机会哦!赏菊品蟹吃芋头,大快朵颐乐悠悠,一说到吃,又有点收不住了。
景区门票50元/位,船票50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只优惠或免门票,船票不免,开放时间为8:00至18:00。

20‖游梅园 观“梅”景 品梅韵

梅园,是梅兰芳公园的简称,也被称作梅兰芳纪念馆,位于 泰州 市的 凤城 河畔,是一座园林式纪念馆。
泰州 是世界戏剧和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祖籍地,这所园林式纪念馆,就是专为梅先生而建造的。园内分成前展馆、后花园两部分,前展馆部分主要有:引凤桥、梅像广场、博士亭、回廊、梅兰芳史料陈列馆等,后花园部分主要有:梅亭、仿古戏台、滨河水榭、朱氏住宅等,在园内,既可以品味到京腔梅韵,也可以欣赏到雅致园林。
园内主要看点:一是园内四宝。第一宝石碑。这块大石碑上面刻着赵朴初先生题写的“梅园”两字,位于入口广场左侧;第二宝坐像。这是一座梅先生大型汉 白玉 坐像,坐像高260厘米,底坐高67厘米,正寓意了梅先生67年的光辉人生,坐像位于纪念馆广场前;第三宝玉像。这是一座汉 白玉 雕像,是梅先生在《太真外传》中饰演的杨太真艺术形象,位于陈列馆前的水池中;第四宝梅亭。这是一个非常绝妙的亭子,亭呈五角,似梅花五瓣,飞檐、亭柱、坐槛无不以梅为形,亭内周身还嵌刻着梅先生《贵妃醉酒》等五出代表戏的木雕,亭子位于后花园中。
二是史料藏品。陈列馆内,陈列展示了大量关于梅先生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等近千件藏品,这些精美华丽的戏服、工艺考究的道具、顾盼生辉的剧照、泛黄报纸的广告,再配上清丽婉转的原声背景,很有氛围感,尽管我不懂京剧,但通过梅开中华、梅香四海、梅骨铮铮、梅德如玉、梅根 泰州 这五部分史料的了解后,对梅先生的辉煌人生有了深刻的印象。
三是园林景致。进入后花园,假山流水,别有洞天,树木葱郁,曲径通幽,园内遍植梅树,梅中有亭,亭外有梅,很切合主题,园中建筑是浓郁的“ 江南 风”,灰砖褐瓦,檐角飞翘,亭台楼阁,灵秀婉约,细细打量,建筑檐角、窗花雕刻都极为精致,据说园内多处的明清建筑,都是从 泰州 市区移至过来的。 中国 古典戏曲元素+ 中国 古典园林元素的完美结合,在园内发挥得淋漓尽致。
梅园是免费开放的,开放时间:08:30—17:30。